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份碎碎念

有一段間沒有寫文章了,感覺部落格放在這邊一直長草也不是辦法,乾脆來一篇閒聊文好了。

自從今年5月底的Google I/O大會之後,這裡一直以來使用的圖床Google+ Photos改版為Google Photos,帶來了一些令人失望、甚至是憤怒的改變,原本用Google+ Photos就已經有點不滿,期待了半天的改版卻又是這種結果,怎麼不叫人生氣?相簿最基本的核心管理功能都被拿掉,搞得像是無腦上傳大家都來丟的垃圾桶一樣,雖然Google強推搜尋功能,卻把我的相片排序搞得烏煙瘴氣的,因此萌生換圖床、甚至是更換部落格到WP去的念頭,但又因為照片太多,一直不敢動手。後來看Google接受用戶回饋的感覺,總覺得他們是不會理會使用者的,更新速度也極度緩慢,與其終日盼望大神眷顧,不如忍痛離去,於是著手將所有的相片搬家到Flickr去。

不過數萬張的相片可不是小工程,以前愛亂拍又不整理相片的壞習慣,現在終於得到報應。現在還得一切重來,把相片分類、加上標籤和關鍵字,相當的費時間,這幾個月來就在搬家與游移不定當中度過,部落格也因為圖床未定案,遲遲不敢下筆,又怕現在貼完,到時候又改變主意,自找麻煩而已。

雖然如此,這段期間還是有出去拍拍路,跑跑想去的點。過去出門是為了看看沒看過的地方,現在則是單純的想忘記工作。無奈的是近來的工作天都是好天氣,一放假不是淒風苦雨,就是霧霾遍野,真能提起性子出遊的日子不多。另外現在對拍路也變得不是那執著了,感覺這些東西不時地在改變,路牌路線幾年就更動一次,自己的能力和時間有限,也不可能全部都走透透,不如輕鬆一點,轉型把看到的美景用快門保存下來就好了。就像大寮、林園的區道,實在很難提得起勁去拍攝,除了千篇一律之外,總覺得拿上好的藍天去拍攝這些道路,好像有點浪費。加上自己之前在大寮拍斷橋結果被人制止還出言恐嚇,實在令人不悅,明明是工廠排放廢水怕人檢舉,自己還惡人先告狀哩,讓我很久不願意在這一區拿起相機拍攝。

前幾個月迷上爬山,雖然體力很差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想跟著去爬(可能是MIT台灣誌的影響吧),爬著爬著好像體力也變得稍微好些,除了登上第一次就鍛羽而歸的尾寮山,也挑戰了附近的幾顆小百岳,像是笠頂山、里龍山等熱門的山頭,不管是登高望遠還是撿三角點,也成了人生的一大樂趣。不過,山路不比平路,要邊爬邊拍對我還是造成了不小的負擔,我腳程原本就不快,不時需要停下拍照,呼吸調整不順暢,行程也往往落後許多。可是一登上頂,不管有無展望,都會有一股莫名的成就感油然而生,所以每次有人邀約,總是奮不顧身的舉手前往,未來甚至有想要單攻中級山的目標。但就目前來說,還是先爬爬小山就好了。

相片目前仍在搬遷中,進度十分緩慢,而且和blogger結合似乎有些問題(右側最新文章無法顯示圖片),這些技術上的問題都還有待未來磨合,但就目前而言,可能只會貼些新相片,公路的研究暫時會先擱置一邊了。

留言

  1. 新版還是可以用相簿管理呀,選取圖片並點擊最上方那條的加號就有選項了。建立的相簿可以在左側選單裡的「最愛」找到,或是直搜尋相簿名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搜尋也不是全部都搜尋的到相簿,例如我搜尋縣道,只會跑出大約七八筆,限縮下去就跑不出相簿的搜尋建議,結果只搜尋到"相片",不能找"相簿",要找特定相簿有一定不便性(因為不能自由排序)。按+號也只能夠新增相簿,一些功能甚至只有手機版本才有,相簿排序是最讓我苦惱的,因為無法按照自己心意排序,只能夠按照最新日期。像我這種有主題性的相簿(依公路類型、主題),其實很不足夠,如果google可以把一些該有的功能都加回來,我真的很想留在這,要我付費也心甘情願,可惜看來目前是改不了了。

      刪除
    2. 我已經不想搬了,如果哪天BLOGGER廢掉了,我也不想搬家,直接廢掉:)

      刪除
    3. 其實搬家付點錢也不需要花自己太多時間,只不過我也沒想換,不想為這種事花錢 XD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