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武|高52線

篇介紹的為即將要走入歷史的舊高52線,是一條在仁武丘陵區遊走的小馬路。起點從仁武交流道一旁的環湖路起,幾經波折,經過山區的幾個小聚落,最後止於縣道186甲上,右轉後即可抵達義守大學。

從路線看來,這條路也許是早期由仁武通往義守大學一帶的主要道路,但隨著水管路(高52-1線) 和義大二路(原稱仁義路)的出現,舊高52的功能已經被完全取代。雖然義大二路尚未公告成為新的高52線,各家媒體報導早已將義大二路寫作高52線,改線也是勢在必行。不過在義大世界只有兩條聯外道路的今日,這條高52線儼然成為不想塞車上山民眾的另一項選擇。

原高52的終點牌,因施工緣故已遭拆除(攝於2008.8.16)

高52線起點位於仁武交流道旁,稱「環湖路」。開闊的四線車道路面和機慢車分隔島,卻和這條道路接下來的風貌完全不搭嘎,堪稱類高雄生活圈道路中一個失敗的作品。這條路起頭之所以會如此寬敞,也許是因為觀音湖的關係。觀音湖在過去稱為「總督埤」,後來蔣中正先生來到南部地區時,認為這樣的名字太過不雅,遂將其改名為今天的觀音湖,並指示觀音湖地區納入澄清湖風景特定區的一環,要加以開發、吸引觀光人潮。可惜好景不常,數十載過去了經費卻依然沒有著落,觀音湖搭配觀音山的旅遊套票,也就這麼跳了票,現在觀音湖四周除了一間廟宇之外,只有寥寥幾間空廠和一條空蕩蕩的大馬路,荒煙漫草就像為這條路下了一個不堪的註腳一樣。

反觀仁武交流道週邊的幾條道路,像是水管路以及新開闢的義大二路,都因為義大世界的開發而人潮洶湧,高52線在強敵環伺下,也不得不退居二線,也間接的讓後半部的路段逃過了原路拆除的命運。

除了觀音湖外,舊高52線聯絡的區域並不多,更別說在最早的公報上,這條路的起點就止在「前埔厝」,之後連通到186甲線的路段都沒納入,所以高52線的定位僅止於聚落對外聯絡性質,這點是毋庸置疑的。後來高52線雖然路線有所更改,但前埔厝後的延伸段卻也一直沒有納入政府的公告路線之中,但實際上沿路都還是設置有里程牌的。

MAP|高52線簡圖

新闢建的義大世界聯外道路
義大二路原稱「仁義路」,是近年因應義大世界開發而闢建的新路,民國97年11月開工、98年五月完工。雙向共四線外加特窄的機車道(約20米寬),和舊路比起來的確是好走許多,而且線型較直,行車較快速,義守大學的校車甚至還改走這條下山。新路的坡度也不大,只有最後與縣道銜接時較為陡峭。義大二路通車時,是以「高52線拓寬工程完工」的名義來慶賀的,因此未來高52改走這條的機率應該八九不離十。

義大二路和舊高52線在接近終點時有一次交叉,也因為這個路口角度過小,讓本線剩下的一小段路很難進入,必須以接近逆向的方式才有辦法,而這段路在拆除終點牌後,也彷彿廢棄了一般。

未來義大二路計畫向北延伸到義大醫院(聯絡道稱義大一路),屆時可連通燕巢交流道,旗山、屏東地區往這會快上許多,向南則有計畫延伸到神農路,等完工後這一條路可望成為高雄市郊的重要南北幹道,縣長甚至提出將本線改列縣道的可能性。

相關新聞高52線 高雄縣內首條「生態道路」高52線車流量大,擬規劃成縣道

舊高52線影片開始:



影片資料
實際行車時間12~13分鐘,影片速度3倍,無背景音樂。(搭配音樂點此


2009-10-10後記:為了慶祝國慶(?),補上新的高52線義大二路的影片。其實這條新路招致不少埋怨,像是剛通車的時候機車道部份還沒完工,時常一段可以騎一段不能騎的,而快慢車道又都禁行機車,警察杯杯愛抓,機車道又小還加了分隔島,對利用這條路出入的學生並沒有多大幫助。而仁義路完工後道路又不知道為什麼修修補補,才剛做好的路就一堆難看的柏油填補痕跡,行車也不舒服。颱風過後,幾處路面甚至破成大洞,這對一條新路來說實在相當不可思議。

新高52/義大二路影片

──────────────────────────────────────────────────
 後記  關於路名 
沒想到一段時間不見,仁義路被正名成「義大二路」,在這之前,竟然還曾傳出「大義路」以及「秋興路」兩種版本。而機車道過窄易生危險一事,在縣長及相關人員勘查後,也暫時同意劃撥外車道作為混合車道,故機車已經可以行駛外線(慢)車道了。
補充於2009.12.13
相關新聞仁義路「不上道」
:因應義大二路為正確路名,2010.03.08已將內文修正。


 後記2  關於新路 
近日得知義大二路(亦即新高52線)在環評上似乎產生了些爭議,水資源保育聯盟認為工務處以拓寬的名義規避環評,而不顧新闢道路通過水資源保育區和山坡地。關於這些爭議在苦勞網中有相當詳盡的分析,還附有一段有趣影片,有興趣的請前往觀賞。

相關連結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關於通往義大世界的高52線|苦勞網(作者蕭立峻
補充於2010.05.30

 其他相關新聞   
2011-08-31 又見新裂縫 義大二路封至11月(南瑪都颱風災害)
2011-09-04 高市4日起搶修義大二路(南瑪都颱風災害)

────────────────────────────────────────────────────

 舊線討論 
原高52起點位於仁武交流道,不過從地圖上還是看得出西邊還是有一段舊線。早期這條路線稱仁武前保厝線,起自仁武接183線,經過仁武市區後接上今天的路線,止於前埔厝。仁武至交流道的舊線受到澄觀路(國十橋下道路)和水管路切割,已經不太可能從逆樁的方向進入,且這一段舊線因為不方便拍攝,並不在影片之內。

另一段舊線位於觀音湖外,可以從環湖路機車道的岔路覓得。該段舊線荒廢已久,目前是作為當地工廠的聯絡道路,路旁雜草蔓生,可見新路開闢後已經少人使用這段道路。

MAP|高52舊線圖,點圖可放大

舊線上(仁安三巷)

 相關路線  
縣道186甲

留言

  1. 看完影片覺得,若沒有事先做功課,一定會走錯路XD小叉路還蠻多的~這幾年仁武大社觀音山一帶拓寬、新闢了不少道路~或許和義大特區的開發有很大的關係吧~另外,不知道公總有沒有計畫要把縣186改走國10以東的水管路路段呢?感覺這樣走會比較順~

    回覆刪除
  2. 還好路上的標線都還算清楚,判斷上還不算太困難~

    最近186東段接近大樹那裡也拓寬完了,186甲瓶頸點也拓寬為雙線(義大附近已經是四線了),再加上這條仁義路,看來真的是要拼經濟用的XD

    至於水管路會不會改186,這個內情我也不知道耶..@@
    (車流量兩條我倒是覺得差不多,都是很重要的道路)

    回覆刪除
  3. 義大世界目前開幕了嗎?
    據說好像也有摩天輪的樣子?
    我之前看過官網 說那邊有很多休閒場所
    還有網站公佈的路線圖 發現國10燕巢交流道匝道還有條"高46"延伸線的軌跡?

    回覆刪除
  4. 還沒喔,我這邊的消息是十月才會開幕。14號經過的時候還在大興土木,但是雛型都出來了,照片可以看這裡

    高46延伸線倒是第一次聽到,現在也都還沒有動工跡象,但這麼一來可能會影響到觀音山球場和高46、高47甚至是高45,看來要加緊紀錄了XD

    回覆刪除
  5. 高46義大世界的網路上有畫出來
    幾個月前奇摩新聞有看到說

    回覆刪除
  6. 剛剛搜尋一下沒有斬獲,不過還是謝謝你提供方向 :)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最近去騎了一趟高52線,幾乎沒有車行走,對當地居民來說也許是好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義大二路開之前應該利用率就不高了,本來就是當地人用的小路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