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2008年10月公告調整數條縣道路線

公路板上得知之後要調整、新增幾條縣道編號的事情,後來就前往文章附上的連結稍微看了一下,今天整理於此,當作一個紀錄。

交通部於十月二十三日公告增加縣道154乙、縣道172乙、縣道194、並調整縣道166、縣道171路線,當然公告都有附上圖檔,我先前有轉成jpg圖檔,但本篇是以google earth上的截圖來呈現。

縣道154乙:饒平→永光

縣道154乙全線成南北走向,從縣道154上的饒平岔出,走雲51路線,至斗六後輾轉走雲197,經過古坑後抵達永光,接台三線。目前這段路從衛星圖看都是二線車道,斗六段也許已經拓寬也不一定...但永光前那一段路之前我曾經「誤入歧途」,看起來似乎是條有潛力的綠色隧道。

但這條支線到底為什麼會出現?根據原本運研所的評估,原因如下:
  1. 斗六為主要地方中心,古坑為重要鄉鎮,饒平、永光雖屬農村集居但人口在一般鄉鎮以上。兩鄉道交通量均在5000PCU以上。
  2. 本路線自154線饒平起,循雲51南下至斗六鎮北路、中山路、鎮南路南下,循雲197線至古坑鄉(可往劍湖山遊樂世界)____路至台3止。
雖然如此,但從圖上就可以看到,和154乙平行的台一丁和台三線幾乎可以完全取代154乙的功能。

在運研所的規劃中,原本這條路的編號是159,而154乙則是取代雲3(崙子頂=中山),成為西海岸的一條支線 ,不曉得後來更動的考量為何。



縣道166延伸路段:竹崎→瑞里

這一段延伸的路線從台三線竹崎外開始,走外環道自由路,接著再轉走嘉122路線至終點。沿途幾乎都是山路,可通往交力坪、瑞里、瑞峰等地區。縣道166延長後,里程將直逼縣道106,也讓縣道166景觀更富變化。

從水道頭後嘉122就會開始爬山,從衛星圖上看來是一連串的髮夾彎上攀,沿路也都是二線車道,風景相信是很不錯的,而水道頭開始到瑞里這段路也有個「瑞水公路」的名稱。路途至冷水坑附近似乎就變成單線道,往後至終點皆是如此。接著嘉122會與嘉154在太興附近會合,然後通過交力坪、瑞里而抵達終點,接縣道162甲。

從衛星圖看來,這段延伸段的最大特色就是彎彎曲曲的山路,西半部的髮夾彎讓人看了就很想去,但後半部在山谷間迂迴的路徑,根據我之前在諸山羅列機旅的記憶,是還蠻累人的一段路...

運研所原本的設計和目前相同,嘉122成為166之後,原嘉154會改為162甲,而原162甲改為162的延伸段。升等原因如下:
嘉義縣東部山區有名瑞里風景育樂區群,現有梅山太和(162甲)、豐山達邦(169)、嘉義石卓(159乙)皆依山地特殊考量規劃為縣道。本竹崎至坔埔為瑞里風景區南線,可與北線構成旅遊環線(避免原路折返)。






縣道171延伸路線:社子→烏山頭

縣道171的延伸路段從舊有終點開始,穿越社子,走南111、南117、南116路線,再來到烏山頭交流道,接縣道165。基本上這路線有點怪,像是為了連接交流道才硬拐上去。沿途會經過台南藝術大學、烏山頭水庫風景區等地。

運研所原本規劃的路線就有這一條,但編號是165乙,而且原本縣道171從台一線至社子2公里的路段,也會變成165乙。現在將171延伸往北拐了一個大圈,讓171路線更詭異,也更不符合單號縣道的走向了。

相關文章:縣道171延伸路段初探(拓寬中)

相關相簿:初探二探

縣道171延伸路線


縣道172乙:仙草埔→坪頂

這條新編的路線取代原本南96鄉道,可連接水火同源以及附近的觀光區。

原本運研所將這條路編成172丙,難道原本規劃的乙線已經捨棄了?

縣道172乙路線簡圖

縣道194

縣道194路線也很單純,取代東58鄉道,也就是通往知本風景區的唯一道路,並解編最後一小段的道路,全長6.2公里。194的編號以前曾經是走內員山=公館的路線,現在則是台9甲和台7線的路段,應該是這段路升級成省道後就缺號了。

原本在運研所的規劃中,194這個編號是給花64瑞港公路用的,不曉得什麼緣故而把這個編號移來這麼南邊的地方。且原本東58是要升格成台24,但現在卻編成縣道194,也許代表台24線中間這段虛線真的要擦掉了吧。

縣道194路線圖

以上就是五條更動縣道簡單說明。

留言

  1. 縣道162要變長啦!那將來全長可能會超過60公里左右~
    而縣道171的延伸段 個人覺得有點小奇怪 其實還有南下部分可以接大內鄉以及縣道178 偏偏為何要蓄意向北延伸呢......
    縣道172乙 要短期內路拍應該是沒問題 只不過還要再找機會
    (老實說我已經肖想很久了XD)
    另外剛剛看了才發現 原來縣道194已經變成前往知本森林遊樂區的道路~(那時我還不知道)
    但如果給花64 起終點各有連接 這樣不是很好嗎? 改編後終點居然成了不通之點......

    總之我覺得 有些改編後的縣道 還是怪怪的......

    回覆刪除
  2. 運研所在嘉義山區的規劃我認為都還不錯,嘉122整段我三年前有走過,我倒覺得比縣162甲好走多了,西段要上山的那幾個髮夾彎除了部份要再改善線形之外,大部分路況都還不錯。希望縣162甲和嘉154能如同運研所的規劃,快快實現~至於縣171延伸線應該是讓大家最摸不著頭緒的地方了...運研所規劃成縣165支線顯然比較合理點。實在很想再跑一趟嘉義山區,看看這幾條公路,只是真的挪不出時間....

    回覆刪除
  3. 換作是我覺得 最該改成縣道的是這條路了
    桃102(新屋-北高山頂)>桃72(北高山頂-平鎮-東勢-關路缺-霄裡)>桃46(霄裡-大湳)>桃57(八德市和平路)>縣道110乙線
    交通流量之大趨近於桃園縣內其他的縣道
    而且還經過幼獅交流道(附近)和大湳交流道
    再加上30公里以上 很夠資格了 :p

    另外 113線的支線"群"或許可以整合成一條縣道
    113丙+113甲+113乙
    看要整合成113甲線 還是另外找個番號..

    回覆刪除
  4. to X: 166延伸完畢後總長度應該有80出頭!至於其他怪怪的部份,恐怕是已成定局,但說不定也只是還不習慣而已XD

    to Davidhit:現在還是以課業為重吧,沒有大變故,路是不會跑掉的 XDD

    to Jacob:您說的這條路在運研所規劃中是要升格成114(您應該早知道了吧XD),中壢那裡的一堆縣道,在下也是看得很頭大,我之前才跟著一位網友的遊記,把114的正確路線畫出來而已...(運研所是計畫將113升級成台35)

    回覆刪除
  5. 171的新路線如果換成171甲,或許這還說得過去
    終點在北邊真的很怪..

    不知何時會開始換里程牌及起/終點牌呢?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171的延伸線,應改為165甲線,應該比較恰當.

    回覆刪除
  7. 今天經過時延伸線在拓寬,應該要等到全線拓寬完成才會正式編成,看情形是不久了!四天前經過154乙起點處也是沒有換掉編號,再耐心等段時間吧~

    回覆刪除
  8. 很實用的整理,其中那個東58過去我就一直等待成為台24的東段,想不到要變成縣道.......看來台24會不會變成跟台18相同的命運呢?

    回覆刪除
  9. 多謝!看來剩下的就是等交通部公告廢除台24中段了吧~

    回覆刪除
  10. 我也是希望花64鄉道(瑞港公路)改成縣道194,東58是台24線(其實東58前身早就是台24東段,但是公路總局沒有承認),我認為縣道171應該要往大內市區方向走,最後接到178縣道(善化交流道)當作終點(路線大概是這樣,走南119鄉道,通過台84上方-頭社交流道,最後再經過大內國小,再接縣道178),其實那時候我希望玉長公路(安通寧埔段)編成縣道194 or 190 、台9甲(因為公路局不打算開通台9甲,台北的台9甲新店-孝義段建議編成鄉道,雙連碑-宜蘭也可以編成宜蘭的鄉道),為了不讓台18線的虛線劃掉,但已經改成台30線了,真是有夠無奈。

    回覆刪除
  11. 我建議劃掉台9甲的虛線(台9甲可以改成瑞港公路或是把台11丙取代掉),但是不同意劃掉台24線的虛線(台14、16也是,更希望能夠重畫台18的虛線)

    回覆刪除
  12. 其實我認為縣道191甲應該變成縣道195(因為現在195是空號)

    回覆刪除
  13. 縣道166延伸到瑞里的部分我之前就有想過了,不過我想的是竹崎-瑞里(嘉122)要變成縣道166甲,而不是所謂的把166延伸至瑞里。

    回覆刪除
  14. 有個不情之請~~
    我想將本篇文章做為最新一期公路邦電子報的內容
    不過不會全文摘錄,僅會複製前2段簡介
    以及縣道154乙的圖文,其餘內容
    再設定「更多內容」的超連結
    讓會員連過來這裡瀏覽
    不曉得h大意下如何呢?
    希望不會造成您的困擾~

    回覆刪除
  15. 多謝冰魚大看得起,文章請儘管拿去用!

    另外k大我對您對公路編號的見解相當激賞,但恕小弟實在不知道該如何回覆才是,也歡迎各位能夠一同討論 XD

    回覆刪除
  16. 想到幾點...如果166延伸段是166甲的話,那會有162、162甲不相連的奇怪情形,所以運研所才規劃要把162甲改成162。另外171延伸線看來真的很不討喜...且k大與x大見解類似,至於您說的那條路雖然有二線,但也都蠻窄的,若是要升格也是要拓寬才行。虛線問題...台9甲東段的確可以降格,西段我覺得降格成縣道就好(或維持舊有編號也沒關係),這次的改編好像都與交通流量有很大的關聯,我可能還要再把規劃書再翻翻~

    回覆刪除
  17. 其實台9甲西段的前身就是111線 :p

    回覆刪除
  18. 台9甲西段以前是縣道111?那我認為台9甲西段可改成以下3種情況:
    1.將縣道110的終點延伸到孝義(與台9線共線2公里,到新烏路口分開)
    2.將縣道111終點延伸至孝義,安坑至新店路段(經過安坑交流道)與縣道110共線,剩下的路線同 第1.個
    3.把縣道109改成新烏公路(現在的台9甲起點-孝義),現有的109縣道(南港-深坑)廢編

    我非常贊成台9甲廢編可能是因為台9甲是省道支線,畫掉虛線比較沒什麼問題,但對於台14、16、18(現在被擦掉了)、24虛線被擦掉比較有意見(甚至反對),是因為我不希望省道的終點是此路不通(這樣講的話可能對縣道來說比較有一點不太公平)

    (不曉得版主大大是否有空去記錄台9甲嗎?還是就讓冰魚大去記錄台9甲呢?)

    回覆刪除
  19. 縣道194也是不太討喜,原因我不用再講了(我已經說過2次了),縣道194應該編在應該改編的公路(那條公路版主大大已經說過了)。

    回覆刪除
  20. 這些橫貫公路,14我不確定,台16之前據冰魚的消息終點牌已經出現在丹大吊橋邊了,當然還有您說的台18。台24有無終點牌我也不知道,也許都要等以後再來觀察,至於建造橫貫公路,這當然要看政府和環評給不給過了~

    另外台9甲離我的範圍太遠了,期待有心人士能夠加以紀錄!

    回覆刪除
  21. 台16線在孫海橋設的終點牌的原因是要告訴大家這是台16線西段終點,台16線的正式終點還是在萬榮,而且終點牌還存在,台14線確實也有在(台14線99K處)屯原設置終點牌,原因同上(台14東段就沒有終點牌了),台18線的虛線擦掉之前,也有在塔塔加設置終點牌(現在變成台18線全線正式終點),台21只有在塔塔加設置簡易的通車終點牌,台26的部分因為有2段虛線,總不能在佳樂水、旭海兩處設置終點牌吧。
    我認為台14、16在西段鍾點不應該設置(正式)終點牌,應該向台21線一樣,設置西段通車終點牌(再加個里程數)這樣會比較好。(例如:台16線(盾牌圖示)西段通車終點,41.2公里KM)

    最後請問版主,不知道我這個主意(設置通車終點牌)好不好?

    回覆刪除
  22. 補充一下,台21在塔塔加是設置北段通車終點牌

    回覆刪除
  23. 嗯嗯~我同意k大的看法,如果沒有劃掉虛線的作法,那的確是加上「某段通車終點」會比較合適,以免引人誤會。但台21有設置北段通車終點也只有塔塔加有,南段在民生村卻只有一塊養護起點,要改進的地方真的還很多。

    回覆刪除
  24. 總覺得運研所規劃的東西最後常常被改得很奇怪?
    不曉得這個研究單位在交通部裡到底實際上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回覆刪除
  25. 我也很好奇 :) 不知道交通部是不是有委託運研所研究相關的改線方式

    回覆刪除
  26. 15日去東山喝咖啡,回程有經原南96縣172乙的起終點路牌,都還未更新.

    回覆刪除
  27. 我贊成刪掉台14 16 18 24 26 9甲 縣道122 120 198的虛線
    然後接縣道往海邊延伸

    回覆刪除
  28. 台18,縣道120,122的虛線早就取消了 :p
    不過台21的虛線不曉得算不算取消了呢?
    另外,台8線上谷關到德基 從實線變成虛線
    再變成實線的機會 遙遙無期 :~~

    回覆刪除
  29. 我反對刪掉台21、24、26,以及縣道120、198的虛線!!但是我覺得台9甲應該要取代台9丙(就是把台9丙變成台9甲)。台14甲線可以考慮變成台14線,所以台14線變成起點在彰化,終點在大禹嶺,台14線霧社-屯原段則變成南投鄉道,至於台14甲何去何從,有兩種方法:1.把台14丁改成台14甲 2.力行產業道路變成台14甲。台16線的話,我建議找一條(偶數)縣道升格成台16線

    回覆刪除
  30. 我反對刪掉台21、24、26,以及縣道120、198的虛線!!

    回覆刪除
  31. 我想請問一下這些地圖是怎麼畫的

    回覆刪除
  32. 底圖是用Google Earth衛星圖,線條也是利用「路徑」功能繪製,把圖抓下來後再用繪圖軟體處理的(我是用photoimpact)。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