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興|好短的鄉道:彰33



有次走台17線,經過管嶼厝後在一旁的牌坊下赫然見到一面奇怪的里程,仔細一看,是「0.7k」...理論上這里程牌應該是指終點里程才對,可是怪怪,它不像一般的鄉道里程牌,會讓人明確明確瞭解「這真的是終點」,為什麼會這樣,請先看下面地圖。

MAP|彰33路線簡圖

本篇介紹的彰33,假設那張0.7k就是它的終點,
那麼上圖中接近東西向的白色線條就是它的起終點,
從廈黏社區的寶順宮開始,一路通到台17線為止。
以下就是這一段0.7k的照片:

起點,寶順宮的對面

頭一段都是住宅區,廈粘

0.4k,這個...是因應短里程而出現的牌面嗎?

0.4k附近已經是獨棟房屋搭配田野的畫面

然後就接到台17線的牌坊

我第一次喜孜孜的拍完這0.7公里超好拍路拍後,回來看了地圖才發現,上頭還把另一頭南北向的「出水街」標為彰33,那怎麼行,當然得親自看看是不是這麼一回事。所以下一次回家又選了海線,請看下去:

出水街岔路口

沿線是小路風情

有牧場

有工廠和油菜花

也少不了漁塭



然後就到了出水街(地名),是個十足的小村落

老房舍不少

出水橋

然後就到了終點,接彰36

咦?沿途都沒看到里程牌,看來這條沒有被編成鄉道了吧?
但其實彰化縣鄉道編得亂七八糟,有些有牌有些沒牌,沒有牌也不見得不是鄉道。

像上圖那條彰36,我先前騎的時候牌面也是突然蹦出來的,且越往海邊就越「密集」...沿著彰36逆樁行駛, 一會兒就回到了台17線路口,這邊就放著一面彰36、3.2k的牌面。

彰36與台17線岔路(逆樁)

這下子至少可以確定一件事情:海邊鄉道(至少這區如此)遇到幹道也會設里程牌,至於是不是終點,還不確定。

我們再回到彰33起點旁邊的岔路(寶順宮旁),就可以看到彰36的另一面牌面:

彰36、1.9k,寶順宮旁

所以彰36起點一定還會再往北過去了,但那邊我就沒去探了。
唯一不確定的就是彰33的那面0.7k到底是不是終點,還是另有別條路延續它的命脈呢?這也許就得期待下一次的「巧遇」 了吧~

當然這個0.7k還不是我看過最短的里程,我在縣道142上有看過「0.2k」的牌面,如果那面0.2k是終點的話,我想那應該就是我在彰化目前看到最短的鄉道了吧!

彰34終點牌,有「終」字樣

留言

  1. 好漂亮的油菜花田,這個冬天油菜花似乎又大規模橫掃全台了XD

    回覆刪除
  2. 現在衛星圖照下去不知道會不會一片黃澄澄的 :p

    回覆刪除
  3. 一般來說 平地的鄉道主線通常不可能只在同一個村里
    而是 最少要經過兩個村里才行 :p
    如果彰33線真的只有0~0.7k的話
    那全線都只有在廈粘村 勢必不太可能
    我是比較採信 彰33線還包括出水街 的說法 :)

    省道通常不會只在同一個縣市 不過台6,25,26,28,31,37,39,64,66,72,76,78,82,84線除外;
    縣道通常不會只在同一個鄉鎮 不過104,109,133線除外;
    所以鄉道通常不會只在同一個村里囉..不過山區除外(ex.苗65線)

    p.s.支線不算

    回覆刪除
  4. 我倒忘了還有這麼一個規律,的確是可以用來當作該處是否為終點的參考,謝謝J大了~

    堡圖上看起來也蠻有資格作為一線道路的 :)

    回覆刪除
  5. 油菜花在這個時節是個主角,元旦時去側記國6就有這樣的感覺囉!彰化的鄉道系統真的很亂,如果去紀錄該縣的鄉道應該會起笑吧......要翻一堆地圖才能確定路線,而地圖偏偏不一定是正確的

    回覆刪除
  6. 補充:里程的設置方式令人開了眼界...ccc

    回覆刪除
  7. 哈哈的確啊,不知道彰化縣鄉道什麼時候要整頓一下~亂到一個境界,越南邊越看不到鄉道牌子~

    里程的部份我也覺得很特別,第一次看到這種的..

    回覆刪除
  8. 小許:
    XD好短阿如果真的只有0.7K
    那真的就有一種設辛酸感覺

    回覆刪除
  9. 真的覺得彰化縣的鄉道有必要好好整合一下了 :p
    有些地方沒必要拆成兩條三條的 合併成一條就好
    比如說彰123線可以跟彰167線合併,彰125+彰169,彰127+彰177,彰52+彰85+彰80~1 等
    雲林縣也是該整合了..

    回覆刪除
  10. 我忘了在哪看到,現在鄉道最短的好像在台北縣,才0.2xx公里的樣子 XD (里程是印象不一定對啦)

    J大的建議,我覺得應該連同里程牌一同設立..才可收到實際效用..其實現在多數鄉道的起訖點我都不是很清楚了XD

    回覆刪除
  11. 對了 H大最近如果有空的話
    就請幫忙去記錄一下"兩條"彰52線哦
    重點在於兩條的原因
    不曉得為什麼縣府把兩條路都編成彰52線
    鬧雙胞不打緊 但很多人都會搞不清楚為什麼 :p
    第一條是在福興鄉 社尾村浮景巷->外埔村->秀水鄉福安村通鹿巷
    第二條起點在埔鹽鄉南港村 ->打廉村->溪湖鎮中竹里竹福路->埔心鄉梧鳳村瑤鳳路->二重村->油車村->瓦北村瑤鳳路
    這還蠻值得研究一下的 :)

    回覆刪除
  12. 我的地圖上把第一條路編成彰50,改天有經過再去看看實際情況如何,多謝J大提供的資訊!

    回覆刪除
  13. 彰50在第一條彰52的南邊說 :)
    也就是埔鹿街

    回覆刪除
  14. 其實我覺得J大應該知道為什麼彰52會鬧雙胞耶 XD
    手邊地圖的埔鹿街只畫成一般村野小路,
    當然這種鄉道錯誤整本裡面已經算不清了~
    只是不知道縣政府是否有明定鄉道起訖點?
    目前也只能推測彰52有改過線了吧@@

    回覆刪除
  15. 鄉道說起來真是讓人又愛又恨...閒來無事時逛逛鄉道,可以享受探路的樂趣,但是當趕時間加上迷路時,看著鄉道時有時無的指標,會讓人走得心驚膽跳...不過,最近屏東縣繞了繞,發現屏東的鄉道最近似乎有整理過...沿途很多條鄉道都換上新的里程數,也有加裝上起終點,標示頗明確~~至於一河之隔的高雄縣,可以看出來鄉道指標很久沒整理了...有的指標東倒西歪,有的則是青苔長滿了整根里程牌...

    回覆刪除
  16. 高雄縣鄉道里程缺乏管理是真的,但最近觀察起終點牌都設置得相當完善,希望能夠繼續把鄉道的里程牌也一併加上,那就更好了。畢竟鄉道路線不容易分辨,加上里程和指標才能造福用路人!

    回覆刪除
  17. 屏東縣的鄉道管理的真的不錯
    像我之前去踏查的屏42全線每0.5公里就一座里程牌
    完全妹有漏掉的

    回覆刪除
  18. 我之前也走過屏85,沿線里程指標都設立的相當清楚,的確是很方便用路人!

    回覆刪除
  19. 不同的縣不同的鄉道不同的風格,此為鄉道的美之所在XD
    還有位於台北縣的最短鄉道是這個:
    北121線,位於台北縣林口鄉,從南勢埔到赤塗崎共0.257公里。

    此資料摘自小的整理的台北縣鄉道列表~呵,這個里程還真是短到有點奇特= =

    回覆刪除
  20. 0.257公里也太短了吧!!豈不是剛起步而已就要踩煞車了 XD

    回覆刪除
  21. 第二張照片有照到我舅舅家 另 出水街台語出水溝 是舊濁水溪的出海口

    回覆刪除
  22. 出水街台語出水溝 是舊濁水溪的出海口
    可見得幾百年之間海岸線不知道已經離開多遠囉 :p

    回覆刪除
  23. 原來如此,多謝兩位指教!
    這裡應該是以往濁水溪河道變動的北端吧?

    回覆刪除
  24. 台25線起點在高雄市(台1)終點在高雄縣(台17)
    台26線起點在屏東縣(台1,9)終點在台東縣(台9)
    台76線起點在彰化縣(台61)終點在南投縣(國3,台14乙)

    回覆刪除
  25. 台25起點在鳳山市,算是高雄縣喔
    另外兩條的確如您所說橫跨兩縣

    回覆刪除
  26. 版主
    請求縣府協助此法不可行耶
    以權責單位來說
    鄉道是屬工務處養護工程科
    但是並不提供一般民眾
    因為沒有義務...
    可是養護誤解我以為是要做路平
    就這樣子被打回票了

    回覆刪除
  27. 光是彰1鄉道就夠廣了
    新編與舊編混在一起
    也不知道那些路線是現編的鄉道
    西全路是我目前找出來彰1鄉道起點
    也就是從台61線陸橋下那條小路
    如此偏僻的起點位置
    怪不得沒有里程標可證明起點位置
    另外光看地圖就很亂了
    來到現場還真的是需要偵探技巧
    很容易誤判或是走錯路...

    回覆刪除
  28. 是啊,這就是不便民的地方....但就如你說的,除非他們主動提供,否則好像也不能怎麼樣..

    話說回來彰化雲林這兩個地方的鄉道,好像是目前看到標示最不清的,就以這篇最後一張照片為例,鄉道竟然看起來就像是普通農路,看不出有人養護的樣子,要不是有終點牌誰會相信..

    另外你提到西全路是彰1線,但該處沒有里程證明起點,想請問你是靠什麼樣的方式確定的呢?

    回覆刪除
  29. 回覆版主答案「無法確定」
    這就像eggheadtony與版主都是按圖索驥
    沒辦法光憑圖就能確認的...
    只能用偵探方法取得最大可能

    回覆刪除
  30. 謝謝回答,看來彰化的鄉道探勘會很辛苦,加油了!

    回覆刪除
  31. 阿?版主這下子不就是要我自己見招拆招嗎?
    我問了eggheadtony
    不過他挺忙的...
    還沒有回覆!!
    但是又沒有明確資料可以得知
    的確解鈴還需繫鈴人...
    沒有養護單位協助是確實無法做到

    回覆刪除
  32. 版主
    我在網路上難以查得有關鄉道
    對鄉道有更多認識
    要如何取得呢?
    我只的是法規之類的依據
    怎樣可以被界定是鄉道
    鄉道裡頭又區分那些等級
    等級是否是以路寬多少區分
    比如3~5.99米是5級道路

    回覆刪除
  33. 實在是很抱歉無法解決你的問題,像蛋頭住的南投縣和我住的高雄縣,基本上鄉道起終點牌都做的相當完善,更別說南投還可以找到一堆鄉道里程碑、而高雄縣甚至還有資料庫可供查詢了。中南部地區的彰雲嘉三縣是鄉道牌面設置缺漏最多的,畢竟我不是公路單位的人,所以也無從得知確切資訊...(你看我這篇都還沒結案就知道了XD)

    至於相關法規可以查查公路法,其中有提到鄉道「指聯絡鄉 (鎮、市) 及鄉 (鎮、市) 與村、里、原住民部落間之道路 」,且是由縣市政府自行劃定,所以應是以地方政府劃定為準。但公路法對鄉道也是著墨不多...

    另外有一種叫做「市道」,但是行蹤也都很難捉摸,在新竹、嘉義、台南都還有這種編號,而市道基本上也是和鄉道同等級。至於你說的幾級道路我個人不是很清楚耶,可能要請教專家了...

    最後,友站的canandmap站長曾經踏查過沒有任何里程牌的雲84線,不妨可以向他討教幾招喔!

    回覆刪除
  34. 看到這篇舊文讓我想到可以整併的鄉道:投71、83(聯成一氣)縣府也有打算整條納為投71。目前來看彰化鄉道還是現在這種爛帳,希望j大可以去建議一下,畢竟他是在地人講話比較有份量些。

    回覆刪除
  35. 哈這個應該直接和他提議吧
    彰化的鄉道現在對我來說還是若隱若現的 XD

    回覆刪除
  36. 這讓我想到目前南投的插牌工作:遇缺則補,遇歪斜則換,1/2換成x.5,髒掉還可使用的就把它擦乾淨;改路線、編號者全部更換......彰化鄉道太多了,我想真要記錄它還是一個很困難的事。

    當初有記錄兩條路線明確的彰化鄉道,剩下就是跨縣的鄉道了。

    回覆刪除
  37. 編號多如果有特色就算了,彰化幾乎都是平原,我想景觀都大同小異吧,真要紀錄大概需要超人的意志力。

    回覆刪除
  38. 根據高鐵大提供的彰化縣府鄉道資訊,
    彰33線為二港仔~外出水溝,
    有5.412km,一點也不短。
    但奇怪的是起點不是標廈粘
    (彰36線起點有標廈粘)。

    回覆刪除
  39. 我在鹿港鎮有發現目前唯一有牌面的鄉道「彰28-1」,大略沿著鹿西路~光復路,但是我只有在鹿西路找到0、0.5、1.5k,其他就找不到了,連地圖也沒有畫。

    另外也在144甲沿線拍下幾條鄉道牌面,都是福興鄉的範圍。

    回覆刪除
  40. to 貓砂:那份資料我有看過,但是已經有好幾年歷史了,所以我暫時保持懷疑態度。我是以眼見為憑來寫文的,如果真的標錯那是彰化縣政府的出包業務。

    to蛋頭:怎麼整數牌都消失了?彰化縣鄉道牌真的是很難找阿..你把業務範圍延伸到彰化了嗎 哈哈~

    回覆刪除
  41. 這篇變成迴響最多的一篇了,看大家對彰化鄉道多有興趣:)縣府的資料高鐵大有給我看過了,可是我很懷疑他們搞不好是用10年前的資料。有些路線對不起來、要不然就是找不到,我只是隨性拍幾張而已,根本無力撈過界,但是我想上書反應一下就是了~~

    回覆刪除
  42. 大概也是因為最謎樣吧 XD
    依當初看到的牌面北邊那一段是彰36線而不是彰33~可能他們後來真的有改過~

    回覆刪除
  43. 根據彰化縣工務局網頁中的 1983年鄉道路線 來看,彰33線的牌子應該是擺錯了,起點應該是在更北邊(接彰32線)的地方,往南邊則是會到 出水街 一帶(本篇接彰36線處)才是。
    這個是彰化縣工務處的路線網址http://www.chcg.gov.tw/public_works/07other/other01_con.asp?topsn=3393&data_id=14835,裡面的資料應該可以解決很大量的問題,但我本人力量有限,還望您幫忙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東西好神妙阿! 不過既是1983年的東西,後續有沒有變動也不得而知...但要看那些背面的製造日期才知道到底是什麼時候插上去的(最近才學到牌子背面都會有寫製作的廠商以及出廠日期、負責養護工務段等資料),也才可以推斷到底有沒有插錯牌子。

      刪除
    2. 彰化的鄉道似乎都沒有里程碑,所以要找過去的痕跡簡直是難上加難!

      刪除
    3. 你不是有找過一塊彰129? 鄉道碑越來越難找啦~只能找官方的圖了吧

      刪除
    4. 我猜那是公路總局養護時期做的,因為其他鄉道都沒有看到里程碑連牌子都沒有!

      那一塊2k石碑路段未來會因應中科工程拓寬,所以可能會變成絕響。

      刪除
    5. 確實啊..公總養護的路段道具都特別齊全,像是限速牌里程牌都做得很好,其他道路沒受此恩澤的可能就是一直被埋沒在眾多的道路中了XD (石碑快搬回家,有一就有二XD)

      刪除
    6. 根據彰化縣工務處的"鄉道彰32線調整計畫書"來看,彰33線起點是位於彰32線橫越二港排水的橋樑後,而現在的里程牌路線是1961年公告路線(廈粘─外出水溝)的前半段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N6CL50MJ0FM8pzfhylVoV6semCH9HiBZhOKLo1_0MUg/edit#gid=0這個是我目前正在製作的「彰化縣鄉道歷史沿革」大致上是參考您的「高雄縣鄉道演變」來製作的,希望您可以替我看一下有無需要改進的地方,謝謝
      話說您這裡的版面好像一直在進化,原先的最新留言板塊消失了,有點有趣(笑)。

      刪除
    7. 應該是改了吧!我看街景圖現在的彰33起點好像真的改到彰32線上了,畢竟本篇是2009年拍攝的..囧 https://goo.gl/maps/u8wk0

      至於表格的部分,您已經有增加註解的部分啦(比我多了)!我過去也在思考要怎麼呈現會比較清楚,最佳的方式當然是圖文結合最好一目了然,但我技術不夠,曾想過要用Flash方式呈現,但也沒辦法做,就這樣擱著了。

      有關版面,把留言和人次統計拿掉是不想讓自己為了人氣汲汲營營,如果真的需要我再把留言放回來吧。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