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仁|台26線南田段

國慶日連假特別到花東走了一趟,一早風塵僕僕地沿著南迴公路來到台東,見到了美麗的東海岸,第一個目標就是前往從未踏上的台26線南田段。只是拍這段路也讓相機受了不少苦,當天因黃蜂颱風擦邊而過,海岸線滿是長浪鋪天蓋地而來,也在沿岸颳起了大風沙。依偎著海岸開闢的台26線,自然也是風沙瀰漫、水花四濺。但往好處想,台26線與海洋親近,也才能立刻體驗東海岸的魅力。

台26線南田段有著美麗的東海岸風光

養護終點牌

由於陽光照射方向的關係,我選擇由南往北拍攝,所以一路就來到了養護終點處,也是傳說中遊覽車違停最嚴重的地方。不過我到的時候只停了一輛休旅車,倒是沒看到什麼遊覽車,還好到的時間不算晚。

這裡沒其他牌面,只有一塊公路總局的養護終點牌,所以被拿來作文章也是很自然的,上頭留下了幾個人的到此一遊簽名。阿塱壹聲名大噪後,也引來了些不必要的困擾,但如果能因此讓更多人意識到這條路的美麗,進而使這條古道得以保存下去,權衡利弊似乎也是值得的。

過了這塊終點牌,再往裡去就是泥土路了,這個部分要留到以後走阿塱壹的時候才有辦法一窺其風采,而我也不知道機車能不能貿然的進入,所以就沒有進去。



早晨往南方也是迷濛一片,過去的台26線南田段有一段路都是這樣

阿塱壹古道的相關座標點,這是南田入口的經緯度位置

柏油路終止處,前方右側有小牌88.6公里

聽海濤的公路
除了風沙大,台26線給人一種無比的幽靜感,車上沒什麼車子,聚落內也沒看到什麼人。路上白鷺鷥倒是挺多,非常優閒自在的在道路邊飛翔。就算我驅車接近,牠們也是慢慢地飛走,甚至在我的車前「開路」開了一段才往一旁飛去,不像西部田裡的白鷺鷥,只要車子在路邊一停下來就嚇得趕緊飛走。

台26線的早晨,來回此地的車輛屈指可數,但已早早有人來到此地欣賞美景。達仁溪橋下的舊路上,就有一票人不曉得在研究什麼,橋梁上也有少許觀浪的民眾,經過幾座近海的橋樑時,我也忍不住停下車子看看長浪拍岸的景象。路上每個人,幾乎都是面向海洋,被這壯闊的景象所吸引。

車過南田,路上就只有沿岸浪濤和狂風吹彿的聲音,路邊植被雖多,但許多路樹都是新種的,看起來還不茁壯,還有附近居民種植的椰林,替這裡帶來了些許的「南國感」。



台26線指標89公里處



環島公路網的野心

台26線為台灣環島公路的南環線,一稱南濱公路,從民國65年開始成形,起初編號為台24線,民國83年改編為台26線,路線由楓港開始往南繞恆春半島半圈,預計在台9線安朔畫下句點。

其中沿著東海岸的路線,迄今有兩段路段未開通:第一段是「港口-港仔」段,途經大部分位於墾丁國家公園內的佳樂水風景區、南仁湖保護區、港仔大沙漠等,目前這一段路可以透過縣道200甲和縣道200繞過,而公路總局也在民國94年公告解編本段路線,並計畫由前述的替代路線來取代台26線,但至今尚未確實替換編號。且因鄰近海岸等環境因素,這一段路線確定不會拓寬。

第二段則是「旭海-南田」路段,也是目前爭議最大的未開通路段,將經過舊為「琅嶠卑南古道」一段的阿塱壹古道,因為開發會破壞沿岸自然生態,包括椰子蟹、南田石及自然海岸景觀等,從而引發許多環保團體的抗議。

旭海南田段的打通計畫,早在1995年就開始規劃,並於2002年3月完成環評,2004年6月進行細部設計,計畫中包含路堤7.52公里、橋梁2.67公里,隧道1.77公里,全長11.86公里。但該開闢計畫遭到部分委員認為會對生態及景觀的衝擊,又聘請其他專家學者進行二次分析,並在2005年提出其他方案,其中以保留目前阿塱壹古道環境敏感度路段的方案最為可行,也認定完成環島公路網的需求不再是唯一選項,朝向生態旅遊來發展或許是可行的方案。

不過,同年7月因海棠颱風造成楓港橋斷裂和南迴公路多處坍方,恆春半島對外公路交通完全中斷,間接使得台26線旭海南田段打通的必要性再次浮上檯面,但因後續評估的結果認為工程經費龐大,得出暫不開發的結論。

雖然台26線編號、路線幾經調整變更,但終點一直維持在安朔(達仁)。在近年來高山公路未成線的虛線不斷被消除的大環境下,台26線居然還能維持終點在達仁,可見政府還未完成放棄構築環島公路網的大夢。

斯路博吉橋

達仁溪橋下

孵育在海岸植物中的南田石

達仁溪橋,達仁溪的上游曾是南田的舊部落所在地

沿路也有種植充滿「南國風光」的椰樹

海浪與遠方被沙塵遮蔽的海岸線


開路爭議
雖然阿塱壹古道的路段因環境評估影響過大,且所需經費甚鉅暫不動工,88.6公里以北約4.7公里的南田路段,則因不在國家公園內,也未經過環境保護區,故在2006年(民國95年)3月間仍依原計畫進行拓寬,2010年底完工(民國99年),第一階段先拓寬南田以南的公路,由原本的單線產業道路樣貌的公路,拓寬成今日看到的二線道公路,沿線多出許多現代化橋樑,像是斯路博吉橋、達仁溪橋、南田一號橋、二號橋以及安朔橋。但南田段拓寬也引發爭議,因動工時距離環評有效期已超過三年,需要重新提出環差分析及檢討報告,但三工處卻直接予以動工,使環保團體感到相當不滿。

過去這裡的路幅不過三公尺,甚至有多數路段為泥土路徑,被前來探訪的人視為秘境或是未受開發的淨土,車過南田後就只剩下沿路古樸的電線桿,而最後一戶有人居住的「中心牧場」,儘管惡狗眾多,更成為探訪者進入阿塱壹古道的門戶地標。

至於阿塱壹古道,因地質敏感,且涉及人文歷史及自然環境保育的層面,像是椰子蟹、南田石、特殊海岸珊瑚礁植被及原始的海岸林,在環保團體的抗議下得以暫時保留。

有趣的是,南田居民似乎認為,開通這條路可以為居民帶來觀光收益,為了補助金同意拓寬。然而有時候,並不是「你建造了,人們就會來」那麼的簡單,除非當地能夠發展出自己的特色,否則帶來的不是錢財,只會是呼嘯而過的車輛。南迴公路至今拓寬改線之處眾多,那些被外環道繞過的部落,有因此受益嗎?

另一種近乎陰謀論的說法,直指開通台26線是為了方便運送核三廠的核廢料(台電選擇的核廢料處置場,三處有兩處就位於這條公路上),而就算如此,南田的居民也欣然接受,認為補償金可以彌補開路對當地帶來的衝擊。但也有另一種說法,指台26線是所謂的「核災逃生通道」。

因環評不過,公路局將原本經由海岸的路線變更設計,改為以隧道方式穿越,公路局也將變更設計重新送審。2010年10月,台26線港口旭海段環評有條件通過,引起環保人士譁然。

2011年2月起,屏東縣政府將觀音鼻至旭海的路段劃為暫定自然保護區,管制遊客進入量,也等同對於公路局開路的計畫堅決說不,暫定自然保護區的期限僅到2012年2月,期間還經過延長,但後續因開路爭議一直沒有下文。此舉受到台東縣政府及附近鄉鎮的抗議,認為屏東縣府不顧台東縣人民利益,操作政治云云,阿塱壹古道進入變成要收費,也因此引發許多撻伐。

下南田

下南田,因為是國慶日,「家家戶戶應懸掛國旗」

指標92公里處,右側居然出現了魚塭


南田村
南田分為上下兩部落,為排灣族,為台東縣境內最靠南邊的村落,舊稱s-lupech(斯路博吉),意為滿溢的甕,象徵豐收的好地方。據說部落原址位於旭海與東源之間,後來才被日本人趕到山下來。但因風災導致不少村民搬遷至加羅坂和大武,餘下的村民便聚集在目前所在的南田村。

上南田附近有成排魚塭,溪旁也可見到少許,在台東算是罕見。成排鮮紅的水深危險警告牌矗立路旁,看起來煞有介事。聽聞南田的魚塭盛產白蝦與烏魚,實在讓人難以想像,在這偏僻的台東一隅,還有這樣的產業興盛。

聚落內有南田教會,路旁還有些房子以漂流木建成,是當初社區營造想要呈現出的意象。位於路邊的南田分校,只剩黃沙滾滾的操場,目前已經廢棄。近年來,南田也試著從原住民的角度出發,對外介紹自己的文化。特別的是,上南田附近還發現上南田史前遺址,於檢查哨野溪旁的沙地發現史前的石器器物。

安朔溪橋

很快速地來到終點,接台9線

終點處接台9線,里程為93.5公里,無終點大牌

2017年4月經過時已設置終點大牌

舊線
台26線南田段在拓寬之前,皆為寬度不足3公尺的單線小道,南田村以南的路段,甚至還維持著泥土路的樣貌,遇到河流也只能夠取水淺處度過,可說相當原始。道路拓寬後,路邊不少處都留下了似乎是舊線的遺跡。

較完整的舊線是台26線的尾段,入口位於安朔溪橋南邊,長度僅約1公里左右。這一段舊線皆為單線車道,道路寬度為舊路幅,沿著安朔溪的右岸連接到台9線今日的444公里處(7-11旁),可惜現場除了一隻0.5公里小牌外,並沒有發現其他的遺跡。

台26舊線,右側為安朔溪

台26舊線,還有車子會利用這條路

遺留一面93.5公里的小牌

路旁的植物都快長道路中間來了

最後接上台9線,左側為7-11超商

台26線的爭議,在虛線段沒有被註銷前是不會停止的。阿塱壹古道劃設為自然保護區只是暫時的,能夠擺脫開路的威脅才能確保永恆。我不諱言我反對這一段路的開發,不但沒有必要,也毀去自己的寶貴的自然人文資產。不需要填補為了1%的缺口,將台灣用道路團團封死,留下1%的呼吸空間,也許更有未來想像的空間。

記得公路板板友Anddy曾對台26線南田段寫了篇豐富的文章,可惜隨著無名小站關閉,該文也消失在網路上了。

路線沿革》暫無
拍攝日期》2014年10月10日
相關路線》台9線、台26線港仔旭海段
其他相片》Google+相簿
相關景點》阿塱壹古道
相關連結》回首碧海藍天 - 阿郎壹古道南田起行阿朗壹《一》(有台26線舊貌)

留言

  1. 老實說咱覺得這段台26其實可以改編為台9丁,就讓其終點改在旭海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我也這麼希望,可公路局裝傻啊~

      刪除
    2. 訪客( 沒註冊google帳號 )2017年4月9日 下午3:18

      裝傻?那是因為公路局還不死心,並未放棄台26線興建案。

      刪除
  2. 剛剛看了一下
    街景的舊線有終點大牌!!
    (感覺街景是很久之前拍的
    順帶一提,
    8月經過台東時發現台26終點有塊長方形牌
    雖然只看到背面,但說不定是終點大牌設置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終點牌已經補充了,其實今年四月有拍過,一直沒有放上來 XD

      舊線上真的有大牌耶!!不過是2012年的街景圖,我之前有看過這裏的街景但居然沒有看到~謝謝您的資訊喔!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