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道184舊線群

相信大家都很熟台28線的前身是縣道184。這條路在民國五十五年的公報中,起訖點為「大湖-六龜」,後來一度延伸至荖濃,六十五年又縮減至六龜。直到民國八十六年,本線起點延伸至湖內橋。民國九十三年,因應南二高的通車,縣府要求將這條縣道升格為台28線,縣道184的號碼也從此消失在縣道中。且為了容納二高的車流,本路線拓寬、改線之處所在多有,也失去了原本的面貌。本篇就是希望能夠將原本的路線一一找出,以期能夠窺探這條路過去的模樣。

   竹湖陸橋段  
依據55年公報的184起點里程樁號,確認下圖綠色線即為最早的縣道184起點一段。但在竹湖陸橋興建完畢後,184線就改到了陸橋這一線去。目前我還無法推測竹湖陸橋最早的興建時間,但有看到「橋齡超過30年」以及「民國60年間在路竹鄉竹湖陸橋下祖產農地創立龍發堂」這兩句話,因此現在只能將時間推到民國60年間。如此說來,第一段舊線可能不到五年就改線了(註)。

 註  據網友SUN LIGHT及岡山論壇的留言,竹湖陸橋興建的時間約在民國70年代,一說為民國75年。在陸橋興建之前縣道184走的都是舊線。另外,我原本認為縣道有編號之始是民國55年,但在這之前的政府公報仍有縣道之記載,因此縣道的歷史可能更為悠久喔~

地圖|縣道184線舊線段:大湖段

現在這一段舊線因為哪裡也去不了,根本無人利用,結果就被遊覽車當作停車場。路旁倒是種植了很多路樹,不過看起來也並不是什麼老樹。

01|舊縣道184起點路段(竹湖陸橋往回拍,遠方房屋處為台一線)

02|在台一線上可以看到舊路被遊覽車佔據的樣子

03|竹湖陸橋拆除中(要改建拓寬),舊線至此終止

 二 
 阿蓮段  

阿蓮段的舊線最為直觀,直接進入市區就沒錯了。原本探此處時還想找點遺跡,但都沒有發現,卻意外找到舊縣道177的一塊石碑。

第二次來這裡拍舊線的時候,剛好遇到阿蓮清和宮的祈安清醮大典(今年1/9~1/10),市區非常的熱鬧,家家戶戶門前都有香案,每間廟前面也都擺起醮壇,看起來很有過節的氣氛。

MAP|縣道184線舊線段:阿蓮段

縣道184阿蓮舊線

左邊岔路民權路(可通高12線)

右方岔路縣道177舊線

清和宮與其醮壇

左方為177舊線岔路

接著與今日的台19甲線交叉

接著回到台28線(前、右)

 三  崗山頭  
崗山頭這裡確認有兩段舊線,如下圖標示「第一代」以及「第二代」路線。其中第一代路線現在成了高37線的一部份,繞經崗山頭聚落外,路上仍遺留一塊11.5k的牌面,往回推算里程符合。這一代路線為二車道,沿途有大崗山溫泉(冷泉會館)、福德祀。

第二代舊線是今天的高139線,全線四車道。陡下坡路段的右手邊可以看到相當華麗的花季冷泉會館

另一段是我自己猜的,可能是縣道184最早的路線,但還沒有獲得證據支持。過溫泉的三叉路口取中間路,就可以到崗山頭的舊聚落,在T字路口左轉,就到崗山頭的市場,這裡應該是本聚落的核心地帶,也可以接回第一代的舊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縣道184還是走高139路線的時代,公路局曾經將田寮交流道的聯絡道編為184丙線,但是這個編號只維持了四年,就隨著184一起消失了。

地圖|縣道184線舊線段:崗山頭【途中的個人推測路線已確定為第一代舊線】


第一代舊線
地圖|1970年代航照圖可見184線在崗山頭的路線走法(感謝網友陳冠宇提醒)

崗山頭,純民宅為主的聚落

T字路口取左下坡,可以接回第一代舊線

上圖左轉後的樣子,這裡是市場

第二代舊線
從聯絡道岔路口接高139,接著走高37直入聚落為第二代舊線。左方為高139線

高13線岔路預告(往大崗山西側),本線取左。本聚落為「峰南」,還在阿蓮鄉內

峰南聚落,岔路口為高13線岔路

高37要於前方岔路右轉。左邊為大崗山溫泉、棕色牌下為分駐所

這裡就是三叉路口,左下為184舊線,中間往崗山頭中心,右邊為高37線往大崗山東側

取左道後,就可以看到這張11.5k牌

離開屋子後就是陡下坡

右邊的岔路(第一代舊線)就是剛剛三叉路口取中線後接回來的地方

最後接到高139線1公里前

第三代舊線(高139線)

本線內容請見「縣道184舊線:高139線

崗山頭這裡路線繁多,如果光看照片不能理解,可到相簿觀看相關位置。另外這裡也是收集牌面愛好者的天堂,光走一趟峰南、崗山頭就有高13、高37起點牌、高139起終點牌,沿著台28線再上去一點,還有高138線起點牌。

 四  崇德  
崇德段舊線段編為高141線,詳見高雄鄉道「縣道184舊線:高141線


 五  古亭橋  
古亭橋之舊線為橋樑改建,舊橋已消失,但舊橋位置旁仍留有吊橋頭,古亭橋的字跡相當清晰。河流北邊路段未攝,僅以圖代之。

MAP|縣道184舊線段:古亭橋

遺留下來的古亭橋吊橋頭


另外有一張以前翻拍的圖片,可一窺184縣道的舊貌(圖片取自戶外生活出版環島汽車旅遊手冊系列),點我前往

 六  旗山丘陵區  
離開月世界後,縣道184進入了田寮和旗山的丘陵區。這一段路因為行經山區,舊線主要都是以截彎取直為主(或改為比較不彎),和縣道182的改線路段很像,故只擷取幾張寫入此篇。

台28線21.5k的廢棄彎道(右)

台28線28k~29k之間的舊線(右側道路,如今變成民宅的聯外道路)

 七  旗山市區  
接下來到旗山市區,原本應該是很簡單的路線,卻因為地圖不同時期出現了不同路線版本,而變得有點複雜,詳情請見下圖。

地圖|縣道184線舊線段:旗山

如上圖所示,目前依照現存路牌,能確定的僅有淺藍色路線,但這條路線也是經建版地圖上沒有繪出的。民國74年和88年的經建版地圖路線請見圖說,但是74年路線實在太過弔詭,暫時只列出供參考。民國88年路線(綠色線)比較有可能,但筆者當初並不知道這條舊線,因此只有走圖上的淺藍色線,這條線沿線仍保留部份縣道184指標,可靠性較高。以下各圖皆為淺藍色路段。

進旗山市區後轉樂和街(左)

樂和街到底有兩線,都有可能是舊線(早晚期分別吧),在此左轉旗南一路

中正路口,續行右方旗南一路(也是舊台21線)

旗南一路/復新街口(右),因為此處設有嶺口指標,代表右側應為重要道路

復新街接近旗山老街位置(東行)

這個路口就留著舊184和舊台3的指標,現在的台21線南下也有這一份指標

上圖路口右轉後,延平一路上。延平一路現在是台21線

延平一路往旗尾方向,左右為今天的台三線

過旗山橋、旗尾橋後一直到美濃區界的縣道184,幾乎與現在的路線沒有兩樣。下一段的舊線,要到六龜區境內才會出現。

 八  六龜隧道群 
現在的台28現僅通到新威,但以往的縣道184終點是在六龜,甚至一度延伸荖濃,因此這最後一段舊線實在不得不提一提,也就是當初在八八水災中發揮重要功能的六龜隧道群。當時因為臨溪的台27甲被大水沖毀,六龜限於孤島之中,只得靠六龜隧道與外界聯繫,而這些隧道群,就在壯觀的十八羅漢山底下。如今公路開通只能由外側觀賞,當初要通往六龜,可是非得通過這高聳特異的山頭底下呢。

隧道入口

六龜隧道

比較短的隧道段

縣道184舊線六龜隧道段

六龜隧道旁的立牌

六龜隧道

六龜隧道

六龜隧道群南段出口 (左側)

最早的縣道184是可以通到六龜的,因此現今台27路線一路經新威、十八羅漢山,以至六龜市區的路段,皆屬縣道184的路線,當時的終點為六龜鄉公所前,這也是為什麼有一陣子的高131線沒有和台27甲直接交叉的緣故,但後來已經直接延長到台27甲的交叉口了。

留言

  1. 旗山那一段路線還滿花的........不過還能留下舊牌是難得可貴的事情!

    回覆刪除
  2. 畢竟93年才廢的,到現在也才6年而已,要不是牌面留著可能這段舊線我都不知道了。

    回覆刪除
  3. 再把地圖拿來翻了才發現
    上面勝吉旅社的照片位置還算是阿蓮鄉的範圍
    換言之 整條高13線都在阿蓮鄉

    回覆刪除
  4. 旗山那裡的路線

    眼花撩亂 弄好久才搞懂

    回覆刪除
  5. to Jocab:多虧您提醒我才意識到這一點,另外有些照片下應該要加上峰南才對

    to r609042000:連續兩個人反應眼花撩亂,該不會是圖畫的不清楚吧 囧a

    回覆刪除
  6. 引用竹湖橋改建部分圖片
    岡山論壇http://www.gangshan.tw/
    純屬地方資訊分享
    若有侵權請見諒

    回覆刪除
  7. 有通知或附上連結即可,不需介意!

    回覆刪除
  8. 台28田寮交流道那段應該不用搞的這麼繞吧,通往交流道的聯絡道用支線就好啦,編成台28甲,話說台9南迴的擴寬工程正在進行中,說不定幾年後台9也會變成這樣,舊線長滿荒煙漫草

    回覆刪除
  9. 聯絡道的確是有蠻多編成支線的情況,或許可以考慮建議喔!至於舊線變成荒煙漫草,倒是沒這麼誇張啦,除非是截彎取直後無人使用的路段,才會被野草佔據。

    回覆刪除
  10. 竹湖陸橋應該興建時間沒那麼早,從我開始有記憶的時候,應該是民國70年左右,一直都還是走舊線,兩旁原來應該是椰子樹,竹湖陸橋應該不是在民國60幾年就興建的,除非我記憶力驚人,從剛出生時就有記憶力XD

    剛剛稍微查一下網路,有人提到約在75年左右,提供參考www.sunchi.idv.tw/gscity/gscity/redirect.php?tid=6132&goto=lastpost

    回覆刪除
  11. 謝謝SUN LIGHT!我會在原文做出修正!

    回覆刪除
  12. 中山高路竹交流道剛拓寬完畢的時候,換上新的出口預告牌時,上面是寫著184縣道。但幾個月後,高公局立刻改回台28線。

    回覆刪除
  13. 剛剛換上新的出口牌寫184,還以為又要改回184了,結果只是一張ng路牌而已

    回覆刪除
  14. Re: a <1211858346199252899>
    其實有些ng路牌還留在跟台28線交叉的路上,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改回來。

    另外旗山橋蓋好之後,旗山市區內原有的184跟舊台3標誌也連帶被拆了@@

    回覆刪除
  15. 更新速度好快!
    最近有經過,11.5K牌還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情報,剛剛先改了內容,圖的部分有點麻煩,很久沒進後台發現介面大改好不習慣,圖的部分原始碼也變亂了,有點崩潰XD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