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獅形頂

位於美濃區東側的獅形頂算是一個比較冷門的景點,這裡雖然離美濃主要的景點都遠了些,但視野良好、環境清幽,可盡情眺望美濃平原地區,這裡有大片不受干擾的天空﹐相當受晨昏攝影愛好者的歡迎,平原上畦畦的田地,也帶來不同季節變化的驚喜。如此美妙的地方,自然也有廟宇盤據,朝天五穀宮就位在這個福穴上,在此泡茶閒聊觀賞美景,可謂人生一大樂事。

獅形頂視野遼闊,可眺望美濃平原

通往獅形頂的鄉間小路,路況也相當好

獅形頂即是所謂的大龜山,山上除了有一間朝山五穀廟外,廟旁也建造了一座公園供人遊憩,其間林木扶疏,環境清幽,展望處還設立一座解說石碑供人閱覽,以下把重點抄錄如下:
美濃鎮獅山里龜山十八號獅形頂上,標高130公尺。獅山因形似側臥的獅子而得名,它結穴在玉山山脈支脈龍肚山之末端,不但是建宮吉地也是最佳觀景平台,其景觀簡介如下:
  1. 東臨木瓜坑,緊偎荖濃溪,以萬山、大母母山、歡喜山等為屏障,而只有一溪之隔,與大津、茂林等風景區為臨。
  2. 南面界有高美大橋與高樹、泰山、三地門鄉相接,南太武山巍峨聳峙在南端,西南方近處是本宮左護龍象山、龜山,不遠處是本宮玉帶隘寮溪,荖濃溪與寬闊富饒的屏東平原相接。
  3. 西面遠處有屬旗山鎮的馬頭山,山下隱約可見高雄至旗山的快速道路,有如蟠龍般的南北向遊走,右邊是台灣十二景之一(旗鼓相當)的鼓山、旗山,天氣晴朗或夜間可以向西南方眺望著名的南二高斜張橋。
  4. 北方是發源於玉山山脈的另一支脈美濃山脈,依序為金字面山、靈山、雙峰山、月光山至東北角的大貢占山與龍肚山脈連結成美濃鎮的左右護龍。
  5. 東北方近處是本宮右護龍虎山與前方的龍山相對,遠處是出產山茶出名的茶頂山,山下就是龍肚盆地(古稱龍湖)。

解說牌上把朝天五穀宮可見到的群山景象都給細說了一遍,而對面那座最明顯的小山,即是橫崗山(即與虎山相望的龍山)。左邊山尾端旁的聚落,應該就是河邊寮,另外往右邊看還有好幾個小庄頭,可能得要有在地人才能喊得出名字了。

五穀朝天宮

左側山下為獅山















這是往荖濃溪一帶的景致

塔樓前也有半月池

入口處的涼亭





下次來美濃,不妨將這裡列入考慮喔!最後附上一張寬景圖~



拍攝日期》
2014年9月13日
相關路線》高10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