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國慶日之有煙也有火

十月十日南下,預計在嘉義停留看看難得的國慶煙火,不料天時地利人和沒一樣到齊,也讓這趟嘉義煙火行敗興而歸,叫人連嘆三聲無奈阿!

大約下午四點,我從縣道159進入嘉義市區,那時候人車就開始多了,每個往南的路口也都有駐守警力,防止除居民外的車輛進入南北向車道。我順手在路邊拿了一張煙火地圖,也因為時間還早,就在嘉義市開始閒晃。

15:54 進入嘉義市前的指標

16:03 圓福街口。車輛越來越多~

先到以前常吃的一間雞肉飯解饞,可是最近物價大漲,原本便宜到爆的雞肉飯現在也跟著漲價,一碗20塊,端上來卻是拜拜用的「菜碗」大小,才吃三口就沒了....而且口味也不如以往好吃。生意清淡,老闆卻忙著跟客人下棋,外面大家熱鬧趕著上山看煙火,裡外彷彿是兩個世界。

16:24 民族路往大雅路上

16:27 大雅路

16:32 小雅路

來到民族路、大雅路車子更多了,轉入小雅路,我今天的目的地是蘭潭,這裡也是市政府規劃的副觀賞區。到蘭潭後發現時間還早得很,也蠻多空位的感覺,於是又騎下山再晃一晃。

後來在路上遇到一個媽媽帶兩個小孩,正要走下山。小孩看到我往山下方向騎,忙向我揮手說我騎錯方向了。後來媽媽也來湊一腳,但講著講著,卻開始抱怨起來,她說他們本來要到蘭潭看煙火,可是後來發現接駁車無法將他們送回車站,於是警察叫他們回體育場(晚會所在地),她氣得連罵接駁公車規劃不良,竟然沒有連通火車站和觀賞場地,導致他們多走這麼多冤枉路。

後來他們走了,我看上山的車越來越多,於是又繞回去先停車。

16:47 蘭潭大壩上

16:49 人慢慢多起來了

蘭潭的道路上都被停滿了車輛,人也越來越多,都集中在堤岸道路上,泛月樓上也很多人,有的打牌、有的吃滷味,每個人好像都有事做~我沿路來來回回走了好幾趟,始終不知道該在哪停下來比較好,看來只得等煙火開始再見縫插針吧!

17:59 路旁的攤販

18:01 人潮越來越多了

18:01 一旁的販賣區

泛月橋前的路旁排了不少攤販,每間生意都很好,當然遺留下的垃圾也不少。走在路上,前方一對男女不小心把剛買的飲料給砸了,男的左手把飲料撿起來,右手順順的一扔就丟在路旁的草叢邊,真是有公德心,還知道不要放在路中央有礙觀瞻。

嘉義大學岔路上來的附近也排了一條夜市街,販賣的東西和夜市也沒什麼兩樣,不過熱鬧嘛~大家開心就好。一旁還有設立舞台,主持人唱作俱佳,把表演者說得天花亂墜,薩克斯風的演出雖然不錯,但大家的焦點都在煙火,無論主持人多賣力的想把觀眾與表演連結起來,下面還是吵成一團,沒什麼人答理。

18:12 泛月橋前的攤販區

18:15

18:19 靠蘭潭那邊幾乎都被佔據了

往煙火的方向幾乎有成排的大砲一字排開,佔據整個岸邊,一路過去能看到對面天空的地方幾乎都被佔滿了,後來還有攝影師直接搬來椅子佔住高處,根本不顧後面人的視野。

攤販區再過去一點,還有一處空曠地可以看到湖面,不過這些人待會就欲哭無淚,因為那個地方根本看不到。

等著等著,終於快要七點了,原本還有路面的堤岸道路也都擠滿人潮。然後七點一到,兩發煙火上天,好美!

接著,咦...怎麼右上角一團黑煙?不到幾分鐘時間,黑煙已經將煙火遮去大半,在場的人只聽的到煙火咻咻,卻不見任何光影,只在黑暗中依稀見著一團黑煙,越來越大、越來越大。

現場開始鼓譟起來,舞台的主持人仍口沫橫飛的述說著現在放煙火的樣式...「各位觀眾,現在上空是嘉義市的市花豔紫荊,四散的火花在夜空中跳動...」

哪裡?哪裡?我怎麼都沒看到?

堤岸道路上出現一股逃難潮,每個人一邊走著一邊嘴上罵著:「真的是煙火」、「x的我們這麼早來是為什麼」、「早知道在家看電視就好了」。但我想最X的應該是特地來照相了吧,有的早就收拾家當趕場,有的卻只是看著隆隆砲聲,失望盡寫在臉上。


19:07 看不到煙火後離去的人潮(7分30秒)

跟著人群走出蘭潭,路上突然空曠許多,依稀聽到一旁的攤販抱怨:「阿看謀煙火,郎隴造去阿」。

人群是現實的,大家來看政府砸錢卻砸成這附德行,雖然知道是風向關係,還是都免不了抱怨連連,先溜再說。


19:25 下山的塞車潮(4分53秒)

下山路上是塞成一團,有些人在嘉中旁邊看到煙火,馬上停在路邊觀看,造成後面的車子無法下山,嘉中旁邊的停車場也就像塊腫瘤一樣越堵越大。好不容易穿過嘉中前,到啟明路口又是一處好的觀賞點,當然一堆人也是停下來,造成民國路和啟明路中間這段大塞車,大部分人的臉都是仰向天空,讚嘆著煙花在夜空中綻放出的光明,照映在他們的眼裡。一架架相機朝天空猛錄影,但我們卻只能專心看前面的路,聽著煙火在後方爆破空嘆息。

19:32 下山的車潮,民族路上,前方紅綠燈為民國路

19:38 南門圓環

過南門圓環後車流順暢多了,但上山方向還是塞車,我想煙火結束前應該是動不了的吧。

我轉吳鳳南路南下,到軍輝橋上又看到一堆人,轉頭一看才知道這裡也是觀賞點,而且還能夠看到不錯的視野。可是....煙火的結束時間要到了。

19:48 軍輝橋

敗興而歸!在蘭潭待了兩個多小時,卻什麼都沒看到,最後還得趕夜路回家,實在是太不值得了。但這次也學到了個教訓,看煙火要注意風向,秋冬的話,還是盡量選北邊吧,真不曉得為何政府規劃蘭潭當作觀賞區....讓大家不但是看到一堆煙、也是一肚子火。


夜騎縣道165(內角前=三間厝)

留言

  1. 這次的煙火給了副總統一個面子,風向也是因素,但人民也是現實的,蘭潭風景看起來很美,難怪也被規劃圍觀煙火的一個景點。剛剛才去看另一位攝影好手的抱怨文,把塞車以及怨氣寫在文字上了。

    看不到好煙火,就用錄影代替........人民的散去聲、塞車聲、抱怨聲,還有救護車聲。

    回覆刪除
  2. 唉~現在回想起來還真的覺得很笨,以後要好好規劃才是!

    回覆刪除
  3. 那麼下回的煙火地點在?

    回覆刪除
  4. 抱歉這在下就不太清楚了..

    回覆刪除
  5. 沒想到您這麼拼~國慶還南下嘉義看煙火,然後又回高雄~國慶煙火唯一一次我去現場看的,就是阿扁當總統的第一年,在高雄港舉辦,只是回程時被黑壓壓的人潮嚇到,15分鐘的路程走了一個多小時,從此看煙火一律電視欣賞XD

    回覆刪除
  6. 我...我也是第一次阿XD 也許是吃一次教訓學一次乖吧?不過我還是很喜歡現場煙火爆破的震撼感,只是下次要看真的得找好位置..

    回覆刪除
  7. ㄏㄏHB有好感嘆的感覺阿!
    至少有回到嘉義吃雞肉飯哪~
    自從上次去阿里山
    之後就沒有機會回去嘉義咯

    (你竟然還把我記成嘉義人....哈哈..也算"與有榮焉"哪)

    JULIA

    回覆刪除
  8. 哈哈,好險你還真不在嘉義,要不然就更無奈了..
    有機會在一起去吃便宜大碗的雞肉飯吧XD

    回覆刪除
  9. 施放隔天整個嘉義市上空毒氣籠罩一點風也没有,只好關在家裏.新聞說在植物園發現黑冠麻鷺的屍體.但上個月竟還有立委爭取今年在龜山島施放,天啊!炸完鳥又要毒魚,還好顧及生態最後作罷.

    回覆刪除
  10. 黑冠麻鷺的新聞我還記得,發生這種事的話想必以後很難再該地舉辦了吧。但是立委爭取在龜山島施放好像就有點誇張了...還好沒有通過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