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龜|隕落。台27線

一直以來都沒有走過台27線大津橋以北的路段,後來從David的網誌知道,原來台27線大津村一帶(望山腳、下山腳等地)的單線車道要拓寬了,無奈還沒等到時間前去走訪,莫拉克颱風就挾帶驚人雨量重創南台,造成荖濃溪、高屏溪水暴漲,高雄山區各村落、公路也因此受到嚴重傷害,包括台20、21、27,以及無數的山區道路,都因此次風災而柔腸寸斷。

其中台27線有一段路是一邊貼著山壁,另一邊則臨著荖濃溪,路途蜿蜒、風景秀麗,但這一段路基在風災中盡數毀去,政府也宣佈六龜大津段改為產業道路,台27線可能從此改道。風災雖然過了三個多月,大地留下的傷痕卻依舊清晰,放眼望去盡是荖濃溪滿佈的黃土和漂流木,更遠一點的山上則是好幾片光禿禿的山坡,四周除了運送土石的卡車之外,充滿了一種死寂的感覺。

MAP|本次探訪路線示意圖

這次的路線,從台28線與台27線交叉口開始,先往北經過望山腳,這個路段現在依然在拓寬,預計明年五月完工,再行走碎石路一段後回頭,接著往南至高132線往茂林,遇山崩處回頭。因為天色昏暗加上路面難行走,所以僅紀錄一部分的路段而已,但也不難看出這兩個路段的慘況。

以下就直接看照片囉~

台28/27交叉口北

大津村活動中心旁





開始有拓寬的跡象





望山腳,當天拓寬工事最密集的地方



因為路小,廟前的廣場變成工程車輛暫停的場所





離開望山腳繼續往北的路段前方

就沒有柏油路面了,只剩下碎石路,應該是後來才填起來的





當天有兩三台機車跟我一樣在這裡來來回回的「巡視」



路途太顛簸,在這裡折返





冬天太陽下山的特別早



這裡叫做下望山,已經過台28線了



有一種神聖光芒的感覺





來到大津橋路段

右下是便道,大津橋在風災期間遭大水沖斷

回望25k路段



大津橋原本就在中間

對岸就是屏東高樹的大津

冬季少水的濁口溪

便道上

右邊上去就是屏東縣

回望便橋

於高樹大津端拍攝

以下為高132線(茂林林道)入口處崩塌路段。

高132線起點,起點牌已消失

風景區售票口(暫停收費)











上面是舊路…現在要走河流旁邊的臨時便道



這是高132起點處回望,大津橋原本就在對面

 延伸閱讀  

留言

  1. 大津橋 莫拉克水災後慘不忍睹的實景....
    還好新威大橋反而沒有事 XD
    回憶事發年前 台27緊靠山壁與27甲隔河並行的畫面 何其壯觀!
    我是沒有走過台27線 不過有經過一次台28線/27甲 兩旁的山崖都非常高~

    回覆刪除
  2. 新威大橋才剛蓋好如果就被沖毀,應該會被罵得更慘,不過這也證明新橋使用的工法耐的住大水沖刷。27甲我倒是沒什麼印象,只走到新威村過而已,下次很想去看六隧,希望到時候路況能夠好些....

    回覆刪除
  3. (昨天的留言好多錯字 囧...)
    新的橋大多採用新工法,例如超長跨距、斜張等,減少落墩的機率,也就減少被沖毀的命運。不過台灣近幾年倒是發生了兩起「正在蓋」的橋樑倒塌意外.....
    台27變成這個樣子,不勝唏噓啊~ 隔一座山的高132茂林,多年前也因為水災沖毀許多地方...

    回覆刪除
  4. 我只對內灣線那座比較有印象,記得冰魚說那是公路橋不是鐵路橋,不知另一座是?

    唉,替山區默哀...氣候暖化的第一批難民。

    回覆刪除
  5. 面目全非呀...我很後悔當初沒一鼓作氣把台27騎完,現在只剩下一堆廢土...只能說大自然的力量真的很嚇人!

    回覆刪除
  6. 還記得才幾年前走過高132
    現在卻中斷了
    台27也是
    倒是現在更貼近山崖了....

    回覆刪除
  7. 今年四月從荖濃那裡的起點一路騎過來
    只是後來就轉進台 27 甲了(嘆)
    當初沒能把台 27 一口氣走完還真是遺憾

    希望災民們重建順利

    回覆刪除
  8. 看來公路邦都槓龜了嗎 @@ 不過現在六龜~大津是通車的,只是路況很差。復建更是遙遙無期..

    回覆刪除
  9. 施工中倒掉的,除了六家線,另一座是沙崙線....剛好都是鐵工局負責的高鐵聯外鐵路....(台61通霄段也發生過倒塌事件,壓死好幾名工人)

    回覆刪除
  10. 喔喔~原來是沙崙線,謝謝冰魚!現在這個時代施工還會斷橋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回覆刪除
  11. 台21線那瑪夏路段怎樣了?

    以下題外話:
    我在公路邦沒有見到版主耶
    版主都在這裡部落格活動嗎?

    p.s.我還是恢復原名Yiken留言好了
    不然版主會不認得我

    回覆刪除
  12. 災後那瑪夏段在下還沒去探過,先前公路板上已有人分享照片,網址如下: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turtao&book=10

    公路邦我比較少猜圖,因為都猜不出來 =.= 但是我還是每天都有去看 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