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南、古坑|檨仔樹下憶當年:縣道158乙

道158乙是條很短的支線,西起小東,東迄永光,全長不過十二公里餘。

除了起頭和斗南市區的路段之外,這條縣道幾乎都被濃密的芒果樹包圍著,和約略平行的縣道158甲,同為斗南通往古坑鄉的兩條綠色仙境。兩條綠隧都頗具規模,縣道本身路幅也不寬,很有台灣早期公路的架式。

縣道158乙起點,位於縣道158上

MAP|縣道158乙路線示意圖

小東,1k前

小東橋

過一高涵洞,再越過小東橋便進入斗南市區。小東橋看似重建過,相當新穎。縣道進斗南市區後需在文昌路左轉,此後就沒有太大問題,順著指標走便可。

縣道158乙經過斗南市區的部份也都不是鬧區,鎮公所即位於2.5k附近。穿越台一線後,縣道158乙和158甲會有短暫共線,並以「福德陸橋」跨過縱貫線鐵路,下橋後再次分開。

斗南田徑場旁

台一線岔路口

福德陸橋,從右邊橋下道路指標是寫往嘉義,可接回台一線上

因為逆光的關係,所以上圖才會非常的暗...

第一次來到此地的時候,福德陸橋上還沒有裝設旁邊的護牆,但此次拍攝158乙,一旁卻架起了護牆,所以已經看不到橋下鐵路的風景了~

過橋後兩縣道共線終止,158乙往右

上圖往右後第一個路口往左,就開始綠色隧道的路段

過斗南之後,縣道158乙沿途幾乎沒有直接穿越聚落,
僅在7k 處看到一塊「阿丹」的牌子,淨水廠附近也有一個叫做「德高」(竹竿厝)的小地方,除此之外就沒有了,不像158甲還會穿過幾個大聚落。

不過在堡圖上看來,這條路的規模似乎比158甲還要重要:
這條路是「一等」的道路,而158甲這條聯絡眾多聚落和古坑的道路,卻只是「小路」 而已,從聯絡聚落的關聯性來看,實在令我感到不解,也許是當初崁頭厝(永光)的發展比古坑還好吧?

綠色隧道路段















158乙的綠隧大約延續到11k之前就結束了,最後一公里多的路程,路旁主要恢復為柳橙果園的景觀,路旁也有一間間的水果集散場。小小的水果卡車穿梭在這些鄉間小路上,是古坑境內常見的場景。



終點,永光,接台三線

縣道走到底沒有終點牌,比繼續往前走會看到的鄉道終點牌還不如.....

本路線拍攝日期:2008.12.18

 路線沿革  

 相關路線  
縣道158、台1線、縣道158甲、台3線、縣道154乙

留言

  1. 其實或許重點不是在崁頭厝
    而是接上台三線之後的--梅山 :p
    這或許可以解釋158乙比158甲還寬的原因吧

    斗南車站規模也算不小
    但在早期 要撐起這樣規模的車站
    在斗南早年不算挺熱鬧的狀況下
    是需要鄰近鄉鎮幫忙撐起一片天的
    而這些"鄰近"鄉鎮中
    當然以早期最熱鬧的梅山為最主要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將158乙放到日治時期雲林事件後的殖民治理,就可以理解這一條道路在斗南分局轄區內的重要意義。

      刪除
    2. 查了一下,看來是日軍為了有效掌控古坑山區的抗日人民,在崁頭厝設立軍警憲基地的關係?可惜查不到事件前的地圖沒辦法對道路做直接的比較,但現在看到189X年的堡圖158甲和158乙都出現了。另外我還是第一次知道雲林事件,看了有點沉重啊...

      刪除
  2. 那天看堡圖有跟著路拉到梅山、竹崎,只是沒想到斗南和梅山竟也有這麼大的依存,多謝釋疑....話說回來,斗南現在好像沒落許多,單從台一線和這158甲、乙經過的路段來看都沒什麼人氣(158甲好一些,是舊市區),我猜可能集中在火車站一帶吧~

    回覆刪除
  3. 縣道158乙的終點牌其實是被拆了!!!!!!!!!!!!!!!!!!!!!淦

    (不好意思H大,我不該用國罵)

    回覆刪除
  4. 哈哈~沒關係~這麼說k大以前看過終點牌囉!奇怪這邊終點旁也沒多少住戶怎麼會拆掉...

    回覆刪除
  5. 我對這條路的印象很深刻XD 記得當時是颱風前夕,我們一群人發瘋要上華山喝咖啡,於是循道158乙。由於不預期會遇到這排綠隧,所以當時蠻興奮的XD 可是當天天氣風大雨大,只見綠隧在強風強雨中瘋狂的搖啊搖(還好沒有芒果砸下來)...

    回覆刪除
  6. 哈哈 沒想到平時悠悠栽栽的綠樹一到颱風時候也一同鬼哭神號了~另外158甲也一大段綠隧,有機會在放上來。說到華山,這次回家本來想走台3的「舊路」到梅山,結果在永光走到雲210到大湖口,才發現原來走錯路...差點就上了華山了 XD

    回覆刪除
  7. 我確實有看過以前的158乙終點有設置終點牌,我會用國罵是不滿公路局把有些省、縣道原有的起、終點牌都拆掉。

    回覆刪除
  8. 版主告訴你線索
    在彰化的二林有一條綠隧
    在二溪路上
    來源如下:
    http://blog.yam.com/my9115/article/11880540
    http://charliehome.pixnet.net/blog/post/26591748

    回覆刪除
  9. 這個季節機旅要小心哦!前幾天在雲林系統附近遭烏鶖攻擊,還好有戴安全帽。記得三年前在嘉79線也遇過,可是那天因為帽子掉到水圳內濕了,結果頭髮都被扯亂了。感覺上烏鶖好像蠻喜歡國道的! 龖

    回覆刪除
  10. 原來還真有這種事情...我早期機旅有一次走台19線,沿路被鳥攻擊三次,差點讓牠得逞,實在是相當可怕的經驗。不過後來可能邊騎車邊拍速度也慢,反而沒遇到過(只有被鳥漆從天而降噴到)。倒是路上的麻雀有點惱人,常在機車道上亂跑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