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井|玉井一日小旅行

去年八月間,與家人安排了一趟玉井的小旅行,順道吃吃美味的芒果冰品,也造訪不少玉井的景點,故在此留下一個紀錄。這次小旅行配合台南市前往玉井的重要幹線公車「綠幹線」,搭配在玉井以機車機動旅行,比較可以造訪較多景點,否則只靠公車及支線公車,可能就得先好好精打計算,以免時間都在等車中虛耗過去。

興南客運玉井站

本次造訪景點包括菜寮化石館、白色教堂(芒果季未開放)、玉井舊糖廠、芒果冰、加利利方舟教堂、竹頭崎油礦、虎頭山、江家古厝。

不過因為相機設定錯誤,許多地方拍起來都怪怪的 XD

菜寮化石館

左鎮菜寮化石館
因為玉井除了芒果冰外景點實在不多,故安排綠幹線途中會經過的菜寮化石館當作第一站。

菜寮化石館顧名思義是展示化石的地方,其建築樣式與甲仙化石館倒是有那麼點類似,現在外頭的綠色屋頂是後來材加上去的。化石館內展示菜寮地區發現的化石,館內空間並不大,僅兩層樓,走走看看很快就逛了一圈。倒是一旁的光榮國小有挪了一整棟建築做為台南市自然史教育館,展區內容比起化石館豐富許多,值得進去參觀,重點是這兩處都是免費的。

台20線上便可看到化石館及自然史教育館的牌樓

化石館二樓展區,空間並不大

自然史教育館內的展覽

自然史教育館內有一區特別留給積極考據化石的陳春木先生

頂樓展示的平埔族文化

望明綠色隧道

在化石館及自然史教育館看完展覽,了解當地的人文史蹟,時間也過了一個多小時,接下來則驅車前往望明綠色隧道,欣賞綿延的芒果樹綠色隧道。在望明綠隧來回穿梭良久,漸漸覺得手上這顆定焦鏡實在有所侷限,特別是在綠色隧道這樣需要長鏡頭壓縮來呈現密度的地方,更是施展不開身手。

綠色隧道往來車輛不多,看著陣陣綠意微風輕拂到也快活,只是沒想到過幾個月,這些樹就被區公所給砍了頭,造訪者無不感到唏噓。

望明綠色隧道

本站相關文章
望明綠色隧道

白色教堂

白色教堂的...屋頂
近年來玉井的白色教堂也受網友青睞,成為口耳相傳的必訪去處。霎時間狹小的農路湧進了大批的人潮,帶來意想不到的農村觀光。但這樣大量的湧入也造成當地果農出入不便,白色教堂的所有人也宣布芒果採收期間不對外開放。

其實對教堂這種景點本身就沒什麼興趣,只是為了加點而排入。輾轉循著農路及指標走進丘陵區,但到現場後真的就是沒有開放,所以只能夠在外頭拍張教堂的屋頂當作到此一遊。眼看時間已經到中午了,就準備回到玉井市區覓食,倒是聯外的區道有個地方展望不錯。

聯繫白色教堂的道區道有一處展望不錯,可遠眺玉井市區

沒有開就是沒有開,只拍到這個全區封閉

午餐時間

忘記是什麼羹了,反正很好吃
來到玉井,先在街區上來回晃了幾圈,最後決定吃這間中正路上的「大娘羹大王」,雖然是連鎖店但是羹真的挺好吃的,至今仍記憶猶新。我自己則是點了一成不變的雞排飯,但是附菜山苦瓜真是苦死了,真不知道怎麼會有人愛吃這種東西?

我點雞排飯

吃完午餐後,有東西墊胃,終於可以前往芒果冰店大快朵頤一番。玉井老街上有許多冰店,著實有令人目不暇給之感,每間生意也都很好,讓人難以抉擇,便隨便挑了一間路口最近的「阿月芒果冰」,品嘗之下果然不錯,芒果好甜,就是價錢貴了些。

阿月芒果冰,一盤一百塊


玉井市區閒晃

玉井圓環
用完午餐,就在玉井的市區內四處閒晃。能逛的市區範圍並不大,活動範圍以台二十線舊線中正路為主,路邊有不少老舊街屋,加以狹小的街道,頗有舊時代的氛圍。玉井站前的圓環,還矗立著孫中山先生的銅像,彷彿時光也被凍結一般的矗立在這邊陲的鄉鎮。

老街中有座北極殿,是座擁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古廟,廟中主祀玄天上帝,故在廟前的水池中還豢養著許多烏龜,算是蠻特別的景象。

北極殿內

北極殿

北極殿

第二盤冰了
從中華路對面的巷子內走進,則可以抵達農會的熱情小子芒果冰館。因為天氣熱,許多人都聚集在此吃冰,店內有冷氣開放還有二樓,空間寬敞加上環境舒適,吸引許多人前往。我們走到這也渴了,結果又再戰一盤芒果冰...不過吃起來就酸多了,沒第一次吃的好吃。

熱情小子芒果冰

店內人潮洶湧

騎車在街上閒晃,還可以看見許多老屋,另外玉井還有一間中國式的天主教堂,造型奇特值得造訪。

玉井街屋

天主教堂

玉井舊糖廠

玉井糖廠外的社區造景
玉井過去也有座糖廠,興建於1913年,至今已有一世紀的歷史。玉井糖廠於1992年停止營運,至今建築已殘破不堪。雖然先前有傳出要活化糖廠、蓋進念館等作為觀光用途的提議,但目前也僅限於外圍的一些庭園造景,糖廠本身仍是十分荒涼,門窗破損不堪,遠看只覺得不想靠近。

既有玉井糖廠,那也應該會有舊糖鐵的遺跡。可惜糖廠大門深鎖,無法進入,也無法一探左玉線的昔日風華。不然以玉井糖廠就在公車站附近的絕佳地理位置,若能加以發展,想必能為玉井帶來一處新的遊憩勝地。

這邊的椅子全部都是向內的,不知用意為何?

破損的壁報欄

廢棄的玉井糖廠

舊警示牌

加利利方舟教堂

結束玉井市區的行程,接下來就往比較郊外的地方探訪。第一站來到的是加利利方舟教堂。由台三線南下往北寮方向,路上就可以看見往加利利的岔路,道路編號為南178線。

方舟教堂據說在八八水災時收容了不少的災民,災後他們利用漂流木建造了這座教堂,因造型特殊,也在網路上流傳開來。此行造訪時恰好遇到教友集會,只見許多人從台灣各處前來,只為了一齊在教堂內一同快樂的歌唱,不由得讓人感到宗教的龐大號召力量。

教堂那空間還算大,教友們在前方聚會,外來的遊客則可在後半部自由參與。而這次十分幸運,因為活動的緣故得以進入教堂內部,也享受了片刻的冷氣清涼。

加利利方舟教堂,教堂後方還有小木屋

方舟教堂顧名思義就是興建成一座船的模樣

加利利方舟教堂

竹頭崎油礦

離開方舟教堂後,在外頭看到一塊指示牌寫著往「竹頭崎油礦」,不曉得是什麼樣的地方。當下用網路搜尋一下,卻也沒有什麼發現。好奇之下跟著指標走了一會,結果卻被帶到深山野嶺,山上有幾片果園,但沿路都是路況十分不好的產業道路(柏油路面只到教堂過後一點),雖然指標一路有,但岔路多,一下子就走丟了,最後走到死路,也只好趕緊撤退。

後來詳查,原來竹頭崎地區過去開採過油氣,盛時有二十幾座油井開採,且最早在日治時期就有開採紀錄,至民國而盛。竹頭崎後來也因油氣衰竭而人去樓空,只留下台三線入口處的壁畫「牛車送來套管」供人緬懷。網路上仍搜尋的到油礦遺跡,但須徒步上山。

往竹頭崎油礦的路標

最後走進山上果園中,卻遇上死路

山中農路

路面逕流

嚇壞了我這..

虎頭山余清芳紀念碑

沿著南178線返回台3線後,又折返往玉井方向,準備上虎頭山。循著步道走上紀念碑處的平台,果真視野不錯,可眺望楠西方向,可惜時刻已接近下午,空氣亦相當混濁,能見度並不是太高。

虎頭山上視野相當好,可眺望楠西市區

余清芳抗日紀念碑


江家古厝

最後一站來到江家古厝,雖然此處位於楠西區內,但也納入此次旅行的一站。

江家古厝所在的聚落稱鹿陶洋,古厝規模相當大,是台灣保留最完整的閩南式大型傳統農村聚落,紅磚瓦屋至今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整個大院落計20餘戶,是當初為了抵禦盜賊而群聚在此。如今除了規劃成生活園區外,也仍有住戶居住在此,也還保有宋江陣演練的傳統,確有特別的文化傳承意義。

院落內外都有很多特別的地方,例如入門口的地板上有刻有代表宋江陣的兵器圖、石板上的錢蟾蜍、門楣上的紙鈔等等,都相當特別有趣。走在其中,不時可發現隱藏的驚喜,也是來訪江家古厝的趣味。

另外一查才知道,江家古厝也是電影「總舖師」的拍攝地,雖然我看過電影卻一點也沒察覺。

















































古厝前的半月池

江家古厝整體的氛圍讓我感到相當的舒適自在,也彷彿回到古早電影中的場景一般,令人回味無窮。若能生活在這裡,想必別有一番滋味。

最後回家前,在捷運青埔站外一時興起,在路邊拍起車軌和夜景。不過車軌拍得有點落漆,剛好下面這一張有台車停靠在青埔站,就用這一張圖做收尾吧!



拍攝日期》
2014年8月23日
相關景點》梅嶺風景區
相關連結》暫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