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重車橫行:高28線

28線起自岡山空軍基地外圍,連通前鋒、台上、新庄、大庄等聚落。實際上這條路比較像是岡山的北外環道,由西至東,串連起縣道186、台一線以及台十九甲的車流,加上岡山北部工廠林立,讓高28線上不乏重車奔馳,在各幹道上彼此交流,但也相形增加行車的危險性。

高28線起點

MAP|高28線簡圖

高28線起點小牌

雖然高28線是大車常跑的重要道路,但它的起點卻相當的不起眼。從柳橋西路一直往西,離開岡山市區進入果園的單線小道中,一直走到底就可以抵達起點,與巨輪路相接。想不到的是,巨輪路的頭一段竟只是尋常的鄉間小道,一點也沒有「巨輪」的霸氣。這兩段路在岡山西郊暗通款曲,要不是特意探訪,尚不知起點隱匿在這郊外。

翻開堡圖還會發現,柳橋西、東路一線原本是聯絡彌陀與岡山的重要道路,在今天機場的位置上,還曾經有個叫做「港口崙」的聚落,應該是機場設立的關係,導致港口崙遷庄。

這一段迷你單線道維持不到一公里,沿途是零星的工廠和散置的菜園。隨後路幅開展為四線道,車輛稀少,路上也多了樹木妝點,走來十分愜意。

值得一提的是,單線道轉換為四線道的路口,往西邊另有一條道路可通彌陀。該條道路沿著機場北緣而行,接上阿公店溪堤岸道路,可與台十七線銜接,也有不少民眾利用。





單線道轉四線道路口,左轉可抵彌陀

高28線指標1公里處

這一段巨輪路旁是航空技術學院,附近有一些老眷村,接著還會與過去的太爺線交叉(已拆除,詳見看橋工房)。這一段太爺線從本洲工業區過來,穿過軍校的校區,再與高28線交叉往南,不過巨輪路拓寬後(約民國八十六年拓寬),糖鐵平交道便被消除,校園內的軌道也於民國八十九年中遭到拆除。(資料來源:空軍航空技術學院鐵道巡禮

巨輪路右方原本也有一段軌道,疑似是岡山彌陀線的手押台車道,不過路線我還不是很清楚,只知道會經過前鋒大樹巷以及港口崙,最後抵達彌陀。現在巨輪路的右側還留著一些奇怪的空地,以前應該是有些什麼存在的。高28線接上縣道186線後,改稱河華路。

河華路全線以及部份的巨輪路由於道路寬敞,因此被岡山的籃籗會選做活動場地,原本籃籗會是在中山公園舉辦,後來遷至中華路,最後才搬來新拓寬的河華路舉辦。所謂籃籗會,即是竹藝製品的市集,現在已演變為大型夜市。籃籗會每年舉辦三次,分別為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生日)、八月十四日(中秋節前夕),以及九月十五日(義民爺生日),每逢活動便吸引附近鄉鎮前來共襄盛舉。

想更瞭解岡山籃籗會,可以參考岡山區公所的網頁。



二公里處,河華路段

河華橋

台一線岔路口

來到台一線交叉口,應該就會看到一堆車要左轉嘉新西路。接著高28線以嘉新西路陸橋越過高7線與鐵路縱貫線,就會與台十九甲交叉,同樣的這也是一個交通繁忙的路口。

嘉新西路陸橋(民國74年12月31日竣工)

魚市場

指標3公里處,嘉新陸橋上

台十九甲岔路,台上里

約四公里處,新庄

嘉新水泥廠區

高28線過台上、新庄等聚落外圍後,進入嘉新水泥廠的範圍,道路兩旁也出現了廢棄的巨大工廠設施。嘉新水泥原本是開挖小崗山地區的石灰石作為原料,2001年起,嘉新水泥決定停止岡山廠的營運,空留偌大的廠房在原地破敗。我還記得早些時候,開車過岡山收費站,還可以看到水泥索道穿過高速公路上方,上面還掛著許多載送原料的小車,這景象也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就消失了。如今水泥廠變成廢墟,也有人前往拍攝水泥廠的現狀,好像很多東西都是消逝以後,價值才開始顯現出來。

網路上找到的嘉新水泥廠相簿
http://photo.xuite.net/li71357423/1111522

嘉新水泥岡山廠的東邊原本是一條小路,近年來已拓寬為三十米寬的外環道(聖森路),目前從高28線東行,右轉行駛聖森路的重車很多,多半是要往高速公路而去的,因此要直行的話需特別注意車輛。(交叉路口位於高速公路橋前)另外該條道路也與高32線形成另一處危險路口,經過者不得不慎。

位於東側外環道上的廢棄廠房

五公里處,嘉新水泥場區

跨越高速公路陸橋



重車奔馳在高速公路上

大庄附近與背景的小崗山

高28線跨越國道後,路幅縮減為兩線,並經過大庄聚落外圍,與高16線交叉(本線即岡山收費站之聯外道路)。但就算路寬縮小,少部份重車依然行駛此道銜接高14線,不知所向何處。六公里一帶,仍保有一些建築老舊的工廠,接著行至小崗山岔路口。



岡山鎮農會大莊碾米工廠

藏在工廠邊的6公里牌

小崗山風景區岔路口

來到上圖的岔路,本線需取左道,沿著小崗山西麓往北而去。右道則稱水庫路,沿著小崗山南麓而行,上至最高點即小崗山步道入口處,若續行則可通抵阿公店水庫,全路段為二線車道,偶爾也看得到大車橫行。某一次走水庫路,竟看到遊覽車和對向的大卡車僵持不下,橫阻交通良久,幸好這不是常態就是了。

高28後段改稱大莊路60巷,還真是大條的巷子…沿有零星民宅,除此之外無太大特色,過八公里不久,即接上高14線,替本路劃上終點。











終點牌在左側,接高14線

上述最後一段的單線車道,自2013年8月起開始拓寬,終於在2015年1月完工開放通車。

高28線不算是年資夠大的鄉道,在堡圖上這條路從頭到尾都還沒出現呢!不過今天高28線已經成為岡山外環道的一環,交通地位也益形重要。

 相關路線  
縣道186高14高15高16

留言

  1. 8K的里程牌,突然變成書法字體,數字字型也不一樣XD
    另外巨輪路的軌道還在嗎?有圖嗎?說到手押台車,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遺留下來的軌道?因為這類台車道多是輕便型,且多隨著幹道舖設,很容易隨著道路更新而拆除...

    回覆刪除
  2. 我自己是沒看到軌道,以前在高25旁邊記得有一段,應該都拆的差不多了吧,而且台車道拆的更乾淨,道路拓寬後應該更難找到囉~

    回覆刪除
  3. 最近觀察高雄鄉道起點小牌,發現"點"左側不是"黑"是"黒",滿好奇是怎麼打出這個字的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字體的關係,我選某些設計字體也會變成黒,不過牌面上的這個字體我倒是不知道是什麼字體。

      刪除
  4. 巨輪路旁的空地是以前由岡山站分歧的空軍基地支線的遺跡,另外巨輪路~河華路這麼寬是因為在日本時代末期,本路段作為第六十一航空廠的疎開聯絡道路使用,除作為航空廠與飛行場之間連絡外,也作為疏散飛機至小崗山山洞內的滑行道。

    第六十一航空廠在戰爭末期為躲避美軍轟炸,由現在的空軍航空技術學校位址搬遷至小崗山下,約為今日漢翔公司南邊的營區至小崗山一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說明,沒想到這一段路這麼早就這麼寬了,更沒想到之前是機場的滑行道!

      刪除
    2. 感謝一航戰前輩的說明!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