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古坑|草嶺替代路:縣道149乙


在若要從中部地區前往草嶺,縣道149乙是不二選擇。因為縣道149甲暫時中斷,從樟湖一線過來的旅客便無法繼續由149甲往草嶺,因此得繞經北方,改走縣道149乙,或是乾脆從太和方向過去,就可避開此段麻煩的路段。

不過從竹山進去倒是沒什麼困擾,直接走149接149乙就是,本篇就是介紹這條短短9公里的聯絡道路。


起點,內寮,接縣道149

MAP|縣道149乙路線簡圖

縣道前一公里都還是延續先前149的風格,沿著溪谷緩緩前進,起伏不大。過了瑞草橋後,縣道就會開始爬坡,接著以大量的髮夾彎攀升高度,全線只經過一處聚落,稱檳榔宅,大概位於2k附近旁的小路。

0.5k附近的茶莊

瑞草橋

現在的瑞草橋是民國69年8月竣工的,是相當有歷史的一座橋,往旁邊一看還可以看到一座孤單的橋柱立在溪旁,這才知道原來現在這瑞草橋也是經過改建的。

利用相機當望遠鏡,的確也看到舊橋頭上寫著瑞草橋,上頭還題著林洋港先生的名字。

舊瑞草橋的橋頭

過瑞草橋後爬坡,轉過一道髮夾彎,縣道入路塹段,上頭還有像是人行天橋的東西跨過頭頂,這就是這一小段路的特色。

只是走上去一看,也沒什麼大發現,那座橋過後就是檳榔園,
道路變成荒煙漫草的小徑,應該只是方便當地居民通過而設置的。

路塹段,2k

檳榔宅的公車站牌

檳榔宅位於縣道2公里附近,沒有直接穿過聚落,而是要從一旁的小路岔出。附近唯一的景點是「小旗子瀑布」,可從2.5公里附近的一處彎道岔出,走產業道路上去。只是這處景點已經沒落,網路上竟然搜尋不到半筆資料....

接著縣道便以連續髮夾彎上山,大約4公里處便有大景可看,
可眺望清水溪、檳榔宅和一路上山的風景。

149乙髮夾彎上坡



在4k後眺望來時路 (環景影片)

4k過後還是有髮夾彎,上坡到一定程度後來到雲林縣界,
接著便沿著山腰緩坡上山,髮夾彎只剩一處而已。

雲林縣界



雲林縣這段路,在6k~7k間有一處絕壁可賞,這裡的道路也異常開闊,但為剛性路面,一旁似乎有規劃停車場用地,或是之前崩塌過又填補起來的平地。

6-7k間的絕壁

放大一點看

7k,此縣道最後一道髮夾彎過後

149甲32K~34K,去年(97)颱風季節的走山情況

眺望149甲上山的路段

一旁的巨石,牢牢的卡在一旁的土石堆中

大約8k左右,就可以在路旁欣賞縣道149甲一路辛苦上山的模樣,然後再走一段路,兩條路就會接在一起,繼續往前的話就是縣道149甲,可通草嶺地區、太和,再銜接縣道169抵奮起湖等地,可構成一條帶狀的旅遊線。

眺望149甲上山路線

萬年峽谷的廣告牌

終點,接縣道149甲

終點牌上是寫9.0公里終點,和公佈的里程稍有差距...
此處右轉下山可抵另一處景點「萬年峽谷」,惟仍需步行下溪谷,若是颱風季節請自行斟酌入溪,以免危險。

最近一次經過的時候,從右轉下山會看到一面「通車終點3公里」的黃色警示牌,應該可防止遊客走那麼多冤枉路了~

2019年據新聞報導,2013年起因司馬庫斯遊覽車翻覆事件,縣道149乙線1K+600~4K+001路段也因濃霧、髮夾彎多等因素而禁行大客車,導致草嶺觀光人數下滑,地方傳出希望解禁的聲音。經雲、投兩縣等多方會勘後,決定改善相關路段,預計2019年底發包施工,完工後可望解除大客車的禁令。

路線沿革》
  • 民國75年公報資料,149乙線路線名「內寮~外湖」,里程9.392公里,公路等級為「鄉道」。
  • 民國98年里程為9.155公里。
相關路線》縣道149縣道149甲
相關連結》縣道149乙(蛋頭的奇想世界)

留言

  1. 現在149甲、乙的砂石車還會很多嗎?
    這兩條公路從h大一連串的照片來看,真的很特別也很漂亮,有機會很想再跑一趟~~

    回覆刪除
  2. 砂石車應該還是很多吧我猜
    畢竟一連串的施工路段...

    回覆刪除
  3. ㄟ..砂石車我不太清楚多不多,我拍照這次上去是沒遇到(但後來在雲220上遇到了兩台),之前去最多也是遇到兩台一組,那次印象很深因為我躲在他們後面吹熱風...=.=|| 但都沒有像冰魚大之前一直被砂石車追殺的經驗..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