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旅|探勘美濃六龜杉林地區鄉道

因為相機壞掉悶了好久,前天趁登入前的好天氣,上山把美濃地區的鄉道探完,沒想到一去就繞了好大一圈,這也是我第一次深入到六龜、荖濃這些重災區。(里程:277.3公里;旅時:10h12m)

這天的路線大概是這樣:先到美濃把鄉道跑完,拍拍起終點牌,然後走台28接台27甲至六龜,跑高131+高133線,到寶來後走台20至甲仙,再沿著台21線回來,原本還打算要探旗山沒跑過得地方,可惜錯估災區情勢,時間不夠,實際上沒跑幾條。

首先是美濃地區,由於美濃鄉道爆多,路線分佈又廣,實在很難規劃,該天從早上到中午十二點都待在美濃。這區的鄉道基本上有幾個特性:一、同質性高,幾乎都是田園風光。二、很多條路都被規劃成自行車道。三、由於棋盤狀的特性,有幾條路被規劃成台28往來國道十號的替代道路,所以很常見到黃色的替代道路牌,看起來卻很少人用(是說台28這區車流量也沒那麼大就是了...)。

如果真的想走,個人推薦高94、高100後半段、高101線以及高108線,其他的就差不多了..XD

很特別的高101線

高100線後段是視野開闊的田園風光

基本上路線和縣府公佈的沒什麼太大的差異,但還是有幾條不太一樣:高101線有延伸、高100、高102路線錯誤、高98終點未與縣道相接等。起終點牌面大多很齊全,有幾條被拔掉的像是高97終點、高99終點、高屏103起點...

另一個怪現象是這個地區有兩條跨縣的鄉道,分別是高屏99和高屏103,但是一路走來牌面相當多元化,從高屏兩字放在99上面的、到高屏放在99旁邊的,以至於「高99」都有,高屏103則都還留著「屏」字,也是一樣置左和置上都有。

高屏103線終點,位於縣界

高屏99線終點牌可能被拆除,這塊8k也許是遺留下來的(位於屏東縣內)

另一種型態的高屏99

中壇,高95線起點,這條搭配高93是美濃地區利用率最高的鄉道(聯絡國道十號)

終點位於詭異地方的高98線,看起來是一條莫名其妙的鄉道(無聚落、無聯絡重要性)

高97終點處,左邊新闢了一條超黑外環道,高97因而相形「遜色」

這一塊位於美濃市區的184甲舊線上,留了蠻久的喔

最新型高99牌面,可惜只有這一塊...

這一條是高108,中間雙黃線劃掉就是單線道了XD

高108終點,廣興。這個聚落裡面路都很小,有種熱鬧的錯覺

在廣興看到的一面老牌子

高109線起點,我是順樁拍的,可是逆樁竟然下面還有一個箭頭...

從鐘理和紀念館出來,看到大約二、三十台重機往山上去,真好奇那邊有什麼東西

高109線在廣林附近很多直角轉彎,因而出現這種指標

高109線,龍肚。前面這堆車是來參香的,別誤會這裡很熱鬧..

快點更新吧 XD

快點更新吧第二彈

高140沿線指標都是184甲沿襲下來的,會不會太方便了點

在美濃瞎繞半天,於11:50正式離開高140線,踏上往六龜的旅途。台27甲新威以北是我第一次走,新鮮感十足,可惜很多路段都拓寬了,很多椰子樹只剩下殘根在路旁...六龜隧道群現在禁止進入,我只能在隧道口瞻仰他的容顏,一旁工程如火如荼進行中,便道實在顛簸到不行,到便道北端口回頭看舊隧道和十八羅漢山,真的讓我很敬佩前人開鑿隧道的辛勞。

還保有原貌的台27甲路段

拓寬後的台27甲線

舊六龜隧道

台27甲溪底便道

一路挨到了六龜,先是在加油站外頭看到一座舊橋(文武橋旁邊),因而推測那是早期的路線,但是北口有隻惡狗守護無法進入,只得悻悻離去~進市區後先往台27甲找起點,六龜大橋仍在重建中,現在一樣得走溪底便道,這幾天午後雷陣雨導致山區雨水豐沛,過便橋看到那湍急的河水都覺得怵目驚心...

過橋後找到起點牌,還在興龍晃了晃,發現有塊指標寫184往六龜,不過184到荖濃已經是非常久之前的事情,應該是出包的業務範圍。

回到六龜先吃午餐,意外在外頭的電線桿下看到一塊石碑,可惜只是段界碑,不是我想找的 XD

段界碑

回到高131線終點,這條路終點並未和台27甲相接,我覺得應該是以前接到舊184縣道上的緣故(以前的184終點位於六龜鄉公所前)。

高131以前當過縣道184和縣道185,經過八八風災後,這條路已經柔腸寸斷到接近廢棄的地步。社利分以北過紅水坑溪的路斷掉,所以得繞六龜彩蝶谷的產道過去,沿路除了整治野溪的工程人員外根本沒遇到半台車,實在很可怕。獅額頭~社利分之間的路多半是山間小徑,路面龜裂情況很多,但大致完好。過獅額頭就看到前方道路不通要改道,不過我還是先往前走,只是兩旁的草都快長到中間來,看起來就像探勘「舊線」常遇到的場景,看到4公里牌後,道路就斷了...

高131線終點,左邊往鄉公所

從社利分往回,要走往彩蝶谷的產道。這面牌子也證明以前這條路是縣道185

社利分往北道路中斷

這邊的果樹都被包的緊緊的,遠遠看去怪極了..

獅額頭以北道路中斷

台27線新發~獅額頭間

原來這一段路很靠近河道,所以整段路幾乎都消失了,現在到獅額頭就得下山過河,走「獅額頭大橋」回到台27線上。繼續往北還有一處山崩後鋪設便道的路況,接著經過新發,準備過新發大橋。要過橋前卻很巧的被擋下來,被告知「水漲橋壞禁止通過」,近在咫尺的高131起點沒辦法探到,只得繞高133往北到荖濃再回頭找起點了。



高133線沿途慘況

幾乎都是陡上、陡下的便道

高133雖然全線暢通,但是景象卻更為駭人...還記得新聞報導中,新發村民用紅漆寫上斗大死亡32人SOS的字樣嗎?那座斷橋就是高133線的新寶橋,現在斷橋處往內做了個便道彎過去,經過一處平坦地和小聚落,接下來的路段又幾乎都是便道,原線幾乎已經消失,全線除嘉寶溫泉村外,我幾乎沒有看到一個完整的聚落,而且走在路上,路邊就有被土石流爆衝的房子,不是親眼看到,真的很難想像...

高133線3公里處,唯一一面錯誤的牌子



跟荖濃溪共用河道來到寶來,星期日的大街上空蕩蕩的,我在這往南走台20線折返,沿途的幾座大橋幾乎也都再整建,這一段路路況還好,走來卻相當漫長。到了荖濃,街上塵土飛揚,砂石車在這裡應該穿梭了不少時日,我改走台27去找高131起點,沒想到台27的這一段路也是慘,荖濃到水冬瓜有一半左右的路面在施工,走到一半還有個老人對我揮手叫我不要過去了,想必是新發便橋封閉的關係吧?

到水冬瓜路口找到高131起點,一時間卻沒看到牌子,後來找一下才看到倒在路邊,被雜草纏的滿身,看來這條路離廢線之期不遠矣。

高131起點

台27起點

回到荖濃後改走台20線往甲仙,時間已經是下午三點鐘,只見山上烏雲密佈、陰風陣陣,果然一上山就開始飄雨,加上南橫這一段路況也好不到哪去,下雨只是雪上加霜而已。好不容易下到甲仙,剛好市區在辦芋筍節,難得熱鬧滾滾的,好像恢復了往日的景象。路的另一頭是六月剛完工的甲仙大橋,現在儼然成為甲仙的新景點,一堆人搶在路上拍照,一派熱鬧景象。

芋筍節

甲仙大橋

到甲仙雨勢已經變很小了,就順便上山去找一下高130線終點,這才發現台21跨越楠梓仙溪的四德大橋也拆除重建了,現在都得走舊路上去。高130終點位置似乎也整段重鋪過,但是到底如何我就不知道了。

高130終點牌,前方是台21舊線

探完終點就沿著台21線回程,順便探一探高129線。走過之後,我也是很推薦這條鄉道,沿路只有一處崩塌,其他路況都算很不錯,只不過前半段路真的很窄,會車不容易喔。但是比較高的地方視野很不錯,杉林之前有一段路平坦寬敞,還有綠隧夾道,很適合閒閒出遊的人來晃一晃 XD

高129起點

高129終點

高129終點在台21舊路上,上平~月眉間,我在路邊還看到一塊.5的里程牌。高129終點牌因為水管工程已經被放倒了,上面那張是舊圖。離開月眉,繼續走高113線,展開杉林地區鄉道的探索,這條路和高115相去不遠,都在縣道181兩旁,唯一不同的要算是113線民居多,115線農田多,其中高113終點無牌,但是過縣道後還有所延伸,在下六甲橋隱藏了一面4.5k牌面,但是再往下走就變成農路了,推測原本要與高113-2線連接,但在月光山隧道開通後,似乎已經無所謂了。另外,高115線由於靠近溪邊,有一段路也被沖毀而消失,需要繞旁邊的小路才可以接回去。





高113線4.5公里牌,位於下六甲橋旁

探完這幾條鄉道,該日的行程也告終,到旗山時順路走訪了高119線,也是該日探勘的最後一條鄉道了。

拍這張起點牌的時候,我疑似聽到有人對我罵「你拍我的房子幹麼?」....

留言

  1. 277公里?光看數字就覺得屁股麻麻的,H大太強了!有時候上山亂逛看到受災的房子我會好奇的拍下來,不過回家便會莫名其妙的把照片刪掉,不知道!

    回覆刪除
  2. 看到本文最後一段話,身有同感,常常在外面拍照片,特別是你要紀錄某些事物時,就是會有這種顧慮,但是不管了,先拍再說XD

    回覆刪除
  3. g大是怕照片顯靈嗎?也許是出於對罹難者的一種尊重吧,我個人是比較沒有顧忌這個啦..

    的確是先拍再說 XD 我原本還想去解釋,可是根本沒看到人...所以馬上轉身烙跑 哈哈~

    回覆刪除
  4. 把高133的3k放上來吧!已經發出包題了,沒想到大家一下子就猜出來哪個是仿冒品,呵呵!

    回覆刪除
  5. 呵 字體一看就知道哪個是仿冒的啦

    回覆刪除
  6. 高108終點,廣興的那個小圓環剛好是海角七號電影的其中一幕耶!

    當年電影熱的時候,小弟也去尋訪了許多場景,沒想到這一點藏了一塊終點牌,哈哈!

    回覆刪除
  7. 蝦咪~~我都不知道海角七號還跑到廣興來拍阿~我還一直以為都是在恆春車城一帶拍的 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