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化|窮山惡水關山行:南179連走

編為南179的關山產業道路,是一條通往西阿里關密境的道路,它在狹長的後堀溪谷中蜿蜒向北,舒服的藏匿在兩條阿里山山脈的餘脈之中,車輛來往相當稀少,人們說裡頭是世外桃源,親自走一遭,才知道路途險惡,而為人知悉的關山村,就在這條路的深處,過著幾近與外世隔絕的生活。這條路的起點,就從南橫公路上,一處叫做「上歸林」地方的附近開始。

南179起點

MAP|南179線地圖

南橫公路上的「上歸林」、「下歸林」,據說是南橫公路開鑿者「歸隱山林」之處,如今這兩個地方雖然幾乎沒有人居住了,地名卻替這關山入口罩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像是遁世的隱者,在關山的大門口守候著。

在南化水庫鑿成之前,原本通往關山的路是從水庫的另一邊進去的,入口處也就是現在水庫風景區、源之旅公園的入口。水庫築成後,淹沒了沿途數個聚落(如古董、豬哥池子),也把原本的「太陽谷」、「大地谷」風景區,一併帶到了水面之下。如今舊路仍殘存著一段,新路則沿著「霍比亞湖山列」,深入關山村的精華地帶。

0.5k牌都還是舊式的1/2牌

里程牌面

南179的里程標示都是「179」,數字的字型非常罕見,且里程數有些已經遺失,可能是因為山崩、土石流等原因吧?道路至17k後就沒有里程,大部份路段也從二線車道轉為普通的產業道路。0.5k的部份,則如上圖所示,都是裝設「1/2」牌面,雖然是舊式里程,但牌面新穎,感覺反而是新裝設的,而且1/2的里程也比整數里程要來的多,堪稱奇特的現象。

2k,路面都覆蓋了一層黃土

2k~3k間,需高繞一旁小路越過坍方路段

該日走南179全線可通,沿線所見之災害,皆為去年卡枚基颱風重創南台灣時留下的傷痕,也在道路上抹上了一層厚厚的土黃。其中崩塌最嚴重的,當屬2k~3k之間的坍方,據說有一段路面下陷了三公尺,因此無法通行,目前要從新闢出的小路高繞再下切,沿途路況崎嶇,對方一有來車馬上揚起陣陣沙塵(話說我在這就遇到三台,真是太幸運了)。

高繞段的最後一段則是險下坡,可能是坡度過陡,對向車道還鋪設了水泥,卻意外的讓我獲得了喘息的空間,水泥路可比石頭路好走多了!

沿途黃沙滾滾,最後一段為險下坡,還特別鋪設水泥

接回原路後,回頭一看就可看到3k的標誌,其後便是怵目驚心的坍方路段。繼續往前走,道路則沿著山壁蜿蜒忽上忽下,到5~6k之間,道路以兩道髮夾彎下坡,這裡是眺望南化水庫水色的最佳地點。遠方青蔥的山上,則出現了一道一道土黃的崩塌地,從山上往下拉出駭人的痕跡,長且鮮明,十足的惡地氣息。

路旁眺望南化水庫

該路段為5~6k處,為連續下坡路段

行走於南179上,舉目望去盡是如此荒涼景象,潛藏在蓊鬱的薄弱外皮下,是脆弱的砂岩地質,一遇大雨沖刷,土石鬆動,就成了南179沿途所見的滿目瘡痍景象。每每道路穿過溪谷,往下放眼望去都是漂流木、巨石構成的畫面,嚴重一點的,就連橋都帶走了。

然而,在此地原始的地貌中,後堀溪也孕育出奇特的溪谷景觀,奇岩怪石、淺短的山溝,和後堀溪淺藍的色調形成了極大的反差,每一處崩落的岩壁,都是讓人再三停留、讚嘆大自然奧妙的地點。



上圖位置正好是沿途賞南化水庫的最佳地點

關山七號橋

關山十一號橋,出現了比較不一樣的樹木

16k,有房子!

連續走了十幾公里,一旁漸漸出現了果園、水塔、鐵皮屋,但仍是沒有居民的跡象。這些鐵皮屋也許是農人前來照顧田地時臨時的住所吧?沿路走來我完全沒有遇到半個和我同方向的人,全都是從村內出來的~機車汽車卡車都有,現在看到這些空蕩的房屋反而更覺得孤寂了 XD

溪谷是容易坍方的地點

奇特的山頭

前方左轉為舊路,往大地谷亦可由此前往(17k以後)

難覓大地谷
雖說南化水庫把大地谷和太陽谷這兩處景點淹沒在水面之下,但大地谷在乾季時還是可以徒步前往的。因此每年的二到四月,後堀溪水面下降,河床露出,可以循舊路前往該地,但因為需行走河床,且入口處不易辨識,建議還是結伴同行。筆者走這條路時以為沿路至少會有簡單的指標,事實上卻什麼都沒有,因此與之失之交臂,甚為可惜,只能從網路上看看其他人的遊記解饞了~

可參考
南化大地谷(Mobile01)
台南南化大地谷(Mobile01)

繼續向前走吧!

土石流路段

越接近關山村中心,道路就越來越小,到最後路已經相當平坦,只是這邊已經是產業道路的真面目,路旁沒有劃線,雙線道也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是果園、零星的房舍,和黃沙滾滾。

路的兩旁出現了果園

房舍慢慢多了,道路也相當平坦

南179接著來到關山村的「北勢園」,關山村的衛生室、活動中心都設於此處,稍南的地方還有中華電信(除了中華電信收訊應該不好吧,我的是0格XD),家家戶戶外頭也幾乎都裝設了小耳朵,在這深山野嶺還真是特別的景象。

北勢園真的很迷你,雖然這裡彷若關山村的行政中心,但房屋分散不說,在外頭閒晃的人更是屈指可數,整個小村莊相當安靜,和一旁的惡水斷橋相比,顯得祥和許多,老狗在屋外躺著,遇到我經過也不會跑出來追,好像外面一切與牠無關似的。我一想到這是十幾公里來第一個遇到的村落,儘管一路顛簸不已,儘管一路窮山惡水,不免覺得關山村這「世外桃源」的封號,不是浪得虛名。

這個關山村其實原名「西阿里關」地區,主要是與甲仙的另一個東阿里關(關山)做區別。而「阿里」是漢人稱「山番」為「傀儡」之意,關就是關口,因此此地自古就是漢人防堵原住民入侵的重要據點。

關山12號橋,沿途唯一的斷橋

關山村衛生室,北勢園

瑞峰國小 (環景影片

騎過了北勢園,我來到瑞峰國小,很自然的就把車騎進去了。我進去的時候遇到兩位自行車友,他們是我進來第一批和我同路的人。

瑞峰國小相當迷你,但教室也都有兩層樓,操場綠草綿延,一旁牽牛花掛滿了一二樓的間隙,像瀑布,蜜蜂在其間飛舞,嗡嗡作響。學校還沒開學,老師在辦公室內談論著什麼事情,靠近一點花朵拍小花,蜜蜂振翅的聲音立刻蓋過了一切。

瑞峰國小

在國小稍微洗個臉提振精神,我就繼續上路了。接下來的路況比起之前好上許多,雖然有時仍是產道等級,但坍方路況比以前少許多。由於接近溪谷,偶爾也有下圖這種掏空路基的畫面,不知道住在對面的那戶人家作何感想...

接續的路段與後堀溪並行,最大的危險也是溪水帶來的掏空

雖然這是我第一次走這條路,過關山村後指標也付之闕如,但我其實不會有什麼怕迷路的感覺,大概是剛剛看到了那些自行車友,就像吃了定心丸吧!?接下來的路也都沒什麼起伏,這裡不是高山,是深山,四周不是綠意無限的叢林,而是散居各處的農家,和一片片的果園和水池。

南179-1岔路

關山村的信仰中心:耀靈宮(距離起點23公里)

灣丘橋(72.1)

深山中的田園風情

接著經過關山十六號橋,來到木瓜坑,再經過關山十七號橋,道路正式開始緩爬坡,要越過後堀溪和曾文水庫「長枝坑溪」的分水嶺。在這之前,地圖上畫著一座「縣界橋」,但我當日經過沒有注意到有這座橋,比較明顯的反而是十七號橋後的爬坡路段,橋旁沒有任何里程碑,反倒是之後的挑水溪橋後有一根「臺灣省政府」的立碑,不曉得意義為何?

估計過此橋後,南179的路段也宣告結束,關山 XX橋再也不會出現,此後進入嘉義縣,道路編號改為嘉149,途經「坪林」,是接下來路段主要遇到的聚落。

關山十六號橋,又遇自行車友

開始緩爬坡路段,在林間穿梭

雖然說是在嘉義縣了,但接下來看到的牌子卻相當奇怪...

木瓜坑

「茄苳村 木瓜坑」,牌面也是嘉義縣山區常用的鄰里指示牌,這裡是嘉義縣沒錯,不過地圖上是將「木瓜坑」列入南化鄉的範圍,先前查南化鄉也的確有木瓜坑這個地名,但來這裡一看顯然不是這麼回事。不過也沒很複雜,後來查了大埔鄉,才發現原來大埔鄉也有個木瓜坑,而且這兩個木瓜坑是比鄰而居,而且據地名檢索系統言,南化鄉的木瓜坑比較常往大埔鄉跑,那為什麼不乾脆合併呢?

挑水溪橋

過木瓜坑這個零星的散庄後,道路依舊持續爬升,途中有少數髮夾彎,路況大致良好,路面也都是新鋪的柏油,在山林裡走這條路十分舒暢,過一會兒就會抵達坪林。

另外挑水溪橋附近有個狀況,地圖上標示的路線皆不是走挑水溪橋這一線,而是在過橋前走左邊,但我當日似乎也沒有注意到有其他等級相似的岔路,地圖如下所示:


嶄新的柏油路面,持續上坡路段

一處崩塌的髮夾彎,直接往左鋪新路

坪林

到現在才看到嘉149的路牌

坪林一帶房舍較多,附近很多檳榔樹,相當符合嘉義縣的特色。聚落附近有一座坪林分校,如今已廢,校舍非常的小,比先前看到的瑞峰國小還迷你,校舍僅有一棟平房,沒有操場,正對著已經無人使用的遊樂器。

坪林村

坪林分校,已廢棄

沿著道路繼續往下走就可抵達兩條鄉道的岔路口,該處岔路口為嘉149起點所在,繼續往下為嘉147。岔路口往右轉的話可以抵達坪林的其他景點,如望火台、千年櫸木等,但路程似乎不近,我就繼續往下走完成此次連走的旅程。

嘉149起點(和嘉147起點一樣,都是箭頭而非0k標示)

過嘉149起點後一路下坡,道路開始沿著溪谷而下

接下來走的路是嘉147沿著溪谷而下的路段,這段路皆為長下坡,沿途有兩三處連續髮夾彎、一處隧道,大抵上是山壁搭配狹窄溪谷的路段,風景還算不錯,沿途景點有蝙蝠洞、燕子崖等,但都需要徒步行走一段不短的路程,例如蝙蝠洞的入口就寫著「路程50分鐘」,實在很難讓我想要下車一探究竟...

其實坪林村已規劃為休閒農業區,因此區內開發的觀光景點不算少,在先前的嘉149岔路上也可以看到許多指標,甚至還有賞梅步道,連百年芒果樹、釣魚池這些東西都出來了。但當日經過除了當地居民的卡車外,只有看到一台車載著擺明是來觀光的遊客,整體來說還是相當不為人知的休閒區域。

嘉147、5k處,里程牌只有順樁看得到

沿途是小峽谷景象

唯一的隧道:坪林隧道

當海拔越來越低,坪林橋的編號也從一號變成「坪林橋」,我知道這條路快要到達起點了。這一次我又再次接上了台三線,一處叫做「大茅埔」的地方。在這裡往右轉約三公里即可到達大埔市區,可以很快的接上大埔風景區,或是往南走繞一圈回台南縣,相信都是很不錯的行程。

嘉147起點,接台3線

從台三線看這個路口,此地為大茅埔

這一次連走南179算是相當成功,沿途沒有遇到什麼意外,只是在關山十二號橋前面不知道為什麼以時速五公里滑倒而已...(是山神給我的下馬威嗎?)


總之這條路雖然漫長,但也是值得一走,只要你別挑雨季去就是了...(OS: 好想去一趟大地谷 )


路線沿革》暫無
拍攝日期》2009年2月10日
相關路線》台20線
相關景點》大地谷
相關連結》暫無

留言

  1. 好讚的一個鄉道連走.......這比我之前的跨縣鄉道連走還刺激說,沿線情形就讓我想到去年某颱風走後一星期就去殺投22一樣的激烈,這種連走事先都需要規劃還有運氣吧!

    如果外人不知道的話還以為這就是縣道179說......

    回覆刪除
  2. 景色看來看去還真像縣道131 XD
    (我亂講的~哈)
    其實這條路若重新養護 應該可以升級為"縣道179" 畢竟台21北上 經過南化再接上台3 最近的也只有這條路了
    因為 從照片上的那三個數字"179" 表面上就很有"縣道"的樣子了XDD(又在亂講話了......)

    回覆刪除
  3. 說到跨線鄉道,也許這條路可以合併為嘉南179之類的..這邊地質很脆弱,遇到下雨還是不要上山的好 XD

    X大說這條路很像131,我到覺得還好,131風景我個人比較喜歡 :) 這條路若要整條養護恐怕成本太高,要接到台三線的話還是走台20到北寮會比較方便吧(路也比較大)

    回覆刪除
  4. 前半段的惡地公人讓人嘆為觀止~ 之前有看過尋找大地谷的文章,只覺得好像來到異星,有機會我也想去找找看XD
    另外里程只標示「179」,很容易讓人誤會是「縣道179」(事實上也不少人誤會了,包括h大列舉的網誌XD)

    回覆刪除
  5. 果然是集一身惡山與美景而成的鄉道呀~
    不過這條鄉道似乎不太受養護單位重視,如同被忽略的快速公路-台61一樣。
    不同的是,台61是礙於民代及環團的壓力,而關山產業道路則是自然形成的壓力,在後生看來都是亟需重視的公路...

    回覆刪除
  6. 很精采的祕境,還有請h大騎車要小心啊~

    回覆刪除
  7. 有機會一起去吧 XD 另外這條路可能也因為用量稀少,才未獲得公路單位的重視,但是當初風災阻斷道路,也是不久就搶修通車了~

    另外謝謝snooker,大家騎車都要小心!

    回覆刪除
  8. 小許:
    好恐怖的慘況
    有點像平地版的神木村

    回覆刪除
  9. 南179的前身是縣179喔,我從戶外生活1996年出版的全台地圖集中看到的,那也是我未能成行的夢幻道路之一!

    回覆刪除
  10. 不過那是在縣179升格為台21之後的事情.
    這條路當過縣179沒三年就又降格了 :p

    回覆刪除
  11. 關於縣179我之前有在「神秘的空號」一篇中提過,謝謝兩位能夠提供訊息!

    回覆刪除
  12. 這條路線颱風前我騎過,是由嘉義出發再從楠西白河回來,坪林部份多為茂密山林景色,而關山部份則是開闊水景.南179基本上是沿著後堀溪行走,一下在溪的右側一下在左側,中間以十數座關山橋跨越,曾在不知幾號橋旁的竹林發現彌猴群(當然它們也發現我),嚇得油門一催趕快落跑.這裡人煙稀少,一二十隻猴子圍上來那不是開玩笑的.不過由此路望向南化水庫真是美,如果要往山區跑這幾個月是不錯的時機,再過去便是雨季了.

    回覆刪除
  13. 還有彌猴啊,我上次去倒是沒看見,要是我看到一定也是趕快落跑吧~這條路的確趁最近去是最好的,大家要把握時機!

    回覆刪除
  14. 兩個木瓜坑會不會原本就是同一個聚落
    因為行政區從中間劃過才變兩個的

    回覆刪除
  15. 應該算是同一個聚落"區域"吧
    這種例子在全台灣各地算是屢見不鮮的了..
    兩個木瓜坑都算在後堀溪流域 這算正常
    之前H大在145甲那篇提到的"崙仔"
    也是類似的例子 一村庄被北港溪沖過去分成兩半
    也被分開成雲林縣嘉義縣管轄
    另外 還有新竹縣桃園縣的"崩坡下"
    桃園縣台北縣的"迴龍"

    另一種狀況是 原本在河流一邊的村莊
    後來河流改道變成在另一邊
    但不一定順勢變另一邊縣市鄉鎮管轄
    比如說台南市的十份塭(安南區砂崙里)(原本屬七股)
    後壁鄉新嘉村(白沙屯庄)(原本屬鹿草)
    六腳鄉蘇厝,六斗尾(目前電話還是057開頭)
    新港鄉南港村(這一看就知道了吧)
    二水鄉香員腳庄(已廢庄,原本屬竹山)
    新竹市舊港里(本來改屬竹北,後來改回新竹)
    竹東鎮陸豐里(荳仔埔庄)(沒改屬芎林)
    烏日鄉溪尾村(同安厝庄)(沒改屬芬園)
    大甲鎮大安溪北岸...

    回覆刪除
  16. 我想應該就像J大所說的吧,只差在木瓜坑是散庄而已!其他謝謝您的補充,我之前倒是注意到十分塭東邊那一塊西港鄉的地(溪埔寮),就多那麼一塊在曾文溪南岸,看起來還蠻突兀的,據說也是河流改道的緣故,但沒有因此畫給安定。

    回覆刪除
  17. 之前的曾文溪河道是在溪埔寮的南邊
    以及十份塭和砂崙子的中間 後來才改道到現在的位置
    也很湊巧的是 七股鄉十份村原本包括十份塭,九塊厝及其他現在的範圍
    但在水災及河流改道之後 十份塭散庄並重建在南岸
    結果變成台南市的了 而原本的十份村本部落則由九塊厝取而代之.

    至於溪埔寮區域 目前的狀況則還是分屬於三個村
    西港鄉南海村22鄰 新復村8~10鄰 永樂村15~16鄰
    溪埔寮本身屬於新復村 另兩村的則還是原本曾文溪北岸的地名
    其實箇中原因就可見端倪了

    回覆刪除
  18. 謝謝J大的說明!現在既然已經有堤防,河道不容易變遷,我個人覺得也許還是依照自然地域畫分會比較好,要不然會對當地民眾造成相當的困擾吧(像有名的溪尾村.)

    另外香員腳我之前在某本書上有看過,現在好像已經變成一片沙洲了,當初讀到的時候還有點神往呢..XD

    回覆刪除
  19. 挑水溪橋附近實際走的路線與地圖不合的這個問題我在05年11月騎車經過的時候
    就已經發現,當時我是從上歸林往大茅埔方向騎的,後來就是在經過某處之後我發現騎的路徑與GPS地圖上顯示的不合,看到這篇文章之後我把當時GPS記錄的檔案叫出來看,發覺就是這段路沒錯,南往北方向分岔的地方我也是沒印象,但是當時我有在文章中衛星照片上方兩條路會合處(180度的右彎上坡彎道)停車拍照,我看了照片之後確定在這個彎道的左側有一條路接過來,這應該就是地圖中的那條路吧,不過這條路我也只騎車經過這一次而已,因為當時我由南往北的方向過了往太陽谷舊路的路口~北勢園之間的路段可能是受前幾個月颱風的影響,部份路面就已經是砂石、泥土路

    回覆刪除
  20. 感謝您的經驗分享,我個人近期也無力再闖這條路,有點難親自確認,從衛星圖上也看出那條小路上有人居住,應該是有路才對,大概是南端的路不大,才讓你我都錯過了(我連北端口都錯過了XD)

    回覆刪除
  21. 這種行政區域位置問題的還有台中市明德女中旁邊,位於忠明南路南方有個小巷子,進去一開始還是忠明南路x巷,可是沒多久變成「明德巷」,而且是大里市的範圍~

    至於香員腳我曾經在投45起點有「遠拍」而且還畫了地圖......那裡現在沒有人住啦!我覺得台灣的行政區域不是只光弄個縣市合併而已,像是河川改道地域劃分問題也是要順道調整了吧。

    回覆刪除
  22. 謝謝分享,另外也同意部份地區應該儘速重劃,不曉得是因為重劃太麻煩還是嫌麻煩,這些地區還是一直維持原狀XD

    回覆刪除
  23. 上禮拜鼓起勇氣衝了一趟南179
    紀錄今天終於寫好了:http://www.plurk.com/p/l5avjv
    前輩請看XD
    好慶幸是颱風之前去的,不然可能就沒得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特別喔!居然是用plurk寫的!! 路面看起來好像也有重鋪過,感覺很不錯,另外舊路還真的沒探過耶,你能看到小瀑布也很幸運~嘉147和嘉149看起來好像真的合併成一條了,也比較不會像以前有錯亂的感覺。感謝分享~

      刪除
    2. 約個時間下次一起再去拍一次XD

      刪除
  24. 南179線起點牌 已遭移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回報,希望可以補插正確的起點牌回去。

      刪除
  25. 做了張南179線歷代里程牌樣式整理圖,給版主及各位讀者參考: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gS72n7lgNuJ_MiBDZFY-unMxAdlTnkEv/view?usp=sharing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