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前的高雄縣鄉道路線對照表

縣市鄉道系統繁浩,路線錯綜複雜,時有令人入五里迷霧之感。研究鄉道演變史更是難上加難,在圖資缺少的情況下,只能以公報中刊載的里程樁號推敲,幸虧現在還有許多線上計算里程的工具,讓不少早期的路線得以一一現身。

以下為取自公報資訊網之民國五十年高雄鄉道列表(民國五十五年公佈,應為現在能找到的最早一期),雖說比上一版本(民59年)多了不少確定的路線,但仍是有少數無法推敲或因都市重劃而消失的道路,期待未來能夠一一找出真相。與59年鄉道路寬規劃的版本比較,民國59年的高雄鄉道多了一些支線,部份路線的里程也小有變動,但是因為變動太過瑣碎便不納入本表之中,增加部份將附註在表末。

左欄部份為民國50年鄉道列表,右欄為今日鄉道列表。兩邊表格底色相同者代表大部分路線相同,註記「路線不明」者代表目前我尚無能力推敲。

 相關連結  
臺灣省政府公報網際網路查詢系統
行政院公報資訊網

因為貼上表格的語法失效,請直接點選下列連結進入頁面



 附註  
五十九年新增支線如下:
高19-1線|下寮—後鄉  0.930
高36-1線|燕巢—西燕  0.442
高61-1線|大華—澄清湖 0.375
高91-1線|旗尾—南寮  2.200
高95-1線|吉祥—吉羊  1.567

以下就各地區鄉道繪製路線圖,並作簡短說明。(紅色路線代表不確定)

一、茄萣、湖內、路竹地區
  • 高1線:當初的高1線終點只到崎正橋西端,也是本地區的唯一連外道路,符合崎漏有如孤島這樣的敘述。
  • 高7線:高7線起訖點的里程樁號是181線的5+604~7+215,這中間長度就有1.611公里。而本線里程為1.486,竟然比兩端還要短,加上高7線在這個地區可能是往一旁的聚落內走,里程只會比1.611還要長,因此無法根據這一份資料推測出本線路線。
  • 高8線與高17線:此二線在一甲地區交纏,根據兩線共線樁號推測出共線位置在一甲的大社路(高8線10+185~10+314//高17線0+510~0+639),也就是 仁愛路與大同路中間夾的這一段。因此高8線與高8-1線沒有相連。高8線:大仁路-一甲路-大社路。高17線:仁愛路-大社路-大同路。
  • 鴨母寮:地圖上標示鴨母寮的位置為路竹車站南側的平交道,實際聚落比較南邊。
  • 縣道181:縣道181起點位於175線21k+826,為經湖內市區的舊路線,不是今日台17甲轉彎處。
    二、永安、彌陀地區
    • 高18線:依據里程數推測當初起點位於新港聚落外(表載「新港漁會前」),路線或有誤差。
    • 高23線:表載里程為4.070公里,起點位置「鹽田鹽警隊部」,終點樁號為181線13k+623。本線無法確定路線,因終點樁號位於舊港口之舊港橫路口,與今日路線相差甚遠。且終點名稱「永華」位於永安鄉內,與舊港口位置也不符。加上不確定鹽警隊部位在何處,故此線路線未能確定。
    • 高24-1線:依樁號位置推測為彌陀鄉之鹽港一路。起點位置為「光和村中蓄水池」。
    • 縣道181:這是本圖最弔詭的地方,依據181線與各鄉道交叉之樁號,推斷出當初本線繞行舊港口、五分子,但日據時代堡圖都已經出現今日直接由維仁橋渡河之路線,何以181線繞進聚落不得而知。
      三、阿蓮、田寮地區
      • 高8線:當年起點接縣道184,故比今日路線更為延伸。
      • 高9線:港後營盤間與今日路線不同,並與177線共線70公尺。(4.29k-4.36k)
      • 高9-1線:推測起點與177共線,故起點里程有二線之樁號。
      • 高9-2線:終點在營區,未與高13線接壤,是造成高13線路線無法判斷的一項原因。
      • 高10線:崗山頭溪州線,里程15.948公里,推測走今日高37+高40路線,但今日本路線里程長達17公里,推測是改線造成。
      • 高13線:崗山頭山隙線,里程7.118公里,推測為今日高13+高14-1後段路線,但今日里程較長,且沿線交叉之鄉道終點樁號皆無本線資料,故推測當初路線較靠山側。(高15起點除外,起點樁號為高13線4k+785)
      • 高14線:里程與今日有些微差距。
      • 高15線:從終點向前推算,起點位於穎源(山腳寮)之西方,與今日高13線終點位置不符,且當初的起點位置最近新闢道路,不太可能為高13交叉之舊樁號所在。因此本線暫時存疑。
      • 高16線:大部分為今日的高15線與高16線後段。高14線以北路線較為確定,高14以南部份路段行經農田,路跡不明。
      • 高16-1線:田厝嘉峰線,起終點位置分別為177線的37k+293~37k+603,之間僅300公尺,推測出之路線雖然符合本線里程(田厝一路),但起終點樁號與177線不符。備註:本線起點石碑仍留存於田厝一路路口。
        四、岡山、燕巢地區


        本地區許多路線的里程差異太大,在獲得更多資料前暫時無法繼續...
        • 高31線:後來的資料顯示高31線曾為岡山~劉厝段解編納入186線,與這份資料不符。
        • 高31-2線:路線無法確定。已知與台1線358+270-358+325重複。
        • 高32線與高37線:交叉處需進入營區里程才符合,無地圖佐證。
        • 高33線:路線無法確定
        • 高35線:無法確定186線樁號位置,推估里程相差250公尺+。
        • 高36線:民國59年186燕巢市區段分成高36延伸以及高36-1線,但里程無法配合。因此導致186線燕巢舊線無法推算。
        • 高39線:里程樁號與總里程不符。
        • 縣道186:岡山、吊雞林、燕巢路線不明。里程皆有小差距。
          五、梓官、橋頭 地區
          • 高38線:里程不符合,起點位置不確定。
          • 高42-2線:橋頭興樹路,以前常走沒想到曾經是鄉道。
          • 高45線:共線路段過長。
          • 高市49線:經藍田至援中港,大部分地區經重劃已經找不到路跡,但是藍田聚落還在,援中港內也還找得到一點痕跡。

            六、大社、仁武地區

            • 高51線:前半段大致與縣道186甲重疊,但在金龍路口即轉往南邊平行的小道。後半段今日為仁大工業區,故路跡已完全消失。
            • 高53-1線:即今日高52線之前身再加上仁武的主要橫向幹道。注意當時與縣道186共線處今日已成為舊道。
            • 高市55線:即今日之高55線,但沿途所經聚落如大灣、赤山、灣內、拷潭等處都經過重劃,故今日路線與當初已大不相同。
            • 市高4線:即今日之水管路,當時已出現與今日雷同的筆直路跡,但與186縣道會合後路線不明,終點「海軍大樹抽水廠小橋」也無法確定位置。



            七、鳥松、大樹南部

            • 高54線:本線里程無法和公報上的里程相符。
            • 高61線:大致和今日之縣道183乙現相符,但早期的路線更接近大貝湖,如今這段路線大部分已納入澄清湖園區之內。
            • 縣道186:今日之高59線當初是縣道186的尾段。 
            • 縣道179:從早期公佈的手繪路線圖得知本線在大樹與186線共線,所以應該很早就已經改早外環道了。





            ※高雄市市道※
            (未完待續)

            留言

            1. h大做的很棒,我也要開工整理了...

              回覆刪除
            2. 要研究這個需要花一點時間.........不過我已經確定「投」字樣的石碑都是當時的里程。昨晚跑去看投3的3k,它現在情況更慘了,兩側都「受傷」了......

              至於要弄個表,我看我有空弄完之後寄給縣府他們應該嚇死了吧:)

              回覆刪除
            3. 兩位都加油!蛋頭我已經看到你做的今年版本的表格了,真是相當詳盡阿!大家衝了~

              回覆刪除
            4. 您動作真快,馬上就做成表格,像我就偷懶,直接JPG貼上XDD

              受到您的激勵,過幾天我也來整理整理,作成對照表..(不得不抱怨無名的表格真的很難用..)

              回覆刪除
            5. 因為看圖檔我自己也嫌麻煩,表格畫出來參照比較方便些 XD (blogger也不能畫表格,我是在google文件先做好才複製貼上的..您不妨試試看)

              回覆刪除
            6. 我也會來做一個表,只是困難重重,因為好多條路線不好推,我看把草屯推完就差不多了.........搞不好可以推148在市區是怎麼走的,台14路線之謎也可以破解。

              ps:今天殺了幾條以前是鄉道的路段,結果找無古董,真是可遇不可求啊。

              回覆刪除
            7. 舊路真的不好推,以前的路不見是一個問題,光有里程也不一定有用,能有多一點資料就好了..

              石碑的話,南投這樣已經很好了啦!高雄鄉道的石碑我才發現兩塊.... 而且還長得差不多...

              回覆刪除
            8. 縣府沒有那年代的地圖,只能自己推,當然只推草屯這一塊就好了,其他鄉鎮不熟就算了。當然有遇到路不見的問題,因為不見的地方被農地重劃了。

              回覆刪除
            9. 當然是「推己及人」啦,我相信熱血不會就此平息的XD

              回覆刪除
            10. 你以前有講過現今的台3丙以前是鄉道,果然(投43),另外台14丁(芬園~南投平林橋)以前果然是彰投73,特此通知!

              回覆刪除
            11. 謝謝你特地來通知!改天msn上碰到給你看個東西

              回覆刪除
            12. 我前幾天拿南投的民55年資料去縣政府給公務處的承辦人員,他一臉驚訝的問我是怎麼找到的,當然有跟他說原委啦!(那天是去拿竹山地圖,上面有更正過的投47、50路線還有一般地圖上沒有的57)

              還有你會不會太強了,也開始卯起來畫了........我好懶,只畫一個鎮而已,因為真要畫就要推長度誤差要在200公尺以內才算數,而且有些路可能以前另有別種路線,所以我列的表有些表面上是同一條鄉道可是以前路線是有差異的。只是已我有探勘8城鄉道的直覺,以及對照起訖點樁號、地名,用最直接的方式推出來的。至於貓砂,簡直是強到一種天人級,有時很懷疑他是否只有12years。

              表格是盡量簡略沒錯,但一定會有些微差異,真慶幸南投只有編到80號.....以下舉一些有跟你提過或是你比較熟悉的作為參考,說實在其他鄉鎮我懶得畫了,另外名間鄉舊地圖剛剛好就是55年的編號,可以去看看。

              舉例1:我有給你看過投42的「投」字樣石碑吧,那就是在一般人不會注意到的舊路上發現的。

              舉例2:投43的里程數跟今日的台3丙起訖點地名相同、樁號也是合理的,全長也約略於今日長度,所以就直接假設全部都是台3丙全部路線。

              舉例3:投38就是139乙後半段,起迄地名跟今日相同,(縣150、台3)全長跟今日差不多,舊資料為10.2,我用google推的為9.97,差距不大。

              舉例4:投23就是139乙前半段,起訖地名跟今日相同,但舊資料是3.507,但是我推的是6.43(橫山、錦梓是推舊路)所以以前在橫山附近的路線一定不是今日的路線,搞不好是我看堡圖走的直接下橫山的陡峭路線呢!

              舉例5:投79(葉厝~柑子林)就是133起終點的地名,只是當時它的終點為舊台14岔路,現在133全長為6.26,但當時只有5.783,因為國姓橋有改建、經過國姓市區路線跟今日比起來以前路線有「拉直」,所以以前里程少於6k是合理的。

              綜合以上,所以我畫草屯路線是里程數差距少於200公尺才畫上去的,其他鄉鎮放棄。如果真要畫,會是浩大工程啊!我講好多話希望您不會見怪才是,因為看貓砂大完又看你的,內心湧出一堆話忍不住要「表達」一下。

              回覆刪除
            13. 首先謝謝你的分享!投23我憑所知去測量也是得到和您一樣的結果,可能真的是走古道吧。其他如果是改成省縣道也比較好推,而且南投的舊線也大多被你翻出來了,推測應該是不算太難啦!

              高雄的部份我應該也只會看到我熟悉的鄉鎮,預計還會發三張圖左右。路線推測的話,現在發出的路線如果是標紅色的都是相差太多,或是路經過的地方已經變成農地、經過重劃而無法推測(高10例外,因為沒其他路可走了XD) ,其他基本上誤差值都相當小,而且加上起訖點的樁號,應該還算可信,除非公報資料就錯了(後面可能就有這類的例子...)。

              而且說真的,推這個的確是浩大工程!一邊要開計算機,還要開google map、google earth、公報...(*#@(#
              不過這些都是為了要找到縣道的舊線,希望能有一些成果出來囉~

              回覆刪除
            14. 我已經整理好最新版的表格了,去看吧(另外鄉道列表2010年版也整理了)沒情人陪的情人節,就重新核對一下路線,因為有一些出入.......

              回覆刪除
            15. 請問h大知不知道那些預留的空位是怎麼決定預留在哪裡的?

              還有給蛋大:我真的12歲XD

              回覆刪除
            16. 很遺憾這個問題我不知道答案,我猜想是附近地區找不到適當的路線填進去,所以就讓他空號了,像高104線好像就一直是空號的狀態。

              回覆刪除
            17. 高橋好猛.....全部都畫完了,我還沒有能力繪製這種地圖,還是很陽春的分割區塊介紹而已(沒有以鄉鎮區分)話說路線還是把表格寄給貓砂由他繪製,我修改以及換顏色而已,真的好懶

              回覆刪除
            18. 明明就還缺很多...=.= 我只補了四、五個鄉鎮而已

              回覆刪除
            19. 有件事情想要麻煩您一下,就是我之前因為整理完1961年澎湖縣鄉道、縣道,所以就把資料畫道Google地圖上,想要麻煩您幫我看一下有沒有要改進的地方:https://www.google.com/maps/d/edit?mid=zd5UoCfWkO-o.kCzPW6l1V3ok。
              另外公路邦論壇的帳號密碼我問了一下,Anddy大說可以去請他幫忙恢復帳號密碼。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畫得很不錯啊!但我目前也想不到還可以加什麼,可能加一些POI再放圖片顯示著名的地標或與舊線有關的圖片吧?另外澎湖的鄉道我也不是很熟,最近也不是很有時間研究道路,唉~論壇那邊有段時間沒去了,我會再試試看帳密,謝謝啦!

                刪除
              2. 隔了一個月,我又將大台北和彰化的1961版地圖畫完了(台北用兩個半月,彰化一個月,澎湖是半年前的試作品),不過POI是什麼東西,我上電腦課還沒有聽過這個名詞(認真去上你的高一英文、數學),另外我接下來還會推出新的1961地圖(接下來是屏東和苗栗),歡迎來抓蟲https://goo.gl/5lKUJU →台北
                https://goo.gl/TAqVio →彰化

                刪除
              3. 厲害厲害,POI指的是point of interest,意思就是一些值得人注意的地點啦,可以再標出來讓人點閱這樣,也可以增添一些可看性。抓蟲我可能無法了,不過我可以有空幫你做連結在右邊,不知是否願意?

                刪除
              4. 我剛剛在研究澎湖機場興建前的路線,這是需要長時間的考證的。

                話說我畫南投1961年路線圖完成時,就有種「終於把心願做完」的感覺!

                刪除
              5. 原本我也想研究彰化的1961年路線,可是太忙了遲遲無法完成~(哭)

                刪除
              6. 原來POI是這樣啊,不過我沒打算加上去(太懶了),至於做連結在右邊,當然OK啊!不然畫出來沒人看,也沒有半點路用,然後附上終於完結的第二階段-屏東&苗栗1961年編號圖
                https://goo.gl/f4QVFc─苗栗
                https://goo.gl/r8KNbi─屏東

                刪除
              7. 感謝您的首肯!先做文字連結上去了,有空再作圖!

                刪除
            20. 公路局應該要聘請您製作一張全台灣的舊線地圖XD您真的太厲害了
              利用舊線完成環島,是多棒的時光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公路邦被很多神人,我這個資料不齊全,很多都是推測的,不見得準喔!

                舊線環島可能只能走市公路區了吧!很多漂亮的路段這幾年都消失了,我到現在還記得以前走台一通霄段只有二線道的畫面,很美。

                刪除
            21. 市高4線的終點「海軍大樹抽水廠小橋」,應該就是現在抽取伏流水的大泉淨水廠的入口處,那有一座跨越水溝的迷你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描述是有可能,不過我還需要找一下大泉淨水場的確切位置,謝謝提供訊息!

                刪除
              2. 淨水廠在過186終點繼續往前就到了
                但是也要看里程是否吻合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