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熱情爛漫的木棉道:南138線

說起春天的代表花,一定少不了木棉花。雖說木棉花是高雄市的市花,但好像也沒有聽說高雄哪裡有種植大量的木棉花,或是有比較知名的賞花路線。反倒是鄰近的台南就有林初埤、台灣詩路、將軍等知名的木棉花景點,其他不少幹道公路兩旁也種滿木棉花,每到春天時分火紅花朵怒放,總是吸引大批人潮前往賞花。

新市的這條南138線就是其中一條,但這條路比較低調,不似其他知名景點。也許是因為木棉樹種植在公路旁,不太能好好欣賞,一方面要注意兩方來車,花朵掉落在路邊遭車輛輾壓,也容易造成後面的車輛打滑,也是賞花時需要注意的地方。


由東側(潭頂端)進入,即可看到遠方一片紅花滿樹

位在台南市新市區的南138線,由新市市區開始向東延伸至潭頂,全長僅約3.1公里,是一條非常迷你的區道,公路從崙頂開始有比較密集的木棉樹,長度約有1.1公里左右,連Google地圖上也出現了「崙頂木棉花」這樣的標記。

木棉花開的三、四月,南部總是霧霾遍野、能見度普遍不佳,很難找到有藍天白雲的好天氣,搭起來總覺得不是很好看。而且當天已經有不少花朵掉落地面,讓木棉道看起來不是那麼密集、火紅。所幸,透過望遠鏡頭的縮地之術,尚可體會那壯觀的綿密美感。當然啦,現場看的感受還是不太一樣的。

這天因路線安排,我是由潭頂進入這段「紅色隧道」,兩旁盡是零星的工廠和房舍,一公里處則有稻田可以做為陪襯,是攝影取景的好地方。

南138線沒有擁擠賞花的人潮,雖然車輛過路熙熙攘攘,卻反而多了一份清淨,更可以在四周自在閒步取景,偶有路人經過停留,也是少數,就像是經過時發現的驚喜和小確幸。

















































南138線2K處

路線沿革》暫無
拍攝日期》2015年3月28日
相關路線》台1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