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鹽、溪湖|走進時光隧道:縣道135甲

道135的支線縣道135甲,也是一條很典型的甲線縣道,從縣道135上的盧厝開始,一路接到舊濁水溪旁的石埤社區,再往東南接回縣道148上。道路全長共10.3公里,主要以二線道為主,偶爾在村落間會出現單線道,但已經相當少見了。

日前公路總局的網頁上已經將縣道135甲的終點延伸到台19線的鹿島橋上,全長共15.081公里,但紀錄當日終點牌依然座落在舊終點上。

備註:本線於民國106年11月3日公告解編,並改為鄉道彰193線。




MAP|縣道135甲線路線簡圖

自135甲編號之始,這條縣道走的路線似乎就沒有太大的變動,但起初這條公路的編制是屬於次級縣道,亦即不屬於主要的聯絡縣道之列。

縣道135甲的起點在135的13.5k後,近日沿途的里程牌都換上新裝了,原本的「甲」字是放在135的下面,最近都改成在數字旁邊了。

縣道135甲起點

起點牌,實際上離起點有點距離

縣道135甲前半部稱番金路,代表從「番」同埔到朴鼎「金」,這兩個聚落皆位於埔鹽鄉內。道路沿線沿途都是很典型的農村景觀,農田和三合院、四合院建築點綴在各個聚落間,讓135甲充滿了昔日風情。這條縣道不長,各位可以看看照片就好。

番同埔前

0.5k 番同埔

番同埔的社區營造

番同埔外



2K,外崙子腳

埔心子(永樂村)



4k,石埤腳橋前(回望)

下面這張是在石埤腳橋上拍的,這條水圳是舊濁水溪的一條支線,河道完全被布袋蓮給佔據。前一陣子新聞剛好有在報導關於彰化縣內水道污染以及優氧化嚴重的問題,報導也稱縣政府已在五月開始著手清理河道,不知會有何成效,這張照片正好作為此事件的見證。至於舊濁水溪,河道上的污染物也不少,部份河段還傳來陣陣惡臭,但河畔有規劃自行車道,如果稍微整治應該會是很不錯的休閒去處。

滿滿的布袋蓮

石埤腳橋

縣道135甲在石埤這裡的路型特別奇特,很刻意的將路線畫進社區內,所以在此道路轉了幾次,但實際上都是十字路口而已。其實下面這張圖中往左轉可以繞經石埤社區外,比較快捷(稱成功路)。

縣道右轉往石埤(左邊岔路成功路為地圖上之"a"路線)

左轉,進入石埤社區

石埤(第一個左轉路口)

石埤(第二個左轉路口)

往回拍,石埤過第二個左轉

石埤外(回拍)

前方紅綠燈為成功路(即"a"路線會合處)

逆樁方向回看成功路,這條很可能成為135甲在石埤的外環道

5.5k,路旁很多野草

遊走田野之中的縣道,頗有往昔重要公路的影子

縣道於下一個聚落再次拐了一個彎,這裡稱蕃薯庄,位於縣道6K處。被塗汙的路牌上還看得出「二林」字樣,但實際上從這裡到二林還得拐好幾個彎,從地圖上看來也不太好走,也許是二林被塗掉的原因吧...不過另外一頭,二林的標誌仍然存在著。

蕃薯庄,6k處

左轉後回望

斗車員(太平)

斗車員(太平)

斗車員是沿途聚落中最有古味的一個地方,路上都可以看到很多大型的合院建築,行走其間只有悠閒的感覺。







彰39岔路,此處需右轉(左轉即地圖中之"b"路線)

8K,朴鼎金前

朴鼎金

從朴鼎金附近開始,稻田的景觀逐漸轉為像蔥這類的作物,沿途的聚落上像是朴鼎金、外四塊厝也都看到好多人家在門前整理這些收成的蔥,也算是此處特有的景象。

朴鼎金附近的青蔥田

 溪湖鎮  



外四塊厝

135甲進入外四塊厝後就屬溪湖鎮,路名也改稱河東路,離開社區後來到舊道路終點,接上縣道148。

10k,外四塊厝

舊終點牌特寫

九十七年新增路段
抵達舊終點後,右轉與縣148共線一小段,在溪湖橋之前左轉,就是新編入的135甲路線。這一段路於日前補上了里程牌,讓延伸線也名正言順的定了下來,餘下的工作就是相關的指示牌面設置,以方便用路人使用了。

此新增列的路段長約5公里, 全線沿舊濁水溪而行,沿途路樹夾道,風起時枝葉飄動沙沙作響,沒有了車陣的喧鬧,這裡只有無限的綠意清涼。河岸旁並設有舊濁水溪自行車道,雖然目前尚未全線完工,但光是在這樣的環境中騎車,就夠讓人心曠神怡啦!

135甲線與148共線,進入二林鎮的範圍

新增列的路線,已有縣道指示牌驗明正身

剛進延伸線不遠,會注意到左手邊有座停工已久的廟宇,當初在探這條延伸線時整座廟彷彿停擺已久,但這一次經過,廟宇彷彿與縣道一同重生了,不但外頭許多鄉民穿梭張羅,忙進忙出,彷彿宣告著廟宇又要重新復建。

當初經過時彷彿停建的開天宮

去年拍攝的舊濁水溪自行車道,若加以整理將是不錯的休閒路線

縣道135甲的增列路段是一條長長的綠色隧道

種植有相當多的台灣欒樹

新設置的牌面,但里程位置稍有問題

綠色隧道至12.5k終止,岔路取左繼續前進,四周的景色也轉變為田野風光,和右手邊成排的行道樹一同前進。爾後路幅仍保持二線車道,僅有兩處路段為單線雙向通車,在車流量增大以後,也許也會消除不見。

12.5k岔路,此處需取左道。順逆樁皆有設置清楚的指示牌面

13k處奇怪的結構體





14.5k與糖鐵交叉

14.5k與糖鐵交叉的地方也鋪上了彩色柏油及相關的警示標誌,畢竟這條鐵路還是有在運轉的。這裡的糖鐵旁也有一段自行車道,剛好可以和舊濁水溪的自行車道構成路網...不過說起剛剛一路相伴的舊濁水溪自行車道,好像在12.5k後就不知道跑哪去了..

目前看到的最後一面牌面

終點前的路段

終點無牌,鹿島橋,接台19線

現在的終點是溪湖鎮鹿島橋,想看終點牌的人可能要失望了,因為舊牌還在原地,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搬過來...一旁原本淨空的濁水溪上現在則架起了色彩艷麗的自行車道跨線橋,這完工後想必又是另一番景象了罷!



舊濁水溪鹿島橋段舊貌

最後討論里程之前,先把地圖拿下來方便查照:



現在公佈的135甲總長為15.08公里,但從實際15k的位置來看也知道不可能,用google衛星圖測量結果發現,現在的總長約15.8公里,也符合現在牌面設置的位置。

那少掉的七百公尺在哪裡呢?也許從公總公佈的里程表可以看出一點端倪,現在135甲沒有經過石埤,如果縣道改經外環道(成功路,地圖a路線),剛好減少的路程就是七百公尺,但其他聚落的里程數還是一團亂...

b路線就更扯了,這路線出現在公總公佈的地圖上,從縣道135的大有開始,走大新路(彰39)接回135甲。雖然這也是很恰當的支線走法,但跟現在的路線相差太大,實在不太可能。因此目前推測里程若仍照公總公佈的15.08公里,那石埤應該就會改走外環了。

 相關路線  
縣道135縣道148、台19線

留言

  1. 終點牌我覺得會直接消失?!感謝您的紀錄!明年有機會的話一定要踏踏135甲+彰129!

    回覆刪除
  2. 希望能夠直接貼上新終點里程然後搬過去XD
    祝您能夠儘快完成計畫的旅程!

    回覆刪除
  3. 13K不明結構體 那邊曾經是溪湖鎮垃圾場

    回覆刪除
  4. 原來如此,現在填起來做小丘有點公園的味道,我還以為是什麼軍事堡壘..

    回覆刪除
  5. 縣148溪湖段還是沒有拓寬喔~至於原本的終點牌10.3k還在原位。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