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台|全台最高橋梁:谷川大橋

原本連接三地門與霧台間,跨越隘寮北溪的伊拉橋,於2009年的88風災中遭到摧毀,使霧台鄉唯一的對外聯絡道路中斷。興建便橋後,公路局決定於原址重建一座大跨距的的橋樑連接,其中的一座橋墩更有著傲視全國的最高橋墩美名,比起國道6號的高度還要高,也替台灣橋樑史寫下了新紀錄。經過四年的興建,谷川大橋終於在2013年10月5日通車,公路局對這座橋樑相當重視,除了宣傳作足功夫,還替橋樑的興建弄了一個縮時攝影的影片,對一條無法橫貫台灣的夢幻橫貫公路而言,這座橋的完工可說是替台24線的觀光注入了一劑強心針。

谷川大橋

原本跨越隘寮北溪的這座橋叫做第一號橋,後來改稱伊拉橋,不過是條寬約4.7公尺、長53.5公尺的小橋樑。風災毀橋後,連帶周遭的原住民浮雕走廊和牌樓也盡數毀去,河道被沖寬兩百公尺。原本台24線進入霧台鄉後,便會穿過伊拉的區域中心,再爬上霧台。不過這些都是舊事了。

原來的伊拉橋不過是一座寬約5公尺的單線道小橋樑(攝於2008年11月)

原伊拉橋

「谷川」原稱伊拉

舊橋毀去後,公路局先在原地搭建了簡便的涵管橋,但涵管橋遇雨則斷,於是後來又設置鋼便橋。同時,公路局亦著手規劃永久性橋樑,亦即今日所見的谷川大橋,從2010年12月開始施工,到2013年10月初完工,寫下不少公路橋樑的歷史。

谷川大橋施工中,當初還一直以為叫做伊拉大橋

在鋼便橋上看橋墩

東側引道

2013年10月5日,正值國慶前,谷川大橋高調通車,橋上插滿了國旗旗幟,副總統亦南下主持啟用儀式。舊橋既是因為八八風災而斷,新橋落成後,橋樑西端口亦在當地民眾建議下,設立八八風災紀念碑,紀念當初救災不幸罹難的三位英雄,紀念碑處亦為觀景台,地上植有草皮,可欣賞谷川大橋英姿。
於八八風災期間,空勤總隊編號NA-50252之UH-1H直升機,執行霧台鄉伊拉部落運補任務時墜機,機上張順發、王宗立及黃鎂智3位飛官殉職。霧台鄉民相當感念3位救難英雄,建議設立紀念碑,地點選定在失事地點對面,也就是霧台谷川大橋上景觀平台。讓全國人了解,3人當時在天候不佳,能見度低的山區中,奮不顧身,為災區同胞帶來精神與物質希望的英勇事蹟。(引述新聞文字)
橋樑完工後,谷川大橋成了擁有全國最高落墩的橋樑,其中一座橋墩加上路面的高度為99公尺,高度還超越國姓交流道的「橋聳雲天」。不過實際走訪,卻不會有太強烈的高聳感,一方面位居高處俯瞰,另一方面因四周山勢比橋樑本身更為壯觀,尤其是背景的台24線陡上霧台的那一端,讓谷川大橋全國最高橋墩的氣勢沒那麼強烈,但在廣闊的溪谷中,仍是相當醒目的地標,不管上下山途中,都是遠遠就可以看到。

新橋完工後,橋長達654公尺,寬10公尺,建造經費7.3億元,為雙向共二線道配置,因橋高風大,橋上還設有風向袋。原本舊線並未廢棄,進入部落的路段就成了公路舊線,僅作為部落出入之用。

附近新正名的「谷川」部落,原名伊拉,源自日語「イラ」社,其由來不詳,一說為「いらしゃい」,可能為取其為進入霧台之門戶之意。但更早前,日本人因該部落緊鄰北隘寮溪,曾給予「谷川」之名,但其真正的原民名稱則為Kurhengre 。橋樑落成後,公路局與部落達成共識,將伊拉橋名稱改為「霧台谷川大橋」,台24線上的公路相關指標也都一併將伊拉改名為「谷川」。

遠處觀望谷川大橋

橋下的谷川部落(原伊拉)

觀景台上的原住民圖騰

通往佳暮的道路入口在橋的西端

救災英雄紀念碑

當天橋上還有人在做補漆的工作

橋上的 32K里程牌

大橋東端

過橋後循舊路可抵谷川

下山時的展望

連帶新增的霧台鄉入口意象

這次谷川大橋的通車,公路局還很用心的在Youtube上放上了介紹影片,詳細說明橋樑的工程面、歷史等,以及施工過程的縮時攝影精華,影片如下:

屏東縣霧台鄉莫拉克風災重建之台24線第一號橋(霧台谷川大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cqSeaoLePw

公路局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diCdAoJn44

霧台「生命之橋」 谷川大橋今通車-民視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hQaJHu6Cnc

這一次造訪谷川大橋,還順遊了神山、霧台,而且都有不少遊客,尤其是神山知名的愛玉冰一帶,更是人滿為患,路旁停滿了慕名前來的遊客車輛。看來這全國最高橋樑的美名,確是替霧台帶來了不少商機,一掃風災後逐漸鬧空城計的陰霾。且讓我們希望,這座谷川大橋,可以替偏遠的霧台帶回一些人氣。

最後補上谷川大橋的路線圖:

MAP|谷川大橋及台24舊線對照路線圖

MAP|2001年原路段衛星圖

相關文章
台24線小記 (2008年)
二訪台24線 (2013年)

留言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