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姓、水里|鮮為人知的祕境:縣道147

縣道131上的指標縣道147的起點就「藏」在台14線往埔里的路上,過北山隧道後的岔路就是了。但與其說是「藏」,還不如說是引不起人注目。 小小縣道上沒有連接什麼知名的大城鎮,很容易就被台14線上的過客忽略,好像這條路除了當地居民會走,平常就是乏人問津。但自從九二一大地震後,九份二山的原爆點、傾斜屋、大走山等等名聲大噪,才開始讓有些人注意到這條路的存在。而實際上,這條路小歸小,但也是通往水里、明潭水庫等地的捷徑。

起點,北山橋

MAP|縣道147略圖

縣道147一開始就得跨過台14線旁的南港溪,隨後就來到北山坑,這也是表定的起點地。接著就轉進看似巷弄的街道,然後往南穿越長長的市區。北山坑算是147沿線最大的聚落了,小街上多販賣當地特產和小吃,其餘地方則多為住宅,本地隸屬國姓鄉北山村。

北山坑

北山坑(走到底要右轉)

北山坑(回望)

離開北山坑一段路後,就會碰到投68鄉道以及橫亙在上的國道六號。從這裡左轉的投68沿路也都是一線車道,可通往玉門關石林(黃石流水、戲水好去處,但前陣子因有人溺斃而封閉,不知後來景況)、桃米(民宿村)等地,沿途風景也頗怡人。續行147過南港一號橋後,147開始沿著北坑溪(木屐欄溪)在這山谷間擺動,銜接各個座落在谷中的聚落,像是基寮坪、南港等,都算是北段民居較多的聚落。

投68岔路口(往玉門關、桃米)

1k(南港一號橋尾)

1-2k間

下南港附近

九份二山岔路(三民橋)

路真的很陡

上面兩張圖就是往九份二山地震原爆點的岔路,07年上去路況還算可以,沿路主要以水泥鋪面為主,偶有柏油路面,但也是不平整。比較恐怖的是坡度很大,回程需小心行車。由此路上傾斜屋尚須一段時間,當時附近還有幾間小攤販,但離地震已隔多年,看得出該地光環已褪,遊客也少了,不曉得那些攤販還能夠稱多久。附近還有原爆點,可選擇走步道或是開車繞另一條產道上去看。大走山則是相當震撼,而且比草嶺的走山還要能近距離的觀看。

3k(基寮坪附近)

里程預告牌(前方新舊岔路)

岔路口,右方為舊線(南港二號橋)

下面這幾張圖,縣147一反常態變成二線道,但比較早的地圖上這裡的路是彎彎曲曲,所以依照常理判斷,大條的是新線,小條的當然是舊線了。如今新的南港二號橋是民國85年8月完工的,舊線已經廢棄不用,路旁雜草叢生,標線也已經開始模糊。

舊線(北坑溪)

舊南港二號橋

南港二號橋(85.8)

接下來4k過後就快到南港了,南港也是一個長條形的聚落,主要都沿著縣道沿線發展。此處設有南港國小,附近以前也是通往堰塞湖的捷徑,但現在湖好像早沒了。

4k(南港社區標誌)

南港國小旁

南港國小

4.5k,南港

南港(往堰塞湖岔路)

疑似是古蹟的永安橋

離開南港後縣道又開始沿著溪谷蜿蜒,經過林家岔路,附近會有一些養鹿場的鐵皮屋或是指標,後來一查才知道國姓鄉的南港村,竟然有「水鹿的故鄉」這等名號,真是令人意外。

5K(右轉往林家岔路)

「流殤曲水公園」,名字取得非常優美

林厝橋





港源一號橋

接著縣道經過徐家(似乎在一處彎道上)、盧厝(有一間很大間的五穀廟)、再跨過港源一、二號橋,就來到港源。港源也是個非常小的聚落,但此處也設有港源國小,是一座相當迷你的學校。過港源後縣道比較有爬山的感覺,途經富山,路短暫呈二線道,一旁的新橋富山二號橋就標記了這段歷史(92年3月竣工)。此後147繼續的爬山,但坡度都不大。

北山坑的河流整治

7k,港源前

港源二號橋

港源 / 港源國小

8k(過港源)

富山

富山二號橋(原稱港頭二號橋)

富山附近



往中寮岔路(三合路)

三合橋

三合橋一旁的岔路可以通往中寮,路況未知,但地圖上看起來也是一大段山路,加上產道路況,我想...。

過三合橋後坡度變得比較陡,連續兩道髮夾彎後縣道就來到三角嶺「山卡」,這裡是國姓與水里鄉的界線,也是縣道的最高點,過此處後便是一路下坡。

10K,爬坡的路上

鄉界(三角嶺「山卡」)

下坡路段



連續下彎

鹿寮坑

連續幾道下坡和髮夾彎後,縣道又穿越水里鄉境內的兩個小聚落:鹿寮坑和新興巷。沿途景色以檳榔園為主,鹿寮坑(溪流)隨侍在側, 民居則分佈在各個連接用的小道路上,頗有小型的山間聚落之感。這段路彎道多且急促,有時會車會有困難,另外從道路的橋樑也看得出來(車坪崙橋)這段路有部份路段尚未經過拓寬,幾道橋樑都是民國六十年間建造完成的,這相對於國姓鄉境內的新橋可說是一大對比。兩大聚落間不時還可見到農民的血淚控訴:不要再偷剪電線了啦!!

12k,鹿寮坑

農民的血淚



鹿寮坑

還是下坡

13k

新興社區(新興巷)

新興社區(新興巷)

新興社區

最後,就來到終點,長度只有14.3公里,算是很短的縣道了。

終點前

縣道131上的指標

從縣道131回望147岔路

之前有聽說縣道147有要拓寬的計畫,但後半段還沒通過環評,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最後,再把以前拍的147放過來這裡,這是從南向北拍攝的。



或循此連結觀賞「較」高畫質影片

相關路線
台14線(柑仔林、埔里)
縣道131(魚池、水里)

本篇拍攝時間:2008年4月27日

相關新聞
2011/03/03 147線北山段 拓寬路線敲定
南投縣連通國姓、水里兩鄉的147號縣道,通過國姓鄉北山村聚落段拓寬工程的路線敲定,將採原路往兩側拓寬,因臨路許多商家建築勢必局部拆除,工程浩大,居民期盼除拆除同時恢復建築門面舊觀外,也能分期單側施工,以免交通大打結。

國姓鄉北山村蔡姓村民指出,北山段147號縣道拓寬已拖延多時,一直因地方民眾對拓寬路線意見分歧而無法定案,如今確定採原路拓寬,大家既期待早日動工改善壅塞瓶頸交通,卻也很擔心施工期間,會造成交通黑暗期,導致北山、南港兩村鹿茸觀光產業及九份二山旅遊發展受挫。

北山村長劉煥鋒指出,北山段147縣道拓寬總算定線,既然是原路拓寬,過去沒有退縮的臨路建築,希望施工單位儘快辦理地上物查估補償,同時擬定拆屋後門面復原計畫,相關管線單位也應整合同步作業,才不會讓讓大街變工地。

留言

  1. 這個讓我開始路拍之旅的一條祕境終於再昨天再度踏完全程,目前約1.5-3.5k之間正在拓寬,三民橋旁要改道再建ㄧ座新的三民橋,所以這裡將有三座新舊並列的三民橋喔.....

    還有我找到一塊老古董喔(1k)~近期整理完後就會放上相簿,敬請期待此大作!

    回覆刪除
  2. 多謝蛋頭分享最新消息!真沒想到這麼快就開始拓寬了,我想147應該是要朝向全線二線道發展吧?三民橋那個接近九十度的彎會改掉我想應該也不意外,也許五年、十年後,現在的147也是荒煙漫草吧....期待蛋頭放上古董的照片阿!(還有131終點的古董XD)

    回覆刪除
  3. 公路邦上貼古董文了~還有相簿都更新囉,去看吧!

    回覆刪除
  4. 上次去記錄北山坑台14舊路時本來想去碰運氣看有沒有0k古董,結果只看到一面舊牌(逆樁),另外終點牌的里程數為包含台14舊路的北山橋路段,但是里程牌依舊以台14舊路為起算。

    回覆刪除
  5. 里程真的是照舊起點算耶,你不講我都沒發現!那起點牌應該後移才對~

    回覆刪除
  6. 開始騎車之後,無意間發現本篇介紹,很受用,感謝用心仔細拍照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來訪,站內還有許多文章(路)可參考喔!

      刪除
  7. 感謝本篇詳細介紹分享
    國姓二號橋附近
    轉進小路
    有家無菜單土雞場
    便宜好吃
    本月中要再去第二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感謝您的分享啊!但離我太遠了沒辦法常去,有機會可以去嘗鮮

      刪除
  8. 文章中的"流觴曲水公園"真漂亮,但是14年後街景查看已經廢棄雜草叢生...實屬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蓋好都很不錯啊,但沒人使用沒錢維護自然就會劣化了...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