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藤枝林下步道

在高雄,藤枝林道中斷已不是新聞。林道指標18公里後的大崩塌,使得車輛難以順利通過,過程相當困難艱險,因此林管處禁止車輛再進入,以免發生意外。沿途整片裸露的土石,對於雨水的忍受度也不知幾何,要回到藤枝那雲霧飄渺之處,猶如尋仙問道一般困難。所幸,目前至藤枝 ,除了走臨時開闢出來的便道外,還多了林下步道一線,從崩塌地的另一側繞過,山徑在森林底下穿梭,有種走在舊時代獵徑上的如夢似幻。

註:根據網友留言,本文中的林下步道已廢棄,改闢新的碎石路通行。

藤枝林下步道

一月初又來到藤枝,過二集團後依舊山櫻花開滿路,美的很。可惜每次來天公都不做美,山上總是陰霾天氣,一片霧濛濛卻也沒有雲海可看,這藤枝傳說中的冬霧春櫻,可真的是吊足人的胃口。

來道18公里處,下車步行高繞,再一次看到崩塌的藤枝新部落時,也來到林下步道入口。林下步道是由千里步道協會主導,透過工作假期的方式,召集志工開闢的一條手作步道,而這期間似乎僅花了兩個多月而已。2014年開始,遊客便可在18K處下車,以徒步的方式通過高繞崩塌地的18-19.5K,便可抵達藤枝森林遊樂區的入口。

又見崩毀的藤枝新部落

林下步道入口

這次來到藤枝雖然天氣依舊不好,時間也已經三點半了,但擇期不如撞日,走就走吧!

沿著路旁的木階梯走入,隨即轉換風景到山的另一側,階梯步道說陡不陡,慢慢走並不會特別累人,沿路也都有紅色的里程告訴你走了多遠。起頭一段很快便領你上了山脊線,一側是不忍卒睹的藤枝新部落,另一側則是蓊鬱的森林地,許多杉木拔地而起,但坡度陡峭,也不免令人憂心。



從這走上山脊線



很快就走入森林之中

路旁都有里程標示,應該是公尺

也有不少地方是這樣的階梯

通過山脊線一段後,步道開始往山的北側深入,此後也多半是在森林中穿梭。步道本身並不寬,走在其上很有舊路徑或古道的味道,而這手作步道的精美木塊和階梯,又提供了旅人一分保障。要知道這路旁就是接近垂直的陡坡,行走時也須小心腳下步伐。

行走一段,步道會進入杉木林中,細長筆直的台灣杉挺挺而立,十分壯觀,也是本步道最大的賣點。

步道寬度不寬,一人恰好可通過



走入密林之中



在這裡聽見大型鳥類鼓翅的聲音,在樹林裡亂竄,有點嚇人





看這青苔,可想見這片森林有多久沒人來光顧

走入杉木林中

步道上坡下坡都有,緩步前進不覺累





其實下午走在這步道間,四周林木多半把僅剩的光都遮蔽住了,步道上比相片中看到的還要暗上許多,加上一個人走在這少人會來的山上,心裡總是會怕怕的,總怕會有不明生物跑出來,也不知道這步道多長、何時才能抵達終點,天黑了怎麼辦?

雖然事後證明是多慮的,只有後面腳程比我還快的阿伯在後頭逼我加快腳步,但這時候走這種未知的路真的是考驗自己的勇氣,尤其是當大家都在下山,只有你還在上山的時候...。

所幸,經過紅漆噴上的1000之後,我就在遠方聽見人聲。原來就這麼近,我還以為還要很遠!來到1050,步道也抵達了終點,出口就在藤枝森林遊樂區的大門口旁,幾位登山客在門口徘徊,和駐守在當地的林管人員聊天,每個人都在問:「藤枝什麼時候可以開放?」對方則都是回:「快了,快了~就等宣佈了。」

瞥見這林下步道的木牌,令人由衷敬佩



這是最後一個看到的里程標示石塊

出口的階梯

又來到森林遊樂區入口

溫度11度,走完步道身體不覺得冷,反而比在山下還覺得熱

森林遊樂區內

在大門口晃來晃去,藤枝的兩隻狗兒一樣在門口等著人們,一隻斷了條腿,但毛色依舊美麗。後因天色漸晚,便與多數人一樣選擇走大條路下山。

路邊小森林

見付山林道和崩塌地

廢棄的見付山林道,但仍可以徒步進入

最後一望藤枝

藤枝林下步道的品質令我驚豔,每一處都是當初辛勤付出的志工的心血結晶,短短一公里多的路程也處處充滿著驚喜。現下還無法進森林遊樂區,不妨也來走走林下步道,提前回味一下山林的氣味。
     
拍攝日期》2015年1月16日
相關路線》藤枝林道
相關景點》暫無
相關連結》暫無

留言

  1. 請問遊樂區可以進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目前還不行喔!最新消息可搜尋茂林國家風景區官網~

      刪除
  2. 山區地形多變,藤枝林下步道已經廢掉,改走新闢碎石子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訊息,看來我得找個時間再去看看了,好久沒上藤枝了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