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 | 徜徉於阡陌良田間:縣道191

最初的縣道191是被編為「牛鬥 - 聖湖」,也就是今天的台7丙線全線+台2戊線0.6K以後至終點的路線。當時的縣道191起點(現台7丙起點)與台7線相交,但起點牛鬥至天送埤的路線並未開闢。於民國65年將原宜7鄉道升格為縣道191後,其里程與路徑基本上就和現行路線沒有太大的改變。全線基本上都是雙向4線道(含機車道),接近起點與終點部分因為接近聚落,因此取消機車道,縮為雙向2線道。基本上191全線速限大多為60KM/H,是一條很適合疏導台9線壅塞車潮的替代道路。
2018年1月12日交通部公告,將本線自起點至縣道192路口部分改編為縣道191甲;縣道192路口至終點則改編為縣道191乙


五月底,聽聞宜蘭高商有校慶,於是打算去看看校慶內有什麼好玩的地方。前一天晚上用Google地圖做行前規劃,發現從縣道191過去是比較順的路徑,於是便決定取道縣道191至宜蘭高商。當天至校內看了一下,發現似乎與其他常見的校慶大同小異,加上裡面賣的東西天殺的貴,便決定打道回府。但後來心血來潮,想說既然來都來了,不如好好觀察一下縣道191,做個紀錄吧!

順著台2庚線上的指示牌轉彎進入縣道191後,約莫往前了兩百公尺,才見到起點大牌彷彿想要「低調、低調再低調」似的矗立在此,不過縣道191有大牌,卻沒有0K里程牌。

▲ 縣道191起點大牌。
 起點到1.5K的部分基本上都在村落裡面,不過悠閒地逛著村落時,卻發現一個時代的眼淚。

▲ 191的1K。

▲ 與宜3-3線的叉路口。

▲ 時代的眼淚-手動式抽水機。

這種抽水裝置在以前自來水尚未普遍的年代,幾乎是家家戶戶都有一組。筆者小時候曾在高雄家中附近看到這個年代物,但當時似乎早已抽不出任何水來。照片中的這組抽水機,根據旁邊還擺有水桶來看,似乎還是可以正常運作。看著這個抽水機,讓筆者似乎跌入時光隧道,回到單純樸實的那個年代......咳,扯遠了。

出了村落後(似乎是叫做下埔村?),縣道191雙向開始多了機車道,也讓路寬稍微加寬了點,顯得較為順暢好走,陪伴在縣道191兩側的,是綿延不盡的稻田。

▲ 191的2K。
進入夏季的宜蘭,艷陽高照,能見度佳,但另一旁的山地卻是烏雲密布,就好像雨隨時都可能下起來似的。這讓筆者只能邊紀錄邊祈禱,至少把191紀錄完再下雨吧!

▲ 往山區望去,天候不佳。

▲ 往海邊望去,天氣正好,遠方為龜山島。

▲ 191的3K。

▲ 疏導路線牌面,貼心的附上里程。


▲ 191的4K。
▲ 191的方向指示牌,前方準備跨越二龍河。

▲ 特別的路名,淇武蘭路,與191方向指示牌。(逆樁)


▲ 縣道191上第一座有跨越的橋,玉龍橋,本處為玉龍路二段。

之所以會強調「跨越」,是因為前幾座橋,如砂港橋......等,幾乎都是平平的經過河面或排水圳。而玉龍橋的出現為本線帶來了一點高低起伏的變化。

▲ 玉龍橋南端的路肩特別寬廣。

▲ 往山區的方向還是烏雲密布的樣子。

▲ 往海的那一端依然艷陽高照。

▲ 正在結穗的稻作。

▲ 191的5K。

縣道191的牌面有個特色,就是幾乎每一面牌面的字體或粗細都略有不同,比如說5K及稍後會看到的8K牌面,這兩面的字體就有明顯的不同,不知道造成此現象的原因是什麼呢?

▲ 有趣的路牌,下面標示「三民重劃區 東西3路」。

▲ 充滿童趣的路名,「踏踏路」。

▲ 191的6K。

過了6K之後,發現某一處稻田中插了一面特別的牌子,寫著三個大字:「先知稻」。
不知道這個先知稻先知道了什麼呢?想要先知道先知稻到底先知道了什麼,可能還是得問一下這位先知稻專家了。


▲ 不知道先知道了什麼東西的先知稻。


▲ 191的7K。
南下有疏導指示牌,當然北上也有疏導指示牌。但筆者覺得可能是往台北的人比較多,這面指示牌是採用黃底的醒目提示,與本線上其他的指示牌較為不同。

▲ 北上疏導指示牌,此處為宜6叉路口。(逆樁)

▲ 與宜8的叉路口,可以看到疏導路線指示牌。

▲ 191的8K,字體稍有不同。

▲ 「往宜蘭交流道」,前方路口為縣道192叉路口,但順樁沒有相關指示牌。

▲ 191的9K,旁邊突然出現了一小段的藍色護欄。

過了9K之後,來到第二座需要跨越的橋樑,「七張橋」,而腳下寬廣的河流則為宜蘭河。
頭上橫越的則是國道五號與它的小老弟191甲。說起這個191甲,不但與191幾乎一點關係都沒有,連交會也只是在空中「立體交會」,讓人覺得這個分支關係顯得有點薄弱。

▲ 七張橋。
在七張橋附近望了望,發現了一面奇怪的2.5K小牌,不知為何竟面向縣道191插牌,推測是宜12線所有。

▲ 不知道是誰家的2.5K...。(逆樁)
另外筆者在這裡還發現了宜10線的舊起點牌,聽聞宜蘭鄉道很多里程碑,於是後來經過再去找,卻沒有任何發現。

▲ 宜10起點新舊牌合照。

▲ 宜10起點舊牌與道路合照。
從上圖可以看出,舊宜10起點所在的小橋,以前是可以通行的,只不過後來不知道為何而以固定式的水泥護欄封閉了這座橋,以致於這座小橋成了雜物堆積所。

▲ 191的10K。
由於等等預計還要去看看雙泰產業道路,因此筆者一路上都在注意山區的天氣。

▲ 很不幸的,山區天氣還是不太好。(逆樁)

▲ 縣道191與台9線交叉路口,本段台9線為新開闢之外環道。

▲ 191的11K,最後一面整數里程牌。

從上圖可以看出,縣道191直到11K兩旁都還是稻田景觀,一直到宜蘭高商附近才變為聚落。

▲ 縣道191終點,前方台7線叉路。
縣道191的紀錄到了這邊大致上就告一段落了。與其他蜿蜒在高山或海邊的公路們相比,縣道191除了稻田還是稻田。不太起伏的道路與流暢的線形,的確是作為擁擠的台9線替代道路的最佳選擇。

最後再來小小吐槽一下關於宜蘭的路標英文的問題,不知為何,宜蘭地區是筆者目前跑過的路線中路標英文常常看到出包的地區之一,以下面兩張圖為例:

▲ 歡迎光臨壯圍鄉,其中鄉的英文應拚為Township。(逆樁)

▲ Yi No.4 Line,這個寫法有創意XD。(逆樁)

希望宜蘭縣政府有空能幫忙把路標英文的部分再稍微修正一下囉!

     
路線沿革》縣道公路演變
                     2018年1月12日已公告改編為縣道191甲與縣道191乙
拍攝日期》2016年5月28日
相關路線》台2庚線、宜3-3、宜4、宜2、宜6、宜8、縣道192、宜10、宜12、縣道191甲(立體交叉)、國道5號(立體交叉)、宜11、台9線、台7線
其他相片》
相關景點》
相關連結》1964年縣道191路線

留言

  1. 191甲沒和主線交會還蠻令我意外的 XD 看起來這條路雖然規劃為台9替代道路,沿路的車輛都不多,稻田倒是挺多的,看起來很舒服~宜10的起點也挺妙的~

    沿途上的錯誤英文路牌,應該都有點歷史了,看到鄉用Shiang表示表示無言..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到這個,我又去翻了宜10的街景,發現在2013的時候還有里程碑呢

      刪除
  2. 不知道這是不是您說的里程碑,位於七張路上近七張喬:https://www.google.com.tw/maps/@24.7632065,121.7748789,3a,15y,164.46h,75.91t/data=!3m6!1e1!3m4!1sO2zbe73PRIM1HK8FhSFdbg!2e0!7i13312!8i6656?hl=zh-TW

    長這樣:
    https://c1.staticflickr.com/9/8387/8466874965_fdd04beed6_b.jpg
    https://c1.staticflickr.com/9/8510/8467969734_e34b9d21e1_b.jp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那個就是所謂的里程碑哦
      不過宜10起點的里程碑好像被人移除了,殘念

      刪除
  3. 村莊應該是下埔村沒錯,宜蘭縣頭城鎮下埔村。

    手動式抽水機名稱應該是水拹仔,現在還有一些仍在運作,頭城老街那邊也有一台。

    先知稻是一種種植的技術,是將剛發芽的種子泡入數種混合的農藥中,希望能夠藉由較少量的農藥達到防治病蟲害的目的,不過看資料似乎只能在早期防治,中晚期也許還要再投入農藥。至於農藥的種類,比例等等的就要問專門在種植的人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面這則留言被系統標記為垃圾留言,我把它解除了,抱歉抱歉~

      刪除
    2. 光看名稱還以為是哪位先知所發明的稻種呢,原來是一種種植技術,長知識了!
      話說這種抽水機現在真的滿少見的,多半都只是路邊的裝飾品orz

      刪除
  4. 「淇武蘭」、「踏踏」都是噶瑪蘭族的社名
    而在淇武蘭一帶有發掘出考古遺址,可以參考:http://www.lym.gov.tw/kiwel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提供資料,當初在拍路牌也是因為這個名字看起來很像是社名而記錄起來的。

      刪除
  5. あの,不好意思,小弟想給個建議,本文介紹得不錯,很詳盡,但是照片似乎不夠清楚,距離拉太遠了,建議作者下回路拍時可以將鏡頭拉近些,否則很多里程牌根本看不清楚...

    回覆刪除
    回覆
    1. あの,感謝您的建議,由於目前圖床都是使用imgur(最近在考慮換圖床),所以放在這邊好像會自動縮圖,我自己看原圖片是不會覺得小啦...,如果覺得看不清楚,可以試著點進去看看原圖哦。另外鏡頭焦距是由手機自動設定,為了要呈現路標附近的景色,有時候可能有時候會有失焦的狀況,請多包涵QQ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