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坑|縣道149甲:破碎的西段

921大地震及後來的颱風所致,縣道149甲的25-28k,一直處於中斷的狀態。原本政府允諾要在2006年6月前在這裡蓋好一座新的清水溪橋,還可收截彎取直之效,但一直以來這段路完全都沒有進展,也不曉得原因到底為何。

149甲的悲慘命運還不只如此,草嶺至竹篙水溪一段被解編成鄉道,現在是三不管地帶,柏油鋪面破破爛爛,沿途也都沒有公路里程,讓149甲莫名其妙又多了一段「中斷」的路段。以下這篇短短的介紹,就是最近149甲西段的現狀。

MAP|縣道149甲中段路線示意圖

從石橋轉出縣道149甲後,沿途上就只有一個聚落,叫做「芊蓁籠」。雖然149的分離式指標上有149甲的標示,但卻沒有標上地名,轉角處寫的芊蓁籠還被寫成了「芋」蓁籠,還讓人用黑色的筆把那一個勾塗汙。據說,芊也是古字訛傳下來,該字原本應該是「竿」字才對,台語的發音亦念做「竿」字。據地名檢索系統中所述,「竿蓁」是指五節芒。

22k,下坡路段

從石橋後,149甲沿路都是下坡,雖然道路中斷,但沿途的指示牌還是都很守本分的換上了新裝。沿著路下山,也只看到下面這張圖有很明顯的修補痕跡。走到23k附近則是落石區,大部分落石都清到路旁了。

22k-23k間

23k,落石區

過24k後續行,冷不防就看到了現在的通車終點,一旁的牌子寫著車輛請迴轉, 但前面還有小車道。

24k



25k附近

小車道前

進小車道後,道路變成剛性的水泥舖面,並開始一連串急彎下坡路段。旁邊的小車道指示牌上,寫著小心財物謹防竊盜,剛開始看到還真不知道所以然。



非常陡的下坡

沿路都是以這種髮夾彎+險下坡降到清水溪谷

路旁還看到一棟民宅(廢棄?)

原來這是施工便道,可是都沒看到人在施工了

到了最後一道髮夾彎旁,就可以看到原本柏油路的路基,目前已經雜草叢生、鋪面破碎,只能從中間的雙黃線和旁邊的護欄看出來。

找到舊路面

接下來就會到清水溪橋。整個橋面已經看來相當老舊,雙黃線也很模糊,但橋還健在,我最初還以為是橋斷了才造成道路中斷。

看到樟湖吊橋

清水溪橋

清水溪谷,水色呈乳藍色



過橋後兩旁會有木造棚,現在充當停車場用,因為樟湖風景區的化石區就在前面。但柏油路面只到這裡而已,前方有一小段泥土路面,兩輪不好騎,所以就只好下來用走的。這裡的左邊則是峭壁,前方路上還有木製的護欄,嗅的出一絲絲風景區的味道。但轉個彎後路面看得出有舖柏油,還算平整,這樣的路面到風景區岔路口皆是如此。

過橋後的景象

路面狀況

前方柵欄盡頭下去就可以到化石區和吊橋

如果往左邊,路面就恢復成碎石泥土路,從這邊開始就是一連串的陡坡上山。





樟湖吊橋







這邊的設計一樣是陡坡髮夾連續上攀,走起來實在很累人(我還有行李XD),加上天氣很熱(下午兩點...),我走到這就打道回府了,但我想上面的路況應該是差不多,而且往上頭看還可以看到施做完成的護牆。

往回看清水溪對岸的149甲舊路,左手邊是舊路基、右手邊是小車道

地震後的樟湖和草嶺風景區已失去往日風華,且聽說樟湖附近的很多景點都已經被地震震毀,149甲的中斷無疑對這兩個風景區而言是雪上加霜,讓這雲林縣的深山風景區成了附近最偏遠的地區。

現在政府宣佈要重修台八線上青山的路段,那這裡呢?不曉得還會被遺忘多久,我想大概就只能靜靜的等待吧。

留言

  1. 雲林縣的外島地區就是草嶺了。

    樟湖風景區的沒落說實在很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錢修吧~這就是我們的秘境!! 但是還是希望秘境可以安全一點..

      刪除
  2. 不要再修了,開太多路已經破壞污染很多自然生態, 回歸自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都這麼多年沒修了,好像也沒有人說什麼,就是在地人出入較不方便吧,要繞很大一圈...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