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門、旗山|荒煙漫草中:高112線

高112線位於內門區,起自內門區萊仔坑附近的高117線上,終點為旗山區中隘,路線越過旗山內門的界山埔羌林山,全長2.953公里。實際走訪,這條路並不像一般的區道那麼簡單,而是林道等級的公路,不但雜草叢生、路面碎石多,就連遇到岔路都不太知道要往哪走,最後還是靠著GPS定位衝出生天,當看到台29線的時候,心中有股莫名的感動啊!

高112線大部分是這樣的路面

原本在整理高雄的鄉道時,因為缺乏當時的路線資料,實際上也沒看過這一條編號,所以我一直認為高112線是不存在的,但這條路在高雄最近一波鄉道改區道的公告中卻仍然挺了下來,讓我不禁懷疑起這條路線的真實性。

就在尋找過程中,看到了Google地圖上矗立的起點牌,讓我又驚又喜,沒多久在邦友Peter的邀約下,我們一同走訪了這條林道級的區道。

不過這條路除了起點牌,沿途並沒有任何驚喜,除了草就是竹林,就是條普通的產業道路。所以以下就請看看相片就好啦~

高112起點牌,為舊式的字體,這樣看起來高117線好像被截斷了

這邊看起來就正常了。高112起點

背面註記82年8月完工,所以可能是83年插牌

一開始還有碎裂的柏油路面

但接下來就不太好走了

路上有倒竹橫越路面上方

還有掉落的電線

雜草蔓生道路中央,完全產道貌

這真的是存在二十年的公路嗎

埔羌林山區竹林很多



出現果園,附近農人應常出沒此處。但這裡也是最難走的一段

上張圖下坡後右轉,路況稍好

遇到更好的路面後左轉,即將要回到平地。話說跟車的Peter在這裡居然還打方向燈,真是好模範



產業道路繞一繞,到山下後又出現良好路面

其實山下的聚落叫做中庄,中隘還要再往東走

高112線終點無牌,接台29線

路線沿革》

民國65年|本路線編為高118線「大埔—中隘」,里程3.985公里,與今日路線稍有差異(可見下圖及留言,感謝 +殘風碎月指正)。
民國83年|高112線為「萊仔坑埔—中隘」,路線名曾一度誤植為「菜子坑」,民國103年10月公告里程為2.953公里。 .

高112線演變示意圖(本圖由熱情網友殘風碎月 繪製,原圖點我

拍攝日期》2014年11月22日
相關路線》高117線、台29線
相關景點》

留言

  1. 我看到「好模範」都快要笑出來了.......原來我是這麼不守規矩,跑山區好像跑越野戰車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聽到後面方向燈的聲音也是大笑啊!! 我在深山裏面也不太會打方向燈...除非明確知道後方有車子

      刪除
  2. 話說高112線的歷史應該要再更早才是,因為就我考證,第二代高118(現在是空號)大埔─中隘線就是高112線再向中興街延伸(到中興街37號後路口)詳情我已經寫在"高雄市缺號鄉道列表"中,另外我也順便畫了大致的路線圖,參考價值應該有吧...?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yNZy4X90CGnZ3J6Q2hQb09LS1k&authuser=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感謝!我這篇居然沿革部分只放編號,忘記查原路線了XD (但我也沒查過這條的舊編號)
      謝謝啦!

      刪除
    2. 那您要記得修改沿革啊!(敲起點牌中)
      不過如果我沒有考證錯誤的話,今年它已經39歲了誒....高雄縣府沒去管他這麼久,也太可憐了吧。(枯哭菇菇)
      還有我找了我們新北市好幾十面牌,但是到現在我卻只有看見兩面牌有刻資訊,其他不是貼貼紙就是沒刻...
      如果您要用那張"大致路線圖"的話,您直接貼上來沒差,因為我有記得加註我的"北專0線"Logo了XD

      刪除
    3. 感謝您的幫忙,最近稿擠都沒空來修。這條路我覺得也不是很必要啦,就放在這裡當公路界的奇葩也是很好XD 另外剛剛加了相片但好像沒辦法放原圖,暫時先做連結過去囉!

      至於牌面..我聽朋友說是主要都找這間環宇,還是另有廠商做法不一樣,這就不得而知了!

      刪除
  3. 100年在溝坪任教時就探過一次,只是看到路況比金竹往甲仙的路差,就放棄了,這是這一帶最差的路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最差的路了,不曉得保留至今的用意是...穿梭在其中真的很怕摔車,根本農路無誤..

      刪除
  4. 這條路也太神秘了吧~

    順帶一提高117線的起點位置好奇特,位在金瓜寮第一號橋(經建地圖標示安定橋)北端,竟然沒有繼續往北接上高129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真的很神秘,我自己一個人走的話可能會有點怕怕的~

      高117之前走的時候北邊路況稍微差,但跟這條比起來是絕對有當區道的資格,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之前那次整編沒有把他銜接到高129線...我只能猜是早期這兩條路並未銜接,之後就算有路也是一直沿用舊有的路線了(反正前次整編相當令人失望)。

      刪除
    2. 那次的整編好像連高4-1線都還保留沒解編...真的滿傻眼的

      刪除
    3. 可以讓這條當高雄奇葩傳奇鄉道XD

      刪除
  5. 我的初生地就在那條路旁
    因塞落馬颱風过境而搬離
    目前很想搬回原居處
    已在整地中
    就在起点到居住区
    目前很想再搬回原處
    高11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您說已在整地,那應該恭喜您嗎?

      刪除
  6. 蘇憲騰0930137621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