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諸山羅列(三):瑞里-樟樹湖;縣162甲後段

離開交力坪這個平靜的小山村,從產道下來切回嘉122,繼續往瑞里的方向前進。從地圖上看來,嘉122從山的南側繞到山的北側,迂迴前行的結果,這路線在群山之中繞了一大圈,最後公路在瑞里上盤,接回比較高的縣162甲。

所幸一路上路況都很不錯,而且嘉122這條瑞里觀光線似乎還頗為熱門,不少定點都出現了許多遊客。而路上的景點牌子也不斷的映入眼簾,甚至連眺望瑞里大飯店的好位置,都有專門的路牌告訴你。

眺望瑞里大飯店,請到這裏來;瑞里大飯店在左下角,這張圖看的不是很清楚

前行不久,會遇到一處岔路,環顧四周,發現此處山谷壯麗、峭壁千仞,也難怪會有不少觀光客聚集。不過看來看去,還是發現了「雲潭瀑布」才是這裡主要的賣點。轎車和遊覽車湧出的人群把這裡的廁所擠的水洩不通,路旁也有少數落單的人,就這樣靜靜的看著這壯闊的山谷,讚嘆不絕。

這處彎道旁的岔路是通往水社寮。水社寮亦稱水車寮,同交力坪也是阿里山鐵路上的一站,不過由地圖上看來,從這裡去比從太平去獨立山還要遠,因此也不打算進去。我猜想,如果從這裡接到水社寮,應該可以再走產道下山,接回茄苳附近的縣159甲。這條路值得一探,我這樣告訴自己。

右邊的產道可通水社寮車站,不過礙於時間關係就沒有上去了

左下是瑞里大飯店,對面的山頭上應該就是瑞里,下方竟然是險峻的峭壁!

絕壁

隨後,嘉122繼續在不同的山頭上繞著繞著,我好像看到小時候,叔叔騎著野狼帶我到瑞里,也是經過這樣一個一個的彎道,過一個彎道就是要過一條山澗小溪, 就這樣無止無盡的繞著,繞了好大好大一圈,才繞到對山去。我還記得當時大霧迷漫,小溪上是白絹細絲,路經斷崖,還以為是在路的高點,不過坐在隆起的前座, 我覺得很安全。

行文至此,我突然想起那一次出遊的路線,應該就是從大湖開始走159甲,往石桌方向,到了石桌再轉169,往北到奮起湖、油車寮,再往西轉162甲,再轉 嘉122到瑞里,最後到竹崎的溪心寮,我還記得溪心寮有一處非常陡的上坡,而嘉義縣公車竟然上的去,真是叫人開了眼界。可惜往事只成追憶,如今長大之後, 我卻只能一人來憑弔以前看過的一景一物。

山路繞到了對山,會先到一處小聚落,聚落的名稱我忘記了,但從這裡開始茶園漸漸多了起來,路旁也出現比較多的茶莊和民宿。再往上一點,就會到瑞里真正的市區。

到瑞里前的一個小聚落,道路較直且起伏較小

路邊一景

其實到瑞里後我倒沒有照什麼相,不過這裡給我的感覺比草嶺要來的熱鬧多了,路上人車也來來往往,不似草嶺的冷清,只能與大飛山相互遙望。嘉122在這裡來 一個髮夾彎,繼續上攀,而瑞里的聚落範圍,就集中在這個髮夾彎的上下兩道夾子上。這裡舊稱「幼葉林」,源於早期地區內多為原始林、樟木、楠木都是幼葉仔 樹,因其茂盛成林而得名。直到民國35年時,經由政府規劃,瑞里之名始出現於梅山十八村之中。(資料來源:google 搜尋)

快要繞出瑞里市區的時候,路旁看到一間瑞里地區的緊急救護中心,旁邊停著一張空輪椅,上頭沒坐人,不過輪椅前卻是一個相當陡峭的坡道.....





不遠方出現一塊山頭,上面開墾的東一塊西一塊像補丁一樣,右側山上的一小叢樹林,反倒成了這山頭上的驚喜。



不一會兒工夫,馬上就接回縣162甲了,不過這牌子好像怪怪的,照慣例的話,上面不該標169的吧。

嘉122終點,接縣162甲

路一接回,馬上跳入眼簾的就是這棟非常顯眼的建築物--瑞太旅客服務中心。這裡頭不外乎是介紹一些附近的風景名勝,諸如阿里山、瑞里以及太和地區。這棟建築物之特立,在162甲繞到對山的時候還是可以看的到。

正要繼續前行之際,眼前出現了這塊牌子,騙人的吧....(奮起湖22公里;石桌23公里?奮起湖和石桌有這麼近嗎?)



 二 
 縣道162甲  
離開瑞里風景區,縣162甲開始她在山區北側艱苦的攀爬旅程,這段路和縣159甲的湖尾-茄苳段,險峻程度可以說是毫不遜色。



縣162甲從太平開始與嘉154分道揚鑣之後,就一路成單線道往東蜿蜒前進,一直到終點和縣169交會的時候也都是如此。不過因為162甲彎來彎去,一下 朝北一下朝東,最後再朝向南邊,所以天氣若好的話視野展望極佳,這天我來就看到的草嶺的大崩山(上圖可見)、往石壁的道路、縣149甲的幾座橋樑(梅嶺大 橋等)、以及塔山群,視野真的是相當好,如果起霧,雲霧飄渺也應該會讓人彷彿置身雲端吧。

途中還有幾處路基塌陷的路段,不過路基都填補回來了,看起來還像是條路。



山路其實只是在山腰上繞,不過偶爾也會有比較急的上下坡,對山162甲以15度角衝向另一端,頗有氣勢。

找的到路在哪裡嗎?









縣道162甲終點,接縣道169


 三  縣169  
回到縣169上,馬上就到9.5K觀景點看看今天有沒有好展望~山下蜿蜒的149甲依然相當美麗。這處觀景點其實只是樟樹湖的一處轉角,恰好展望奇佳,可以看到山下的149甲線、169等路線。

找得到來時路嗎?

對山在開墾?這之字形道路也太過陡峭!圖中還可見挖土機

茶園在樟樹湖附近占據了滿滿的山頭,或陡峭或平緩,或深綠或淺綠,如階梯似的四處蔓延。灑水器在園中、在路旁、一圈一圈揮灑著生命之泉,澆灌這一隅山中的 綠洲。不時也有採茶婦人,由高至低依序排列,工頭倚在小貨卡旁,靜靜的眺望,也許聆聽這一片寧靜之中的窸窣,也許凝神的觀賞他的一片成果。遠方的塔山,在 陽光照射之下,巍峨的山壁也散發著雄者的氣息,其金黃不可逼視,高聳令人折服。

縣169樟樹湖段

縣169樟樹湖段

13k觀景點

從這裡再往上爬一下,到最高點後(梅山竹崎鄉界),就會進入一片杉木林,從這邊開始我就讓機車熄火,快快的溜放下山,一直滑到奮起湖,享受這靜謐、清涼的森林浴。

 繼續閱讀  
諸山羅列(一):梅山群彎

諸山羅列(二):太平、太興、交力坪
諸山羅列(四):奮起湖
諸山羅列(完):新中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