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內|有名無實的高4-1線(含二層橋)

貫公路來到台南與高雄交界的二仁溪,過去是由二層橋肩負起高雄台南之間交通的聯繫功能,台一線東移改建後,舊二層橋也功成身退,但曾有一段時間仍可以供民眾通行。後來堤防築高,二層橋也完全失去功能,這一座日治時期興建的橋梁,目前列為暫定古蹟,但破損狀況實已令人唏噓。

二層橋台南端(攝於2009/12)

【01】二層橋北端(台南端)是較舊的結構、南端(高雄端為較新的水泥結構)

縱貫公路開闢前,跨越二層行溪是需要渡溪的,早期當地人會在秋冬水少時搭建竹橋通過,讓府城與鳳山縣之間的交通得以通暢。

日治時期建造縱貫線,並於西元1921年(大正10年)興建了現在看到的舊二層橋,橋長約160公尺,歷史相當悠久。民國52年1月縱貫線改道東側,並於民國64年12月拓寬橋面,民國98年因應堤防加高再次改建橋身,成為現今看到的樣貌。

【02】新舊橋面接合處

【03】新舊護欄接合處

【04】高雄端的護欄及橋面

由側面看,可以發現二層橋的橋身有兩種不同樣式,由橋墩樣貌研判,北段較舊,南端較新,但以護欄形式來看,高雄端的護欄比較像日治時代所建造(如台一線舊官田橋),而據傳二層橋曾在二戰期間遭美軍空襲炸毀,重修後才有如此樣貌,但該說法仍有待考據,另一說是遭洪水沖毀。而橋體的南段在光復初期還曾進行修補,故推測橋毀處應為北段。(2014-11-01更新)

舊橋因年代久遠,有安全上疑慮,封閉後禁止人車通行,堤防增高後,二層行舊橋更顯得不敷使用,不但高度與長度都無法與加寬後的河道與時俱進,恐引發水患,舊橋的存廢問題也浮上檯面。第六河川局有意拆除舊橋,但台南市府在2008年緊急將該橋列入暫定古蹟,以文化資產身分待審議的模式保存至今。

【05】舊二層橋與新建的造型水管橋與最後方的台一線二層橋(攝於2014/07)

【06】2009年12月的右岸堤防,還沒那麼高

縱貫線舊道

連貫二層橋的縱貫公路,在舊台南縣仁德鄉及舊高雄縣湖內鄉的路段編屬南高155線,為一跨縣鄉道,北段因為靠近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還形成一段熱鬧的食街,拍攝時還可以看到南高155的指標,但更舊一點的遺跡就沒看到了。

南高155這條跨線鄉道後來解編,屬台南市範圍的路段改編為南155線。在二層橋南端口,現在還可以看到原本的5.5公里里程小牌。

【07】堤防往北就可以看到清王宮

【08】仁德區路段遺留的舊指標

【09】二行一路上的食街,前方路口即接回台一線

【10】二層橋南端口,無法通行,但留有南高155線的5.5K里程牌(攝於2009/12)

有關高4-1線

由於跨線鄉道解編,二層橋南端的路段被高縣府編為高4-1線,首先可以看看今年10月1日公告的高4-1線路線圖: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7u5XmNPDHt7VW5EdHNfNTR2cW8/view?usp=sharing

經過這麼多年,歷經二層橋改建、堤防二次築高、水管線路橋的興建等等事件後,高4-1線南端的路基早已蕩然無存,神奇的部分就在於最新公告的路線中,高4-1線依然健在,不但與高4線本線無連接,就連本身的路線也不存在,但還有路名呢(二行一路)!不曉得硬要編這條路線的意義何在呢?

【11】高雄端看二層橋,可見南端已無實體路線可接回台1線

【12】高雄端堤防上眺望二層橋

【13】高雄端堤防往南方看,硬要說,也可以說下方的迴車道是高4-1線

【14】堤防二次築高後,二層橋已無法貫通河流兩岸

【15】今台一線二層橋(右橋)

路線沿革暫無
拍攝日期》2009年12月28日、2014年7月13日、2014年10月4日
相關路線》台1線
相關連結》暫無

留言

  1. 之前就讀嘉藥 每月高雄來回3~4次
    都沒注意有這條舊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因為歸心似箭吧!這座橋可是大有來頭喔~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