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台20甲

台20甲線於民國66年編成,屬南橫公路聯絡池上的支線。當時的里程仍註記著起點至1.2公里處不通,想必是初來橋尚未完工之故。

COVER|台20甲線途經農場地,遍植樹林如綠色隧道

台20甲起點附近的農田,遠方為初來橋

南橫公路上的分離式標誌(逆樁)

台20甲起點牌,初來橋

初來橋為台20甲最重要的橋梁,跨越卑南溪,建於民國66年(1977年),原本橋寬僅7.5公尺,2009年後因莫拉克風災進行橋梁總體檢,公路局決定於初來橋原址旁改建新橋,次年(2010)9月完工,橋長870公尺,寬度12公尺,比舊橋多了慢車道。

初來橋是池上對外聯繫的重要建設,在民國48年前,池上對外並無公路橋梁,往台東的方向必須涉水而過,民國48年始有鐵公路兩用橋,民國66年初來橋完工,才有正式的公路橋梁,而現在台9線走的池上大橋,則是民國72年才完工通車。

台20甲的路線自日治時期便已存在,只是初來橋一直沒有貫通罷了。該橋的興建,也讓前往南橫的遊客可以選擇由池上端進入,方便許多。本線過了卑南溪後,就一直在廣大的台糖土地上穿梭,途經錦屏、陸安兩個小部落,最後直奔池上市區。沿途的台糖地上種植許多密林,讓這條路也有著綠色隧道一樣的風貌。

初來橋

山側的南橫公路

被汙染的卑南溪

過初來橋後,台20甲轉為祥和的田園景觀

指標2公里處,前方進入池上鄉範圍





走了很長一段綠色隧道,來到道路突然開闊處,就代表要到池上了

池上市區內的路段都已經開闢為四線道,植滿不同的路樹,最顯眼的當然是台灣欒樹了

來到花東線鐵路平交道

終點前

台20甲終點牌,接台9線,終點大小牌面設在不同處


 路線沿革 
  • 民國66年|台20甲線編成,起訖點為「新武呂-池上」,路線公布時初來橋尚未完工,故標註起點~1k+200未開闢。
  • 民國75年|台20甲線起訖點改為「初來-池上」,里程5.729公里。
 拍攝日期 
2014年10月10日
 完成日期 
2014年12月22日
 更新紀錄 
暫無
 相關路線 
台20線、台9線
 相關景點 

 相關連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