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媽祖大橋


說媽祖大橋通車了,上次經過時就隨手照了幾張。

根據公路局的新聞稿,媽祖大橋於一月二十七日舉行了通車典禮 (連結),這條路是「雲林、嘉義生活圈道路建設系統」中的一條,全長5.27公里,新完工路段設置雙向各二線車道加機車道,路寬 40米, 跨越北港溪連絡雲嘉兩縣,未來可望紓解進入北港市區的車潮。

從地圖上看來,新完工這段路是承接舊有北港鎮內的文仁路續往南(地圖上的淺藍色虛線段),到了縣道164前便以高架方式跨越縣道及北港溪,至嘉義縣的蘇厝村內,接著以接近平行的姿態和台19線並行一小段路,最後約在19線的72.5K處接回。如此一來,可以避開幾個重要路口:第一個就是位於港尾寮的三叉路口,此處的嘉57線是往蒜頭市區的重要道路;第二就是北港大橋前,縣道159和164共線路段的岔路口,此處通往新港嘉義方向也是一處重要的路口;第三應就屬縣道164往北港的路口了。

雖然這條路在規劃上像是北港的外環道路,但如果有大批車輛湧入外環道通過北港往北,不知道會不會因為文仁路段太窄造成擁塞,再加上文仁路接回台19線的岔路口依然在北港市區內,未來成效如何還待檢驗,但目前這條路的車流量還不是很高。

:文仁路已經拓寬為四線道。

MAP|媽祖大橋路線圖

媽祖大橋北口,右邊道路為164縣道接過來的引道

上面這張圖是媽祖大橋北口,旁邊這條引道是從縣道164接過來的,因此算是間接的避開了縣164的車潮。不過前方門型架的位置依然設有紅綠燈。

媽祖大橋上,路燈的設計為「飛鳥造型」

媽祖大橋斜張橋的設計

橋體本身還蠻長的



波浪造型的護欄,但那痕填補用的水泥很醜....

下橋後的路面都是這樣,所以就沒照多少...此處路口應該右轉就是往新厝村,左轉往六斗尾

往回照

前方即終點接台十九線,路牌上往左邊是寫蒜頭(無編號),右邊是寫朴子(台19線)

終點前的路面

岔路口,只有平交,沒有槽化島的設計

留言