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也是公路:縣道151甲

若是不計澎湖縣,台灣本島的省縣道系統中,最短的應該就屬這一條縣道151甲了。這條路的起終點都在竹山,過延平橋後的第一條岔路左轉,便是這條公路的起點。縣道151甲的主要功能是作為分散縣道151聯絡往鹿谷、溪頭一帶的車輛,讓縣道151與台3的節點可以不會那麼壅塞。

縣道151甲,起點

MAP|縣道151甲路線簡圖

151甲全線稱保甲路,連接台三線與縣道151。全線二線車道,全長1.1k,原本無起點牌、0K牌,但後來皆有增設。

台三線的延平橋今年(97)四月才剛完工而已,151甲的入口也終於得見天日。從這條路進去,往溪頭的車輛就不需要繞到151的正線上。

至於道路旁民宅後可以隱約看到堤防,那裡就是東埔蚋溪。

公路總局養護起點

0.5k處

0.5k後稍微陷落,隨後上坡,再轉個彎就到終點了。

1公里處

隨即來到終點

1k牌後不到一百公尺就是1.1K,也就是終點,接縣道151。

有夠短吧!

 相關路線  
台3線、縣道151

延伸閱讀》縣道151甲(蛋頭的奇想世界)

留言

  1. 撇開那幾條高速公路聯絡道不論
    其他像104線,123線,183乙線的前身也都是超短的路
    一兩公里而已 不像現在這三條路都有拉長

    回覆刪除
  2. 想請問這大概是幾年的事情呢?是否是因為市區發展和路網結合的關係才將路線延長?

    回覆刪除
  3. 都是近十年改的
    104線是政策的原因 把起點拉到三重交流道
    123線是因為120線改走外環道 舊線留給123線拉長 起點改到新鳳村
    183乙線因為因應大埤路拓寬 且把起點拉到183線上 所以起點改到鳥松
    支線起點(或終點)拉到其本線上 也是近十年的政策
    不過有政策就可能出現例外(ex.143甲,149甲,158甲,162甲)
    另外,134甲線還沒把0公里調整到和美交流道的原因,就因為原本的0公里位置就在134本線上.

    回覆刪除
  4. 謝謝您的解說!前兩項我能理解,但183乙舊線該不會只有澄清路吧?(附近好像還有舊的181),至於後面幾條支線不位在主線上的道路小弟也有注意到,尤其是158甲,這麼長的一條支線應該獨立為主線才對了吧...?
    (話說這題目太大了,是不是移到公路邦讓更多人參與討論會比較好呢?)

    回覆刪除
  5. Bingo 183乙舊線真的就只有澄清路 :p
    至於舊的181線 那算是挺有意思的
    高雄市段老早就支離破碎得可以 起點在北左營
    走的是以前的菜公路,接菜公一路,或許可以找到一些些路跡
    (我對以前的菜公路平交道有印象,不過現在變高鐵左營站了,真是時過境遷啊)
    或許也可以說 菜公一路被截彎取直拓寬為大中二路
    然後越過台一線就變成鼎金後路->鼎金二巷->金鼎路,接鳥松鄉本館路,再接鳳山市青年路->光遠路->現在的台25線,一路到林園.
    至於158甲線,就等公路總局想到要變更為主線時,才有辦法了.

    回覆刪除
  6. 哈 那這樣183乙不就起終點都和183沒關係了,還真是怪...菜公路我有印象,小時候從左營鬧區到民族路那一帶都還是走菜公路,環境變化真的太快了..以前就覺得這條路似乎有點重要,沒想到前身還是縣道!但再到鳳山後的路徑我就完全不知道了,多謝J大釋疑!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