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藤枝林道

枝森林遊樂區是高雄少有的中海拔森林遊樂區,但自從八八風災後通往園區的藤枝林道(又稱荖濃溪林道)嚴重崩塌,至今仍無法全線通車,藤枝森林遊樂區也就連帶休園至今,雖然當中曾經一度傳出復園的消息,但後來仍舊因為接踵而來的颱風或大雨,導致無法如期恢復。目前藤枝林道仍是僅能通至18K處,18K後及19.5K的大規模崩塌,目前仍只能以便道的方式通過,但遇較大雨勢,恐怕也將再次面臨坍方的危機。藤枝林道上的幾個聚落,也一度因為林道經常受阻、居地不安全而面臨存廢危機。

藤枝林道入口,位於台27線上

地圖|藤枝林道地圖,點圖可放大

藤枝林道西起台27線,東可銜接石山林道及出雲山林道,全長約20公里,為林務局養護之道路。林道深入邦腹北溪上游,聯絡寶山、二集團及新、舊藤枝共四個原民聚落,住民主要以布農族為主。

雖然起點位於六龜區,但林道有四分之三位於桃源區寶山里,從荖濃溪畔約300公尺的河階地,一路爬升至1560公尺的藤枝森林園區,平均坡度為6.7%,為單車族躍躍欲試的挑戰級公路。風災後,寶山及藤枝幾乎已人去樓空,僅剩二集團仍有人居住,但二集團也有接近一半的民眾已搬遷至山下或外縣市。

藤枝林道原稱荖濃林道,於民國49年完工,早期僅為石子路,後來民國72年為了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的設立,才將道路鋪設為全線雙向的柏油馬路。當時打著中杉林、南藤枝、甚至連「南部小溪頭」的稱號都冒出來,加上方便的交通,吸引不少愛好山林的觀光客前來探訪。風災前,藤枝園區外還有一條商店街,十分熱鬧。

早期進入藤枝還得辦入山證,檢查哨就設立在花果山過去一點的位置,但已於民國86年撤哨。

藤枝林道起點牌,全線限速15公里

藤枝林道景緻

林道景致

約2公里處的髮夾彎

可眺望荖濃溪沿線景觀

興龍及東溪大橋,右側為六龜育幼院

4.5K的原崩塌處,已經改建為爬坡的高架橋樑(舊潭橋)

舊潭橋。原崩塌處改建而成,已成為林道上醒目的地標。

改建後的橋樑只能單向通行,出入口皆設有號誌,接下來的寶山一、二號橋,也都循此原則

藤枝林道從東龜山的西側上山,採取連續髮夾彎先行爬升,在不少地方可以有很棒的視野,海拔也拉得很快。過了5公里處的高架橋(舊潭橋)後,林道在花果山(舊潭)這一帶繞到山的東側,此後則是沿著山腰往上緩爬升,但坡度依舊不小,整條林道幾乎都是維持著上坡的狀態一直到終點處。

藤枝林道歷經多次風災,沿線有多處坍方,在衛星圖上看來更是傷痕累累,而目前通車終點18K前的坍方路端都已經修復完畢,有些路段經過多年休養,也已經看不出是當初的崩塌地,較嚴重的路段包括3K(髮夾彎崩塌)、4.5K(舊潭橋)、9K、10.6K(寶山一號橋)、12.6K(寶山二號橋)、14K(二集團東側)、18K(新藤枝)及19.5K處。

其中藤枝的大崩塌路段,因開闢用地問題未解,至今只能以便道通行,藤枝復園已說了多年,但一直沒有辦法實現,目前僅考慮以接駁方式到18K處,再以步行方式入園。

藤枝林道一景

邦腹溪谷

寶山一號橋。橋樑未完工時車輛取左邊山側便道通行

11公里處的寶山聚落,已人去樓空;警察局則還有駐守


寶山》

寶山舊稱中心崙,當初經過的時候路上是一個人都沒有,感覺冷冷清清。後來才知道,八八風災後,行政院原民會曾對寶山里的四個聚落做了居地安全評估,其中寶山有地滑跟溪流向源侵蝕的危險,勘驗結果為居地不安全。加上重建的問題一再延宕,大部分住在這裡的居民都已經搬到六龜。然而,風災對寶山造成的損害不是很大,聚落的整體性都還很完好,居民對於評估的結果也感到十分不解,但對這樣的探勘結果,居民也都不敢大意,紛紛搬離住所。

寶山的前後各有一個大崩塌地,這兩個路段在民國101年(2012年)的時候蓋好了兩座新的橋樑越過崩塌地,分別是寶山一號橋(長140公尺)及二號橋(134公尺),橋上有鮮豔的原民圖騰,非常搶眼。這兩座橋樑的完工讓藤枝林道又帶回了不少觀光客,也讓更深山內的二集團盼到了出路。

和舊潭橋一樣,寶山一、二號橋樑完工後僅採單線行車,因此橋樑兩端都加設了號誌燈,當一方有車輛進入時,另一方會亮起紅燈,避免車輛在狹橋上相逢進退不得。

眺望寶山聚落

寶山二號橋

冬日去時,沿途山櫻花綻放

遠眺二集團,右方有一處大崩塌地

二集團指標

二集團》

二集團地名源自日人開墾林地,由員工宿舍區發展而來,原本有一集團和二集團之分,但一集團僅剩幾戶居住。後來散居在寶來溪上游和藤枝的原住民,才被移居至二集團集中。此處設有寶山國小,也是風災後藤枝林道上人口最多的村落。最早寶山國小位於寶山,還曾設有藤枝及爾集分班(即二集團分班),民國86年(1997年)寶山國小遷到現址。八八風災後寶山國小曾一度停課,學生有兩年半的時間寄讀在六龜國小,一度面臨廢校危機,直到2012年4月才又回到家鄉上課。在山地部落中,除了宗教以外,學校一直是部落的精神中心,也是居民凝聚力的來源。寶山國小的復校,可說是二集團的一個強大的鼓舞力量。

目前因為藤枝休園,會來跑藤枝林道的人大部分目的地都是在二集團,二集團也成為林道上最有人氣、也比較像觀光去處的部落,並於假日開辦假日市集,提供原住民舞蹈表演及當地特色美食、農產品展售。來二集團的遊客多數會到寶山國小內散散步,或是在附近的環山步道遊覽賞花,同時二集團也有茶園及竹林景觀,可由38甲地的停車場循步道前往。由於二集團位於山凹處,不時雲霧繚繞壟罩爬上聚落,環境十分清幽。

二集團原本也有通往寶來的山路,但風災後坍塌已無法通行,今年一月時原本安排要如此前進,但向當地人詢問路還是不通的。

二集團的假日市集

寶山國小入口

寶山國小校舍

雲霧繚繞的寶山國小

二集團

二集團後的路段開滿了山櫻花

藤枝林道從二集團附近,一直到藤枝的路上都種了不少山櫻花,冬春交際之時山櫻綻放,也讓藤枝林道成為高雄民眾上山賞花的另一個選擇。

隨後道路來到18K,就會看到藤枝新部落下的大片坍方,阻斷了去路,而遠方雲霧飄渺處,即是舊藤枝的位置。

新藤枝(左)與舊藤枝(右)

18公里處為暫時通車終點,但有便道可通往藤枝園區入口

便道高繞段

新藤枝與舊藤枝》

18K後的大片坍方處,有一整排搖搖欲墜的房屋懸在土堆上,我後來才知道這裡是藤枝的「新部落」。

原本住在藤枝大部分屬魯凱族,其遷移歷史可說是流離顛沛,從早期被日人集中到馬里山區域管理,二戰後又被迫遷徙到那瑪夏,遇瘟疫又逃回原居地,但又因為國民政府將居地劃為國有林地,族人再度遷徙至今天的森林遊樂區外,經過最後一次的遷徙,一度成為林道上人口最多的部落,約有400人。

不幸的是,民國66年賽洛瑪颱風過境台灣,藤枝部落受創嚴重,多數民眾接受政府安排遷移至六龜。民國70年左右,由鄉公所提供土地,將其餘居民遷移到林道18K附近的新聚落,無奈地層也一樣滑動,不適合居住,政府新建的房屋結構也很差,甚至居住了數十年的新部落,連張土地權狀都拿不到。近年來,新藤枝歷經重大風災,附近的地質變得非常脆弱,莫拉克風災就已經造成藤枝林道沿線共48處坍方,當時新藤枝還無事,但2012年的610水災,造成18公里處嚴重走山,林道最後的兩公里也塌成三段,嚴重影響新藤枝的居住安全。目前屏東林管處僅開闢便道,並警告一般遊客勿進入危險路段。

地圖|新藤枝2001年與2011年對照圖(底圖Google Earth),2012年衛星圖可參考Urmap

我在18K處遇到幾個駐足不前的遊客,一位女士駕駛自小客車原本想硬闖,但因為高繞路段實在太陡,而底下就是幾乎垂直的崩谷,結果不敢硬衝而折返。另一對由橋頭老遠騎著機車過來的老夫婦也猶豫許久,倒是單車騎士想也沒想的直接牽車通過,我和老夫婦商討覺得路況還好,加上冬季少雨,機車應該沒有問題。

那對老夫婦過去曾造訪藤枝,據先生描述,先前造訪時便道是經過聚落下方,沒想到這次舊地重遊,眼前的道路已消失無蹤,便道卻進了當時沒進去的聚落內,只是這次進去,新藤枝已宛如鬼城。

據說,藤枝林道復建難,是因為林務局想從山脊另一面闢路繞過新藤枝東南面這一塊大崩塌地,但因為涉及原住民保留區及土地取得問題,同時也無法保證繞道另一側不會崩塌,因此遲遲沒有下文,但涉及當地居民土地,這其中緣由外人實在不宜多加評論。根據一份訪問當地人的口述報告,當地居民曾表示居民與林務局的關係很差,原民認為林務局不尊重保留地私人產權,林務局則說開闢道路用地無解。藤枝復原,可說是遙遙無期,但不修路,就沒有客源,復建也陷入兩難。

註:新舊藤枝的舊照可以在地名檢索系統上看到。

單車騎士一馬當先。新藤枝部落

懸空的房舍

新藤枝,寶山巷

遷居爭議》

寶山里各聚落的遷居爭議,從莫拉克風災後就一直持續至今,但都沒有什麼具體的結果。2009年,行政院原民會對寶山、新舊藤枝、二集團等四個聚落做了居地的安全評估調查,複勘的結論就是四個居地都不安全,有地滑、邦腹北溪向源侵蝕等地質不穩定的危險因素,故不建議在原居地重建。政府也提出如杉林大愛村、六龜、興龍等基地作為永久屋居地,然而大部分的居民因為永久屋的合約問題,也同時想留在山上居住,希望可以依照「離災不離村」的大原則,另外提出了以前就一直提起的「38甲地」方案,希望可以將這一塊地作為寶山里居民重建的基地。

38甲這一塊地顧名思義指的是土地的面積,這塊地位於二集團和新藤枝部落之間,是一塊閒置的荒廢停車場,原本是要做為藤枝纜車的興建用地。這一塊地是布農族的傳統領域,以前作為族人的公共獵場,原住民語稱為「taul-taul」。當地的居民希望可以以這一塊閒置的用地,做為村民汛期時的避難安置地。況且前高雄縣政府曾選中這裡作為藤枝纜車的基地,使得當地人認為38甲地是相對安全的區域。

38甲地並非是莫拉克風災後才提出的遷居計畫。早在民國70幾年,就因為舊藤枝不安全,村民都搬到了新藤枝建立部落,但新居地每經颱風就受災,也不是長久居住之處,故在二十幾年前就已經提出遷到38甲地的提案,但後續一直不了了之。2009年八八風災後,寶山38甲地再次躍上檯面,政府邀集專家學者前來會勘,卻認為坡度不平緩,可能會有滑動的風險,加上腹地不大,不能作為興建用地,使得居民大失所望。

2010年3月間,高雄市建築協會自發性的上山勘查38甲地,但做出了與政府截然不同的結論,認為地質與周邊環境穩定,可作為安置地。地方村民依此結果向政府提出複勘,但政府依舊對此打了回票。

2011年3月,政府為推動永久屋,再度重啟了38甲地的勘查,鑽探半年後,表示順向坡加上靠近邊坡退縮面積,無可開發基地面積。此後38甲地便陷入膠著,2012年後甚至沒有進一步的消息。原本寶山申請永久屋的戶數有八十幾戶,幾年的虛耗下來,部分族人已經礙於現實因素搬遷至山下或在外租屋,只剩下34件申請要在原居住地建造永久屋。

在寶山遷居的爭議中,原民會、土審會及鄉公所等行政單位互踢皮球,專家學者勘驗說詞反覆,使得村民相當不滿,在如此往返和重啟探勘的繁瑣程序中,藤枝居民回家的希望,也在無止盡的等待中看不見出路。

一直到2013年9月間,在經過8次協調之後,終於敲定寶山里的永久屋址,就要設立在六龜區土壠灣段。原本34戶的申請案件拖延到現在,也只剩下18戶申請案,成了高雄市風災後最後一個永久屋興建案,而寶山38甲地的爭議也才塵埃落定。

藤枝的遷居爭議,在小地方新聞網、莫拉克新聞網都有詳實的紀載,有興趣一探始末的,不妨前往該網站閱讀。

19K附近的崩塌地

19K附近崩塌地(往回望)

快要歸還給大自然的林道

森林遊樂區入口及舊藤枝

舊藤枝與森林遊樂區》

小心翼翼的循著便道通過崩塌地,終於來到藤枝森林遊樂區的入口。此處位於山脊的稜線平台地區,園區外有一排的傾頹的商店街,幾乎快要湮沒在荒煙蔓草之中,不過這算是歸還山林還是空蕩鬼城,要看你怎麼去想。

日治時代,藤枝原為日本京都大學的演習林(實驗林區),光復後,藤枝由林務局接管,並於於民國55年設置荖濃工作站,並為了森林火災通報、防止盜伐等目的於區內設立瞭望台。民國72年藤枝成立國家森林遊樂區,吸引喜愛山林的遊客上山遊賞,區內有多條森林步道,遍植台灣杉、雲杉、樟楠、竹林以及其他原生種植物等,清風拂過有如海濤之聲,替藤枝搏得「森濤」的美名(另一說二集團也叫森濤,但森濤派出所位於藤枝)。此外,園區內還有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六龜警備道、瞭望台等遺跡。

藤枝自八八風災後休園至今,都沒有再對外開放過,去年(2013)還有巡山員在園區內發現黑熊蹤影的新聞。雖然園區不對外開放,在網路上搜尋居然還有人從林道後方偷進園區,不知該說是高明還是取巧,但感覺園區內受到的損害不大,實為可喜。

據在二集團詢問的結果,去年(2013)開始林務局就以工作假期的方式,在林道18公里處建造林下步道,未來可能會採遊客在18K處下車,再徒步由步道步行進入園區的方式進行。

居住在高雄這麼久,居然到現在都還沒有進過藤枝,實為可惜,造訪當日也只能在大門口拍照留念。藤枝可說是高雄除了南橫以外比較可以算是高山的地區,其他像是茂林、那瑪夏海拔都不高,沒有深山的感覺。在南橫尚無法全線通車的今日,藤枝可算是想要親近山林的首選了。

舊藤枝外的商店街一景

龜裂的柏油路面

道路終止處,但仍有土路可高繞

停車場已經整個地滑

森林遊樂區入口,關閉無法進入

森濤派出所

馬里山餐飲店

在舊藤枝回望19.5K崩塌處

回頭再看一眼舊藤枝

藤枝林道歷經數次颱風侵襲以及數十年來遷村的爭議,人口已經流失泰半,坐擁美景的森林園區也因為道路無法搶通而無法開園。自己更是對沒能在風災前造訪藤枝,有著不小的缺憾。期許未來無情的風雨不要再摧殘我們的家園,讓時間慢慢地撫平大地的傷痕,讓森濤樹海可以重現在世人的眼前。

道路沿革》
暫無

拍攝日期》2014年1月4日、2014年1月5日
相關路線》台27線、藤枝林下步道
沿線景點》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

留言

  1. 也許這是好事,反而讓人類暫緩摧殘大地。若要做到大眾化,將來勢必還必須要再度開發土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阿,只是可惜了高雄很少有這麼優質的高山森林公園可以去造訪了!

      刪除
  2. 幾年前去過一趟, 那兒真的相當美, 近日還想再度造訪, 沒想到已成為這副景象. 真的相當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應該是八八風災前去的吧? 現在還是可以到二集團,去走走也是不錯的喔!

      刪除
  3. 十幾年前 去過藤枝 還走到最高的三角點 風景真是美 據說 天氣晴朗時 可以看到玉山 只是 無緣見到 好想在去走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聞又開始說今年七月後會有強颱襲台,趁現在天氣好,再回去走走吧!只是不能夠再進園區了..

      刪除
  4. 回覆
    1. 不知道為何您刪除留言?我想也許有特殊的原因..

      刪除
  5. 小時候曾在88水災前最遠去過茂林風景區泡野溪溫泉,對於住靠海邊的我來說,單趟去就要快2小時= =||有點拼,不過老實講旗山美濃以後真的別有一番風味,就如同你說講的 海拔都不夠高!!沒有feel啦~~難得高雄有這個南部溪頭之稱的高山風景區,現在長大了可以自行前往了就這樣被水災+颱風中斷了實在可惜..看著你上面的路況照刺激程度還真想騎著我的愛車就這樣殺上山頭QQ。順帶一提6/27天氣正炎熱時我剛從投49-1經歷的天梯的洗禮,可惜出門前沒做好功課忘了去體驗投49至八卦茶園那段''天堂路'',現在叫我在去繞我可能也不會想再去了。人就是這樣,明明可以去做的時候沒有動力又懶,直到消失了才在後悔..哀@!@,南橫大概也因為經濟效益不符也不會再重建了,畢竟比起中橫它可是疏通東西部農作物交流的主要通路..南橫大部分都觀光客在走而已,也不會拿來當作主要幹線再通行,如今南部少數比較像樣的高山風景區也無限期休園看來也只能往南投以北走囉~~看完此篇我才知道家鄉還有這麼厲害的景色只可惜還是無法檔過天災,但那股到處瞎繞的熱情又回來了,希望大大還能多補充更多省、縣、鄉道的風景以及介紹 ! 畢竟出門玩就是要走平常不會經過的路阿A_A (我沒有刪除留言阿@@,是字數太多它不給我發佈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剛剛才發現系統自動判定為垃圾留言了,造成困擾很抱歉!...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個樣子,我已經解除狀態了。

      另外感謝您的留言,一起加油探索台灣的美麗風景吧!

      刪除
  6. 我沒刪除阿 是我字打太多嗎= =? 還是火狐不給發表留言..

    回覆刪除
  7. 想請問 19K 那段是不是很陡啊
    照片通常很難顯示出路段的陡峭程度,但那張看起來好驚險啊
    (另有一張回望也是隱約可看見陡坡)

    這趟遊記太吸引人了,也想走訪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一段我覺得還好,比較陡的是這張:http://goo.gl/WFhAOs,大約在高繞段進入社區的起點,第一台女生開的車就是看到這個陡坡就折返了,我也根本沒辦法拍照,因為都在用腳當剎車...

      冬天又快到了,晚一點去還有山櫻花更美!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