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羅木斯溪登山步道

前些日子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到茂林的羅木斯溪探訪茂林瀑布還順道煮咖啡,想想也是很久沒去走這種類型的登山步道了,於是趁著端午連假的最後一天,與好友相約前往茂林登山。原本資料也沒看得很仔細,只知道有登山步道還有修葺的很不錯的木棧道,但不知道步道可以通往哪裡,後來意外得知步道終點是瀑布的當下,大家其實都是喜出望外的。

羅木斯溪登山步道入口

沿著高132線一直往山區走,在指標約3公里過後會看到消防隊,沿指標岔路右轉下山,跨過羅木斯橋後右轉,循產業道路進去就是茂林谷的入口。當天約11點抵達的時候已經很多人來到登山步道入口的溪流戲水,隨著步道往上人更是多,下山時約莫一點多更是滿坑滿谷的人,整座茂林谷都成了一座大型的天然戲水場地。

羅木斯溪又稱木勝溪,在魯凱族語的原意為「美麗的山谷」,和濁口溪匯流處有深水潭,地圖上標示為「藍水潭」。產業道路沿著溪流進入,在登山步道口前的這一段溪流就已經有多處淺灘,幾乎都相當適合戲水,當天回程時也是人滿為患。

茂林谷入口

入口岔路(好礙眼的電線)

舒服的下坡路段

羅木斯橋,也是重建過後的橋樑

橋上往右邊看,即可看到木勝溪的匯流處,已經有人在那玩水了

茂林谷的停車場入口(步道入口位於後方)

羅木斯溪早期就設有木棧道可以通往深處的茂林谷瀑布,後來八八風災後毀壞,有一陣子都得溯溪上去,這幾年才剛架設好木棧道,因此相當好走,但還是有人選擇溯溪上到瀑布區,畢竟比較清涼嘛~爬步道真的是好累啊!

步道沿途在林間溪谷穿梭,遇溪流或高處則架橋,當天走走停停單程約50分鐘,若不停留在30-40分鐘應可抵達,但對我們這些平常少運動的人來說,走起來還真的頗累,而且途中還看到一條很大條的蛇在樹林間流竄,實在是嚇死人啦!

走到不知道哪裡,石階一直在樹林中上坡,大家都累了又不知道目的地是什麼,此時剛好迎面來了一群穿著救生衣的年輕人,一問之下才知道再五分鐘就會到一座瀑布,高40公尺。這下子喜出望外,立馬加鞭前進,還好遇到了這些人,才沒有半途折返。

羅木斯溪

羅木斯溪

羅木斯溪

來到步道入口

步道導覽圖,上面的圖片都是以前的樣貌,改建後已經煥然一新

木棧道

竹林間木棧道

不知名的植物

山壁間前進

新蓋好的吊橋,相當穩固



穿過竹林爬上坡後又一座吊橋

林間木棧道若隱若現

新穎的木棧道讓人想邁開腳步一探山林



橋下一清潭

上游溪谷

再度進入林間

看到瀑布了

原本的瀑布有處觀景涼亭,但這次造訪僅看到木棧觀景台,台後有一條繩索可以下到瀑布底。原本看坡度還蠻陡的,只想在觀景台看看即可,結果被一對先到的夫婦「勸敗」,說些你們年輕人啦,來這裡不下去可惜!我們老了沒辦法下去了,前面才一群人玩水剛離開....云云,結果不知怎樣繩索已握在手上,只好硬著頭皮下去了。

不過還好真的有爬下去,山壁雖然有些滑,小心握著繩索還是安全下到谷底,在上方看瀑布還有遮蔽物,下來看就很清楚了。瀑布濺起的細小水花在谷里飛濺,清涼的感覺充盈著四周的空氣,這時谷底就只有我們幾個人,立刻用冰涼的溪水洗洗臉,洗去一路上山的疲憊。

瀑布

清涼的深潭



不久後來了兩位大哥穿著溯溪裝備而來,一到瀑布區就拿出煮咖啡的用具,看來還真的有人專程來這裡煮咖啡來喝。托這兩位大哥之福,空手上山的我們也可以喝到山泉水泡的黑咖啡,泡出來的咖啡濃郁而不苦澀,相當好喝!

和兩位大哥聊了一會,知道他們也是愛好山林的人士,上山只賞景不破壞生態,後來又來了一群人,一到定位就倒出沿路抓到的溪蟹,準備大快朵頤一番,然後迅速的搭起了遮陽篷,由於瀑布區域不大,見人越來越多,我們也只好快點離開了。

改謝大哥的熱心分享,也敬好山好水一杯

短腹幽蟌

茂林谷瀑布和瀑潭

這位大哥身手矯捷,三兩下從陡坡上下到溪底,然後用很快的速度搭起遮陽棚

回程的濁口溪

回到高132線上看濁口溪

我們走出步道的時候已經差不多是下午兩點,步道入口沿溪的溪床上都是人潮,有的搭帳篷、有的還帶充氣船闔家歡,其他多數是泳褲裝備在溪中戲水。騎車離開時,一群要進來戲水的原住民,騎著摩托車又對著我大喊BYE BYE,實在是非常熱情,讓我想起當初從那瑪夏回來的時候,也是遇到一公車的原住民跟我道別,這樣的經驗著實令人難忘啊!

拍攝日期:2014年6月2日(端午節)

留言

  1. 請問從入口到瀑布要走多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一行人走走停停約50分到,不休息或是腳程快,應該30分到40分吧

      刪除
    2. 請問需要什麼門票費嗎
      有的話是多少呢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