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一舊線:舊高屏橋

到了歡樂的舊線時間了!這次要看的是台一線的「舊高屏大橋」,這一段舊線從磚子窯附近開始,也就是舊縣道179的起點對面那個路口,穿過荒涼的工廠地帶後,越過高屏溪(當初叫做下淡水溪)再接回現在的台一線。

COVER|舊高屏大橋橋墩

MAP|舊高屏大橋位置略圖

在網路上搜尋「舊高屏大橋」,得到的多半是十多年前高屏橋斷裂的事情,看來這件事情帶給高雄人不小的心靈創傷(天哪!竟然已經十年了)。似乎第一代的高屏大橋不是那麼出名?不過如果從屏東往高雄方向走,還是可以在上游的河床上看到舊橋墩的遺跡,高雄這頭還保有四座橋墩,屏東那一頭還有更多,從衛星圖上還看出存在七座,現在應該都納入溼地公園的範圍了。

新高屏大橋
從最早老到只剩下骨頭的老年版舊高屏大橋,到身體也斷到不知道在哪的中年版高屏大橋,再到青壯版宛如雲霄飛車一般刺激的新高屏大橋,承載的車流是越來越多,道路也是一代比一代寬敞。現在的高屏大橋已經是雙向各三線車道附掛機車道,比起舊有的雙向共四線車道自是好上許多。

但是新的高屏大橋蓋好後,卻引起機車族怨聲載道,原因當然是機車道過窄,兩台機車要並行都覺得有點危險,跟汽車的三線車道比起來簡直是差別待遇,也難怪高屏之間的機車通勤族要心理不平衡了!事實上我自己騎車經過高屏橋也是膽顫心驚的,一來橋體比較高,風吹來可真夠勁,車子一下就飄來飄去,簡直像颱風天騎車一樣。那天騎到橋中間還有個老人家乾脆把腳放在地上支撐,像在逛菜市場一樣的緩速過橋,可見對機車族來說,新的高屏橋好像沒有更安全,反而是更危險了。

第二代高屏大橋
第二代高屏大橋興建於民國65年,67年完工,雙向共四線車道,全長1990公尺,為高雄屏東間的重要聯絡橋樑。民國89年受到碧利斯颱風影響,導致兩座橋墩被大水沖毀,並造成橋面塌陷和行駛其上的汽機車墜落。其後因斷橋事件加上橋樑老舊,公路局於民國90年發包施工新高屏大橋,並於民國97年7月22日通車。

舊高屏大橋
大概是因為高屏舊橋名氣不如舊鐵橋,所以網路上都找不太到資料,倒是一旁的曹公圳史蹟公園有個荒廢的解說牌上有跡可循:
舊高屏大橋建於1938年(日本昭和13年),是過去唯一溝通高雄、屏東兩縣的橋樑,橋面為兩線道,且鋪設有運載甘蔗的小火車鐵道,民國65年因考量行車安全,興建現有之高屏大橋,於67年11月完工通車,通車後將舊高屏大橋拆除,本自行車步道橋係將舊高屏大橋橋墩加以利用架設。
所以當時的舊高屏大橋,和以前的西螺大橋一樣,橋上都有糖鐵路線存在。

不過在搜尋的時候,看到去年還有人在網路上緬懷高屏舊橋,說22年前(推算應該是民國77年左右)高屏舊橋還存在著,那就和解說牌上所寫的不同了。另外解說牌上提到的「自行車步道橋」則不知道在哪裡,著實令人匪夷所思...。

講這麼多高屏大橋,回頭來看看舊線吧。
現在的這一段舊線不知道是不是原貌或是原路幅了,沿線都是工廠、野狗,一片荒涼的景象,看看終點高屏舊橋和公園一副荒廢的樣子,也知道平時不會有人進來,倒是附近有清潔隊還有水利局的設施,所以這條舊路也就成了他們的連外道路。下面就看看照片吧~

沿線都是工廠

離開工廠地帶後,兩旁都是很密集的行道樹

道路來到這裡分成兩線,中間雜草叢生的地方就是舊橋起點

從一旁的小路下去

舊高屏大橋引道,難道這是自行車步道橋?

解說牌上的照片早就看不清楚了,記得好像也只有橋墩

舊高屏橋的橋墩與新高屏大橋

這是舊線與今天台一線的會合處

留言

  1. 我喜歡第一張照片的意境 :)
    應該再找個時間去逛一下屏東的,唉!沒錯,以十年為基數,人生能有幾個十年!

    回覆刪除
  2. Re: gottit <4360328826757688582>
    第一張照片是用相機裡號稱「無恥濾鏡」拍出來的,雖然無恥卻蠻適合當首頁圖的,哈哈!時間真的過得很快啊~下一個十年不知道又有什麼事情會發生..

    回覆刪除
  3. h大是不是換o家的相機啦?感覺照片的色調和之前不同,銳利度也比較高,第一張照片很像是o家的風格模式XD

    回覆刪除
  4. Re: icefish <9146615146881922887>
    這樣也被冰魚大看出來!的確是換了O家的相機(XZ-1),除了鏡頭蓋不方便其他倒是還算滿意,第一張是用戲劇化濾鏡拍的 XD

    回覆刪除
  5. 自行車引道似乎是在舊高屏橋的橋墩上鋪上一個鐵架道路
    似乎在八八風災的時候被沖毀
    http://i.imgur.com/SRdFiRD.jpg
    已經找不到這張圖片的來源網站(因為我也找很久有關舊高屏橋的照片,不過沒有任何一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張圖還真的很珍貴!! 感謝您的提供! 原圖可能是張貼在論壇後佚失了...連Google大神都神不到。舊高屏橋的照片可能要往歷史書籍或是政府出版品去找了吧。

      刪除
  6. 前幾天終於在Ptt鐵道板上找到高屏溪橋的照片
    http://www.ptt.cc/bbs/Railway/M.1303404628.A.AD3.html
    橋面的話只有這影片可以看到
    http://youtu.be/d_plX0j2zhg (0:22處)
    感謝您的情報,有時間我在找看看有沒有這本圖書的出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謝謝的人是我,沒有您的分享我也沒法看到高屏橋的舊貌,在此謝過了!

      刪除
  7. 之前小時候還有印象被父親用機車載過去,途中還遇到糖廠小火車!

    舊高屏橋就如同上面說的是風災造成損壞被拆除的,並不是新橋蓋好就拆掉!
    兩橋還共存過一段不短的時間!

    所以當初新高屏橋斷橋時,就被譏笑才用幾年就斷了!
    比日本人蓋的還不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那解說牌就錯了XD 感謝您的經驗分享,現在也不知道是因為天災加劇還是品質變差,確實很多工程使用年限都不如以往了。

      刪除
    2. 板主您好,我又回來緬懷舊高屏溪橋了XD(上面那個萩原響)
      第一代跟第二代橋的確是互相存在至少有十年以上,
      第一代橋塌陷的時候並未拆掉,直到隔年颱風塌陷的那兩隻橋墩與橋體斷掉後才被拆,
      斷掉跟拆除的時候我超難過的,這條橋在我心目中很美麗(包含那座鐵橋)
      建築的美感遠超過後來蓋的橋。

      另外在那個年代高屏溪採砂石跟盜採砂石的狀況很嚴重,加速的橋樑壽命的折損,
      這十幾年砂石場已經不在高屏溪橋附近那邊採砂石了。

      刪除
    3. 感謝回訪XD 過去橋樑的護欄或是鋼構真的很美啊~如果現在有復刻風就好了XD 目前砂石場似乎都集中在荖濃溪一帶??

      另外最近走高屏橋發現屏東端的舊橋有整理成一個觀景台了,似乎是要連結自行車道變成一個眺望點,舊橋的雜草都除乾淨了~

      刪除
    4. 以前還蠻常見砂石車在高屏溪那邊採砂石,現在不知道在哪了(我有好幾年不在高屏地區

      今天下午特地去屏東端看了一下,看了之後好心痛,僅存的遺跡被惡搞成這樣
      https://i.imgur.com/l0oiAio.jpg

      https://i.imgur.com/jwNpj4P.jpg
      https://i.imgur.com/f8N6OLG.jpg
      https://i.imgur.com/HKdreNa.jpg
      https://i.imgur.com/YpkORir.jpg
      還以為要把橋台弄出來讓人知道這裡曾經也有座橋...
      https://i.imgur.com/SdDoBIy.jpg
      看起來像哨所的建築還在,這個應該不是跟高屏溪橋一起誕生的建築


      高雄端那邊更慘
      上面的解說牌位置已經被雜草樹木長到無法進入

      刪除
    5. 砂石場我自己知道的是在高103線旁邊,就是美濃沿著荖濃溪的那段堤岸道路,再來就是隘寮溪的兩側都有。

      其實舊橋遺跡要怎麼復舊我是不怎麼了解,有時候好像要活化重見天日,總是會有一些粗暴的工程手法,但還好目前橋台和旁邊哨所都還在,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高雄端好久沒去看了...XD

      刪除
    6. 舊橋屏東端的雜草前陣子還有修短,還可以走出護欄拍照
      高雄端也還可以稍微走出去拍到那四個橋墩

      然而至今,兩端都已經被雜草覆蓋住,感覺管理單位也無心想管了,反倒是高雄端舊線柏油路部份重鋪,除非假日地乾,平日上班日都會有灑水車行駛,比較難進去……

      刪除
    7. 屏東端不是有蓋自行車道,怎麼這麼快就荒蕪啦?西段我猜應該是因為大車出入,怕揚塵所以才會灑水吧!

      刪除
  8. 在高雄一邊,以前確實有自行車道,從高屏溪堤防右轉義和路進入磚仔窯村落中,再穿過高屏大橋下到達曹公圳取水口,騎過舊橋墩上的鋼結構木橋面,連接到高屏橋引道右側的自行車道可一路騎到舊鐵橋。
    在曹公圳取水口附近有規劃許多設施,記得有停車場、戶外小型劇場、解說牌、鋪連鎖磚自行車道...等,不過在88風災幾年前就已是閒置狀態,布滿雜草演各種設施,且因地處偏僻又會經過砂石場和砂石車停車處,總會有不同的臭味,實際上使用的人不多。
    可以看出楊秋興縣長時代有利用這附近的的溼地及遺跡資源整出還算有樣子的自行車道,不過後續保修倒感覺沒有特別花心力。
    然在88後又是另一回事了,鐵橋被沖毀,旁邊的設施也消失,地面布滿泥沙看不出其他蹤跡,幾年都沒見到有恢復。
    現在則有水泥鋪面的自行車道,在橋墩的下游一點蓋有新的自行車道橋,而溼地則不知恢復了沒,去年看到是沒有恢復以前的樣子。
    整個以前是非常大有種路線、解說的區域,或許這幾任新市府對這塊區域沒特別興趣,僅是復原了路線連通,剩下的就如高屏橋的歷史般逐漸淡去,看來該找個時間再去走一趟看看有沒有新的發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分享,風災前我還未曾造訪此地,但聽您的描述看來當時還挺有規模,可惜因為交通不便成了蚊子建設,現在景點營造主力都跑到舊鐵橋那邊了,還可以看火車。公路舊橋可能對一般人吸引力不夠,加上入口那一堆砂石場,其實蠻讓人卻步的,然後是停車位置可能也不構,或許也是政府不想再投入的關係。現在有自行車道連接,從堤防那邊過去或許是比較好的選擇,還可以延伸到高屏橋南邊的堤防,但我經過好像也都是看到機車在騎自行車道XD

      屏東端至少還有新蓋自行車道,雖然我有經過的時候都沒看到有人,我想是因為太熱的關係吧(樹蔭實在太少)。

      刪除
  9. 今年除夕砂石廠休息,道路乾淨
    載老婆一探究竟高雄端
    原本比人高的雜草都被清楚
    可清楚看見高雄端還保留五個橋墩
    我甚至興奮得爬上橋墩與這位老日本人合影XD望政府可以多多重視舊橋
    多麼希望可以用舊線騎車環島一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有五座橋墩!要利用舊橋環島的想法很有趣,但很多橋都斷了,像台南的舊曾文溪橋雖然有活化工程但南端還是接不上本線,用尋訪的方式拼接或許比較可行~

      刪除
  10. 第五座橋墩之前看不到是因為雜草實在太高,除夕那天整遍草原大掃除
    因此最靠近自來水處理廠的第一座橋墩才得以重見天日,平時真的沒什麼人會進去這條舊線,我曾經在萬丹鄉群組發問過關於一代橋所有歷史,我還沒有像您或蛋頭大這麼厲害,只能自己四處詢問當地耆老
    群組有人曾說 : 以前那條路兩側排列高聳的椰子樹,一旁全是綠意盎然的稻田,景色非常優美,並非現在的砂石廠與垃圾處理廠,況且每到傍晚下班之後就變得陰森
    有違昔日舊台1線之身份……令人惋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分享,其實我的資料也大多數從網路上得來,像您這樣直接從當地人口中問到的反而更有價值!過去南部好像蠻多種植椰子樹的公路,特別是屏東一帶,相當有南國風情,舊照片都有看過,後來大概因為落果傷人的關係都移除掉了。我自己對公路旁的木麻黃則是特別有感覺,看到都會多拍幾張。舊線如果沒有活化或持續使用的話,命運大概都是如此,縣道165在洗布埤北邊有一段舊線就變成垃圾堆置場,那才叫不剩唏噓啊...

      至於第五個橋墩,看來我得再找個時間過去看看更新照片了XD

      刪除
  11. 請問這是舊高屏溪橋照片嗎?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oldtwcolor/permalink/976595779633628/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日本時代蓋的高屏橋兩邊護欄沒這麼高
      大約是屏東端僅存的橋台那個高度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