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仙|舊線探訪:高128

一篇提過台21舊線,其中從甲仙至匏子寮(寶隆)一段路被編為鄉道高128,和如今的台21線隔著楠梓仙溪相望。高128從終點開始便一路上坡,此後行經山區,在丘陵上蜿蜒,可眺望對溪的甲仙。山區路段為單線道,也是頗有另一番滋味,沿線車輛稀少,目前坍方路段也不算太多,但山區路狹,行車還是要小心為上。


本篇紀錄由逆樁方向拍攝(僅貼圖片)。(2009-02-10) 


MAP|高128線地圖

終點,匏子寮(寶隆),終點牌在左邊

甲仙高128線5.5K-6K(寶隆至嶺頂)拓寬改善工程,位在高雄市甲仙區寶隆里內,該路段由4至5公尺拓寬為7公尺,共計長500公尺,在2014年2月7日開工,已在10月上旬開放通行。

眺望寶隆

慈鳳宮旁

8k處

8k過後不久就出現鋪一半的柏油,不久後此段應該就很好走了!

相當安靜的山間小道

一處過溪澗的彎道,此處是坍方最嚴重的地方,轉彎過後道路縮減為單線道

6k處

眺望台20/台21線共線處

隱密的林間小道

在5k旁眺望甲仙市區

山路不高,穿過樹林即開始下坡

凌霄寶殿,此處為髮夾彎

沿河谷的路段,前方為滴水,寺廟為神農宮

滴水橋

在滴水橋眺望河谷旁的路段

過滴水後為一段平直的單線道,2k附近

單線道的終點

甲仙市區,台20岔路預告,右方為甲仙國中

這面舊式圖形式指標,或許與本線歷史有關

鄉道起點,接台20線

雖然懷疑這條路是台21舊線,但沿線都沒有看到任何證據能夠證明。另外終點前有一面舊式指標,但也未必代表此條路曾編為台21,到底如何,恐怕要各位看官自行判斷了!

路線沿革》
編號出現年代未確定。
民國99年|甲仙-匏仔寮,里程9.084公里。
民國103年|甲仙-匏仔寮,里程9.129公里。

拍攝日期》2009年2月10日
相關路線》台29線
相關景點》

留言

  1. 手邊的這本1993年南華出版社的地圖集,台21的確是畫在高128的路線上~ 但回到日治時期,到甲仙這段路卻是走今台21的路線。
    h大有那面舊式圖形式指標的近照嗎?(伸)

    回覆刪除
  2. 囧 耍笨了
    在相簿看到了:P

    回覆刪除
  3. 照這樣說來好像倒反了,不知道和河道有沒有關係..還是謝謝冰魚大的訊息!

    至於近照我補上連結好了,我實在太不細心了 :p

    回覆刪除
  4. 陳冠宇(圖書館使用)2019年3月24日 上午9:19

    跨班芝埔溪左方有座舊橋,第一代台21的橋(1985經建地圖得知),現在的高128已經不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太懂跨班芝埔溪的橋是指哪一座?是濟公廟旁邊?不過班芝埔溪在甲仙北邊,和高128好像沒有關係?

      刪除
    2. GOOGLE地圖寫的河流名,詳細位置我私訊給~

      刪除
  5. 是台21舊線沒錯,應是當初開闢南橫公路時的供應路線

    回覆刪除
  6. 這條公路日治時代就有了,我曾祖父翁朝也有捐錢出來建造。當時沒有甲仙大橋。要到旗山只有這條公路。我小時後公車就是開這條公路往旗山高雄。

    回覆刪除
  7. 日治時期甲仙到旗山每天有4班對開公車,當時甲仙是非常繁榮的地方,因為有製樟腦油及製糖工業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分享,我還真不知道甲仙過去還有製糖業!!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