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營|太康綠色隧道

康綠隧編屬於南108鄉道,十年前幸運入選南瀛八景,且在鄉公所及地方人士的爭取下,才沒有被道路拓寬而犧牲掉。現在從台一線入口處開始,一直延伸到小腳腿南81岔路口,都屬於太康綠隧的範圍,也是台南縣目前長度最長的綠色隧道,路旁廣植芒果,老樹有六百餘株,且都是五、六十幾年以上的老樹了。




MAP|太康綠色隧道簡圖

太康綠隧原本只是二線的鄉間小道,後來也不得不面對交通成長的壓力而拓寬,並於2005年拓寬完成(但事實上交通量真的有那麼大嗎?),幸好是將另一邊的芒果樹轉做道路的分隔島,再向兩邊徵收台糖的土地拓寬,這段芒果綠隧才得以保留下來。

不過,道路完工初期曾經因為人孔蓋突起、柏油妨礙芒果樹生長(原本有七百多棵)而出現了一些問題,再加上落果季節也常造成交通意外,以及柳營科技工業區未來「可能」帶來的交通流量,那麼這些芒果樹的去向就令人憂慮了。

這些芒果樹栽種的原因如下:
日據時期,路旁就已栽種成排芒果樹,當時為避免盟軍飛機轟炸,日人規定每戶人家在路邊植樹五棵,為此被稱為「軍路」。民國八十二年,義士路兩側綠意盎然的芒果樹被列入正規行道樹保護範圍。八十六年,台南觀光協會把太康綠色隧道評為「南瀛八景」之一。(出處
基本上綠隧可以分成兩段,從台一線起點到高鐵算是比較密集的一段,高鐵到小腳腿則比較疏。太康綠隧全線稱義士路,是為了紀念韓戰的歸國義士,目前是四線車道設計,綠隧段全長約4.2公里。過小腳腿的南81岔路後,本鄉道轉為普通鄉間小道,經過大腳腿後可通抵縣道165。(編按:原來芒果的台語要這麼「寫」:土檨仔)

引述新聞中的一段話:
詹煥榮技士表示,能列為珍貴行道樹景點,除了樹齡須超過五十年,道路全長必須超過一公里。太康綠隧形成不易,已經很難看到芒果樹的綠隧了,確有必要保存。(出處
以下就不多廢話了,請各位欣賞太康綠隧吧!

1.5k處

右手邊有廢棄糖鐵鐵道,但只有開始的一小段有造景

還遺留著的平交道牌





南109岔路預告

前方閃黃燈是南109岔路口





2k處

一旁的鐵道幾乎都成了菜園

2.5k處





前方穿越高鐵,右方柳營配電所



南108-1岔路口





南112岔路口,右轉往柳營工業區

南112岔路口





小腳腿

南81岔路

岔路口,左邊是重溪國小

雖然綠隧美麗,但我在查資料過程中卻意外發現原來鄉公所維護綠隧也有賺頭,難道是兼營賣芒果嗎?

留言

  1. 由此可知台灣早期的公路風貌,有很多路段都是呈現綠色隧道,例如我媽小時候的183,聽她的描述也是兩旁都有種樹~~南108的拓寬方一方面可保存綠樹,一方面又能加寬路幅,可說是「雙贏」的作法~

    回覆刪除
  2. 蝦咪!183是說楠梓=五甲這一條183嗎?如果是這樣反差還真的很大...但從堡圖上也的確可以看見許多幹道上都有「並樹」的字樣,真是引人遐想 XD

    至於保存,若能採取太康綠隧這樣的作法在下當然是樂觀其成,但其實也有一些問題,像是落果的處理,可能就要讓相關單位去傷腦筋了(查資料過程中有看到過去有封路並舉辦採果活動的作法,希望能持續下去!)

    回覆刪除
  3. 我上次好像騎到高鐵那裡就折返回台1線了~後來才知道路邊種的是芒果樹,我在想落果時期騎進綠隧應該很刺激吧~被芒果砸到的機率有多少勒?XDD不過我現在最想去的綠隧應該是您之前放首圖的那張縣154路段,改天騎車南下一定要去朝聖~

    回覆刪除
  4. 的確是楠梓-五甲這條183XD 因為我外婆家在鳥松,以前回娘家時,老爸通常走國一下楠梓接縣道183,每一次走我媽就回憶一次~~我記得我很小的時候,縣道183楠梓鳳山段還有部份路段沒拓寬,那時雙線的道路兩旁,的確殘有部份夾道的行道樹,但印象很遠了...

    回覆刪除
  5. to Davidhit:這兩條綠隧坦白說都很讚,應該說各有千秋吧~但154因為路小所以又略勝一籌 XDD 我倒是沒在落果實騎騎進去過,但萬一真的被k到應該很痛吧..囧 (聽說以前的公車有天窗,經過落果期的太康綠隧時,有些芒果會這樣掉進公車內,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to icefish:183我第一次接觸就已經是四線車道和工業+住宅區,真的無法想像您母親回憶的情景 XD 倒是現在在仁武工業區外面還有機慢車分隔島設置的地方,綠樹還是最多的..

    回覆刪除
  6. 綠隧旁的廢棄鐵道屬於新營糖廠太康線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