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市|屏東機場西側聯外道路

如同道路的名稱一樣,屏東機場的西側有一條「聯外」的外環道路,相信南部地區的人應該不陌生。走這條路可以不用經過屏東市區,也就不用等惱人的紅綠燈,對於高雄往來屏北鄉鎮的民眾來說相當的便利。這天我從台三線南下,不用走因為屏東機場擋路而讓公路往東繞的大彎,沿線的紅綠燈也少的可憐,更可以直接到高屏大橋的橋頭,一路走來可說是快意舒暢。



原本這條路的路寬只有兩線車道(約10公尺),但因車流量日益增加,已於97年開始動工拓寬,99年8月完工,為路幅30公尺、4線車道的設計,從台一線到台三線,全長約8.8公里。沿線道路寬敞、紅綠燈少,車行可說相當順暢。

MAP|屏機西側聯絡道路簡圖
這條路還可以直接聯絡縣道189至屏南工業區以及萬丹地區,因此也有相當多的工業車輛利用,沿線砂石車、大卡車、小貨車絡繹不絕,要使用的民眾必須多加注意。現在這條路既已拓寬,和縣道189已是同等級的寬廣大道,未來這條路若可以納編為縣道189的一部份,將可以順利的引導台三線的車流通過屏東市,讓屏東的路網更趨完善。

第一次走這條路有發現幾個有趣的地方,第一是部份路段有高低落差,因此出現了雙邊車道高度不同的情形,靠機場邊的車道較高,靠河邊的地方較低。但是在這麼平坦的平原上怎麼會有高低落差呢?這點我到現在還是無法瞭解原因,也許是設計上的考量吧。另一個特色是少部份路段出現了超矮的路燈,我最初以為是不是包商又出了什麼包,但後來看到一旁的軍機以低空的姿態飛出來,我猜想大概是因為該路段位於機場附近,怕飛機去A到,又或者是怕有人利用路燈跑進機場內,才故意把路燈設計的這麼低。不過不管原因為何,這都是這條路上可以看到的有趣現象,有機會利用這條路,不妨也注意一下吧!

台3線南下,看到往高屏大橋的標誌就對了



部份的路段有高低落差

高度特別低的路燈

路邊加了隔音牆?反而讓這邊看起來像賽道一樣

又一處低矮的路燈

大鵬七村外,右側路口為高屏舊鐵橋溼地公園的其中一處入口

這條外還道路的另一個重點就是高屏溪舊鐵橋溼地公園,它的名字很多:「溼地公園」、「生態園區」、「高屏溪」、「下淡水溪」,抑或是「舊鐵橋」。不管怎麼樣的組合,這都是一個很適合下午時分散步、賞鳥、觀溪、賞夕照的好地方。

這一年來每回我坐火車經過高屏溪,總是會看到橋下大片的青綠草地和閒步的民眾。溼地公園上散落著海棠颱風沖毀的鐵橋遺跡,還有高屏舊橋上數截的普通車。民眾拿著照相機在鐵橋上捕捉落日的每一個精彩時分,舊鐵橋配落日,多麼具有往日的情懷!如果涼風徐徐吹來,那就更舒服了!(可惜園區樹不多,所以還是最適合日暮時分前往)。在水資源改造大行其道的今日,溼地公園的出現無疑是都市居民的福音,騎自行車、打球,還是放風箏,寬廣的溼地公園都會是不錯的選擇。

廢棄的舊鐵橋和黃沙滾滾的高屏溪

下淡水溪溼地公園一景

遭海棠颱風大水沖毀的兩塊舊鐵橋,現已移放到屏東縣境內安置(另一座在高雄市境內)

新舊鐵橋和武洛溪







關於高屏溪舊鐵橋
高屏溪舊鐵橋,是由日籍工程師飯田豐二於1913年監造,全長1526公尺、寬7.6公尺,共24節鋼桁架構成,鋼樑構材是在日本製造後運送來台安裝,當時是東南亞最長的鐵路橋樑,也因為這座大橋,讓屏東與外縣市有了連結。台灣光復後,高屏舊鐵橋由政府接收,1964年抽換部分日製鋼桁架改為台灣製造的鋼桁架。因高屏溪河床砂石長期被盜採、濫採而下降,導致橋墩基座逐漸裸露。民國72年台鐵在舊鐵橋上游興建新橋,並在民國76年通車後,舊鐵橋功成身退。

(資料來源:《屏東站與管理站歷史沿革及週邊景點》)

 相關連結  
高屏溪溼地公園的入口和台一線距離並不遠,下橋後左轉不到五分鐘就可抵達,沿途也有指標指引用路人,應不至於找不到入口才是。

屏機西側外環道路最後止於台一線橋下,直行可通縣道189往屏南工業區及萬丹等地

留言

  1. 這條路真該編成縣道189的
    其實很多溪邊的路 兩邊車道會有些高低落差的原因
    是因為溪流曾經侵蝕過旁邊的土地造成類似河階地形
    在這種情況下 道路如果做成等高的話成本會增加
    且這樣的話 晚上在那段路上開車騎車比較不會造成眩光
    一兼二顧的設計

    回覆刪除
  2. Re: Jacob <4438289657806958384>
    看了J大的解說讓我恍然大悟,而且有高低落差的話連防炫板都不用裝了呢..真的是很省錢!

    回覆刪除
  3. 路燈比較矮是因為鄰近機場 有限高,就跟高雄中山路過了機場往市區方向 兩旁路燈有都很矮一樣,這是因為民航法有規定跑道前後一定距離的航高淨空

    回覆刪除
  4. Re: Johannes <5046924866181611422>
    原來如此,謝謝您的說明!我還沒注意過小港機場附近的路燈耶,有機會經過看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