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山與海的羈絆(二):台11甲線

COVER|台11甲線


台11甲線為原台11線改線而編成,其中過太巴塱部落(富田)後至終點豐濱皆為新闢道路,全長共19.162公里,屬於一條聯絡性質的公路。本線因行程安排將以逆樁紀錄,每5公里為一拍。

風塵僕僕地從台11線趕到豐濱的時候,時間已經逼近下午三點了,這讓筆者有點著急,畢竟今日的預定行程是要把台11主線含3條支線都拍攝完畢。在過了路口到台11甲線的終點後,第一個看到的就是這個立牌:

01|往光復是單線通行,還好不是禁止通行。(逆)
細看指示牌,這才發現「北 NORTH」的N竟然被貼反了!

02|終點附近回拍,橫向道路即為台11線。

03|台11甲終點大牌,設立在終點路口前的一個彎道,標示為19.2K。

04|全線上僅一處加油站,且在接近終點附近處。(逆)

05|路對面的河岸有崩塌的痕跡。

06|看起來已經沒有在使用的豐富招呼站。

07|路旁可見河流匯集處沖積出一大片的河床。

08|路旁設立的「手機通訊不良」告示牌。(逆)
雖然路旁立了這個牌子,但是筆者當時察看手機訊號卻是滿格,並沒有收不到訊號的問題...。

09|台11甲線指標15K處。
過了15K之後越來越深入山區,很快地就到了上次新聞提到的崩塌地段-台11甲線指標11K處。由於崩塌的關係,11K指標已不復見,是筆者本次紀錄本線的唯一遺憾...。當日經過時,崩塌路面處已經修復完畢,護欄也已經設置完畢,不過還是可以看得到路旁的山壁及邊坡還留有上次崩落的土石痕跡。與一般崩落的土石不同,此處的土石以黑色為主,不是一般常見的黃色,不曉得這裡主要的岩石種類是什麼呢?

10|上次崩塌的地方,已經漸漸長出了些許雜草,顯示邊坡狀態趨於穩定。

11|路邊靠山壁處有放置三角錐警示用路人。

12|往光復的方向也有放置。(逆)

13|山壁、路面與邊坡的合照,可清楚看到崩落的樣子。

14|台11甲線指標10K處與迷路的小黃。
這隻迷路的小黃一度嘗試想跟上筆者的車,不過後來大概是發現筆者不是他的主人,於是又默默地掉頭回去10K附近。

15|遠方山頭被雲霧覆蓋中。

16|台11甲線指標6K處的髮夾彎。(逆)
這個髮夾彎是台11甲線跨越海岸山脈後第一個較能清楚眺望花東縱谷的地方,只可惜當日天氣因素,沒辦法清楚呈現花東縱谷的美景。

17|花東縱谷一景。

18|台11甲指標5K處。

19|台11線指標4K處,前方與縣道193共線,右轉為縣道193往花蓮市區。(逆)
這段道路,拍攝當日的前幾天筆者正在拍攝縣道193,經過此處時,因為193縣道的轉彎指標做得太不明顯,而且被轉彎的遊覽車擋住。因此那一天就不小心錯過應該要轉入的路口,直接沿著台11甲線騎出了太巴塱聚落才驚覺不對勁XD。

20|台11甲線指標4K處。
太巴塱,又稱富田。根據地名檢索系統的資料顯示:「阿美族先世一支自「拉卡山」(人仔山)移此建社,稱「司巴塱」,意為下山,後人訛其首音稱太巴塱,民國二十六年,日人改稱富田,光復後於民國三十六年劃分為東富、西富、南富、北富等四村。」而目前台11甲經過的太巴塱則應屬於四個村落中的東富村,聚落中有教會數座、文化館及阿美族文物展示室等。

進入太巴塱部落正騎上出村落的那條橋的時候,突然發現橋的(逆樁)右邊好像有一座舊橋,但是舊橋卻只到一半就不見了,於是筆者決定繞回來瞧個究竟。

21|舊橋本體。(逆)

22|刻有橋名的一側已經完全崩毀。(逆)

23|依稀可以看出建造年代是民國54年9月。(逆) (感謝瀧溪大大協助辨認)
這條舊橋因唯一可辨認橋名的地方已經崩壞,故筆者在此先稱之為「舊富田橋」。舊富田橋在靠近太巴塱聚落這一側保存尚稱良好,只是過了馬佛溪後,靠近光復一側則是如圖21所示,已經被水泥封起,且橋的後半端完全消失不見。現在舊富田橋過溪之後只能轉往圖21左方下行至堤防道路,除了當地人外,幾乎不會有人使用的一條舊橋。不禁覺得老兵不死,只是凋零,令人不勝唏噓。

24|台11甲線1K,已進入光復市區。(逆)

25|抵達起點!前方道路為台9線,前方建築物則為台鐵光復火車站。(逆)

26|本文封面,台11甲線起點,此時雨勢暫歇。

這個「山與海的羈絆」系列是紀錄橫越海岸山脈的幾條主要公路,而台11甲是筆者在這個系列紀錄的第2條公路。和台11乙相同,台11甲主要也是屬於聯絡性質的公路,因此路上的可看性較其他省道稍少。至於舊線的部分,根據瀧溪大大繪製的地圖顯示,當時的台11線舊線在進入太巴塱部落後,沿著中正路二段深入山中,再沿著麗太溪蜿蜒至貓公越(或稱貓公,為豐濱舊名)附近接上現行的台11甲線,提供給各位讀者做參考。

 路線沿革 
省道演變表格
 拍攝日期 
2017.02.26
 完成日期 
2018.04.11 ver.1.0
 更新紀錄 
2018.04.11 ver.1.0
 相關路線 
台9線、縣道193、台11線
 相關景點 
太巴塱聚落
 相關連結 
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

留言

  1. 哈 拍的重點似乎都跟我上次經過時都差不多呢~~好奇豐富招呼站是做什麼的,是公車站嗎? 迷路的小狗那裏是被狗追嗎??真沒想到這裡也會有野狗出沒啊~下雨天還跑山路,真的是太辛苦了,也恭喜完成系列第二篇XD

    最後支援一下舊橋竣工牌54.09.02 https://photos.app.goo.gl/gv9dgdkciFTmIIK82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豐富招呼站應該是舊公車站吧,不過周邊沒看到任何站牌就是了。
      小黃還不至於說是追我啦XD,大概就只是好奇地跟上來看看的那種程度~
      跑的時候沒有下雨哦,地面是乾的,是到光復市區那邊才有剛下完雨的痕跡,我那時候身上穿雨衣,可是幾乎沒淋到一點雨XD,最後感謝支援\OAO/。系列的第三篇,有你有我XD

      刪除
  2. 這條路上還有公車喔,花蓮客運1125光復-豐濱線,公總資料上也還有豐富站的站牌。不過那個候車亭真的破爛的有點可怕呀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招呼站感覺已經很久沒用過了,當時也沒看到站牌或者是公車經過,實在很難斷定它有沒有正在使用 XD

      刪除
  3. 火盛吐司啦其他不重要XDDDD
    石敢當啦其他不重要XD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邦花來訪 m(_ _)m,下次一起買來吃哦XD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