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 | 邦聚:汐止區禮門里中正社區海綿道路參訪

本(2016)年度邦聚已於8月20日舉行並圓滿結束,以下是一些活動上的照片。
以下說明文字多為筆者當日聽取解說憑記憶寫出,若有疏漏錯誤在所難免,歡迎修正。




▲ 位於古渡船頭附近的老舊建築。

▲ 禮門里園區牌以及位於古渡船頭附近的水撲滿。

水撲滿的作用是收集雨水後儲存,使用於澆灌綠色廊道的植物。
十幾年前尚未有這條綠色廊道時,河邊景象一片殘破不堪。在時任中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傅玲玉與禮門里里長的帶領之下,與居民同心協力的逐漸將此地打造成美麗的綠色廊道。

▲ 汐止聯絡道,往前即可接上國道1號。

▲ 禮門里中正社區綠色廊道一景。

▲ 廊道上不時可見熟透的百香果。

走過了綠色廊道,來到一處路旁的菜園。這個菜園事實上就是海綿道路的應用之一,透過海綿道路的鋪面留住雨水,再從下方拿出水源來澆灌種植在其中的蔬菜。

▲ 正在採收的傅前理事長。

▲ 採收完成,等等就現炒,成為我們的午餐。

▲ 海綿道路的應用。

從上圖可以清楚的看出來植物種植的所在地,將鋪面移除重新設計後,可以將植物種植在中間的孔洞中,既能有效的儲存雨水,又可以充分的利用剩餘的空間,筆者認為在地狹人稠的台灣,很適合使用這種方式種植植物。

▲ 抽水站旁「水返腳」的意象圍牆。
汐止古名「水返腳」,意思是當海水漲潮時,水最多只會來到這邊就會退回去,故名水返腳。流經汐止的基隆河總會從上游的瑞芳、九份等礦業發達的地方沖刷下一些煤炭的碎屑,
當時住在汐止的人們就會乘著小船撈取煤炭碎屑,曬乾後在賣至台北有錢人家中,利潤豐厚。

這幅意象圖曾經破損不堪,當局無力修繕而要求拆除,於是居民利用資源回收的盈餘集資邀請原作者前來修繕完畢,這幅意象圖才能保存至今。

▲ 遠方是已經被解編的台5乙線。

▲ 本日主題:海綿道路的本體。

▲ 海綿道路本體特寫。

▲ 施作過程簡圖。

海綿道路本身除了可以儲存水資源之外,主要還具有調節溫度的功能。夏天時相較於一旁高溫的柏油路,海綿道路本身的溫度相近於氣溫,甚至可能更低。參訪當日氣溫為33度,測量點柏油路39度,海綿道路僅測得29度,顯見其調節溫度之功效。

▲ 從海綿道路底下的地下水庫源源不絕的抽出水來。

有關海綿道路的地下水庫的水的部分,其設計容量約為70噸存水量,但曾經有紀錄連續38天未下雨時,地下水庫仍有水可供澆花,換算使用水量約為138噸以上。這說明了海綿道路與地下水庫已和周遭環境結合為一體,水庫可和周遭環境的水資源進行調節,達成水平衡。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水曾經通過SGS檢測,評定為特優級水質,水中含氧量(Dissolved Oxygen)高達7.7mg/L。

▲ 樹上的蟻巢。

▲ 以沼澤地改良而成的生態河道。

▲ 從涼亭眺望基隆河畔。

▲ 往抽水站方向望去。

▲ 一旁的茄苳溪充滿魚兒。

▲ 自製低碳午餐。

▲ 覆蓋一張中正社區發展協會提供的一口粽結束這篇文章!

吃過午餐,稍事休息之後,下午的行程是聽取JW生態工法發明人陳瑞文理事長親自前來做有關JW生態工法的簡報。由於各方提問踴躍,原定三點半結束的簡報行程延長到了四點半才結束。

正規行程結束之後,據說續攤是跑去不厭亭附近欣賞風景,不過因為筆者晚上另有行程所以沒有跟到。總而言之,這場成功的邦聚讓我們看到路不只是交通往來的脈絡,還可以是生態環境的幫手,藉由一點巧思與設計,使得我們可以更愛護我們的自然環境。
     
路線沿革》
拍攝日期》2016年8月20日
相關路線》台5乙(已解編)
其他相片》
相關景點》
相關連結》JW生態工法

留言

  1. 原來你有去參加參訪,而且文筆越來越好了!看照片好像參加人數挺多的,都是公路邦成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中兩個不是,而且哪裡有越來越好啦XD
      印象中好像有15~18人左右吧,不太記得有幾個
      不過我還是想去台11跳浪段XD

      刪除
    2. 那也比我早期參加過的多了 XD 台11我也想跑全程+紀錄,但近期可能無法了~上禮拜經過大港口~台東路段,覺得好久不見台11,樣貌變了好多啊~而且要藍天白雲的天氣才會好看

      刪除
    3. 不,我說的跳浪段,是在隧道外面已經廢棄的那一段XD
      不過紀錄的話大概要延後到有連假然後跑完南橫之後了

      刪除
    4. 阿 南橫....明年三月最大事件XD 如果通車我也想要跑一趟呢

      刪除
    5. 社團之前說想要揪團跑南橫XD,南部你主場,你揪XD

      刪除
    6. 哈哈 這麼艱鉅的任務,還是交給專業的公路板板主吧XD

      刪除
    7. 比較好奇的是續攤去不厭亭有沒有看到日落xd

      刪除
    8. 我沒有續攤所以不知道~~我的續攤是去宜蘭吃烤雞XD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