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9舊線|武陵綠色隧道

台9線開拓至今,在東部留下許多舊線,不少段都值得玩味。其中台東這一段武陵綠色隧道,更是為人津津樂道的一段美景,長達四公里的樟樹與木麻黃夾道,令人感到通體舒暢。附近的武陵社區是個優美的布農族部落,位處群山環抱、田園廣布的沖積扇上,更顯出這塊土地的美麗。

封面|武陵綠色隧道有綿延數公里的樟樹和木麻黃

這一段台9線的舊線因為聯絡的延平鄉的武陵村,官方稱為武陵綠色隧道。過去為了繞過鹿寮溪,公路不得不向山區靠攏,在河道較狹窄處過河。日本人在昭和八年7月20日(1933年)在過河處蓋了一座明野橋,今日僅剩兩側的橋頭柱,結構高聳而壯觀,矗立在台9舊線的武陵橋旁顯得更為雄偉。

台9舊線的武陵橋則是於民國62年完工。目前台9線的武陵橋完工年月是民國76年1月完工(新武陵橋橋名牌上註記如此,但解說牌說民國84年通車,即省道截彎取直的年份),使用至今也已經快要30年了。武陵綠色隧道目前編屬為東33線,它還有一個比較少看到的名稱:瑞豐樟樹綠色隧道。

武陵在日治時期稱為 bokuδav「布格拉姆」,意為獵物豐富的肥沃平原,日治時期改稱明野,意為陽光最先照到的地方,也有一說是在明野往東看,可以看到廣闊的大原原野。光復後始改稱武陵,歸屬延平鄉,當地多為布農族人,信奉基督教、天主教。社區內有一武陵圳,已打造為親水公園,環境十分優美,值得前往一遊。

武陵綠色隧道南端入口















一個月舉辦兩次的2626市集

武陵隧道的南段入口一帶,還有一個月才舉行兩次的2626市集,取這名稱據說是取在每個月的第二周的星期六,從下午兩點到六點。不過最近好像是每個月舉行兩次,時間由臉書的粉絲頁公布。

2626市集的出現,是當地因應武陵綠色隧道沒落、農產品賣不出去的窘境而生的策略。從2012年起開始,至今已有約60個攤位聚集,成為當地小農展銷的平台,現在打出知名度後,也有許多遊客會特意來此走訪綠隧,品用在地農特產品。



















明野橋的兩側橋頭都還保存良好

明野橋字樣清晰可見

越過舊武陵橋來到鹿寮溪北側,由於靠近山側,沒有外頭的田園相伴,顯得有些侷促,這一段路樹比較沒有那麼密集,木麻黃也比較多一些,據說還有小葉欖仁,不過我就沒有特別注意到。

北側這一段綠色隧道雖然密集,但總覺得沒有南側來的美,也許少了綠色田野作為陪襯,就是少了一味吧!北段的路邊也畫了一些奇怪的橢圓形標線,不曉得是要代表什麼意思?也許是象徵著自行車道吧!

另外,北側路邊也可以看到這附近顯目的地標:武陵外役監獄。





北段的綠色隧道段

路線沿革》本段路線原屬台9線,民國83年(1994年)省道截彎取直,後改編為東33線。不過民國50年的省道公路地圖並未將本段畫屬台9,原因尚不明朗。

拍攝日期》2014年8月2日、2014年10月10日
相關路線》台9線
相關景點》武陵圳
相關連結》暫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