名間|單車賞景好去處:縣道139乙

縣道139乙為縣道139的支線,編成時間約在民國九十年左右,是蠻新的一條縣道。在民國八十五年的大輿地圖上,縣道139乙還沒有現身,反而是許多鄉道構成的帶狀道路,在這八卦台地尾端的松柏嶺上放射出去。大概是因為重要性提高了,使得其中幾條鄉道整併為現在的139乙線。這條縣道不但風景綺麗,也是許多自行車手縱走八卦台地的必經路線,沿途景色以茶園、山色以及遠景為主,是一條休閒的好路線。

COVER|縣道139乙一段非常舒服的綠蔭隧道

本線起點,左方為縣道139(白色護牆道路可往橫山)

MAP|縣道139乙路線地圖

縣道一開始就先爬了個上坡,一旁的岔路則可通往橫山。經過路塹段到達這段的高點後,又是一路下坡。另外這附近的茶園都會在中間以檳榔樹作間隔,不曉得是象徵不同主人的地,還是只是利用空間?橫山這裡也是附近最高的地點,聽說展望很不錯,附近也設置了幾條輕便的登山路線。

路塹段

0.5K

下坡路段

離開橫山後,139乙往西邊的方向繞過橫山下降,這一段路的展望非常好,晚上來這裡看夜景完全沒有光害(路上也沒路燈),但結伴同行會比較安全。繞了幾個彎後,道路折而向東,進入蔭隧道區,路旁也有一條長青自行車道從山下爬上來,每每經過此地路旁都會有車輛停留。綠色隧道中也有一條往橫山的登山步道,山頂高443m,上設有觀日平台,最近起頭的一段路還鋪上了木棧道,觀光指數加分~



險下坡



長青自行車道的入口

陽光版的綠色蔭隧道,風情萬種,左方木棧道可通橫山



離開綠色隧道段後道路繼續下坡,一處大彎道上景色豁然開朗,可以眺望鹿鳴一帶的平坦地區,只不過稍嫌美中不足的是,貼著橫山的這一大塊區域是名間鄉的公墓區,也許有點煞風景,但這可澆不熄大家來這裡騎自行車的熱情~

道路越過橫山後,持續下坡路段

徜徉於茶園中的自行車隊

一道彎後,視野豁然開朗,八卦台地上的美麗景色盡收眼底

由於地處橫山之下,故稱為下橫山。風景優美之地也是先人長眠之處

一張橫山的寬景圖(點圖可放大)


眺望附近視野(高畫質影片) 影片二 影片三(靜景)

南投變電所

八卦台地西側

井然有序的茶園,遠方民居處為鹿鳴




以上4k前應該就是139乙風景最棒的一段了,接下來民居漸多,展望也沒那麼好。4k附近是鹿鳴,接下來是錦梓、5k則是瓦厝。錦梓這邊的路口左轉可到籃口店,就位在縣道150上。

4K,鹿鳴

新舊路岔路

錦梓(崎公巷)、皮仔寮

5k,瓦厝

瓦厝附近,前方5.5k處有一小段上坡

可以看見一旁的縣道150

5.5公里後,爬上赤水所在的台地

爬上平坦地後,路面短暫變成單線道,接上縣道150

5.5k後爬上坡,接著就會遇到全線唯一一處的單線道路段,穿過後即與縣道150會合,開始共線段。

與縣道150交叉口
縣道139乙 / 縣道150共線段 / 6k處

兩縣道共線段的聚落稱赤水,因為八卦山上的土壤屬紅土,遇雨沖刷則紅水遍地,故稱赤水。這裡由於處於交通要衝的關係,也是附近比較大的聚落。另外在共線段終止前,路旁有一條「出林虎路」也可以通往名間,比走139乙距離近一些。離開赤水後縣道繼續爬坡,至名間前皆稱「名松路」,連續幾個彎道後會來到口寮附近,有岔路通三崙,前行有弓鞋國小,但實際上弓鞋好像不在縣道的沿線。

赤水,共線段終止,139乙往左

赤水,繼續爬坡

7k,旁邊岔路可往弓鞋

口寮

來到松柏嶺了

製茶設備

過口寮後道路逐漸平坦,路旁也冒出許多製茶場。當你聞到滿街的茶香時,不用懷疑,你已經來到松柏嶺了!



松柏嶺

松柏嶺是139乙上最大的聚落,舊稱松嶺,乃因山上松柏樹多。附近有受天宮一座,香火十分鼎盛,晚上更是眺望二水夜景的好地方,如果坐火車經過二水站,抬頭往八卦山的方向看也看得到受天宮,可見展望之好!受天宮附近街上也盡是販賣當地特產的店舖,儼然觀光勝地,是參山國家風景區強推的一處景點,9.5k處設有遊客服務中心。

遊客中心

這應該也算舊式路牌

受天宮入口(南口)

左方為縣道139乙,右方鄉道往「埔中」

縣道取右側,左方為投31

離開松柏嶺後,縣道從10k開始下山,此後就順著八卦台地的緩斜坡下山直抵名間,第一次來這裡的人一定會感到十分新鮮的!沿途也會經過不少聚落,分別有大車路、崁腳、湳子埔、頂廍仔,最終抵達名間市區的北端口。

10k,開始長下坡路段

大車路(公車牌上大車路被塗掉寫崁子腳...不知為何)



有幾段路還真的蠻陡的

崁腳



長下坡路段

15k,湳子埔前

終點,名間北端,無終點牌(註:本線終點已於日前加設終點牌)

從松柏嶺後的六公里下坡路段,沿途除了民居外也多為茶園景觀,松柏嶺「茶鄉」之名更是名符其實。如果不趕時間,繞上八卦山縱走一段,享受一下彰投縣界上得天獨厚的這塊高地,看看風景也是很不錯的~

縣道139乙這條路的編成,很有可能是觀光的因素使然。但在先前運研所的研究中這條路竟然又遭到除名,疑似是因為運量不夠或是聯絡鄉鎮的重要性不足。但不管這條路是否只是曇花一現,還是可以繼續保持下去,139乙的觀光價值都是不容抹煞的。

最後,不可免俗的要把舊影片搬來這裡放,這可是當初拍攝的第二支公路錄像帶 XD


 相關路線  
縣道139(施厝寮、南投)
縣道150(田中、南投)
台3線(新街、名間)

 延伸閱讀  (蛋頭的奇想世界)  
友站縣道139乙紀錄文
縣道139乙之前身:投23---橫山~赤水
縣道139乙前身:投38--赤水~名間市區線終點已於日前加設終點牌)

留言

  1. 版主你有沒有刻意停下來?
    第9.10.11張照片在公路往山下遠眺
    可以飽覽彰化平原的風光
    山腳下有一條高鐵行駛的預鑄混凝土高架橋
    運氣好就可以看到高鐵經過在你面前

    回覆刪除
  2. 版主你是否有沒有發覺
    139乙線總是走來起起伏伏
    沿路駁坎山坡不斷
    告訴你這可是大有來歷唷
    翻閱資料得知所經之處都是河階台地
    地理學家說法是古代的濁水溪曾把這地方沖積
    後來地形隆起而形成現在139乙線諸多台地
    向南經橫山.大庄.松柏坑.赤水.弓鞋.埔中等台地
    有些精細的旅遊地圖會畫出地形等高線圖
    這就可以判斷出該路線起伏

    回覆刪除
  3. 走這條路感覺比較明顯是3k橫山附近的下坡,還有要上赤水前還要爬一個坡,接著過赤水又一路上坡。我僅知道這裡是台地地形,不曉得還有「河階台地」這個來頭,先謝過您的訊息了!

    另外本線拍攝時天氣不是很好,雖然有拍攝您說的照片,但內容不是很清楚,就沒有放上來。要是看高鐵和彰化平原,也是可以到猴探井,那裡阻礙會比較少一點,但是看夜景的話,我還是喜歡2k這附近(沒有光害)。

    回覆刪除
  4. 本人前陣子完拍此條縣139乙,請觀賞、指教!

    回覆刪除
  5. 那個終點牌15.505k我後來想想應該是誤值了,其實應該是16.505km,地面上為16.500km並且在台3路口設置16.5k牌面。

    還有你有些縣道兩篇以上的文章都整合了,這樣濃縮很好,就不會像我這種又臭又長還可分好多篇的縣道文感覺看的好累!

    回覆刪除
  6. 哈哈 那蛋頭去揪錯了嗎?這少一公里可真是大烏龍阿~

    前陣子因為有些想法,所以才開始做文章整合,但是要做完,恐怕得花上很多時間....。也不能說你的方式是又臭又長,只是呈現的手法不一樣而已。

    回覆刪除
  7. http://egghead0522.blogspot.tw/2012/04/139.html#more

    之前寫的記錄文(配合里程牌更新工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