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台9乙舊線

台9乙線為台9線的一條支線,起自卑南鄉檳榔(原有起點大牌),終點為台東市大南社區,沿途主要經過泰安、利嘉兩個聚落,為一條與台東市相隔甚遠的計畫外環道路。但中間跨越太平溪的橋樑,一直因為未知的因素而未興建,從民國65年迄今,這條台9乙一直沒有貫通過,但卻擁有完整的起終點牌面,一直到民國102年,才公告將本路段解編,將台9乙東移到太平橋過河,並改編東37及東55線,讓這條外環道能夠順利成型。

舊的這條台9乙線因為靠近山腳,沿途風光相當不錯,田園綠地放眼皆是,沒有街屋成群的壓迫感,這條路給人的感覺是多一分的恬靜與舒適。

舊的台9乙線走來相當舒服愜意

事實上,台9乙也是我在台東服役的那段時間的特別回憶。因為服役的營區沒有實彈靶場,若要打靶定是一群人坐著軍用卡車,兩台車浩浩蕩蕩的到卑南的太平營區進行作業,而軍卡走的路就是台9乙。

雖然人出了營區,但在卡車上也只能看著台東的好山好水一幕幕的在車後的方框中往後退去,心裡的惆悵是難以言喻的。事隔多年,終於能重返舊地,拿起相機拍下當時的景象,雖然台9乙的牌面已全數拆除,但風景依舊,純樸仍在。也許除掉編號後,免去拓寬的威脅,更能保留這一份悠閒的風貌吧。

舊線南端入口,四線道路為台9線

原有的里程指標還留著,只是除去了省道標誌



利嘉橋(民國74年5月竣工)





利嘉社區內

利嘉舊屬卑南八社之一,位處台9乙舊線及東52交叉口處,舊稱呂家望、呂家、利家、利嘉等,原住民語中,利嘉的意思代表植物茂盛之意。

台9乙舊線的特色就是樹多,也讓我快門按不停









讓我魂牽夢縈的就是這一段的景色





泰安村

東55線岔路口,右轉往豐田



泰安村舊稱大巴六九或太巴六九,原為屏東遷徙過來的排灣族群,但使用的語言為卑南語,屬卑南八社之一。舊部落位於太平溪較上游處,新部落泰安的主要聚落則位於舊線的西側,有一個自成一格的小村莊。東55線交叉口以及營區外,也有不少屋舍聚集,軍區門口也出現了一些小賣店。

泰安村區內有太平國小、泰安淨水場等,卑南鄉鄉立公園也設在淨水場旁,有老鷹意象。泰安村後的大巴六九山則是觀賞台東市夜景的好去處,可循泰安村後的利嘉林道上山,即可抵達觀賞夜景的藥用餐廳。

右側即為營區入口

泰安村



一旁是泰安淨水廠

出現了此路不通的標示,過去這邊順樁還有養護起點牌及4K牌

最後沿著堤防旁的道路,都是果園

由於本段的台9乙線已解編,所以也不對順逆樁有太多堅持,就順著行程由南邊進入,走至太平溪堤防後,便結束本條太訪,而且也找不到路過河了,只能沿著堤岸道路往東邊走。聽說以前有人走台9乙走到河床中央的,可不可以教教我是怎麼下去的 XD

台9乙北端的入口則位於台9線的檳榔村(賓朗),由街景圖還可以看到舊起點大牌。但此後也無明確路線可與南岸相連接,故本段路線實在不太明朗。有關台9乙線仍有牌面的畫面,先前有透過截圖方式存檔,讀者可循文末連結前往。

路線沿革》
  • 民國50年|台9乙線為「馬蘭 - 台東」,里程2.115公里,即今日台東更生路。
  • 民國65年|台9乙改為「檳榔 - 大南」,里程9.379公里。本路線原為東25鄉道,此後至102年皆維持本路線,僅里程上有變動。
  • 民國102年|台9乙改為「太平 - 豐田」,里程3.409公里,本路線改編自東37和東55線,原路段解編。

拍攝日期》2014年10月10日
相關路線》台9線、台9乙線、利嘉林道
其他相片》台9乙舊線圖輯(截自Google街景)
相關景點》暫無
相關連結》暫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