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腔走板的自行車道

年來,台灣風行騎自行車,各地自行車道也紛紛出爐,幾乎走到哪裡都可以看得到自行車道。不管是響應環保也好,或是單純想要吸引觀光客也好,設置自行車道總是美事一樁,可惜不當的規劃和蠻幹的精神,讓一些自行車道看起來荒唐無比,不僅顯得多餘,更是浪費人民的納稅錢。這幾年在中南部遊走,也看到不少怪誕的例子,大致可以分成下列幾種:


彰化石埤附近的自行車道

舊濁水溪自行車道
 第一類:國王的新衣  

這種就是指只放個牌面,卻什麼都沒看到的「自行車道」,多半是設立在郊外人跡較少處,利用原有的鄉間小路構成路網。這類型的自行車道倒是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有些地方只是插了個牌子,路面卻像越野車道一樣難走的,就比較說不過去了(如燕巢高38一帶的自行車道)。

不過這類型的自行車道仍有一項危機,如果疏於照顧或乏人光臨,郊外的路線很容易遭到野草吞噬;只以牌面作為識別,也有牌面遭竊的危機。這些都等待時間的考驗。

白河鎮內的自行車道

 第二類:你儂我儂 

新營路段的自行車道,看來相當奇妙
這種是指原有路面夠寬,因此從路肩再多劃出一線道供自行車使用,而機車道就和自行車道並行,僅以標線或分隔島阻隔。但是哪裡路才會這麼大呢?通常都不是在老舊的市中心吧!也只有市區之外路才寬到能夠再多畫出一線給自行車使用,但這些地方往往都不是常用自行車的騎士會經過的地方,也就是:形同虛設。(環島騎士例外,但是路夠寬了,真的有必要砸錢搞這名堂嗎?)

台一線的台南縣路段現在就在鋪設南北雙向的自行車道。範圍?北從後壁開始,一直到新市。為什麼新市以南突然就消失了?有走過新市台南段的人應該都曉得,車多路窄,哪來的空間給自行車?那這樣說起來,現在鋪設的自行車道豈不只有半套?環島的騎士一過新市,還不是得乖乖的跟機車擠?

而且這段自行車道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只要遇到立體匝道或是橋樑,自行車道會立刻消失,舉凡新營台一的立體匝道、急水溪橋、柳營跨鐵路陸橋、隆田陸橋、渡頭交流道等等,都不見自行車道蹤影。因為現在施作的自行車道,都是砍掉行道樹下的草皮改造的,沒有這些額外的空間,自行車道根本生不出來。

善化段進行中的自行車道,還設有休憩區,但使用率會有多少呢

橋頭仕隆南路的奇特自行車道

更糟的是路不夠寬還硬要畫自行車道,甚至還用枕木分隔車道的,就更容易發生危險。高雄鳥松鄉澄清湖環湖自行車道(文前路)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原本道路就又窄又彎,文前路交通量也不小,卻硬是要在路旁用枕木區隔出一條更窄小的自行車道,一直以來就事故頻傳,近日新聞就報導了某機車騎士在夜間撞上枕木摔車身亡的事件,著實讓人感到遺憾。

本類型的自行車道還有一種個問題,就是騎機車的民眾在長期受到大車欺壓之下,看到路邊多畫設一線道,並不會意識到這是給自行車走的,而是盡量的選擇右線走(飆車族除外)。所以在這樣的路上,很容易看到機車走自行車道,汽車走機車道的怪事。

台17線台南市安南區段,機車搶自行車道、汽車搶機車道

台一線渡頭交流道前,機車騎士騎在自行車道上

 第三類:佔地為王 

這種類型的「自行車道」最為惡質,直接把機車道畫給自行車道,所以這是什麼意思,機車現在不需要路權了?以下兩例分別為於斗六市文化路以及縣道165東山鄉段,都是直接將機車道畫作自行車道的荒唐案例。其中東山鄉「畫設」的路段目前僅限於市區以南至鄉界,把原本機車道的右標線改成虛線,再註銷原本機車專用的標誌,改為自行車專用的圖案,真不知道是哪個天才想出來的。

東山鄉吉貝耍路段,注意路口過後又變成機車專用道

斗六市文化路段,直接將機車道畫上自行車道標誌

當然有些自行車道也是相當不錯的,以高雄來說,愛河畔的自行車道就蠻令人激賞,由於是利用舊鐵道鋪設,沒有和其他車種爭道的問題,我唯一覺得比較遺憾的,是有些路段車道過窄,會車不易。其他像是旗津、都會公園內的自行車道,利用率也很高。其他都市當然也是有,只是我不熟悉,但整體而言,特別是離開都市以外的區域,設置自行車道雖用意良善,但必要性就有待商榷。

旗津濱海自行車道

舊濁水溪自行車道跨越台19線鹿島橋段

高雄都會公園內

現在政府一味迎合潮流鋪設自行車道的作法令人無法苟同,花公帑砍綠地,為的只是做出一條可能根本不會有人騎的自行車道,實在是噱頭大於實質作用。加上缺乏整體規劃和考量實際狀況,造就了許多「台灣自行車道傳奇」。至於接下來怎麼做,我覺得,與其花錢去弄新車道,不如先把路鋪好吧。

台十七線茄萣情人碼頭段,是繼台十七乙線後,另一條超級波浪路?

留言

  1. 台1線後壁新市段的自行車道時常可見農夫的貨車佔道,而貨車的寬度和自行車道的剛好一拜,車友遇有阻礙難不成要他們把植栽壓過去,還是從貨車頂騎上去。未來完工雙向總長78公里,號稱全台第一。希望不是農夫專用的!

    回覆刪除
  2. 高雄臨港線我倒是天天在騎啦...
    這條路是不錯,只是愛河鐵橋那段木版路得加強養護才對
    木板凹凸不平~傷車子啊XD
    另外就是新光停車場旁有30公尺是莫名奇妙的窄(大概只有半公尺)
    這條應該算是車流量大的自行車道之ㄧ,跟東豐有得比,晚上6~10點算是車最多的時段,夜騎在高雄還蠻夯的說

    回覆刪除
  3. to gottit: 現在只能希望這全台第一能夠名符其實不要放著養草,至於車子擋道,有些地方的車道直接畫到家門口或田地入口前,我想這種情形應該還會很常見..

    to tkmin: 正是因為夜騎的人多我才覺得路有點窄 XD 看到他們會車我都替他們捏把冷汗,不過我看到的是光之塔以南那一段,成功路那一段原因我就不清楚了,另外鐵橋的木板如果傷車,也許可以向相關單位反應看看,我到現在只有「走過」那一段而已 XD

    回覆刪除
  4. 這真的需要有關單位好好的深思,但也突顯台灣政府「做半套」、「急救章」的典型表現。
    新竹市港南自行車道,原本屬於「國王新衣」第一種類型,除了文章所述的因素外,最大的隱憂是安全問題,要是有歹徒在這裡潛伏,那.....後來重新規劃的17公里自行車道還算不錯,幾乎全線都是新蓋的專用路權(大部份是將堤防改建,有的則是新建高架橋)
    早期台中市區也有自行車道,但大多為「你儂我儂」的類型,非常危險。
    如果沒有本錢,就不要設置;設置了卻搞半套,不但浪費納稅人的錢,而且還會增加百姓的亡魂....

    回覆刪除
  5. 謝謝冰魚大分享新竹與台中的狀況,17公里那條自行車道我一直覺得很不錯,網路上也有很多人分享騎乘的心得,政府應該多建設像這種有風景、路權專用的自行車道,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二三類型這種打腫臉充胖子迎合潮流的作法。

    回覆刪除
  6. 版主大哥 您好

    希望您能將彰化縣的自行車車道之種種缺失,告訴給彰化縣政府跟彰化縣長卓伯源,並且將如何改善的根本的辦法,告訴他們,還有嚴厲極力督促改善

    彰化縣政府 http://www.chcg.gov.tw
    彰化縣長卓伯源部落格 http://blog.udn.com/PoYuanBlog

    回覆刪除
  7. 那個部落格昨天才去看而已說~當時是要查詢彰化最有名的鄉道:彰129,不過短期內不會去記錄,因為彰化鄉道大都沒有牌面,記錄起來不起勁。

    不過彰化縣的交通大改造希望是說到做到~

    回覆刪除
  8. to 彰化人:在下對彰化的自行車道不是那麼熟悉,恐怕無法提供建言,本篇提出的例子主要是針對台南縣內的自行車道而來的。

    to蛋頭:為什麼彰化最有名的鄉道是這條啊?該不會是因為中科二林設廠的緣故吧 XD

    回覆刪除
  9. 那是我的主觀認為啦~因為當初記錄148時就看到一堆車往那一條鄉道進入,而且它有里程牌~聽說那條鄉道要拓寬了,彰化交通真的要大改造囉!

    題外話:我又完成一篇公路地圖囉!

    回覆刪除
  10. 哈哈 照這麼說來真的是很有名,少數被縣府重視的鄉道!也期待彰化的交通大改造!

    回覆刪除
  11. 彰129是二林人往彰化,員林或溪湖的超級捷徑咩 :>
    比起二溪路(143+148)來說 快多了
    我這個當地人也是超喜歡抄這條近路的

    回覆刪除
  12. 哈哈~ 當地人出來說話了!
    也許等到附近縣道都升格了之後,這一條鄉道也有機會升格。原本的計畫就有要將這條鄉道升格為143乙線,可惜因為整體變化太大而被取消了。

    回覆刪除
  13. 我台一線單車騎過267~349K路段,但是很少去騎自行車規劃道,路面因樹根隆起,柏油殘破不堪,倒是有在路旁的座椅休息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也真厲害可以騎這麼遠!其實過這麼多年來看,我覺得利用舊鐵道改建的自行車道,比起這種在省道或一般公路旁邊闢建的行車道要來的漂亮得多,舒適度、安全性也比較高。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