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武|高57線:縱貫新仁武

起點開始,就不難嗅出高57線一帶的工業氣息。本線起自民族路一帶就是台塑仁武廠區的範圍,鑽過了高速公路底下,附近工廠的大煙囪更是一個跟著一個毫不留情的露出來,兇猛的對著天空吐著白煙。儘 管公路沿線種植有行道樹,但是厚重的工業灰色和高雄一貫的霾害天空,依然遮蔽了那一絲想要出來喘息的綠意。路旁工廠的圍牆長而單調,也許遮掩了巨大的工業設備,卻怎麼也擋不了一進入高57就溢滿出來的工業味。

正在進行拓寬工程的高57線,未來將是仁武區的南北縱貫大道 (本圖並非實際天氣狀況,為相機之濾鏡效果)

MAP|高57路線圖

高57線沿線多中小型工廠,使本線的前段蒙上厚重的工業色彩

但其實道路鑽過了高速公路橋下,高57線旁的景象又和先前看到的有極大的反差。陳舊的院落和低矮的房舍零星散落路旁,對照著一旁如火如荼進行的拓寬工程,電線桿上也多的是新建案的廣告,迫不及待的改變,是仁武近來的寫照。仁武身為高雄市郊快速發展的一環,樣貌自然是不曾有過什麼停留,靜止也不該是這裡的形容詞。原本該是青蔥的綠野稻田,已經成為一幢幢整齊劃一的房舍,新社區的成立、人潮的流動、咖啡廳的進駐,無一不是仁武變化的寫照。走在八德一路上,成排的電線桿已經要向外推移,騰出車輛可以行駛的空間,夾在道路中間那一方碧綠的稻田,像是過往最後的留念,路邊上唯一一棵大樹對映著電桿,不知道什麼時候也要湮沒在樓房之中。若是你早先走過八德一路,就知道道路的拓寬已經是敲定的事情,路旁的樓房早就預留好道路拓寬的空間,就等著動工的那一天,等著車潮湧進,創造區域的繁榮。

拓寬中的八德一路

然而就這樣一個快速發展的區域而言,八卦村的交通顯然有其先天上的限制。向西受到高速公路的阻隔,僅靠一條狹小的後港巷(高53線)和仁和街與榮總一帶聯絡,所以這條路也在今年傳出拓寬涵洞的聲音。向南主要的道路則只有本線,再以澄觀路與高雄市區聯繫。東方主要的幹道是縣道183線,此區主要是靠澄觀路和高53線與其聯絡,因此縱橫本區的高53和高57線重要性自然不在話下,前身為單線車道的高57不敷使用而拓寬,也是在所難免。不過,未來道路拓寬後高57若是續行現行線,車流的指引將會因此受限,拓寬的美意也就大打折扣了。

以前八卦寮的居民都在門楣上懸掛八卦以求平安,故名

八卦寮
仁武的新興地帶,是個在高污染的工業和都會新貴的兩個極端中,仍在尋找平衡的一個地方,鐵皮圍籬的工廠和嶄新完工的街屋並存在八卦村,稻田和遠方的台塑工廠遙相輝映,更別說北方的石化重工業區了。話雖如此,在這更替的當下還是有個地方保留著些許原始的風味,那就是八卦村的中心:八卦寮。古樸的八卦寮其實是這幾年才開始廣為人知的一個地名,從余家班的發跡地、前陣子興起尋找愛河源頭的風潮,到最近爆炸性的人口成長,才讓八卦寮這個地名像是鐘響一般的提醒著人們這裡的存在。

聚落旁的八卦寮埤,是這裡最讓人感到意外的風景,天氣好時潭水映著藍天白雲,在這一片擁擠的都市叢林中獲得喘息的空間。但現今的八卦寮埤早已不復以往的規模,部份的潭地已被填平作為建地用,道路也直接穿過,埤塘現今的灌溉功能既已喪失或變成漁塭,就連滯洪的功能也大不如前,並間接造成暴雨過後容易淹水的情形。八卦寮埤填地開路與造地的爭議,在當初還引起了不小的風波,前楊縣長質疑余家以填埤造地獲取暴利,還因此暫時終止了八卦寮附近的土地重劃案。在現今仁武急速發展的當下,保留這種農業時代的埤塘並非易事,就如五塊厝附近的「九番埤」(舊稱五塊厝埤)也曾是荒煙漫草,實難引人注目。後來政府開始一連串的水資源改造計畫,並結合規劃「雙埤自行車道」,串連起兩座在都市化下快要消失的埤塘,開闢為溼地公園。但自行車道規劃的路線卻不得不取道人車沓雜的大馬路,相形之下是有點危險。倒是覆鼎金一帶的檨子林埤改建的有聲有色,也許八卦寮埤也應該起而效之。

:雙埤指的是九番埤和檨仔林埤,為新曹公圳「串珠計畫」的一環。

八德南路與八德中路的複雜交叉路口

沿著兩旁種滿行道樹的八德南路來到複雜的五叉路口,右手邊的八德中路上是琳瑯滿目的看板招牌,可以看出八卦寮生活機能越來越健全,也吸引不少人前來定居,商業活動也越來越興盛。但是八卦寮所處的位置其實相當尷尬。首先說說優點,它位於高雄市的市郊,離市區不遠又有高速公路可利用,且位於澄清湖風景特定區的北緣。但是北方鄰近台塑廠所帶來的空氣污染和水污染,實在無法令人忽略,更別說台塑仁武廠日前才因為排放有毒廢水被政府重罰了八千萬。除此之外,八卦寮還有先前提到的淹水問題,雖然當地人大都相信在人口進駐後,政府應不至於繼續無視水患。加上四周道路承載車輛多重車(如縣183),在交通安全上形成隱憂。本區又無便利的大眾捷運設施,在通勤上也有著相當的不便。權衡此區的優缺點,也許該思考的是比較長遠的未來,若根本的污染問題無法獲得解決,恐怕再多的公園綠地都不夠。

往澄清湖去

與高55線交叉的大灣附近,兩旁都預留了拓寬的空間


離開八卦寮高57也差不多走了一半,接續往南來到和高55線交叉的大灣一帶,沿線依舊保留了未來拓寬的空間,兩旁工廠和店家混雜,也是典型的仁武街景。越過仁雄路後車流量變得比較大,因為高57南段可以通往澄清湖或是轉松藝路到球場路一帶,也有很多駕駛人利用。這一段也是這一帶難得的爬坡段,爬上大灣山麓可在高處眺望新興的仁武地區,有種如夢似幻的感覺,實在很難想像過去的這裡還是一大片的田園。眼下高聳竄起的亞洲渡假村,更是替一路走來的重劃地區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揮別忙碌的市地重劃區,高57在簇擁的綠意下走向了澄清湖。澄清湖的湖水就在這條路的尾聲漸次展開,依著彎曲的道路在遠方映照著湖畔的大樓。高57線到澄清湖的後門就劃下了句點,但此地僅為仁武鳥松的區界,終點設在這裡的原因,大概是因為高專一線(澄清湖環湖道路)的關係。但筆者以為這樣的路線規劃並不合理,高專一線這樣的編號一般人並不會接觸到,且澄清湖環湖道路的另一半是須要付費進入的,高57卻因為這個原因編號莫名中斷,是否要延續至縣道183乙,也應該要好好的研擬一下。

高57線終點

路線沿革》

民國50年|本線為高53「仁武~大灣」的一段,也就是今日從八卦寮開始往南的八德南路到大灣畫為高53線,終點在仁雄路(今日的高55)上。(地圖
民國65年|本線高57「頂五塊厝~澄清湖」已出現,里程4.545公里。

拍攝日期》2011年5月7日
相關路線》台1線、高53、高55、縣道183乙
相關景點》九番埤溼地公園、雙埤自行車道
相關連結》暫無

留言

  1. welcome back
    期待你的作品!

    回覆刪除
  2. Re: snooker <7767571263650008254>
    謝謝啦~我也希望有多點時間寫東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