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寮|高71線

高71線位於大寮與鳳山交界的山區,起自陸軍官校的後山訓練場地後門,一路往南幾經波折,數度上下丘陵,於鳳山水庫旁下抵大寮昭明,與舊的縣道181相接(今為高81線)。高71線被市道188線、高74線這兩條主要的橫貫道路切割,可大致區分為數段,其中北段的丘陵路段多為鳳梨山、而聚落附近則有幾處被拓寬規劃為計畫道路,導致本線除了爬上爬下之外,還有少數路段突然變身為寬闊的大道,十分特別。

高71線起點

前方岔路口為高68線路口(左方下山),本線取右側道路

第一段路非常特別,左側為鳳梨山,右側高牆則擋住了一旁的軍區(街景車還拍到坦克哩)

下山途中

接上了市188線

看到的里程牌居然只有這一面

來到山下也是一片鳳梨田,而且就在188線旁

高71與市188線共線後,再度往南走小路。路口那面小牌是3.5K,已經被拆掉

高71線在拷潭這裡目前公布的路線還是走拷潭路這條小路進聚落,但一旁已經有一條四線大道的保福路。未來是否會調整走保福路,我覺得機會還蠻大的,但也要看後面的路段是否會繼續拓寬,以及拓寬到什麼程度。

保福路四線車道的路段目前僅1.1公里,高71線接回後,整條路又回復到鄉間小路的模樣,十分有趣。不過有一陣子沒過去大寮了,不清楚現況是否有變。

拷潭

在這裡高71線取左道

高71線指標4公里處

這一帶的景致就是工廠與鳳梨田交織構成的場景

指標5公里處,依舊是單線小道

接回保福路口

但很快四線道就斷尾了,高71繼續鑽小路

再次駛入鳳梨田中

到處都是這種奇妙的場景

因鄰近機場,不時有飛機從天上穿越

鳳梨田鑽完又爬上山

離開鳳梨田,高71線接下來又爬上大坪頂,但只在最外圍繞而已,並未進入社區中,甚至還有些紅磚屋瓦的老厝散佈在沿線,在一片欣欣向榮嶄新房舍林立的大坪頂中可謂突兀。

高71線在外圍繞了一圈後,接上高74線大平路進入都市計畫區,路寬也再度脫胎換骨成為四線大道,改名「高坪十五路」,成為計畫道路的一份子。這次四線道的威風還是僅僅維持了900公尺,此後路幅再度回歸原樣,以單線小道的姿態進入鳳山丘陵區。

指標7公里處

高71線在大坪頂北邊的路段叫做後厝路

接上高74線大平路,左前方為高71後續路段,搖身成為四線車道

高坪十五路

離開大坪頂範圍,高71線再度回歸本色,改名「天池路」

說到底還是喜歡單線小道的風景,高71線這個樣子可以維持多久呢?

行至鳳山水庫附近一帶,也可以眺望大寮、屏東一帶,天氣若好視野一定很遼闊

高71線行經鳳山水庫外圍路段

鳳山水庫入口(右側)

鳳山水庫入口

鳳山水庫也是附近居民喜歡下午去散步運動的好去處,門口不時可看到大小車輛停放。可惜的是因為北段會經過淨水場,該路段並不對外開放,所以不能夠完成環庫一圈的路線,一般人只能夠原路進出。另外鳳山水庫在小港端也有個入口,方便市民利用。

高71線經過水庫東側入口後,便轉而向東下山去,沿途景色也相當宜人。只是鳳山大寮地區受空氣汙染之苦,天空時常灰濛濛一片,往往要等到盛夏才有好天氣出現。

高71線鳳山水庫東側下山路段

也可以看到遠方的林園工業區

半山腰上的觀景亭

山下的昭明、林內一帶

下山後也還有里程標示

高71線終點,接高81線

路線沿革》
  • 民國50年|高71線為「山子頂—拷潭」,里程僅3.135公里。路線與今日不盡相同,並有一支線高71-1「拷潭—大坪頂」,為今日路線之一段。
  • 民國65年|高71線為「鳳山—昭明」,里程13.523公里,是包括了今日後山營區內部路線的里程。
  • 民國??年|高71線改為「山仔頂—昭明」,里程10.937公里,截去了營區內的路線。
  • 民國103年|高71線仍為「山仔頂—昭明」,里程10.264公里。不過由本篇里程牌可看到11K,不知道這錯誤到底延續了多久呢?
拍攝日期》2010年2月1日
相關路線》高68、市188線、高74、高81
相關景點》鳳山水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