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宜蘭 | 產業道路大集合:雙泰產業道路與宜1線


結束縣道191的探訪之後,由於總共來回跑了兩趟,耗費了不少時間。沿著台2庚線往宜一線的路上,烏雲漸漸密布,而後開始下起大雨來。筆者無奈之餘,只好隨便找了間小七等雨停,順便抓了碗涼麵當作午餐。
幸好午後雷陣雨來的快去得也快,午餐吃完,雨也剛好停下來了。趁著雨停的空檔,飛快的沿著台2線來到了本次要記錄的宜1線終點處,準備開始記錄。

由於約半年前筆者初探時,約下午四點才從雙泰產業道路端進入,當時為冬天,所以騎到一半天就全黑了,來不及紀錄宜1線的部分。當時進入宜1線後,天色全暗,還差點騎下去4K~4.5K之間崩落的路基。而當筆者膽顫心驚的騎到7K後,好不容易看到山腳下大溪與台2線的昏黃燈光,伴隨著海面上的點點船燈,差點沒哭出來,堪稱是生涯第二灰暗的騎乘經驗。(至於最灰暗的大概是在106乙上...一個人騎在全暗的路上,不時會有大批野狗衝出來狂吠orz)

咳......總之,趁著紀錄縣道191後的空檔,筆者決定再訪宜1線+雙泰產業道路,來補齊上次沒有記錄完全的缺憾。因此,本文將從宜1終點開始記錄。

一路沿著台2線走,雨也漸漸停了下來,露出耀眼的陽光。趁著要從台2線上轉進宜1線的空檔,又照了一張龜山島的照片。不過停在分隔島間的路口空隙照相是錯誤示範,請不要跟著肥宅筆者學壞XD。


▲ 台2線上遙望龜山島,當日能見度佳。

▲ 等紅燈空檔在路口拍攝的宜1線10K牌,也是該線終點。(逆)
快速地拍完這兩張照片之後,燈號恰好變綠燈,於是筆者趕忙通過馬路,準備開始下午的紀錄行程。

▲ 通過路口後,來一張宜1線10K與龜山島的合照。

▲ 從台2線進入宜1線時,會馬上遇到一個平交道,往左就是大溪火車站。(逆)

進入宜1線的尾巴之後,隨即會碰到一個小聚落,大溪里。根據平交道的指示牌顯示,這邊似乎又稱為「外大溪」,既然有外大溪,想必一定有內大溪囉!不過筆者倒是沒特別注意到內大溪該往哪裡走就是了......。

走不到五百公尺,馬上就出了這個迷你的小聚落,並且以一個陡峭的髮夾彎宣告宜1線爬坡之旅的開始。說到這個髮夾彎,可能是筆者看過最靠近聚落個一個髮夾彎了。

▲ 最靠近聚落的髮夾彎。

▲ 連續的髮夾彎。

▲ 中央的樹幹上有一隻不知名的鳥,不太明顯XD。

隨著幾個連續的髮夾彎,高度瞬間上升了不少,視野也越來越開闊。不過想當初初訪的時候,連續走過7公里的陰暗道路,直到看到視野開闊的此處下方點點燈光,真的是想讓筆者直接大喊:「終於出來了!」

▲ 台2線與大溪漁港。
▲ 宜1線的7.5K處。

▲ 筆者初訪時好不容易看到文明的氣息,激動之下拍的一張照片。(2016.01.02攝)


▲ 蜿蜒的山路與下方的台2線。

▲ 連續爬升的髮夾彎。

▲ 準備進入山區,前方天氣看來不太妙。(逆)

經過上圖的地方,就完全看不到海景了,也正式宣告宜1線即將孤獨地在山區間穿梭,串聯起宜蘭與新北的交通。


▲ 滿山雲霧,大軍壓境,這次探訪到底能不能順利完結呢?

▲ 路面不時可見剛性路面補丁的痕跡。

走了一陣山路,突然來到一處人車嘈雜的地方,原來是來到了通往「鷹石尖」的步道入口。這個景點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都是人聲鼎沸的地方,所以第一次來的朋友,只要認明「宜1線6K里程牌」或是全線上唯一有大量車輛臨停路邊的地方,大概就不會錯了!

▲ 宜1線6K,「鷹石尖」步道入口附近,有大量車輛臨停。(逆)
經過鷹石尖後,宜1線再度恢復寂靜,而路上仍不時可以看到修補過後的痕跡。直到4.5K處時,終於遇到那個差點令夜騎初訪的筆者騎下去的崩塌地,而現在看來已經修復得很完善了。說實在的,幸好筆者煞車按得快......,不然一個轉彎馬上就是佔掉路面一半的坑洞,想起來還是會冷汗直流阿orz......。

▲ 大片路面已被重鋪成剛性路面。(逆)

▲ 差點令筆者消逝的崩塌地。(逆)

▲ 可看到山坡部分做了高等級的修護。(逆)

▲ 路基的部分自然也沒有馬虎。

▲ 遠方黑雲大軍壓境。

▲ 回望往宜蘭的方向,可以看到一座小屋,以及海邊的好天氣,山腰的線即為宜1線路徑。
由於天氣看起來真的不太好,加上其實0~4K景色其實都差不多,於是就沒有特別留意在拍照上,很快地就來到了縣市界處。

▲ 新北市歡迎您!!以及宜1線0K牌(逆)
話說這一面的牌面,不知為何看起來都髒髒的,是因為迎風面的關係嗎?還是有其他原因呢?

▲另一面,新北市祝您旅途愉快!!以及宜一線0K牌,和大客車應特別注意路段牌。

▲ 偏過來一點,有農北雙007的指示牌與里程牌。

▲ 農北雙007牌面與里程牌特寫,里程牌數字為19K。

▲ 近年新增的棕色里程碑,似乎是給腳踏車騎士看的。
正當筆者正在縣市界仔細勘查的時候,突然一聲叫喚讓筆者停住了動作,原來是一旁騎著車經過的老伯叫住了筆者。看著筆者的動作,老伯也猜出了七八分,知道筆者正在觀察縣市界的部分。於是筆者便詢問老伯新北的天氣如何,老伯說雖然還沒下雨,但是應該快了。說時遲那時快,老伯突然話鋒一轉,講到了有關去年颱風時期台北的泥水事件,又開始對柯P的施政發表高見,筆者只能含糊以對,心想:「不愧是超北市長柯P啊!」

▲ 前來與肥宅筆者熱情搭話的老伯,應為附近的農民。

待與老伯的對話告一段落後,筆者繼續觀察縣市界附近,發現了幾塊石碑:

▲ 祝君平安。

▲ 另一面為敬請指教。

▲ 祝君平安碑旁邊的小石碑,上面字跡皆已模糊。

▲ 另一面的樣子,字跡同樣無法辨識,但四面中有一面未刻字。

▲ 道路另一面的石碑,字跡同樣無法辨識。

▲ 「雙泰產業道路」指示牌。(逆)
好不容易仔細的把縣市界附近觀察完畢,準備開始探索雙泰產業道路的部分囉!筆者發現,一過縣市界,道路鋪面的品質馬上提升了一個檔次,雖然雙泰產業道路不屬於鄉/市道系統,但全線幾乎舖面平整,路的兩旁也有設置貓眼石反光裝置,唯一比較可惜的地方就是里程牌的設置並非雙面,對於初次逆走的使用者可能會有迷路的情況發生。

▲ 雙泰產業道路兩旁皆有貓眼石的設置。(逆)

▲ 有趣的指示牌,「三分二」。

▲ 農北雙020岔路口,往灣潭。

▲ 農北雙020指示牌特寫。

▲ 「烏山路」的指示牌。
一路走來,筆者發現這些指示牌大多都可以看出歲月摧殘的痕跡,所以其實並不是很容易辨別,不過最近新設立的牌面的辨識度就高多了,例如:

▲ 「山羌出沒,減速慢行!」不愧是寶島台灣阿~。(逆)

▲ 農北雙021岔路口,往農路,不過這裡說的農路是指地名還是指農用道路呢?(逆)

▲ 路邊靜靜流過的小溪。

▲ 小溪的盡頭似乎是個湖。
經過這裡的時候特別的安靜,彷彿整個湖水都睡著了一般。

再往前走一點,就會發現雙泰產業道路上的另一個特色:集中在路邊的郵筒。
由於深山地區幅員遼闊,郵局的有限人力實在不太可能一個人全部送完,所以聰明的人們就把郵筒集中設置到主要道路處,這樣既方便又省時間。

▲ 雙泰產業道路旁不時會有這種集中式的郵筒。

▲ 亂石遍布的河床。

▲ 一處三叉路口。

▲ 一處三叉路口,雙泰產業道路本線取右側而行。(逆)

▲ 根據Google地圖顯示,這條似乎是北勢溪(經指正為尾寮溪)。(逆)

▲ 壽山宮公車站牌,雙泰產業道路需取左道上橋,而右邊的空地似乎會在假日有擺攤活動。(逆)

▲ 橋名特寫,這條橋叫做「雙泰一號橋」。(逆)

▲ 橋上回拍,前方就是剛剛提到會辦市集的空地。

▲ 雙泰一號橋旁邊一座更舊的橋,不知道是不是第一代的雙泰一號橋呢。

▲ 虎豹潭步道導覽圖,原來已經快到虎豹潭了呀!
既然已經快到虎豹潭了,那當然就要去看一下傳說中的虎豹潭有沒有虎跟豹囉!!(誤
於是筆者快馬加鞭地趕到虎豹潭風景區準備尋找虎跟豹(誤。虎豹潭道路周邊是有畫設紅線的,所以不能臨停在馬路邊哦,附近有規劃停車場,請多加利用。

▲ 虎豹潭風景區牌面。(逆)

▲ 虎豹潭周圍路面皆畫設紅線,禁止臨停。

▲ 褪色的虎豹潭地形標示牌。

▲ 沒有虎也沒有豹的虎豹潭。

▲ 虎豹潭的水流傾瀉而下。


▲ 然後就「一江春水向東流」了。
簡單的看完虎豹潭之後,再度因為天氣的因素繼續趕路囉。

▲ 斑駁的限重告示牌。

▲ 泰平橋,印象中只有橋名。

▲ 接著是雙泰橋,這兩條都算小橋。

▲ 11K處,有著斑駁的舊郵筒與陳舊的路面,彷彿時間凍結一般。

▲ 舊郵筒特寫,令人懷疑是否可以正常運作。

▲ 農北雙017。(逆)

▲ 農北雙017,從這一面看比較容易看得出來017要去哪裡。

▲ 農北雙018,本線中最神秘的道路。(逆)

▲ 農北雙018路口,向前短短不到十公尺就以鐵鍊封住了。
▲ 神秘的里程,你到底是要寫34還是35啦!!(逆)

接下來終於來到了本行程中最後一個預定要停留的景點,雖然趕路途中滴了一些雨,不過抵達「蘭平千里」觀景台的時候,視野還算良好,只是拍完之後,另一波烏雲又過來滴了幾滴雨,使得筆者又再度趕路到起點。

▲ 「蘭平千里」周遭的道路,位於農北雙007(即雙泰產業道路)的8K處。


▲ 停車場與8K牌。

▲ 「蘭平千里」觀景台階梯。


▲ 「蘭平千里」石碑本體。

▲ 蘭平千里本體,下方聚落推測為福隆。

▲ 蘭平千里本體,短短幾分鐘景色又有些許不同。

▲ 蘭平千里本體,筆者「人肉Zoom in」了一下,這三張不知道哪一張比較好看?

等一等!!這裡我們要小小澄清一下~
話說這個「蘭平千里」指的並不是站在觀景台上可以看到一望無際的蘭陽平原,而是因為登上此處,千變萬化的山景海色盡收眼底,故得此名。

▲ 「蘭平千里」的命名由來。

▲ 初訪時所拍的解說牌特寫。(2016.01.02攝)

筆者來此處初訪時,正好遇上濃霧,看起來也別有一番情趣呢!


▲ 初訪時遇上大霧的情形。(2016.01.02攝)

▲ 雲霧像水流一般隨著山勢傾瀉而下。(2016.01.02攝)
接下來繼續往前走,來到了辭職嶺古道的牌樓。雖然筆者曾看過其他的前輩針對辭職嶺古道的確切位置進行了許多探討,但筆者還是搞不懂到底在哪裡,只好先相信牌樓,是在這附近吧!

▲ 辭職嶺古道解說牌樓。

▲ 通往三叉坑的岔路口,雙泰產業道路直行。

▲ 充滿童趣的地圖。

▲ 雙泰產業道路上也有這麼彎的髮夾彎。

▲ 農北雙015,往丁子蘭坑。(逆)

▲ 看起來陳舊的丁蘭谷指示牌。

▲ 試著把所有東西放進來,雙泰產業道路往右。

當天的雙泰產業道路,地上一直有一些讓筆者在意的痕跡:

▲ 沿路都有「2016 北馬」以及其里程的噴漆標示。
看起來似乎是2016年的台北馬拉松選在雙泰產業道路舉辦的樣子,而且根據里程噴漆來看,可能連宜1線的部分都包含進去了(請參照前面照片)。

不久,就遇到了雙泰產業道路上最後一根里程牌。

▲ 最後一根里程牌,2K里程牌。


▲ 這似乎是到宜蘭的距離,不過實際上是算到宜蘭的哪裡,筆者卻不清楚。(逆)

▲ 早已模糊不清的噴漆標示。
上圖的噴漆標示,在 企鵝大撰寫的網誌中 有提到關於這個特別的噴漆標示的事情,請務必一讀。這次筆者來拜訪時就有特別留意關於這個噴漆標示的所在地,但由於早已褪色,筆者直到拍完起點之後才想到要來找這個噴漆標示,當然要找到這個痕跡又費了一番功夫。

▲ 終於出現雙溪區泰和街的牌子。(逆)
歷經千辛萬苦,終於來到雙泰產業道路的起點啦!!

▲ 雙泰產業道路(泰和街)與縣道102(中山路)叉路口。(逆)

▲ 往泰和街方向的視野。

▲ 縣道102往雙溪方向。

▲ 要去雙泰產業道路,請認明泰和街!

▲ 鏡頭移過來一點,跟台2丙合照一張。(2016.01.02攝)


▲ 棕色里程牌的話有0K哦!!

▲ 有點剝落的導覽圖。

▲ 有標出距離多少的方向指示牌。

▲ 「雙泰閶闔」石碑。
由上面的石碑看來,泰平跟泰和這兩個地方常常被相提並論,可以說是命運共同體。但相較於泰和的發達,泰平就顯得靜謐了許多。

結束此次的探訪,正好是下午四點多,與初訪時進去的時間相差不遠。
至於到附近的便利商店休息半晌,一時心癢又跑去衝北38的0~8K,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路線沿革》
拍攝日期》2016年5月28日
相關路線》市道102線、台2丙線、(一堆農北雙系列的農路)、台2線
其他相片》
相關景點》蘭平千里、辭職嶺古道、虎豹潭、鷹石尖
相關連結》

留言

  1. 日治時期的大溪包含現在的大溪里,當時分為「外大溪」和「內大溪」,以及目前成為合興里的罟寮、橋板湖一帶。我猜內大溪的位置應該是在附近的山上,且不會離宜1沿線太遠。但實際位置不確定,可能要查一下資料。

    宜1 0~4K道路兩側蠻多溼滑地帶,道路有不平的狀況,若有人要騎這段,可能要注意一下。路牌髒髒的可能是黑灰和苔蘚的關係,這附近都蠻潮濕的。

    壽山宮,包含虎豹潭附近是北勢溪沒錯,但上一張照片那個應該是尾寮溪。

    虎豹潭附近有個廢棄的泰平國小,喜歡拍這類題材的人可以去看看。

    那個神秘的里程是2016櫻花馬的標示,至於是34或35嘛,要看下一個寫幾公里才知道。北馬是北馬雙溪櫻花馬拉松的簡稱,該次舉辦的起點在雙溪高中旁,折返點在宜1約0.8KM至1.2KM左右的地方,附近有間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尾寮溪耶XD,等等來修正一下。
      這位匿名的大大實在是太強了orz
      順便問一下,棕色里程碑的38K是從雙泰產業道路為起點算至哪裡為38K呢@@?
      因為雙泰+宜1也才29K左右而已

      刪除
    2. 其實我也沒特別注意到這個,你講我才發現。按照你這篇文章照片上的資訊,我做以下的推測:

      首先是泰和樓0K那張,泰和樓是在泰和路,也就是跟雙泰產業道路相同的路上,但泰和樓離那個里程碑絕對不是0K,所以可以推測,上面那個泰和樓的標示,是指往前方的方向可到泰和樓,底下的0K,搭配你在終點19KM處所拍攝到的19K,可推測這是雙泰產業道路本身公里數的里程碑,二者是不相同的。附帶一提,就這個原則下去推論,19K那邊的宜蘭,是代表繼續走可通往宜蘭。

      文章後半段有一張2K的圖,緊接著有張36K的圖,我猜36K那張是2K里程碑的反面吧?若是,那可以做個推測,若你把19K處作為一個折返點,那原本的18K,背面應該就是20K,這樣推論下來,原本的2K背面就會是36K,我認為這是給從19K折返的人看的標示,讓他們知道他們已經移動36K了。

      接著是你提到的,38K是從哪邊計算的問題,依照上面所提的,起點算到折返點為19K,折返點跑回起點為38K。所以,若你有泰和樓那張OKM的背面照片,我猜會標示38K。

      刪除
    3. 他是標示38K沒錯,只是我沒拍,如果是這樣的話,19的兩倍的確是38呢XD
      還以為他把宜一線的里程也算進去了XD,因為19K上面標示的是宜蘭,所以就想錯了~
      感謝匿名大大指導XD

      刪除
  2. 幾年前在接近0k親眼見過山羌,那時侯告示牌還沒立呢

    回覆刪除
  3. 這條路一直是我好想去造訪的一條路啊~還有鷹石尖(這應該才是我的主要目的XD)!但是看起來你好像沒走進去?

    雖說是叫產業道路,但是路況也太高級,不太像是產業道路XD 和我之前去的半嶺產業道路有點類似,只是這條路寬多了。而且看相片好像車輛不多,群山環抱中的山路看起來就很舒服,原本看著圖以為路還很長(因為四周都是山),結果一下子就突然到雙溪的起點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鷹石尖人好多所以不想走進去,再加上天氣的因素所以有趕路,才會覺得那麼快就到了XD
      如果天氣好一點的話應該會漂亮很多吧
      雙泰產業道路初訪的時候其實經過的車還不算少,大概有十來台,只不過都是跟我反方向(回新北)
      幸好後來平安無事的騎到宜蘭,沒有消逝在崩塌地裡XD

      刪除
    2. 不會啦,陰天在山區有不同的美感~酷暑中看起來就很清涼啊~
      說到晚上騎山路我以前還覺得很爽很刺激,有一陣子都會走縣道175夜騎,現在想起來真是幸運,要不然燈光不強加上山路迂迴,如果真的遇到窟窿或崩塌地,肯定是GG了...(還是換裝大燈好了..XD)

      刪除
    3. 個人覺得最少要H4級別的頭燈才夠亮XD
      不過我車燈雖然已經換了H4燈泡,覺得還是有所不足QQ

      刪除
  4. 在崩塌地怎麼了勒,幸好沒有大礙啊

    話說有看到宜1, 9K的石碑嗎
    goo.gl/h8DXF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初訪的時候在4.3K那邊差點騎下去路面流失的地方,因為旁邊圍起來的圍籬上的警示燈實在是太暗了。
      探訪當時不知道有9K石碑,不過我想現在應該也好好地蹲在那邊才對~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