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串連風景區的重要道路:縣道131

道131北起南投埔里,往南經魚池,輾轉至水里,最後接上縣道151,可銜接溪頭風景區。本縣道在觀光資源豐富的南投縣中算是比較次級的公路系統,且由於路線較為彎繞,主要風景區的連接仍由發達的省道公路系統負責。但本線上的五城(觀日)、石觀音、明潭水庫、車埕,也都是頗富盛名的風景區。水里以南的路線為後來新增的路段,原本僅為單線小道,但近年來已分段拓寬,未來的縣道131,將是銜接數大風景區的重要公路。

縣道131水頭隧道路段

 路線沿革  
  • 民國50年|縣道131為「新社~和社」,里程128.160公里。起訖點詳細位置為129線3+560~和社吊橋前。
  • 民國65年|縣道131為「埔里~水里」,里程32.731公里。原0~15+450另編鄉道,15+450以下至埔里改台21線。
  • 民國90年|縣道131為「埔里~初鄉」,里程49.663公里。其中水里~初鄉為投58改編而來。
  • 民國105年|縣道131為「埔里~水里」,里程33.085公里。原水里至石牌路段,改編為鄉道投58線;原石牌至初鄉路段,改編為縣道139線。
 相關路線  
台14、台21、縣道147、台16、縣道139縣道151

留言

  1. 這條在以前似乎是台糖鐵路, 因為坡度並不會說特別陡, 特別是大觀電廠以北.

    回覆刪除
  2. 這麼一說去查了之後好像才看到堡圖上有鐵路的標誌!!

    回覆刪除
  3. 這條縣道在最近有修改路線喔~本篇文章記得改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去年的公告嗎?還是今年又修改了? 剛剛加上去年的公告內容了,感謝!

      刪除
    2. 2016年的公告沒錯,還有文章內的相簿連結怎麼不見了?!

      另外我的131文章目前正在整合。https://egghead0522.blogspot.com/2013/03/131.html

      刪除
    3. 相片重新上傳所以很多連結都先刪除了(該死的google...)
      整合成一篇比較精簡,可是我現在覺得如果比較長的路,或許用連結的方式連出小篇也是可以的吧,要不然一點開手機流量會爆炸XD

      刪除
    4. picasa轉換為google之後的連結都不一樣了,更可惡的是無法用幻燈片播放,不過舊有的幻燈片還可以播放,不過止限於電腦版,所以這篇131整併文章的四篇文章幻燈片就把語法小心的複製貼上。

      131文章已經整合完成,最近兩三個月都在整頓舊文,補上無名小站的舊照片為主,經營blog在今日似乎已經不是主流,而且我還能這麼堅持在公路上的紀錄已經實為不易。(當然有稍作轉型記錄學校與景點XD)

      刪除
    5. 幻燈片改版就消失了,加上chrome封殺flash變得有點難用,我這邊索性就拿掉了。其實像是YouTube的連結也都改語法了,如果真的要更換最好也一併換掉,可以自適應手機版面。

      現代人忙碌沒時間發文更沒時間看文,都偏向簡單又可快速獲得回饋的社交平台發表,但缺點是要找東西很難找,發表的東西又很容易變成別人的,所以自己還是偏向自己的平台發表,也算是留個記錄。你至今還能忠於部落格發表真的很有毅力,相信一路走過來也是相當辛苦的吧!能夠隨著時間改變自己的發文風格也不見得是壞事,畢竟本來時代就在變囉!

      刪除
    6. ,另外其實我自己訂閱的部落格其實很多都還有在發表的,可見雖然臉書等社交平台當道,還是有人很認真在寫文的。

      刪除
  4. 版大若對糖鐵路線有興趣,可參考以下頁面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v17sNl92d7mjSnvj1hTb5g/about
    點選"台湾 臺糖鐵道 廃線跡 配線図式路線図"
    據我所知這是一位日本人製作的,裏面包含了所有台灣糖鐵各線路圖,甚至有路景照片
    裡面也可以很清楚知道那些公路/道路以前是糖鐵路線,例如本文中的縣道131
    個人建議下載成KML檔至自己的電腦,會GOOGLE地球觀看會比較方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分享喔!這個糖鐵地圖太強大啦!看得相當過癮!我覺得在Google Maps中呈現也相當不錯~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