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竹|那天,我人在義竹

月十日那天我騎車經過義竹,在省縣道的共線路段奔馳時彷彿看到了個奇怪的東西,把車掉頭回來一看,才發現是「復舊」完畢的糖鐵義竹車站。說來也矛盾,經過此處幾次壓根也不知道義竹站就在路旁邊(加油站附近),反倒是復舊之後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目光,所以雖然這復舊復的有點太新了一點,也還是不要嫌了XD

在網路上搜尋一下,以前的義竹車站還真的是很不起眼..
Google搜尋
義竹車站舊照片
PTT鐵路版的文章

先看看舊照片,再來看現在的義竹車站,其實發現大體上看來還蠻像原貌的,真的要鼓鼓掌!

整體外觀,大大的馨滿義竹掛在車站前,是義竹鄉取「心滿意足」的諧音吧!

這是義竹各村的名字(感謝Jacob大指正)

嶄新的車站外貌

這次義竹車站的整建也包括了舊鐵道轉型自行車道,可以從車站處連結到縣道172上。在糖鐵走向消失的現在,義竹能夠重現舊車站、闢建自行車道當然是好事,但如果義竹當地的特色特產能夠再強一點,才能夠吸引觀光客,要不然光靠一條短短的自行車道,恐怕很難讓每個人都「心滿意足」。

義竹車站附近的糖鐵路線(黑色線為鐵路線)
從Google Earth的衛星圖上來看,舊糖鐵路線從新營、鹽水、經岸內糖廠過來後,以厚生橋跨過八掌溪抵達義竹,然後在義竹這裡分出了另外兩線,一線往北後又分出更多線,另一線往西和縣道163約略平行,往西北方則是往布袋。由於義竹站西可通布袋、東可通南靖、南通鹽水,讓義竹成為當時的交通樞紐,也是南北平行預備線上的大站。

關於此車站與路線的歷史,可參閱:憶一段糖鐵史─日治時期雲嘉地區的糖鐵驛站

看完車站後繼續向前走,我的機油已經亮起紅燈,所以就到十字路口旁邊的機車行換一下機油。四處張望的同時,卻發現義竹的門牌是用XX之XX號來表示,我馬上問了老闆,這樣是不是會不方便,義竹就算是鄉下,路也是不少,沒想到這裡竟然沒路名,還採用這種方式來編門牌。

老闆無奈的表示他們都習慣了,因為鄉公所沒去申請更改路名,所以如果有人來問路,就跟對方指一下怎麼走就是了。只是不曉得如果手上只有住址,是不是也問的到路 XD

看到有點傻眼的門牌..

最後要離開義竹的時候,來到台19線厚生橋,卻看到一旁掛著幾面旗幟,想必與之前厚生橋被宣佈是危橋有關係吧!只是不曉得這「橋樑改建」是要改到哪去,義竹是否會真的被「邊緣化」呢?

從上面的衛星圖中也可以看到,原本的糖鐵舊橋和現在的厚生橋基本上是並行的(或者是同一座改建的呢?) 原本的糖鐵橋就稱為厚生橋,最早是木造橋,後來改成水泥橋墩,最後於民國83年拆除。搜尋的時候,也發現以下這段敘述:
至於被列入全台危橋之一的「厚生橋」,屬公路局養護,負責的水上工務段表示,「厚生橋」由於基樁三代併存,致橋面會出現龜裂,看起來有些怵目驚心,但結構尚屬安全,不過,仍列入改建規劃,同時定期檢驗,遇颱風來襲,更派員隨時掌握狀況,確保用路人安全。出處
不曉得這「基樁三代並存」和糖鐵有沒有關係 :p

厚生橋上掛著的旗幟

拍攝日期:2009.4.10


 後記  
2009年10月23日經過厚生橋,確定是原橋改建,半半施工,預計99年10月31日完工。奇怪的是橋上多出一面台19線的100k牌子,是最新設置的。原本的台19線100k在鹽水外環道上,跟新設置的里程相差了兩公里之遠,不曉得是里程重測,還是北邊哪裡又要改繞外環道了..

10月23日經過,厚生橋正在改建,重建後寬度為20.5公尺(應該會比現在寬一點)

留言

  1. 糖鐵義竹站月台上掛的名字可不見得是站名唷 :)
    我剛發現了那是義竹鄉各村的名字
    畢竟那些村名是無法連成一線的
    所以就這樣判斷出來
    況且站名也不太可能用仁里,東過,東榮,還是官和吧
    仁里村就在義竹站附近沒多遠
    東過村那邊的地名叫過路
    東榮村那邊叫東後寮還是西後寮的樣子
    官和村那邊叫竿(官)仔寮
    至於車站本身就在岸腳村

    回覆刪除
  2. J大看得真是仔細!小弟立刻校正,感謝。

    回覆刪除
  3. 一直覺得那面直立式大扛棒「馨滿義竹」很礙眼XD 其實有更多更具質感的表現方式,牌子也不一定要弄得這麼大,怎麼看怎麼怪....

    回覆刪除
  4. 花了大把銀子復舊,我想大概是要彰顯「政績」吧XD

    回覆刪除
  5. 糖鐵在這數十年來逐漸的停駛,荒廢,不過也有少數的鐵道與車站有進行復原工作,一方面為了觀光效益、另一方面是有懷舊性質。這種情形不斷的在彰化以南地區上演著。話說數十年前我家附近也有糖鐵喔,可惜的是現在全變成「道路」了。

    回覆刪除
  6. 以義竹市區現有的街道數量來說,没有編排路名對於發展觀光實為不利.致於厚生橋的「基樁三代併存」也太可怕了吧!
    這讓我想到施工中的第三代五虎寮橋.未來行走的路線就在第一代附近,全新的橋不是很安全嗎?或許是五虎寮橋周遭人煙稀少没有抗爭吧! 龖

    回覆刪除
  7. to egg: 在堡圖上有看過南投出現過鐵道,不過現在在南投卻很少看到遺跡了,現在還看得到鐵道遺跡的大概就是彰化以南地區比較多了吧~另外糖鐵文物能夠復舊個人樂觀其成,但還是希望這方面的工作能夠把文化保存擺在觀光收益前面囉!

    to 匿名網友: 不知道厚生橋重建計畫如何了,聽說今年會完成計畫,但看到某網頁有人詢問(4/6),回覆是「經了解整個重建工程尚未有進一步的進展」 XD 總之還是希望危橋能快點重建囉!

    回覆刪除
  8. 目前全台灣還有幾十個鄉鎮還沒有任何一個路名的(包含市區)
    扣掉原住民鄉及離島以外 尚有鹿草,六腳,義竹,
    大內,山上,左鎮,南化,龍崎,七股,將軍,北門,
    後壁,安定,獅潭,東河,長濱;番路(徒有路牌但卻沒用在門牌)
    這些全鄉境內完全沒有路名的地方 :p

    回覆刪除
  9. 鄉下地方路少也就算了,您提的幾個鄉鎮中心沒有路名好像會不太方便...連台19甲關廟鄉的「龜洞」、「布袋」、「深坑」都已經換成「南雄南路」了,希望這些鄉鎮中心也不要再跑在人家後頭囉@@

    回覆刪除
  10. 還有那種全鄉鎮境內只有五條"路""街""巷"以下的
    比如說西湖鄉"店仔街"
    造橋鄉"平仁路""仁愛路""朝陽路""錦成東路"
    坪林鄉"坪林街""國中路"

    另外 也有些鄉鎮算是純粹把"路名"拿來當作地名使用的
    這就會發現 那條路出現了很多條"分身"
    在很多鄉鎮的小村莊屢見不鮮...
    不過再怎麼絕 也不會比草屯鎮中正路還奇怪啦
    一條路20公里 不分段 轉好幾個彎 單號雙號不分邊
    號碼不一定規則排列 之中有之 巷中有巷 弄中有弄
    有名巷無名巷 甚至還有離開道路本身很遠的還用中正路幾號
    甚至門牌號碼有這種的: 中正路254之85之11巷3弄

    回覆刪除
  11. 真是長見識了,聽您描述這條草屯中正路讓我真想去現場看看,怎麼會有這麼扯的路啊.....

    回覆刪除
  12. 可笑的自行車車道
    有夠短的
    根本就是散步道
    還有人騎機車在上面晃

    我想那是愚弄鄉民的政績吧

    回覆刪除
  13. 這也許牽扯到很多層面(財源、建設的思維、自行車道的連結等等),我不是在地人無法多做評論。多謝指教~

    回覆刪除
  14. 你好我是義竹人
    義竹那裡有路名
    再義竹國小附近ㄉ零角市場裡ㄉ公共廁所裡有
    所以義竹市有路名ㄉ
    不是沒有

    另外
    不擔心
    義竹是否會真的被「邊緣化」
    1.因為厚生橋市通往台南縣ㄉ主要道路
    2.而義竹國中(台19)有1條通往嘉義縣政府ㄉ主要道路
    3.還有1條通往布袋ㄉ路
    布袋那有街上快速道路
    就可離開ㄌ

    不過有時很麻煩ㄉ說
    像遇上莫拉克
    1.厚生橋封橋
    2.布袋那由於靠近海邊也淹半層樓
    如果莫拉客你有看新聞ㄉ話
    有通往布袋中途ㄉ後鎮淹ㄉ很嚴重
    3.往嘉縣政府那ㄉ信義鄉堤防潰堤
    淹一層樓高 那裡ㄉ居明都測道義竹ㄉ廟住宿

    回覆刪除
  15. 抱歉不知道你所謂公共廁所裡有路名是指..?我之所以說沒有路名是因為在門牌上沒有看到端倪,但市區內巷弄是否有路名在下就不得而知。

    提到義竹邊緣化的原因,也是因為在厚生橋上看到那面白布條上面的文字。因為厚生橋是公路局編列的危橋,會有改建的計畫。而無風不起浪,既然布條上寫著尊重民意、原橋改建,代表應該有過厚生橋改道的計畫。如果厚生橋擇地改建,也的確會讓義竹交通要衝的重要性降低。

    另外不懂嘉義縣政府的信義鄉堤防是...??

    如果可以的話希望你可以盡量避免使用注音文,謝謝囉!

    回覆刪除
  16. 信義段堤防 五間厝(五厝村,中平村)那邊
    因為已廢校的信義國小校名之故

    回覆刪除
  17. 義竹鄉沒有路名……

    義竹鄉用村名當路名使用…

    如義竹鄉義竹村xx號

    by義竹人

    回覆刪除
  18. 版主您好
    這條單車線應該是過路子線
    而不是您古狗地圖上所標的布袋線喔
    布袋線都拆光了
    除了車站前的一小段路線尚留存
    所以應該把單車道的標註改一下
    下面那條比較靠近義竹市區的才是.

    厚生橋目前整建中

    回覆刪除
  19. 謝謝你的指正!不過我剛剛自己看過一遍怎麼沒看到有標布袋線?(雖然我自己也一直以為是布袋線..囧)糖鐵路線繁多,我該找個時間熟悉一下才是!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