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尋不著的軍鐵廢線隧道

先前在討論縣道186舊線的時候,有討論過大樹與仁武境內神秘的直線路段,後來經網友提點,得知這是過去的軍事鐵道,而在仁武與大樹交界的這座山頭,在地圖上則有一座舊隧道,令人心嚮往之,但平時經過只見裏頭深邃幽黯,實在不敢隻身進入。雖然後來終於找到同伴一同進去,深入其中,卻沒有任何斬獲,實在有點可惜。

探訪神祕的軍鐵舊線

MAP|縣道186於大樹仁武交界的軍鐵路線圖

本次由186線的大樹端進入,起頭的路況還算良好,就像一般的廢棄道路一般,走來倒也輕鬆。只是隨著越往內部深入,氣氛就越來越詭譎,地上還發現折法奇怪的一百元鈔票,更增添神秘氣氛。沿途則不時可發現不明的人造水泥塊,有方體的有圓柱狀的,但就是不知道是否與當初的軍事鐵道有關。

沿途不少垃圾散佈在路上,後續的路段也有看到,因為裏頭山上有竹林,推測是附近的農人來採收留下的,但也有可能是遊蕩至此的人丟的,很難說得準。

入口即有不明水泥塊

詭譎的舊鐵道路線

路線出現變異

走一段後,原本平坦好走的路出現了變化,左側出現了崩落的深坑。原本還想著這路型確實很像鐵道,彎度不大且平坦,要是真的發現了什麼那就厲害了。不過友人也非常平靜的說,如果這麼方便抵達的地方就有珍貴的遺跡,那恐怕我們也不會是第一個找到的。這段話彷彿也為接下來的旅程下了註腳。

接著,道路越來越小,一旁的深坑越擴越大,最後我們不得不改走到坑內,這才發現原來這裡應該是變成了雨季時逕流的河床,我們走的已不是鐵道,而是河道。

路旁一直有出現奇怪的水泥物體

不起眼的石塊,似乎不是存在此處之物

遠方的奇怪圓柱體,在此次探訪中有看到三、四個

鐵道成了河道

隨著深入內部,周遭的環境也變得原始起來,人面蜘蛛在看不到的地方結網擋住去路,一個不留神,蜘蛛就上身了...。朋友連忙把蜘蛛弄下身子來,可是蜘蛛真的很頑強,不知何時晃到了水瓶上甩都甩不掉,蜘蛛絲又黏呼呼的,最後我們只得棄水而去,倉皇而逃。

與人面蜘蛛的親密接觸,讓這探險之旅又畫上幾筆詭譎的色彩。但我們依舊往內走去,希望可以發現些什麼,總不要無功而返。

被人面蜘蛛纏上的波爾先生

後面大部分是這樣的路況

最後走到一處岔路,前方被落石和樹枝擋住去路,而左側居然還有一條像是產業道路的小路通往山上。討論過後,我們認為鐵道路線不可能坡度這麼大,所以應該是直往前去。但往前的路線很明顯無法繼續前進了,難道就只能找到這裡了嗎?

我不死心又跨過樹枝往前去,但前頭確實已經沒有路了,除非有更完整的裝備,否則貿然前去只會給自己帶來危險,更不知道前方藏著什麼,還是有更多的蜘蛛?總之,走到樹葉橫擋的那一頭,除了更多人造的水泥結構物,並沒有看到什麼山洞。而水泥結構物雖然造型奇特,卻也無法與鐵道直接連結,畢竟我也沒有看過當初軍事鐵道的模樣,以及會留下些什麼樣的遺跡,現場看起來,長條狀的水泥柱體倒是像溪流的護岸設施。

最後的路段走到此,前方已無路可走

有一塊大型的圓柱體躺在溪床中

還有類似堤壩的水泥構造

岔路口的左側道路可通往山上的竹林,但坡度太陡,判斷應不是鐵道舊線

行走至此,我們兩人已無意再探了,於是便折返回入口,結束此段探勘。

雖說這趟探險沒有任何斬獲,但至少親眼看到了裏頭的模樣,總比每天瞎猜著裏頭會藏著什麼山洞來的好。要說當時若真有山洞,可能也是單純炸山穿越的簡陋山洞,經過這麼多年來,可能也早就崩塌了吧。 謹以此篇作為本次探險的紀念,還有那瓶被蜘蛛霸佔的礦泉水。

回到探勘的鐵道廢線入口處

186線與鐵道廢線段(右側)

拍攝日期》2014年11月22日
相關路線》市186線

留言

  1. 那條軍用鐵道事實上可能未完工,因此所謂的"舊隧道"不見得存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鐵道情報206期中的"廃献遺跡踏查"單元有寫道,根據1944年美軍繪製的地圖中顯示,這附近有許多條"工事中"的鐵道,因此直到戰後初期可能都是未成線狀態.而在1977年的糖鐵地圖中,小港糖廠蔦松線則是借用部分的軍鐵路基

      刪除
    2. 原來如此,感謝您的情報提供!!

      刪除
  2. 真佩服H大,你們是步行勘查嗎?這種路況騎速克達應該馬上當農夫了...感覺比燕巢舊養女湖那條產道還荒涼啊!!(跟高112有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走路進去的,那條路沒多久就崩毀必須爬下去山溝在爬回來,所以機車沒辦法騎。另外我覺得這裡不是荒涼,而是詭譎,有點不舒服感覺那種 XD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