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台南|橫斷嘉南山海線:縣道172

道172,從布袋一路到澐水,從海邊到山間,兩度穿越嘉南縣界,可說縣道界中無人能及。沿途農村與都市兼容並蓄,並且與許多省縣道共線,除了最後一段的山路外,幾乎都為沿線各鄉鎮之間聯絡的要道。

縣道172起點,布袋市區


照慣例先來看看地圖:

MAP|縣道172路線簡圖

縣道172在布袋的起點為單線道路段,不過這路段只維持了一個街區的範圍,到下一個岔路口後就變成了二線道。

布袋市區內

雖然布袋是個很有海味的鄉鎮,但這些海味在縣道172旁看不太到,平靜的街區和一般的農村看起來並沒有太大的差異。要體驗布袋風情,可以往漁港的方向去,那裡有鹹鹹的海風和滿地的蚵殼等著你。

1K處,舊台17線岔路

前方與台十七線共線

離開市區後就是第一段共線段,也就是與台17線的共線段。兩條路共線的期間,還會碰到從西濱快接過來的布袋臨時出口。這段共線段並不太長,到了某間加油站旁,台17線便轉往南揚長而去,而縣道172少了省道的加持,往前一小段馬上縮減為二線車道。

共線終點,布袋市區外

續行不久會遇到與縣道161的岔路,這裡也是布袋義竹段上一處比較大的聚落,似乎是叫做大寮。再往前行,道路兩旁會出現成排的路樹,車行其中好不快意。但其實這條路的車流量並不小(相較於四線道的171),所以希望能夠安靜享受這條路的我,除了得注意車輛及行人外,也得注意偶爾在機車道上出沒的坑洞。

布袋-義竹段

縣道在義竹外就變成了四線道,但從衛星圖上看來這四線道以往的路寬也是只有二線,似乎只是犧牲了機車道而硬劃出四線而已。

義竹市區,前方為台19與縣163交叉的四岔路口

義竹這裡是個小複雜的岔路,172開始與台19線共線,一起往南過八掌溪(厚生橋)到台南縣。台19線目前仍取道義竹市區,但其實在市區外已經有一條外環道修築好,由北邊來往鹽水的車輛也多取該道繞過,只是不曉得以後台19線會不會改走外環道而已。

鹽水外環道:台19線、縣道172共線段

台19線右轉往南,前方又與台19甲共線

從義竹到新營這段路,沿途的大車都很多,車流量也頗大,想必是因為附近的新營工業區之故。再加上這附近也是幾條重要幹道的集合點,讓這短短的一段路的重要性更顯重要。

台19甲起點

共線段走了一個又來一個,好像沒完沒了似的。剛送完台19線,台19甲的起點又出現在眼前,不過前面這段共線段又更短了,只持續了幾十公尺而已吧。

與台19甲的共線終點

新營市界牌

甫進新營市還不是真正的市區,而是一處叫做「茄苳腳」的地方,這裡也算是新營工業區的北緣。過了這個小聚落就會穿過新營交流道,再過去的第一個紅綠燈口,縣道172在此左轉,改行新線外環道。

舊線則直趨新營市中心鬧區,詳細路線將另行成文。

外環道頭一段路

轉入外環道,縣道172依然以四線道在新營市外畫了一個漂亮的弧線,還比之前的路段多了安全島,道路也更寬敞,唯一可惜的是取道這裡,我體會不到新營的繁榮。

外環道,這裡是縣立體育公園附近,兩旁綠樹相當多

接著越過縱貫鐵路後,縣道172馬上接到台一線,再度加入共線的行列。台一線一路和省縣道共線可謂不勝枚舉,這段路只是小咖而已。於是大約共線2公里左右,172往東邊斜岔出,從這裡開始172又恢復比較鄉村風味的路線。

過縱貫鐵路的陸橋

前方台一線岔路;共線起點

共線段

離開台一線,再度成為二線道

剛剛與台一線共線時過了高鐵就進入了後壁鄉,此後這段也都是屬於後壁鄉的範圍。其中比較大的聚落就是上張照片前方的「安溪寮」。安溪寮路段一直以來維持著兩線車道的路幅,2017年間傳出因國際蘭展期間經常壅塞,地方爭取拓寬,固本段的172縣將拓寬為24公尺寬的道路。因拓寬將影響安溪國小校園內的老樹,地方也爭取保留,希望為老樹保留生長空間。[連結]

安溪寮不遠便可以看到往烏樹林的牌子,原來知名的糖鐵烏樹林站,就在縣道172附近啊~

後壁段的縣道172

其實從離開台一線後,172的風景都大同小異,也都維持著二線道+寬路肩的水準,一旁不是樹就是田,另一邊則是一條大水圳,不過往前看似乎有其他玄機...我合理的懷疑這段路也許以後會拓寬.....目前旁邊排水溝在整理的範圍一直延伸到白河後壁鄉界,附近正好是「嘉南大圳北幹線」的交叉口。

30K後壁段的油菜花田

正式進入白河鎮

嘉南大圳北幹線

越過鄉鎮界後,縣道將直趨白河市區,一樣舊線是往市區中穿梭,而新線是以外環方式掠過,在這裡172並與縣道165展開第四次的共線段。

前方右轉與縣道165共線

共線起點

這裡有個不太有趣的小插曲。縣道172在碰到目前165的外環道前還不知為何多了一道「外」外環道,可以接回目前共線段的一處彎道(如果有看過之前拍的影片可能就知道),我的地圖上把這條多出來的胳臂標成了縣道,但目前仍是走較靠近市區的路線....(就這樣XD)

而過了這處彎道後,縣道成為四線道無分隔島的設計,此後與165分道揚鑣後也還維持有這個水準,原因呢?當然是下圖看到的白河交流道了。

離開165共線段後的縣道172

這裡也有糞箕湖~ 前方直走進村內為舊線

在接近白河交流道這裡,出現了一處叫做糞箕湖的地方。從地圖上看來這裡也是改過線的,舊線應該就是走糞箕湖、河東村內,再接回目前的新線。另外這裡也看得到六溪影城的牌子,不知道是為何需要這麼多指示牌........我記得縣道165上也滿滿都是六溪影城的指示牌 =.=

35k,白河交流道

往前也就是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的範圍內了,這風景區的西界還真好認,基本上就是以二高為界而已。

38k,往仙草埔路上

仙草埔,前方岔路為南96(縣道172乙)

過「虎子墓」後基本上縣道已經開始在爬坡,但都是緩坡,途中還會經過往「白河水庫」的岔路口。繼續前行路上也有一些賣烤雞的店家和小聚落,其中以「仙草埔」最為熱鬧,聚落範圍也最大,同時這裡也是往「水火同源」的岔路口,當日經過這路段已經是下午三時許,路上車輛可不少,熱鬧程度一點都不輸西段。

某段路.....是因為旁邊樹都開了花才拍的...不過不清楚那是啥花XD

麒麟隧道

過仙草埔後,縣道的坡度和彎度都變得比較大,但還不能說是真的在爬山啦,一路也都有二線道的水準。

42K

石灰岩地形

白河原名店子口,後改稱白河的原因是附近的白水溪水色白濁,而水色白濁的原因則是河水流經石灰岩區,看到上圖我不自覺得就聯想在一起了,只是不知道這到底是不是石灰岩而已 @@

與縣道175的岔路口

縣道繼續在山區蜿蜒,接著會來到這處與縣道175的岔路口,往右轉穿過紅葉隧道後,就是素富盛名的關子嶺溫泉區了,也難怪從白河一路上來都是熱熱鬧鬧。爾後,縣道172褪盡繁華,把往關子嶺的人潮送給了縣道175,172的路幅只剩一線車道,開始這段比較不為人知的旅程。

43K開始,禁行客甲乙類

說起剩下這段路被冷落的程度,從上面這張圖可知一二,連大客車都不能進去,另一端也只能通到「凍子腳」,原因除了路幅變小外,我想沿途為數眾多的髮夾彎也許也是原因之一吧。至於沿線的聚落也少的可憐,正式開始爬山之前有「三重溪」,爬上山後下來才是「凍子腳」,但人家也都幾乎是以散戶的形式散佈在山上,可謂是一條超冷門的路線了。

過縣道175岔路後的路段



過了嘉義縣界就是三重溪了

過三重溪後就一路髮夾彎上山,看地圖這裡是在繞一座「土地公山」,繞到最高點後又一路髮夾彎下山,高點展望不錯(不知道看不看的到白河水庫,那天天氣有點濛),但有點不知道是為什麼要繞這麼多路,有點莫名其妙的感覺....

山路上

要挑戰髮夾彎也可以來這裡

髮夾彎前,47K

這土地公山簡直就是檳榔山,山上覆蓋的檳榔樹簡直多到嚇死人,下山路段的凍子腳附近檳榔樹更是多到嚇死人,難道是嘉義縣特別愛種檳榔??

又是髮夾彎

高點展望

49K是制高點,往前不久就開始連續髮夾彎下坡

下坡路段的檳榔園

51K,檳榔園

檳榔...

凍子腳,還是檳榔

相信大家都有一種感覺,就是這段路怎麼還走不完呢?我也不知道在檳榔迷宮裡穿梭了多久,總覺得被路繞的七葷八素的但就是繞不出去,有點檳榔打牆......

繼續在檳榔樹中下彎

好不容易穿出檳榔樹叢,來到山腳下的凍子腳聚落(東興社區),這裡居住的戶數比較多(眼見大概也四五戶吧..不甚清楚),而這裡也是客甲乙禁行路段的終點。而前方....竟然神奇的出現了二線道.....

回望凍子腳社區,及檳榔山

前方出現二線車道了

沿路風景=檳榔

56K

因為那段其實繞的有點煩了,接下來二線道的路段其實也不短,還有三、四公里左右,雖然沒有檳榔再相伴,沿途景緻也是相當單調,也無聚落。最後看到56k牌子,彷彿像是看到了救星一樣,因為....

終於到終點了,56.6公里

從175岔路後到終點這段十幾公里的山路,是縣道172車輛最少、聚落也最少的一段,但沿途檳榔樹景觀真的是叫人嘆為觀止...。最後縣道接到台三線上,再往前走一段即是澐水,當然如果你遊興還夠,可以走另一邊的台三線挑戰六十幾公里的山路,但我想應該沒人會這麼閒吧...

 相關路線  
台17線、縣道161、台19線、縣道163、台19甲、台1線、縣道165、縣道175、台3線

 支線  
縣道172甲、縣道172乙

留言

  1. 版主將南瀛地區溪北東西向主要幹道之一的"172號縣道",依區段分別概述的很詳細。
    至於上述所說關於172縣道的舊線,確實通過新營市鬧區,舊線部份即是沿著新營市的復興路→直行後→遇到民治路交叉口後→左轉→一路順這民治路直行(途中會經過台南縣政府)→走到底上新營陸橋後→最後再接台一線往北行

    回覆刪除
  2. 原來是這麼走的,多謝您提供的資訊,很有用喔!

    回覆刪除
  3. 這條縣道在仙草埔的路段 右轉往水火同源的道路就是鄉道南96
    也是往我上次去大仙寺和碧雲寺拜拜都走那條的路......
    (順便提一下 有時候還會跑到縣道175"上方"的福安宮拜 而且聽說福安宮很大 目前要整修 驚悚的是通往廟宇的聯外道路 比南96還要更高 更陡 但是道路路幅卻很寬......)
    南96起點經過後 馬上來一記斜坡加彎道 不到3分鐘就會到大仙寺 到碧雲寺還要再10分鐘 路途甚為逼入絕境......
    去拜拜我絕對不會忘記這件事XDD
    而且還有一個很奇妙的地方 南96終點交會縣道175 中間就是一個"小圓環"XD
    對了 縣道175的文章您還沒發吧?(相簿有了) 我倒是非常期待中!

    回覆刪除
  4. 南96要升格成縣道172乙囉!但也不知何時會出現里程XD 至於您說的175上面的廟,幾乎都是產業道路連上去的,畢竟175本身也是很晚出現的縣道,以前應該也都是產業道路等級吧,所以路途相當險峻。印象中以前讀過某人的古道探勘記,就在175上頭,但路況是差到一個境界,看不太出來有人照顧,所以說這175是雖然是東山咖啡大道,倒不如說是台南另一處世外桃源..理由..自然是他偏僻少人走的緣故..

    至於175,我其實還在找機會順樁拍一次,不過看這冬天不太給面子,可能遙遙無期了吧..

    回覆刪除
  5. 我也來加個意見好了..對新營舊線的
    民治路是第二代舊線
    至於第一代舊線就蠻可觀的 跟台一線舊線共線的長度也最長
    復興路走到底接上中山路 開始共線到過了開元陸橋
    持續共線到安溪寮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172線的第一代舊線應該是第一代台一+南85線+南74線,有經過天鵝湖;
      開元陸橋一路共線到安溪寮的是第二代舊線。

      刪除
    2. 喔對,後來發現公路路線圖後才知道是怎麼走的XD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7u5XmNPDHt7Ynlxa0NqX1VhWDA/view?usp=sharing

      刪除
  6. 第一次看到那麼多檳榔會覺得美XD
    凍仔腳那裡的解釋有"檳榔打牆",應該是"鬼打檳榔"才對...

    還有後壁段整地的部份,我上次經過時有在29k拍了一張,剛剛拿來翻發現車道數相同而且寬度好像差不多,從照片的樣子看來整理出來的地是被拿來種樹,印象中經過有看到"某某植物"大道的牌子

    回覆刪除
  7. 哈哈~還好每段看起來不太一樣,要不然就恐怖了!
    整地段如果還是恢復原貌,甚至種植路樹的話那是再好不過了!高雄有一段拓寬砍木麻黃的鄉道,我後來經過發現旁邊又種植了幼株,能這麼做實在是很讓人欣慰啊!

    回覆刪除
  8. 看來這除了前面幾位網友所提供的新營市區舊線外,我還看到其他的舊線接法
    1.(日據時代)復興路─中山路(與台1線舊線共線)─圓環─中山路─新營火車站前圓環─開元路─過東山路後的小巷直走──台1線鐵道東側路線
    2.復興路─民治路─新營陸橋─台1線
    (舊路可能是先與台1新營市區舊線(開元路)共線再過陸橋,或過陸橋後再與台1線新營外環新線共線,前者可能性較高)
    3.(經建版地圖)
    復興路─右轉延平路─左轉新進路(台1線舊線共線起點)─新營火車站前圓環─開元路─開元路陸橋─新營陸橋─台1線
    4.目前走法
    復興路─長榮路外環道─長榮陸橋─台1線共線起點

    不確定2.或3. 何者較先

    回覆刪除
  9. 謝謝你詳細的列出172的演變史!我覺得..如果3確定曾經出現過的話,3的時間應該比2早,畢竟2本質算是外環道,3還是市區道路,而且到3的時候應該台1線已經改到鐵路東側去了。當然這也是我的猜測而已。

    回覆刪除
  10. 蔡中偉09883261132011年6月12日 晚上11:13

    請問您有無布袋縣道172與台17線的共線段全國加油站附近其他照片,本人有ㄧ位親戚在附近出車禍.需要照片佐證一些事情.您上面的照片有拍到全國加油站.是否還有未到加油站之前路段的照片.萬事拜託。c0014@cycepb.gov.tw

    回覆刪除
  11. Re: 蔡中偉0988326113 <8506943703520257777>
    ㄟ...我手邊除了貼出來這張只剩下另外一張
    不 知道能不能幫到你,我會再email給你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