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途

午一點五十分,在旭海的商店和其他人分別,我繼續依縣道199甲上山,進入牡丹溪的流域轉縣道199,至壽卡後取台九線回楓港。其他人則因體力無法負荷,決定採原路折返,縣道199甲這連續六公里的上坡,對遠征至此的他們應該是吃不消的。

縣道199甲終點

縣道199甲
旭海聚落內
旭海比起東海聚落看來要繁榮許多,大概也是因為有旭海溫泉及大草原的加持!村落內有商店、民宿,溫泉的門票便宜,另外也像四重溪一樣有免費的溫泉澡堂提供當 地居民洗浴。傍晚時分,當地民眾應該也是一堆人提著臉盆來這裡洗澡。

縣道199甲全線皆為單線雙向行駛,因彎道多,部份路段禁止超車,也有少數地質不穩而坍方的路段。

旭海橋
過一座歷史悠久的旭海橋(民49年3月),縣道就開始爬坡了,從旭海標誌的7k處回到本線1k處,大多是連續之字型的上坡路段,我才往上騎沒多久, 就看到兩名單車騎士已經在牽車了,可見縣道199甲的考驗比起縣道200要來的嚴峻許多。

雖然路上多髮夾彎,植被卻相當茂密,看不到太多的公路風景。沿路不時可以看見太平洋,以及伏倨對面山上的中科實驗基地,要是哪天基地打開飛出一架機器人,我想我也不會意外吧 XD

非常華麗的旭海入口意像

持續上坡路段

順樁拍攝的5k














行至縣道199甲指標1公里處,在道路左側即可看到一大片水上草原,在陽光的照射下顯得更為可親,原中一窟水池,映照出天上的藍天白雲,光影飄移,明暗部在青草上畫出不同的色塊,若有涼風吹來,將更為舒暢吧!這處水上草原並未設置相關設施供人遊走,也許在路旁觀看就已經是莫大的滿足了,還是留給自然原本的面貌。





縣道199甲起點

縣道199
過牡丹水上草原不久就到本線起點,也遇到了兩名騎士在這裡興奮的與起點牌合照,征服了199甲想必心情很好!

縣道199也是單線小道
順著一樣是單線小道的199縣道往北行,途經美麗的東源村,這裡也有一大片的野薑花水上草原,可惜盛開期是七、八月以及九月~十一月,未能一睹野薑花盛開的場面。






東源村的野薑花水上草原

東源村





由於東源村位於牡丹溪之發源地,才得東源之名,日據時代中期之前此地原無人居住,後來日人才將排灣族人遷居至此。牡丹溪穿過本村,在一旁的谷地留下許多低窪的溼地,如今溼地已被村民作為農地而消失,只留下了幾片水上草原作為見證。村內的東源池則為另一處遊憩的好地方,在群山懷抱之中的東源池,以及附近的東源森林遊樂區,不失為觀賞鳥類生態、溼地景觀的好去處。

東源池

離開平坦的東源村中心,縣道199持續上攀





在東源池看個風景,結果相機的電力開始閃紅色,備用的電池也找不到,料想是丟在民宿裡了...
之後的照片都是拍得心驚膽跳,只能期待電池給點面子,能拍一張是一張。

縣道199離開東源池後,就鑽入了密林之內,剩下的路段也幾乎是爬坡段,在樹林裡頭無太多景觀可看,加上路幅狹小,行車還是放慢速度的好。至5.5公里處有一條小路可通內文,地圖上寫著「內文藝術景觀大道」,我想沿路應該都是原住民的圖騰吧!



看樣子已經不能通行的壽卡林道



大約騎了半小時後至起點,終於親眼見到這張被人留下到此一遊的可憐起點牌,全台灣大概沒有另一張起點牌可以這麼熱門又這麼面目全非。

也許是因為壽卡是這一帶的最高點,也是環島必經的路段,再加上縣道199、199甲以至港仔、滿州這條熱門路線,壽卡這張起點牌會被畫成這樣,好像也不那麼令人意外了。我到的時候還有不少騎士在到處拍照(而且還是拍起點牌),該算是全台灣最紅的一塊起點牌了。

壽卡派出所,縣道199起點

起點牌

好久不見台九線
在壽卡很勉強的拍完起點牌後,深深覺得相機已經無望,原本還想去南田的念頭也就打消了。往台東方向騎了一下,真的是阿娘喂阿~一大堆大卡車在彎道上高速而過,根本無視其他人的存在,險象環生,所以騎了一下子我就折回來,往楓港的方向下去。

好久沒走過南迴公路,還停留在以前全線雙線道的印象,以及路邊賣蜂蜜招牌上寫的:「不純砍頭」(砍誰的頭?砍蜜蜂的頭!)如今有些地方已經要準備拓寬了,終點前那一段路也寬到嚇死人,真是奇怪,這邊從頭到尾就一條路,拓寬那幾段是有什麼用?路越寬車越多,要塞的話還不是得塞?



雙流



雙流橋改善兼拓寬工程

雙流橋改善兼拓寬工程

一路伴隨南迴公路的楓港溪



聚落「新路」的外環道,這下子真的是新路了

原線走聚落內

楓港溪的西瓜田還是很厲害

台9的新線麻里巴橋

當天經過的時候里程牌都還沒有換,里程還是裝在舊線上

麻里巴橋

往楓林村的屏150線

好少人走的台9舊線

台9舊終點依然健在

三點半回到西部,又是霧濛濛的天氣,還是山裡的天空藍的多。

此後忍受著西部污濁的空氣回到高雄,剛好趕得及吃晚餐。此行唯一的缺憾應該是台26的南田段沒有拜訪到,聽說那裡拓寬工程已經無情的開始動工了,再不趕緊去見他最後一面,可能就再也見不到原貌了。

留言

  1. 縣199甲第二段「坍塌」打成「攤它」了~這系列文本人要以一個「讚」字了得!也是單車客除了攻頂山區以外,還可以親近海洋的一條條環狀路線!

    回覆刪除
  2. 歸途:199甲經199,南迴公路至楓港
    很爛的題目建議。

    回覆刪除
  3. 謝謝蛋頭!原文已更正了!
    標題的話我還是別加入這些縣道名稱了,因為都沒有完全走完,照片也都很少(這篇的照片都是在電池閃紅燈的狀況下完成的 XD)

    這條路真的很棒,我也是第一次走,不管是騎單車還是騎機車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回覆刪除
  4. 春節的經過時候
    台9的終點好像插在新的路那邊了

    回覆刪除
  5. 而且好像把台26起點拉到台9的舊線

    回覆刪除
  6. 風月: 謝謝提供消息,我那天只有跑舊線所以也不知新線如何,也有可能是舊線牌子還沒拆掉。

    r609042000: 台26起點就還是在原地還沒改了(連同台1終點)。總覺得這些地方拉完之後線型有點畸形...

    回覆刪除
  7. 南迴應該不用搞到4線吧....其實雙線已經夠用了,而且變4線的話原本的景觀就沒了~這樣還不如打隧道另闢新線,舊線就開支線的編號

    回覆刪除
  8. 台灣真的很喜歡拓寬,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必要,築路引車一直是我相當反對的事情。不過南迴公路大車太多是事實,地形上也不像其他山地公路險惡,拓寬喔,可能以後還會看得到吧?

    回覆刪除
  9. 第一次走南迴大概在1992年的暑假,當時整條南迴從楓港到台東全都是双線道而已,雖然驚險但是風景很不錯!之後每次經過就都會看到某路段拓寬,到現在的開闢楓港外環道。可能是南迴高速公路環評被打回票了,於是台9拓寬來取代。

    回覆刪除
  10. 也許真如您所說的吧!南迴高短時間不太可能成真,就直接變成「南迴公路改善方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