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南投|縣道139:八卦山上鷹飛揚

縣道139可說是彰化縣最經典也最知名的一條縣道,遠從接近海邊的新港開始,一路沿著縣境北緣來到彰化市,接著爬上八卦台地,沿著山頂縱走二十五公里,再從東邊下山,進入南投市,然後繼續在丘陵地中蜿蜒,抵達集集鎮以及南邊延伸的集鹿大橋等段。其中北段為田園風情,中段於八卦台地視野良好,為熱門的自行車騎乘路線,南段主要為丘陵景觀,較無特色。以下便大略介紹各段的景色。

在舊線上眺望縣道139的英姿


縣道139在伸港鄉開始這一段稱彰新路,共分七段至彰化市止。全線為二線車道配置機車道,車流量並不大,騎乘起來相當愜意。

起點,伸港鄉新港,0k

北段風光

塗厝,與縣道139甲交叉路口附近

北段的縣道139





彰化市段,前方這塊地區是彰化市自辦的土地重劃區,今年初路才修復,以前彎曲的路型已經不存在了。但新設路段人孔蓋過多,也未設紅綠燈,曾引起地方抗議聲浪

縣道139與134共線來到終點後,縣道139須左轉中華路,並再第一個路口右轉單行道內,接著跨過中山路來到公園路。此後就一路上山,沒有太多岔路。

民生路和中華路的這個岔路口一帶,是本線經過彰化市內較為熱鬧的地方,路口就有賣彰化的名產「卦山燒」,附近也有一些名產小吃,民生路上和民族路夾著的這一帶也是彰化市的飲食精華地帶,有空不妨來品嚐~

轉入右方單行道中華路,左方孔門路(台19線),推一下那間木瓜牛奶~

東民街口,前方建築物為武德殿
至於為何要在這裡轉入單線道呢?根據早期的地圖來看,現在台19起點對面,也就是八卦山牌樓的那一段路,原本都是公園地,沒有道路。要上卦山只能從公園路走,因此才形成現在改走小路上山的奇特路線。(註:本段已改線不走小路)

來到桃源里,我第一次走縣道139來到這個地方的感覺,就是「世外桃源」。當時正值午後,太陽慵懶的照在這裡,背景音效則出現了劈柴聲(?),路上人車也很少,時間在這裡彷彿流動的特別慢,空氣有種凝結的感覺..後來知道這邊名字叫桃源,就更讓我印象深刻了。


不過再上去的八卦山一段,讓我興起的第二個念頭,卻是...「淹大水時來這邊就對了!」

過桃源里,縣道139也正式開始大爬坡,轉而進入八卦山後,才開始139的迷人風情,這也是為何這條路成為老老少少騎著單車來此遨遊、或是重機騎士相中來這裡兜風的原因。

桃源里

縣道139在山上的里程約達30公里(14k - 43.5k),縣道從彰化市上山,從桃源里爬上山後,公路兩旁綿延的樹木替139的山區路段揭開序幕,八卦山上風景相當怡人,前段聚落不多,一路至龜桃寮(約26k後)始有大型聚落。

公路兩旁綿延的樹木替139的山區路段揭開序幕

縣道139在八卦山上的路段可說是彰化縣縣道的台柱,至今已為自行車、重機騎士遨遊的黃金路線,沿線上下山也規劃了不少自行車道,此處不但空氣好,視野也佳,不論是賞夕照、夜景,都是不可錯過的好地點。春夏之交,此縣道更是彰化眺賞桐花的最佳路線。

簡單提一下路況。縣道139八卦台地路段全線已拓寬為二線車道,北段彎路較多,主要為緩上坡,過19.5k後道路越來越平直,23k至25k新闢+拓寬路段路況更佳。過龜桃寮(26.5k)有個非常彎的彎道,此後大抵彎道都不多。過縣道148岔路(29k)後縣道會一路上坡,34k前會比較平緩。三彎地區(鳳鳴里,36k前後)是縣道139在八卦台地上僅存的單線道路段,不過未來也有計畫截彎取直。下三彎後道路平直,至39k後轉彎下山,此後一路下坡直抵南投(43.8k左右)。

三彎路段已拓寬,最後一段單線道已不存在

甫上卦山,一路至寶山路口皆為綠樹夾道的林蔭道,一路走來相當清幽。沿途設有兩座養護中心、教育電台等。和寶山路岔路口前的右手邊有一個小觀景公園,但實際走上去卻什麼都看不到,而且因為缺乏管理,頂端的涼亭和步道兩旁雜草都已經長得很高了,不過看不到景的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前面樹太密了。

另外,這個岔路口旁邊有個古墓,稱「七壙古墓」,歷來有相當多恐怖傳說。我先點到此為止,想知道的人可以拜請Google大神一下..

過路口後會有一個小聚落,名為草子埔,亦為花壇、彰化行政區界。
此處有路可以下山達虎山岩,再接回縣道137。
過這裡後路旁有短暫棧道,但其實展望不太好。
18k前有資源回收場,每次經過此處總是會先聞到一股豬糞味,接著是垃圾味,算是139比較「黑暗」的一小段路段。

銀行山是彰化市民看夜景的好去處
過18k後就來到台74甲的岔路。這個岔路口剛好是台74甲的最高點,所以從兩旁下山也都有相當不錯的景緻。這個路口旁也有許多鐵馬造景,正是要呼應縣道139的主題。根據我在不同時間上山的經驗,早上這條路騎單車的人是最多的,但因為太多,在上坡路段有時候會有鐵馬佔據道路的情況,有時候連機車都得逆向到對向車道超過他們,我個人總覺得這樣不太好。

過此路口縣道有個陡上坡,右轉上去後抵達銀行山,是初來彰化時別人會推的景點(因為有牛...),但此處最推的還是夜景,19k後的右手邊是賞景的最好地點,左右視野相當開闊。

19k後有個建築物,我不清楚它原本的用途,但現在已經變成自行車友的休息站了。一旁的公車站牌寫著「六股路」,這也是這段路的路名,但來源和路段起訖點我不太清楚,而且附近還有一個叫做「八股」的地名。

以上19k-22k後縣道恢復小葉欖仁樹夾道的景緻,路旁視野也相當開闊,我個人曾在19.5k旁和22k旁觀夕陽過,個人覺得還不賴 XD 另外這一段路也是觀賞八卦山侵蝕坑的絕佳地點。



民國95年新闢路段,道路寬敞好行

23k後路旁的行道樹皆為新植,這一段至25k左右是新開闢的道路。
看來這種遇坑架橋、遇山強過的工法已經成為最近的主流,也讓縣道139的線型更為順暢。

此段也是舊線段最密集出現的一段路,原本的舊線皆為狹小急彎的單線道,地圖上都還標著「連續急彎狹路」,但現在到現場一看,只剩路旁岔路徒留痕跡罷了。

崩崁
越過兩道橋樑後,縣道來到一處岔路口。我第一次上來走這條路因為前方路段還在施工(2007年2月),地上標線也很順的往右邊畫過去,我就這樣很順的騎下山,等到看到台灣民俗村,我才驚覺不太對...所以又騎回來。

右圖所在處即是當初施工的地點,名為「崩坎」,我記得我還向施工的工人詢問是否可以通過,結果他指示我繼續騎沒有關係。

當時兩邊的房屋已經拆成圖中的模樣,只是路面仍為碎石子和一堆泥流,
一直到往社口岔路(彰60)都是這樣,所以這一段路應為拓寬段中最晚完工的。

另外,在地圖上崩坎這一段路也是有舊線段,詳見縣道139舊線段

南鳳寮舊線路口(右)

上方這個路口,前方是我地圖上「南鳳寮農路」的起點,也就是這一小段路是原本農路的路基,139改線後,讓農路的起點變南邊了。過此路口後縣道開始下彎,經過虹禧橋、伍豐橋,接回舊線後再往南前進,之後就會抵達「龜桃寮」,是第一個大聚落。

從龜桃寮開始有一連串的聚落群,大部分位於往山下道路的交叉口上。計有「同安寮」、「豆周寮」、「中崙」等地,還有一間同安分校。這一段路還算平坦,至29k後與縣道148交叉後,才有明顯上坡路段出現。

虹禧橋(民國94年5月完工)



爬上彎道就到了下樟空,亦為縣道148交叉路口

縣道148岔路口
這一段路也是典型的八卦台地景觀,路上車輛很少,充斥著一股靜謐的氛圍,有時候還會看到小貨卡裝載著雜貨或菜肉,沿著路上叫賣,在在都讓我回想到深山裡才會出現的場景。常常走在這裡,還是會讓我有一種世外桃源的感覺。抵達聚落區後,縣道沿線的景觀轉為以鳳梨和茶園為主,也算是此地特有的景象。

縣道148岔路口這一帶是「下樟空」,再過去就是一路上坡,這段路雖然都是上坡,但沿途都還是有聚落,例如「樟空」、「上樟空」、「竹篙厝」、「東寮」、「大竹圍」等地。這些聚落皆屬芬園鄉大竹村範圍,這段139的路名「大彰路」,可能也是取「大竹-彰化」而來(雖然大彰路起點似乎也不在彰化市範圍內)。

前方大樹即為母女樟樹

過32k後進入南投市的範圍,此後沿路風景也沒有太大改變。
大彰路過南投縣界後改稱「八卦路」,沿途聚落計有謝厝、王厝、彎門子、樟普寮、六分寮。謝厝附近有另外一條舊線,但我實地去看過也沒找到。

33k-34k間有「母女樟樹」,也是途中的知名景點。

六分寮後,也就是接近鳳鳴國中的地方,縣道路幅縮減為單線道,開始連續髮夾下彎,這裡是自行車友稱為「三彎」的地方,正是因為這裡有三個大型的彎道所致。不過,隨著縣道139成為越來越多人造訪的路線,三彎路段也隨拓寬而消除了。






三彎是目前僅存的山路單線路段,其他皆已成為舊線廢棄不用,但此路段也有計畫要截彎取直,未來此地樣貌必是截然不同。

離開三彎之後,縣道比較平順,往南通過「荔枝腳」、「施厝坪」,抵達「橫山」附近時,縣道就要結束她在八卦山上的旅程了。荔枝腳附近有一棵很大的榕樹,算是相當醒目的地標,另外施厝坪的路段也是有一段很長的舊線,將留待另一篇介紹。

荔枝腳

施厝寮,左方為舊線

施厝坪這裡有個知名的賞高鐵地點,就是猴探井。

這裡雖然視野不錯,也有高鐵可賞,政府更在這裡規劃了美侖美奐的歐式庭園造景及尖塔,但離彰化實在太遠了,要從彰化來起碼要50分鐘,再加上這裡原本其實是墓地,晚上來這裡(我記得以前去沒有燈...)實在相當可怕,此地也有一些繪聲繪影的傳說,讓八卦山夜晚原本就很「陰」的氣氛,又往上提高一層。

以前猴探井的觀景尖塔上還特地建了一個假井,裡頭還貼著一個猴子的圖樣,大概是要貼近地名「猴探井」才搞這麼一個東西(地名似乎是因為地形和附近猴群而來的)。不過據友人所述,他卻誤會成「猴子」探(視)井,讓他有點憤憤不平XD 我後來再造訪此地時,井裡的猴子卻已經不見了。

39k後就是縣道139乙的起點,139乙繼續上山,139則是折而下山。這最後一段的下坡路段是完全沒有讓你有喘息機會的,一路下坡至台三線大約只有4公里,沿途景觀以荔枝園為主,路上沒有大型聚落。到南投市前附近左側會有一些大型建物,然後就抵達南投市的南崗工業區附近。

前方閃黃燈路口右轉,就可以抵達猴探井

縣道139乙交叉口

在橫山上眺望台地,橫向道路即為139線

下坡中

下坡路段緩後,就要開始進入南投市區了

熱鬧的南投街區

至台三線後進入南投市區,往東至中寮、集集的路段,又是另一種風味了。

縣道139經過台三線後仍然保持下坡姿態,這是因為經過改道的台三線地勢比南投市區要高,下坡至市區後才會與彰南路,也就是舊的台三線(現為台三甲)交叉,該處也才是南投的舊市區。縣道在南投市內稱民族路,後轉平和街(單線道路道),再接南鄉路。

早期的堡圖中,南投市區的街道並不如現在整齊。GE中1900年代的堡圖南投街還是一片混亂,也沒有縣道139的路線。但我手上的圖為1926年(大正15),南投街卻已經重整過,街廓形狀與今日雷同,139的路線也已經出現。

過中興路(台14乙)後,縣道的路幅就回復正常了,此後縣道向東經過包尾、甲頭埔等地,一路沿著平林溪的河道前進,途中有數個小型聚落。除了包尾原本是走舊市區之外,這一段路在早期堡圖中路線大致相同。但1926年的圖上包尾庄的路線也已經改成外環道,基本上已經是現行路線了。


出南投街後,縣道139的路線在1926年已大致底定,基本上是沿著某糖鐵車站(寫日文我看不懂...)分出的手壓台車道修築的。

我個人的猜測是先有台車道才有路面,而且這一段縣道139到集集在這一份堡圖中已經是很有規模的官道,前段兩旁還有很長一段的行道樹,實在是很難令人想像。

進入中寮鄉後沿途都有小聚落,依序有「甲頭埔」、「二重溪」、「香蕉市」、「撻子灣」、「風櫃嶺」等。甲頭埔過中山橋前有一段舊線,但這僅見於早期堡圖,我手上這份已經改正了。

過撻子灣後路上聚落就少了,之後縣道有一段舊路,但僅見於較早期的堡圖中。路線大概是走「雙福路」,接回投17、中寮,再抵達鄉親寮(現中寮)。1926年堡圖此段路線已經不用,改走靠山壁的現行線。





中寮鄉界的百吉牌

中山橋,這種形式的橋樑很常是一邊為舊橋,另一側為後來加蓋的

縣道139在中寮的路段稱「永平路」,因為中寮(鄉親寮)所在地即為永平村,該地也是目前中寮的行政中心。入口處就打著「永平老街商圈」的招牌,以及一塊「奮起中寮」的景石,雖未曾見過當初的災情,但看到這四個字,也不禁有一股感動油然而生。

中寮市區,直行為舊線

指標56公里處

縣道在中寮市區又區分為新舊線,新線走上圖左方的外環道,直走即為舊線的永平老街。

離開中寮市區後,在中寮東邊的八仙一號橋過後也有一小段舊線,新線截彎取直,直接搭橋過河。此後縣道轉往南方,開始在丘陵中緩爬坡,隨後穿越與集集之間的界山,再一路蜿蜒到集集鎮。

說實在的,我這一段路只走過兩次,但兩次都是在旅程的尾端經過的,雖然這一段路只有8公里,但總還是讓我覺得路途迢遙,十分的疲倦,在遠方只有集集大山相伴,沿線的景色並沒有太大變化。

59k處有個彎道,地名叫做「雞籠山」,一旁有一些大型建築物,地圖上寫的是營房,但至於詳細情況,個人就不瞭解了。

過雞籠山後的路段很明顯有經過整理,路旁的邊坡、護欄都是新的,在公路總局的建議區上有挖到這一篇,是在2006年8月回覆的:
於本(95)年初交通部始核定銜接集集~瑞田路段,故139線新起訖點為新港~瑞田。惟因目前139線60K~63K正辦理拓寬工程,需俟工程完工後並重新調整里程樁號,本處始設置永久性指示標誌牌,現將以臨時性指示牌從集集沿線指示通往瑞田。
原縣道139終點牌
這個...現在不是都2008年了嗎?但此篇照片拍攝時(6月)後續的里程牌還是一樣沒有變動....

縣道139原本的終點就在這裡,接集集的民生路(舊台16線),終點牌寫的是62.9k,可是62k還在前面,可能是調整里程牌後終點牌還沒搬,才造成這種莫名其妙的現象。

以下的圖片是在上圖右轉民生路後再回來拍的,日期不同,所以天色也不太一樣。

集集市區



這段路還看得出台16線的舊線痕跡,就在路牌上。
話說,這裡來一面「祝您旅途平安」還蠻怪的,感覺像是省縣道終點才會設置的牌面。

集集近年來因為「火車好多節」的活動而聲名大噪,活動期間這裡總是擠的水洩不通,原本的小鎮風情已經變得相當的商業化。縣道在進入鬧區前就先右轉,直接往南穿過台16線,跨越濁水溪,來到南邊的鹿谷鄉。

濁水溪風光

集鹿大橋

集鹿大橋

集鹿大橋於民國85年發包,完工時間是91年9月20日。興建中途遇921大地震而受損,所幸後來修補完成。

橋體長967公尺,採斜張橋設計,興建完畢之初只通行小型車,曾風靡一時,後來就成為集集鎮的新觀光景點。

越過濁水溪後,139線依然為四線大道



過濁水溪後,縣道依然是四線道中央有分隔島,一路往南接到縣道131,縣道131該段也因此拓寬成四線道。這段路途中會經過一處聚落,即終點「瑞田」,約在65k附近。隔清水溝溪相望的還有「外城」,這一帶山靈水秀,車輛稀少,行車相當舒服愜意。

縣道139終點,接縣道131線

路線沿革》縣道139舊線段   >沿革詳細請點此
民國50年|【口厝-集集】,63.519公里。當時口厝~和美這一段是現在的138線。
民國65年|【新港-集集】,58.638公里。納入新港~和美這一段路,原線改編為縣道138。
民國95年|【新港-瑞田】,66.675公里,集鹿大橋通車後,本線向南延伸到瑞田。
民國102年|【新港-瑞田】,66.494公里,彰化市段兩處改線。
民國105年|【新港-初鄉】,75.790公里,併入原縣道131線瑞田至初鄉路段,終點在縣道151。

相關路線》台17線、縣道134縣道139甲、台1丙線、台19線、台1線、台74甲、縣道148縣道139乙、台3線、台3甲線、台14乙線、台16線、縣道131。

本線支線》縣道139甲縣道139乙
拍攝時間》2008年6月22日、2008年7月21日
沿途景點八卦山風景區、銀行山、微熱山丘

留言

  1. 我很期待你的縣道139文章呢,終於出來了~開心!
    有些照片補足我漏掉的地方,我們的文章合起來對於縣139是完整的呈現吧,畢竟你對彰化比較熟悉,有些解釋是解決了我的疑問(像是重劃區等等)

    最後推推這篇文章,照片拍的品質滿不錯的︿︿

    回覆刪除
  2. 還是別期待太大啦 囧..我對彰化的瞭解不會和你差太多的,畢竟說到底我也不是在地人,那些資料也是google來的XD...況且我覺得你的照片比較完整,有幾段舊線段我還是第一次拍完全線後才在地圖上看到,而且139中寮那邊我已經累到不行,根本是在亂拍...

    希望這週末可以把東西都上完囉!

    回覆刪除
  3. 我知道你不是在地人啊,不過您就別謙虛了︿︿畢竟在一個地方待久了就比較了解當地一些事情呵呵!

    因為路線太長,才會細分成六段拍攝(後來1.2段合在一起拍)分細一點品質會比較好,而且記憶卡本身空間就不夠大;體力也是原因啦!!至於舊線我是花了不少力氣才挖掘完的,因為我第一次踏入八卦山段時已經施工完成了

    加油囉!!

    回覆刪除
  4. 的確,,照片真的是太多了,我光整理中段就花了好幾個小時XD 到時候可能要請各位到相簿觀賞了(圖沒有全貼出來...orz)

    回覆刪除
  5. 這些照片補足我對彰化的記憶阿

    回覆刪除
  6. [原中段留言] 這段路我記得很久很久以前,我有坐車經過,但只是呼嘯而過,只記得當時路彎彎曲曲,沒想到現在路型被改得這麼棒!改天一定要親自跑一趟!而且,感覺您這天路拍的天氣超好,不論是往南投或是彰化平原望去,視野都不錯!對了,您右邊的那個投票數高低是下次新文章的順序嗎?(我猜的啦XDD)

    回覆刪除
  7. 還蠻羨慕您看過這條路的原貌,我第一次到的時候幾乎都已經是現在這個樣子了,不過路型很好,有點像之前冰魚大介紹的玉長公路。如果天氣好的話,往兩邊真的視野都相當的好,尤其是早上去的話,有時候還可以看到中央山脈!

    另外旁邊那個投票是昨天看到的新玩意XD 如果夠多人投的話應該就照這個順序吧XDDD

    回覆刪除
  8. 真的嗎?早上去有機會看到中央山脈?有點手癢的感覺呵呵!這個投票還滿不錯的,很新鮮!

    您的彰化縣道探探記應該就剩下148、150、152了吧,突然有深深佩服您的感覺!

    回覆刪除
  9. 我在溪州大橋上也看過濛濛的中央山脈,之前最誇張的還有聽說,在台18線上看到高雄85大樓...

    剩下的還有148沒拍,真的是殘念...其實原本設定的目標就是把彰化的縣道拍完,當作自己的一個理想吧,希望可以快點達成!您的南投鄉道探查記也是越來越豐富啦,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10. 才幾個月沒去,銀行山到瑩光橋這段怎麼冒出那麼多野狗?橫衝直撞的害我無法專心看風景。

    回覆刪除
  11. 之前走這段,在福田賞桐花步道那附近就一直有很多野狗,通常都窩在路旁邊,不要太靠近應該是不會受到攻擊啦...但是亂跑這個就沒辦法了.. (個人很害怕一堆野狗,要是遇到好景卻遇到一堆狗,實在是令人扼腕!)

    回覆刪除
  12. 在經過虹喜橋之前
    通往社口那個岔路口
    我在年初五才發現這道路的危險
    路口正在設在過彎的死角上
    我正要往社口方向下山
    剛好遇上從虹喜橋上來
    跟我迎面而來
    眼見都快被對方騎士撞上
    ( 對方是騎550cc以上重機 )
    所以可能因為對方馬力太強了
    也有可能速度太快而來不及反應
    當下是我閃過他而對方並沒做出閃避動作
    只能說我反應夠好才能撿回一命

    回覆刪除
  13. 您好
    文章中提到的花壇鄉界
    正確名稱應該是"草子埔"喔

    by附近的居民

    回覆刪除
  14. 您動作真迅速~一下子就把139全部整理完畢了XD。這一段路我約3年前有走過,沿途景觀大致和現在一樣,南投到中寮段景色略顯單調....不過話說公總的效率好像太慢了點,139縣道延到瑞田已經一段時間了,竟然終點牌還沒挪動,該不會被遺忘了....。對了,想請教一個問題,48K後的中山橋,兩座單向橋樑的竣工時間相同嗎?還是說,一條是舊橋,一條是拓寬增建的呢?(這種模式蠻常見的)

    回覆刪除
  15. 上的快是因為沒什麼內容 XDD 另外也希望公總快點把終點牌搞定囉,里程都設好了幹麼還拖拖拉拉的XD

    至於中山橋的竣工時間,很抱歉我真的不曉得,我連順樁那條完工時間都沒有拍..orz..這點可能要請教蛋頭大了,可能他會有比較詳細的紀錄吧!

    回覆刪除
  16. 我也覺得您動作很快,不像我前後十天才把它介紹完畢(還不包括照片分段拍攝時間喔),您有些解釋剛好彌補了我不清楚的地方,是很有收穫的!

    關於中寮的中山橋
    這次颱風過後有一側封閉了
    我有空在殺過去記錄吧

    關於它的建造時間
    我轉貼某則報導

    縣府已列入改建的中寮鄉雙孔道中山橋,其中一孔道為民國45年興建、一孔道為72年興建,雖然在82年間曾對橋欄進行改建,但其中一孔道已岌岌可危且有些變形,加上靠近引道處有裂痕,為避免發生危險,工程單位已將較老舊孔道封閉,近期將發包改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sep/17/today-center9-2.htm

    回覆刪除
  17. 謝謝蛋頭的訊息~真厲害竟然留意到這則報導!且真的如d大所問,兩個引道是不同時間建造,時間還差這麼久...又上了一課!

    再次感謝您的說明!

    回覆刪除
  18. 中寮鄉界的百吉牌大牌去年在我記錄完139沒多久就拆除了,現址被旁邊的廟宇新建了一座天橋。中山橋還沒好,大概明年中才會通車吧!另外最近記錄糖鐵中寮線,我發現除了南投~集集那一段主線以外,從韃子灣還有分出去一段軌道連接到爽文、中寮村等等(我那篇中寮線遺跡文章就是那一段分出去的支線)

    回覆刪除
  19. 為什麼廟旁邊要蓋天橋?139有這麼寬嗎..XD
    期待蛋頭發中寮線的文章!

    回覆刪除
  20. 出南投街後,縣道139的路線在1926年已大致底定,
    基本上是沿著某糖鐵車站(寫日文我看不懂...)分出的手壓台車道修築的。
    我個人的猜測是先有台車道才有路面,而且這一段縣道139到集集在這一份堡圖中已經是很有規模的官道,
    前段兩旁還有很長一段的行道樹,實在是很難令人想像。

    請問您的地圖是GOOGLE的嗎?,關於路樹是有照片嗎?
    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是台灣堡圖,沒有相片,堡圖可參考這個網站:http://gissrv4.sinica.edu.tw/gis/twhgis/

      刪除
    2. 那個糖鐵站......應該是南投站(沒看錯的話

      刪除
    3. 謝謝!(我不懂日文,就算是了!)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